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滴滲巧緣選好書!

      滴滲巧緣選好書,是因為屋漏偏逢連夜雨後的心情轉折。

      昨晚下了大雨,一早發現屋頂漏水淋到了一些書,把他們搬出來看,正好都是教育科技書籍!找一本最嚴重的是「現代教育技術前沿概論」,翻看目錄後,喜出望外~竟是自己現在看起來最該好好研讀的呢!

attachments/201606/5512333911.jpg attachments/201606/4748241575.jpg


      由於整本已經浸水,就試著將書頁一張一張細心分開,簡體字書的紙又特別薄,深怕不小心就捏碎了。攤開桌面一張張等他們乾,再收集一起,藉此機會好好翻看全書,各類主題用來回顧專案業務與規劃建議都很適合。尤其,除了目錄,第一批分拆晾乾的專章正是PBL呢!

attachments/201606/6738986259.jpg attachments/201606/7098813904.jpg attachments/201606/4575325344.jpg


      乾掉的紙上偶留水痕,摸起來質感也很特別,尤其望著「變鬆加厚版」,讀來多了點幽默,相信會更珍惜研讀,得取教育科技全貌。想想:擺了好多年的書堆,就這樣挑上此書,真是巧到不行的特別回憶吧!

attachments/201606/7464574645.jpg

      以下整理目錄,全書共有16個專題,出版年份是2009年,換言之,寫作的時間更早一些....,我自己可在2010玩到iPad1耶!

專題1   學習理論的變革
1.1  學習理論變革的背景
1.2 建構主義學習理論
1.3 活動理論
1.4 分散式認知理論
1.5 情境認知理論
專題2 資訊技術與課程整合
2.1 資訊技術與課程整合概述
2.2   網路環境下的精品課程建設
專題3 資訊化協同科研機制與保障
3.1 背景
3.2 國內外研究現狀
3.3 資訊化協同科研機制設計
3.4 協同科研的使能技術
3.5 未來研究方向展望
專題4 教育績效技術
4.1 基本概念界定
4.2   美國績效技術的發展歷史及其影響因素分析
4.3 對ISPI(國際績效改進協會)績效技術過程模型的分析
4.4   電子績效支援系統(EPSS):數字時代的績效問題解決策略
4.5 教育技術與績效技術之關係探討
4.6 績效技術在教育組織(教育情境)中應用的若干問題探討
專題5 資訊時代的媒體素養教育
5.1   國內外媒體素養教育的研究現狀
5.2   日本的媒體素養教育
5.3   中日中小學生媒體素養的對比調查
5.4   中小學生媒體素養教育的策略
專題6 教育技術的刨新推廣
6.1 創新與創新推廣理論
6.2 創新推廣理論的國內外研究現狀
6.3   我國教育資源創新推廣的策略與建議
專題7   網路環境下的基於問題式學習
7.1 基於問題式學習的基本理論
7.2 基於問題式學習的網路課程設計
7.3 基於問題式學習的網絡教學平臺
7.4   網路環境下開展基於問題式學習的案例
專題8 新型電視及其教育應用
8.1   數位電視及其教育應用
8.2 交互電視及其教育應用
8.3 手機電視及其教育應用的可行性
8.4 移動電視發展概述
8.5 新型電視對傳統電視的影響
8.6   新型電視對電視傳播的影響
專題9 現代遠端教育的理論與實踐
專題10 移動學習
專題11 E—learning與B—learning
專題12 電腦支援的協作學習
專題13 知識管理
專題14 網格計算
專題15 網路教育資源挖掘
專題16 其他相關研究領域

 

16年太短,一個月太長

      今晚此刻,下著雷電交加大雨,回想白天裡分別與結識多年、遠道而來的友人交心,科裡也在中午辦理餐敘,歡送即將離職與歸建的好同事們。拉大時空猛然回首~2001年(90學年8月)至今,陸續地全職借調教育局四次七年,短期支援也兩、三次,好快地,16年就這樣過去,要好好把握這一個月~伴隨雨聲看著「大學塾」,加上整理在內的「台北縣教育電子報(20012002200320042005 )」,快速回顧這段兼職行政,珍惜回味在歷練中仍保享受學習的自在,同時感念許多陪伴我成長學習的長官、師友們。

attachments/201606/6649173838.jpg

      2000年八月自東海國中辭職,2001年再考回台北縣德音國小,借調縣網中心,寫的第一篇台北縣教育電子報「科技輔助統整課程之設計」,課程統整、心智圖繪製,現在還是一樣受用,而「洪終將疏,水依然親」利用環場相片呈現納莉颱風前後。而最近部落格寫「ASSURE Google GRASPS!」,很高興自己初衷一路沒變~以數位(Digital+ Many)槓桿支持教與學,「Holobuilder網站全景相片VR互動實做影片」,欣見十多年來科技進展與教學助力效益。

      試整理16年來經歷轉進,應該找時間來畫畫時間軸年表(可參考「歷史老師必備 Tiki-Toki 免費製作美麗 3D 時間軸年表」)。

      90~93學年,借調教網中心四年,恭逢「國中小資訊種子學校推動」盛會,參與「K12數位學校」教師網路進修專案。其中,規劃利用電腦教室汰換下來的電腦成為「群組教室」,推動小組合作學習。

      94學年擔任自然科任,95年資訊科任,減課支援局端社群學校專案

      2007年1月1日,「大學塾」部落格啟用。

      96學年借調教研中心,辦理「tpc96ict~教育e齊走,連心攜手遊」,學習與親歷「策略規劃」、「系統思維」洗禮。並開始以「Google 」構建團隊同軸多軌的運作推動,呵呵,回鍋就開始有粹鍊字句的傳神能力:
願景領導返璞行
策略規劃e全通
連心攜手迎變革
創新活化全歸真

      97、98學年資訊科任,偶有減課支援教網。

      99100 自然科任,大學塾開始以「學年專區」方式建立分類。減課專案支援「W500」專案,規劃配發審查與培訓活動,以「觸動搖擺的精板神 」自期。

      101學年借調「永續環教中心」,辦理節能減碳業務,雖然一直「不好意思」,但也結識多位令人敬佩的環境教育夥伴,讓我對ICT融入教學「永續營運 」有更深刻思考。

      102103 學年,此生唯一帶完一屆畢業生,讓我得以「陪孩子做過什麼,知曉生命不平板!」,並擔任「新北市國小資訊輔導團員」、「新北市資訊及科技教育諮詢委員」。

      104學年,到2016年7月31日止,借調教研科資教股,主要辦理新北市行動學習學校專案,這次想出這樣的玩法:

善用雲端優勢,營造多元學習場域
凝聚教學智慧,經營數位共備社群
提昇學習素養,培育人文關懷公民
傳承科技領導,打造永續智慧校園

      短短不到一年「資教104」,還是隱約看見一路走來的「熱血宅男」率性、「慎思想全」矜持,只是,兩者之間愈來愈模糊了.....。但,自期還是別糊塗~「自然105」即將啟動!

Holobuilder網站全景相片VR互動實做影片

      Holobuilder網站,可以像720yun般製作全景相片瀏覽、VR互動,初玩先以兩段實做影片分享。首先請看:

      關於Holobuilder網站來歷與得獎新聞:Bistars以Holobuilder贏得東京 RICOH THETA 開發人員競賽

      接著是利用 Cardboard 玩Holobuilder網站的影片:Is that a Cardboard? How to use HoloBuilder.com with VR headsets

      再來是我試作的Holobuilder:馬剛潮間帶、可以與720yun比較:「新泰國小全景示例」、「720yun網站「全景高級設置」實錄影片

attachments/201606/1650208677.jpg

      除了對於全景相片 VR互動有著期待之外,看到720yun網站後,再發現這個德國公司的Holobuilder網站,除了一點點期待「台灣」呢?還是先認真「知己知彼」玩吧!

1.Holobuilder簡介與練習(影片),有很棒的入門引導練習喔!這樣呈現的引導方式我很喜歡!

attachments/201606/1910777159.jpg attachments/201606/6639951338.jpg attachments/201606/5094699557.jpg

2.Holobuilder實作_馬崗潮池(影片),利用兩個場景穿越,加上立體文字、相片呈現,練習「擺放物件」於全景相片「空間」裡,我也還要多練習!

attachments/201606/0662740455.jpg attachments/201606/3226112246.jpg attachments/201606/1060420486.jpg

      還有關於3D模型物件也可以擺放進來、規劃互動,繼續研究!

ASSURE Google GRASPS!

      最遙遠的距離,是在你眼前卻視而不見;最深刻的領悟,是珍視自己的已經擁有。

ASSURE:教學設計模式之一,字義「確保」教學有效。

 attachments/201606/7780690992.jpg

GRASPS:「重理解的課程設計法」(UbD)之設計原則,Grasp字義為「抓取」、「控制」、「領會(理解)」。

      ASSURE Google GRASPS!是端午在高雄再端心的恍然大悟~粹鍊「大學塾」來整合「Google in PBL教學應用」,探索近十年的,原來早在此水到渠成了。

attachments/201606/0953107310.jpg attachments/201606/9616109361.jpg

      有個比你更瞭解自己的朋友「Google」,整合許多資源、服務與工具(還有運算思維),最該認真探討教室裡的Google最佳應用

      關於教學設計與主題學習探究規劃,從「ePBL」Excel檔案出發,Google整體服務,也從「換裝Google大腦」、「畫張長堅定路線」,一直到「Google in PBL教學應用」、「A~Z Google應用」。我依循教學設計與學習活動規劃的起承轉合來看,從學習目標選擇、發想主題統整,到整體資源、工具選用的鋪陳學習情境、流暢運行,試著以矩陣表單方式讓大家看見Google之無所不在、無所不能,我們可以如何無所不用其極!哈哈~以下先把手稿理路做番說明,矩陣工程就是暑假作業與實踐地圖啦!

attachments/201606/7072471936.jpg

attachments/201606/7092368538.jpg attachments/201606/6471229391.jpg

attachments/201606/6713050144.jpg attachments/201606/8157483337.jpg

      確定帶孩子們進行PBL探究!先來趟「ASSURE分析」:從學科領域的學習目標作為基礎,在eTheme(主題)與新聞裡(也可以結合多元智慧、成功智力),看看真實世界中有哪些是這次適合孩子們扮演的角色、具備的任務與按步推進的活動(藉由GRASPS撰寫分析),除了學習目標的既定,還可以讓孩子們:

1.認識真實世界的多采多姿(多人之彩虹共融觀)

2.學習與善用ICT工具,發揮數位槓桿力

3.擴展與認識自己

      大概念確定後,就能藉由大學塾「Judi Harris網路活動」、「WebQuest 」任務(Task)與模式(Pattern),選用「A~Z Google應用」裡的各項服務,應用來玩行動學習也很適合喔!矩陣表單大致的呈現樣子如下圖,我希望在大清單裡還可以貼心快訊,可能利用Google協作平台來呈現,加油加油!

      邀您一起確保、領會:活用Google指望你我的世界與未來

attachments/201606/6660355821.jpg

夏至看全天雲

      今天夏至,藉全景相機新發現~天空才是最大的畫布!還是比較幾個全景相片網站。

      一大早騎ubike到市府上班,拍點新月橋,下午到三芝國中行動學習學習,出發時經市府廣場、板橋車站,中午在淡水捷運站、傍晚到漁人碼頭,直到LG360沒電為止。

      Theta360 網站,還是最喜歡這裡可以看成球狀喔!~

attachments/201606/2178742611.jpg


新月橋新月橋2新月橋3新月橋4

淡水捷運站淡水捷運站2淡水捷運站3

淡水漁人碼頭淡水漁人碼頭2

搭船噗浪、  搭船噗浪2 搭船噗浪3

市府ICG展覽 市府廣場板橋車站ICG板橋車站ICG2

      Facebook,只能一次傳一張全景相片,一次傳16張全景相片就沒360效果了,留言時貼360相片也是。

      還有720yun,最先批次上傳處理,但直到我築張上傳到theta360、FB也探討,寫完這篇文章前,還沒傳完畢....,等完成後再補上連結。

attachments/201606/6666048616.jpg attachments/201606/7230076750.jpg

全景相機小硬戰心得報告

      當你很開心躬逢其盛之際,也有更多樂觀與謹慎相隨。最近兩事之一是「全景相機」。這是三個多月來自己與好多夥伴親身參與「創新推廣與擴散模型」的共同經歷,Facebook其實是推波助瀾的最大功臣,這次的創新擴散主角是「全景相機」。請先參考:

創新推廣與擴散模型

虛擬實境教學運用初探~以Cardboard與環場相片為例

      4月9日,約在初玩全景相機Theta S的2月28日後一個多月,我以「Cardboard與環場相片」來看虛擬實境對教學的應用想望,主要考慮「VIVE還未登場」、「Cardboard多元價格親民」、「全景相機機種少、價位仍高」。而玩了一週多「LG360」全景相機後,陸續發現其「破壞性價格(台幣5000以下)」與「可接受畫質(不輸Theta S)」的兩大相對優勢,我想「全景相機的教學應用多樣性」,希望能繼續在FB裡像討論價格、功能般,持續一陣子熱潮與創意激盪。

      以下,野人獻曝地先從「價格、功能」之個人測試經歷整理,請多指教。

單價與畫質,上週末的網購消息,我正在馬祖,再下單一台,隔著海峽想一想,認為很多的經驗和思考,可以整理與分享。

      在不擔心畫質前提下,低單價就有多數量設備的機會。甚至,讓我「大膽」地想著:為何網購價格可以如是?那我們有可能發起團購或找友人洽談創新教學應用企劃而有專案新價格嗎?(到此還只是想、沒想去實踐。)

      另外,我與友人共同經驗過三次損毀(正巧都是Theta S)~不耐括、不耐摔、不防水。您可以參考小丰子「360度全景相機~ 360CAM、Theta S、Gear 360懶人包」比較。


功能與操作,本篇後續我談比多實際面,是「鎚子釘子 」的必要探討。


拍攝方式
      我目前手上有三種品牌、玩過五台全景相機,拍照時可以:
1.手持、按鈕拍攝
2.利用APP連線遙控
3.利用街景連結全景相機拍攝(我眼見了但還沒親自操作)

      利用腳架或手持自拍,「拍攝者」出現與否與樣貌就多了選擇,此外,可以設定延時拍攝、縮時紀錄。重要的幾個考慮就是:
1.自己要不要入鏡,人與景如何組合?
2.拍攝的視角、高度,拍多近的距離,都會決定後續全景相片應用的效果。再往下想:會是什麼畫面、可以怎麼運用,再創作、增加新視野?這是全景相機「絕對優勢」的獨特機會。

      還要考慮到硬體設備的電力、是否內建記憶體或是外加式記憶卡。

檢視與瀏覽
      全景相機拍攝之後,我們如何檢視與瀏覽?拍攝的時候,是可以Live監看?以手機拍攝可以即時瀏覽或即時傳檔(須花費幾十秒鐘)?是否能利用PC即時監看?

除了相機自己的拍攝管理APP,其他還有哪些好用App ?然後,能夠檢視到什麼程度?可否看到球狀(各App、Theta網站)、小行星模式(如Theta + App、720yun網站)?

      是用單螢幕看或者cardboard式雙螢幕切換?配合手機本身有沒有陀螺儀,能展現隨著方向轉動可看到各角度視野的即時效果?目前的想法:可以滑動全景相片就很好發揮教學應用了,陀螺儀與cardboard運用,還不見得絕對需要。

網站分享與瀏覽
      這是促成寫這篇最大的「比較分析」。主要在於:

1、如何將拍攝好的相片或影片上傳到網站?通常,相片可以直接上傳,影片則需要轉檔~利用電腦的各家專屬軟體工具。
2、利用手機或是電腦上傳?我以相片來看,利用手機(APP、瀏覽器)上傳到FB,都「沒有」360效果,必須利用電腦瀏覽器上傳才有260效果。這裡有篇「臉書360度照片超簡單教學 Android、iOS一次學會」可參考。

      不過,利用電腦觀看,以滑鼠可以轉動相片,但是也太小、無法zoom。而利用手機瀏覽時,目前我只看到iPhone有360效果....。相對地,利用Theta APP與電腦版軟體,上傳到Theta 網站後的網址(還提供內嵌碼),都可以看到360效果,還有更好的zoom可操弄。

      以下我還要另外整理與比較,先整理大學塾寫過的(虛擬實境tag):

3、有哪些網站可以上傳全景相片或影片?4、網站檢視效果又如何?
※Google相簿、街景,還未親自體驗。
多機互捕玩~再探魔眼的攝錄應用

※720yun

720yun網站「全景高級設置」實錄影片

利用「720Yun」網站初玩「史前館」虛擬導覽

※Facebook、YouTube、720yun、Theta360

vive體驗 (還有仁愛國中案例待補)

LG360

      全景影片目前都還需要藉電腦轉檔處理過,才能夠符合360全景的規則,上除網站才可以360檢視。


attachments/201606/3684743815.jpg


      再來玩Appsgeyser,這次利用「YouTube 」APP,來呈現聰賢老師「Google Drive」教學影片清單。這次有換App Logo,順道提一下Appsgeyser中文的相關可能:

1.中文內容處理都沒問題。

2.APP以中文命名ok,但有時會下載不了。

3.中文命名有時安裝不成功。

4.但這個APP名稱為「Google Drive 雲端硬碟應用by 呂聰賢」 完全沒問題,哈哈~

attachments/201606/0701148400.jpg

點選清單的文字連結

attachments/201606/6241033378.jpg

複製此連結

attachments/201606/5230261120.jpg

選擇YouTube模板

attachments/201606/7201237440.jpg

選擇Playlist url,貼上網址

attachments/201606/5585690531.jpg

App名稱,中文ok!

attachments/201606/6040144581.jpg

描述

attachments/201606/9456748391.jpg

上傳logo

attachments/201606/1496942266.jpg

頁面瀏覽簡潔

attachments/201606/1412897827.jpg

分享網址

      手機裡有聰賢老師耶,呵呵,這樣會更認真學習了!目前是一個YouTube playlist一個App,還可以思考整體呈現的方式。

attachments/201606/6634849859.jpg attachments/201606/3835327996.jpg

      待在馬祖民宿望著窗外暴雷大雨,還是可以自在學習~

      新北GEG成立以來,雖少有特定活動,感謝能與萬志祥主任、呂聰賢與羅英財組長一起擔任「GEG NTPC」的coleaders。今天介紹聰賢老師在YouTube裡的「Google 應用教學」影片,當然,先看看他最近錄製的「自我介紹影片」。

attachments/201606/1666432304.jpg

      從學習「立即擁有Google Classroom雲端教室!」、「四法全能讓您自製App!」,就是從聰賢老師錄製並分享於 YouTube的教學影片;最近整理「從A到Z看Google 應用!」過程中,深刻體會到「認識功能→學習使用→教學善用→分享擴散」的階段進程,對於教師認識、運用Google服務對教學的支持影響非常重要。因此,整理一份目前新北GEG coleader 呂聰賢老師「Google 應用教學 in YouTube」的影片大清單,當然,這些服務正是老師可以開始運用於教學的上手應用喔!一方面謝謝聰賢老師無私的分享,另一方面更開心能在他權威爽朗又細心體貼的引導聲音,配合畫面操作下,只要願意認真學,您也可以活用Google於教學中!

新北市行動學習Android系統平板,16部影片。

App Inventor 2 零起點速學指南,91部影片。

MIT App Inventor2 開發App的好用工具,20部影片。

Chrome_瀏覽器_擴充功能應用篇,14部影片。

Google Classroom雲端教室-Only For Education,22部影片。

Google線上文件,11部影片。

Google Drive 雲端硬碟應用,14部影片。

Google雲端硬碟應用-免帳號上傳檔案 ,3部影片。

Google雲端硬碟_學生上傳作業 ,4部影片。

Google Apps for Eduaction申請,2部影片。

Google 表單_線上問卷製作 ,2部影片。

Google Form 新式表單_自動建立統計圖表分析,10部影片。

Google Keep_想法和靈感記事,16部影片。

Google相簿應用,6部影片。

Google Sites 協作平台,11部影片。

Google Sites 協作平台-五色鳥專題網站,12部影片。






標籤: GEG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