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VIVE體驗之Theta全景實況影片

      在能夠將現場全景建立到VIVE裡面玩虛擬實境之前,我們先把玩VIVE的過程利用全景影片來呈現實況。同時,比較目前全景影片網站分享的效果跟效能品質。

      這次「台北科學日2016(FB)」,正巧由噗友夥伴(高德祥、楊昌珣、黃偉銘、蘇恆誠老師)組成台北市VR教育應用團隊準備了VIVE體驗區,我一大早從新北市府跑去排隊,實際體驗一次「Tilt Brush影片)」 ,同時利用Theta S錄製約五分鐘的全景影片~同時紀錄設備操作、引導玩家與虛擬內容互動的畫面投影呈現(也感謝噗友友Jector公司支援超短焦投影)。此外,過程裡您會聽到許多對話,都是務實(公用衛生、拉線引導)且創意地思考(幾何表現、底座設計)日後應用於教學現場的好點子。也感謝大夥協助,我實在太過動了,呵呵~

attachments/201605/1709784011.jpg attachments/201605/6462974893.jpg

attachments/201605/7095636437.jpg attachments/201605/5824488132.jpg attachments/201605/4256499221.jpg

   

      5分鐘全景影片原始檔約700MB,在Theta 軟體內轉檔後約150MB,轉檔時也加入了全景影片的Metadata,所以上傳到YouTube、Facebook都可以成為全景影片~播放時可以滑動視角來看。還有一篇「科技也有嘉年华——“台北科学日”见闻 」採訪報導喔!

      以下整理上傳影片到YouTube、Facebook、720Yun與Theta360等網站的線上播連結:

YouTube,可以選擇HD畫質。

Facebook 、另外還有影片未轉檔,播放成為雙圈式影片

attachments/201605/6411304951.jpg attachments/201605/8736192675.jpg attachments/201605/6322427222.jpg

720Yun,網路速度不保證穩定,但可以直接切換成Cardboard方式觀看。

Theta360,只接受5MB影片,大約11秒左右,可以看成球狀。

attachments/201605/5173665829.jpg attachments/201605/6559935475.jpg

我的娛樂與志業

      現在睡到自然醒的時間,竟是凌晨兩點多?還是隨即想著兩份計畫的計劃的目標、目的。

◎新北市105年度行動學習學校發展實施計畫目的:
一、善用雲端優勢,營造多元學習場域。
二、凝聚教學智慧,經營數位共備社群。
三、提昇學習素養,培育人文關懷公民。
四、傳承科技領導,打造永續智慧校園。

◎教育部 105 年「資訊科技融入教學創新應用團隊」選拔活動實施計畫目標
一、 選拔全國中小學資訊科技融入教學具創新特色之團隊。
二、 促進全國中小學發展資訊科技融入教學特色,發展多元及具學校特色之創新教學模式。
三、 鼓勵全國中小學透過資訊科技進行跨校教師互動及合作教學,分享教學與學習經驗,經營跨校教師社群。


      這是我借調局端業務開展的主要依據。在時間與專案交織推進上,從部落格文章(資教104)可以看見:總努力想把專案工作與聯繫事項的推進、開展盡力做好調和,常常在挑戰抱怨時,看見轉機與樂趣。

      隨著學年「即將結束」,近日陸續參與五月例會活動,除了交流大家發展近況外,也針對專案「期中報告」、「期末評核」方式開始預劃。在例會、研習中與師長們討論,是自己收穫最豐富的時候,也再詞瀏覽104年創新應用團隊得獎學校的簡報影片~希望提供專案學校配合校本推動、教師互動,提供創新能動的著力建議參考。希望以這樣的資源盤整、經驗匯集機會,協助大夥樂在學習行動中。

      此外,還有「教學App市集」,我喜歡與老師們互動時,預想這次分享的資源、工具與平台,可能在他(她)與孩子們相處時光的情境樣貌~如何激發學習動機、引導主動協作、提昇教學成效....。我還是享受著發想各種可能機會藉數位槓桿(Digital+Many)以確保教學有效(ASSURE),無論何時、身在何處,這都是我持續努力的方向與投資心力的娛樂與志業吧,哈哈~

attachments/201605/6054813008.jpg attachments/201605/4624824780.jpg attachments/201605/4549052331.jpg


      以下是五月例會業務聯繫的文字說明,而近日會議中許多「語重心長」的部份,就留在一起打拼夥伴們的回憶裡吧。

105行動學習五月月例會業務聯繫

1.期末年底與參加創新應用團隊時程安排說明
A. 11、12月成果展跟期末現場報告,決定新年度補助經費額度與項目。逆推回來,辦法將在8月期中工作會議時候,提供大家討論與參考。
B.接著,首先恭喜五所創新應用團隊得獎,今年比賽時程在九月必須提報名單(新北市10所國中小,高中不限),在8月中提報名單,11月比賽結束。因此,新參與行動學習學校夥伴若有心準備,需要提早規劃;而曾獲獎學校也需在短時間內針對主題與成員調整及早因應。

2.期中報告與會議部分:
A.開完五月例會後,各校在六、七月準備期中書面報告(格式可再討論),包括填表基本資料,了解各校現在推動的歷程,實際經歷成果相片彙集、專案、課程發展說明,並提出各校面臨的問題挑戰、機會資源說明。邀請委員進行審查、提供意見,並掌握各校參與創新應用團隊比賽的意願,進行聯繫邀請。畢竟在六、七月有新舊職務調整交接,藉此能把專案的各校進度自己校內進行掌握。
B.8月辦理期中會議,以邀請與共識通過感謝十校代表參與創新應用團隊選拔,另外針對年底成果展跟期末現場報告,提供評核草案供大家參考,也可以提早準備。

3.6月將辦理本市高中職行動學習成果發表會,將發文邀請大家派代參加。

4.教案的製作準備,結合「教學APP市集」活動,遵循該格式,我們會將投稿件數與得獎結果(不等分、不重複)做為期末評分的項目之一。

期中書面報告預劃
1.參考教育部進度表與期末報告書格式
2.基本資料填寫
3.原計畫書達成率的自評和描述
4.時間歷程的流水紀錄,包括從1月開始到6月辦理過的活動等等

5.與其他專案結合,學校榮譽事蹟

6.對於參加行動學習團隊的師生的一些訪談紀錄,如果有心得更好


      近日兩則新聞混搭看雙北,感覺更有得玩我的PBL,呵呵~

資訊科技創新 新北全國績優

一生一平板 下學年擴大試辦

      看圖(基於問題的學習:理論與實踐)補眠尋夢~

 attachments/201605/7130121449.jpg

今年15歲孩子的夏天

      國中會考剛結束,在畢業前,許多孩子的心大概都浮動著,學校也費心安排多元活動來讓學生在畢業前能有更多充實生命、生活的機會。與以前大學新鮮人(18歲)相較,現在數位原生的國三孩子們(15歲)所知道的世界、實虛整合,已非我們可以想像的了。光是今年政檔輪替,我們有了華人世界第一位女總統,都是這屆孩子們獨一無二的回憶吧!

      兩週來請教多所國中校長、師長,也請教高中端邀請準高一生到校參訪的可能,再請益不同線上服務平台夥伴(包括104綠家教生涯導航Learnmode學習吧均一教育平台Pagamo1Know ….),是否:利用這段期間,讓孩子仍以在校為主,可以遨遊雲端,利用各式線上學習服務,來拓展與延伸未來持續的學習機會?

      在「Learnmode學習吧 」、「均一教育平台」,有機會可以先修高中的學習內容,均一還有「一小時玩程式 Hour of Code™ in Taiwan」活動;「Pagamo」 可以玩進階規劃的試題闖關;利用「1Know」可以建立自己的專長興趣策展;不僅國三孩子可以玩,幫忙校內師長、介紹學弟妹活用,現在也是好時機喔!

      此外,我還想推薦「104綠家教生涯導航」,這是請益友人~104社會企業處協理王榮春博士後,他提及目前正在進行的活動,也很樂意到學校跟校長、老師或學生介紹說明,附檔(PDF)是他們分享的講義內容,有興趣的學校可以到「綠家教國高中職生涯輔導資訊分享站」(FB)多加瞭解喔!以下文句引自王博士信件介紹:

      人生第一次的生涯抉擇,其實是發生在國中畢業選讀高中、高職或五專時。特別在選擇高職或五專,更要在這個時候就選定自己想要就讀的科別綠家教生涯導航的設計,就是為了讓學生可以有更多的資訊,做好生涯第一次的決定。

      「綠家教生涯導航」網站的使用方式很簡單。只要學生:
(1)輸入生涯興趣量表代碼(就是在八年級或九年級時,學校輔導課程讓學生做的生涯興趣量表結果),就可以~
(2)查看符合個人興趣的推薦職業詳細介紹。如果對這個職業有任何問題,學生也可以~
(3)詢問目前從事這個職業的行業志工,志工收到問題後,也會立刻回應學生的問題。接著學生可以~
(4)查看哪些科別與這個職業有關。如果他想要就讀一般高中,也可以~
(5)查詢大學哪些學系與這個職業有關,方便學生未來高三選擇大學科系時可以參考。

Keep Going !!

attachments/201605/1174685241.jpg attachments/201605/3580044285.jpg

attachments/201605/6380396897.jpg attachments/201605/5092551085.jpg


      我會在意,一方面掛念現在國一的602孩子們、且自己也曾有過那個「榜上無名的那年暑假」,真的深刻影響自己後來30年的人生呢!

七個圖卡、著色類擴增實境實做(PPT)

       介紹七個圖卡、著色類擴增實境App: 

  AR Flashcards 英文單字與恐龍

  Anatomy 4D 人體與心臟

  4D Elements化學元素方塊,一張張紙卡也可以玩,還有教學方案喔!

著色類,展現自己著色的立體動畫:

  Quiver

  Chromeville(3套)

       在Google簡報裡格式會跑掉,簡報(下載)提供連結、圖檔示例。請指教喔! 

 attachments/201605/3146763771.jpg

標籤: AR 擴增實境

以行動載具製作Aurasma實做講義(pdf)

       Aurasma是我目前所玩擴增實境App中,唯一可以利用手機或平板來製作擴增實境的,利用載具裡的相片或影片,或者Aurasma內附的許多3D動畫,加上即時拍攝一張Trigger相片,就可以完成喔!請參考『Aurasma行動載具製作』影片。您也可以參考「說錄Aurasma:初始訂閱與擴增實境互動製作」有錄影操作喔!或者Aurasma相關文章

      iPad與Android在選定辨識相片與動畫疊合的順序不同,您可下載利用iPad(PDF檔下載)與Android(PDF檔下載)製作Aurasma效果的頁面,請多指教喔!唯一感覺可惜~行動載具製作的效果我試了很久都不易分享、動畫也無法抽取來再編輯應用。

20160725補充可以分享、可以分享、可以分享!

attachments/201605/6255320724.jpg

iPad

attachments/201605/2667575294.jpg

Android

標籤: AR 擴增實境

Aurasma擴增實境實做講義(pdf)

      利用Aurasma可以製作教學應用的擴增實境,分享一次從「申請帳號」到「製作熱區(隱藏式按鈕)互動」的講義,請多指教喔!

      PDF檔下載 ,您也可以參考「說錄Aurasma:初始訂閱與擴增實境互動製作」有錄影操作喔!或者Aurasma相關文章

attachments/201605/9304318159.jpg attachments/201605/2107094154.jpg

      您的Aurasma App要先訂閱我的「cycar」頻道喔!來試試這次的作品~拍到時先跳出右下角原木狗狗,點選後跳出中央的意象圖,點選時可以連結德音國小網站,若點選下方播放bar,會連結到大學塾網站。

attachments/201605/5908042089.jpg

attachments/201605/1953426135.jpg attachments/201605/0983680482.jpg

      呵呵,以後就不會在研習實做時因為時間與網路連線限制,一直跟大家「不好意思」 啦!

標籤: AR 擴增實境

Google地圖再現你的時間、空間與人間!

      在Google地圖功能選單裡有一個「你的時間軸」,點選後可以看到自己「走過而留下的痕跡」。看這樣的「一路走來」,可以混搭添加回味與新想。

attachments/201605/6930477717.jpg attachments/201605/6383759945.jpg

   

attachments/201605/8955605339.jpg attachments/201605/9327921297.jpg

      針對大時間範圍或特定某一天,因為帶著行動載具,加上「定位紀錄功能已開啟」,才有了這樣的紀錄,當然~目前Google設定「資料僅供自己瀏覽」。

      可以選定觀看某天的時間地點組合,也可以點選地圖上的紅點,可以直接跳進當時的時間與詳細地點喔!只可惜在螢幕編排上,左邊區塊雖可以看到詳細的時間與地點組合,但想看詳細地圖的話就會被卡住!呵呵,還好我有雙螢幕....。

 attachments/201605/7674861967.jpg


      以昨天5/17為例,有機會趴趴走到中山國中與平溪國中,與校長老師們進行業務聯繫與行動學習應用之發想與對話,還談了更多國中會考後到畢業期間,國三孩子們可能的學習拓展機會。無論是機車、捷運,或者公車在106線道蜿蜒前進,思緒也盤點自己的人生回憶,最貼近的經驗是:在台東東海國中擔任四年資料組長,每年的升學方式都不一樣...。加上,最近再與一位當年管樂班孩子在FB相認~現在他是位管樂教練喔!開心!

      昨晚不小心睡到凌晨,回味自己一天遊歷,也帶來更多鼓舞~我決定改玩「新北少年會國際運動~以Google為例」。

標籤: google 地圖 ICG

Maker多樣性初探

       這次Maker Faire逛得不多,一方面準備運算思維演講,二來有個想法:有關多樣性的發想架構。粗淺想法野人獻曝一下:
 
材質的組成
      從紙張、黏土,竹棒,一直到3D印表機,還有木頭,或者是一些輕金屬類。
成品的完成比例
      完全自製元件或者混搭,樂高積木組成新物品的形式,或者是再生材料運用,可能從零到百分百都有可能。如何取得,單價成本?
      動工的部分是切除、還是噴射成型?甚至,有沒有可能是生長漸進形式的呢?

機器機具跟組裝
      我需要哪些工具?從刀子、剪刀、螺絲起子,一直到電鑽,當然包括3D印表機,雷射切割或雕刻,木工電鋸機具等等。

從作品的功能觀、體驗觀,或者是製成歷程來看
      功能可以表現在生活中,如何解決問題、提昇滿足,或者創造價值呢?

      體驗式操作,使用的時候成品帶給來什麼樣的體驗,一次式就沒有新鮮感?耐玩性如何?消耗品嗎?可以把提供使用者體驗之旅成為tour maker。
      製程觀,就是一個製作跟整理呈現的過程中的體會,歷程就是一種讓人投入的最大吸引點。
 
如何展現
      是靜態、動態、多大規模尺度,還有多少數量?

       動力展現部分,是來自於人力、電力、機械、是互動或自動控制?純物理或機械、電子程式設計?多種感應後可以互動、自動、使用者控制操作?

      多個面向再繼續發想。Makers人們,才真有溫度與故事,還要融入到你我的教學現場與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