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太陽一直都在!

      大清早看著晴朗天,決定「追一天太陽」。

      七點前到校,進自然教室拿出「手動太陽追蹤機(我自己取名的)」,擺在屋頂的魚菜共生池旁,七點整第一次測量。正開心有個好開始,下樓後才發現~把自己鎖在自然教室外了.....

attachments/201608/1096176143.jpg attachments/201608/3292909514.jpg attachments/201608/9786514508.jpg

attachments/201608/6367380944.jpg attachments/201608/4257264908.jpg attachments/201608/0515241742.jpg

attachments/201608/5844034095.jpg attachments/201608/4932584945.jpg

      8點紀錄第二次時想到高度角的測量,可能因視角的角度造成誤判,因此特別注意拍照。此時也得空好好逛逛共生池,請教了阿材老師~台梗九號稻米正結穗喔!

attachments/201608/3959671890.jpg attachments/201608/3783875795.jpg attachments/201608/5642703146.jpg

      9點前,開心迎接國全老師來德音玩,陪我上去紀錄、看看德音的魚菜共生、自然、創客與資訊教室....。

attachments/201608/1172898248.jpg attachments/201608/5387448143.jpg

      接著,就這樣一小時一次紀錄,也常常賞飛機,直到下午四點。想起「太陽位置和日出演示」App,太陽真的定在那兒啊!

attachments/201608/3742039609.jpg attachments/201608/1487454544.jpg attachments/201608/5000280694.jpg

      即使屋頂熱燙,也多幸運地有小雲幫我避了豔陽,呵呵,這「趴地」照,應該可以誘導孩子們探討為何我需要這樣......,感謝國全老師抓拍啦!

attachments/201608/6267914554.jpg attachments/201608/6957828658.jpg

      老友相聚、用心實驗、期待上課討論....,很喜歡這樣一天,隨時隨處都能在心裡升著暖暖太陽。


陪您一起觀測太陽位置的App ~Android 篇

      明天開學,第一個實驗就是太陽位置變化的觀測,自然教室裡「實體實驗工具」就有四種,等實際上課後再來介紹。今天先整理相關「Android Apps」,搜尋一下發現很多寶喔!每個App各有巧妙,其實上課中不見得都會用到,不過玩著玩著,也學到不少創新點子。

attachments/201608/2341715361.jpg attachments/201608/2322993758.jpg

ISS Live (多個Apps)

      讓孩子們看到國際太空站 (ISS, International Space Station) 現在地球上空的位置、運行軌道,更能看到從太空站拍攝地球的畫面!期能增加孩子們探索科學的興趣與視野。

Living in the sun - Sun & Moon

      提供指南針、太陽的路徑、日出月出時間、月相資訊等。調整小時或日期時間軸,就能看到一天之中、一年之內的太陽運行軌跡喔!

attachments/201608/3639939779.jpg attachments/201608/1412091404.jpg


太陽位置和日出演示

      直接呈現日出日落時間表,可以在地圖上呈現,還可以利用相機「擴增」太陽的位置與時間喔!

attachments/201608/4692490069.jpg attachments/201608/9182042714.jpg attachments/201608/8123826177.jpg

     

Sun Position Map
      這個單純在地圖上呈現,不過可以調時間看到太陽運行軌跡,同時可以標記多個地點,可用來玩網路合作交流。

太陽測量師精簡版
      利用3D指南針看太陽在各時間(跨度有小時、日、年)的位置、角度。

attachments/201608/5587924372.jpg attachments/201608/3132312638.jpg

      此外,對於太陽系的探索,也有幾個不錯的Apps,可能因為版面呈現規劃,這類的App多只能橫擺運用。

太陽系 3D

      可以自由點選站在太陽系裡各行星、月亮與太陽位置上,利用速度設定,可以看到各星體的自轉和公轉,此外,也有針對各星體的資訊介紹。

Solarly System 3D
這個App可以滑動檢視太陽系各星體之間的相對位置,操作與補充資訊的選單也很酷!


Space Orbit 3D Simulation Free
      這是太陽系的3D模擬系統,還增加太空船與太空站喔!有好多小圖示按鈕看來很專業,自己還不是很懂。另外,也得求助大平板或螢幕才看得清楚標示文字呢!

attachments/201608/6045085797.jpg attachments/201608/9438788885.jpg attachments/201608/8866161442.jpg

標籤: android

      上次看18年來「數位原生能力轉變與期待」,加上「想以Google玩PBL」的規劃~角色、任務、使命、目標的整合思維與學習實踐。針對七種角色,我搭配每個角色各多種Google資源與服務,野人獻曝一番。比起「從A到Z看Google 應用! 」雖然少很多,但角色特有的行為反而觸發我思考工具可發揮的力道與精妙!

1.  Empowered Learner(賦能學習者)

Android - www.android.com/

Calendar -日曆 calendar.google.com

Chrome -瀏覽器 chrome.google.com

Classroom -教室 classroom.google.com 
Keep -記事與提醒 keep.google.com

2.  Digital Citizen(數位公民)

Gmail -郵件 www.gmail.com
Google Digital Literacy Tour -數位素養 ikeepsafe.org/digital-citizenship/new-google-digital-literacy-and-citizenship-curriculum-now-available
Maps -地圖 maps.google.com

News -新聞 news.google.com
Search Education -搜尋教育 www.powersearchingwithgoogle.com
3.  Knowledge Constructor(知識建構者)

Blogger -部落格 www.blogger.com

Books -圖書 books.google.com

Sites -協作平台 sites.google.com

Art Project -藝術與文化線上展覽 www.googleartproject.com
Custom Search Engine -自訂搜尋 www.google.com/cse
Drive -雲端硬碟 drive.google.com
Scholar -學術搜尋 scholar.google.com

4.  Innovative Designer (創新設計師)

3D Warehouse -Sketchup模型 3dwarehouse.sketchup.com/

SketchUp -3D模開發 www.sketchup.com
Doodle 4 Google -塗鴉 www.google.com/doodle4google
Lunar X Prize -登月X計畫 www.googlelunarxprize.org
Mars -火星 www.google.com/mars
Moon
-月球 www.google.com/moon
Sky -星空 sky.google.com
Science Fair -科展 www.googlesciencefair.com

Cardboard -VR應用紙盒眼鏡 www.google.com/get/cardboard
Expeditions -探險 www.google.com/edu/expeditions

Think With Google -用Google思考 www.thinkwithgoogle.com 

5.  Computational Thinker(運算思維者)

App Inventor - appinventor.mit.edu
Blockly -玩遊戲學程式 blockly-games.appspot.com
Computational Thinking, Exploring -運算思維 www.google.com/edu/computational-thinking

Google 表單  https://www.google.com.tw/intl/zh-TW/forms/about/

Fusion Tables -視覺化資料應用 www.google.com/fusiontables 

Project Blocks https://projectbloks.withgoogle.com/

6.  Creative Communicator(創意溝通人)

Hangouts -電話與會議 hangouts.google.com
Plus -Google+ plus.google.com
Photos 相簿 photos.google.com
Slides -簡報 slides.google.com
Story Builder -故事製作 docsstorybuilder.appspot.com


7.  Global Collaborator(全球協作者)
Earth -地球 earth.google.com

Translate-翻譯 translate.google.com

Groups -網上論壇 groups.google.com
Localguides -在地嚮導 www.google.com/local/guides
Map Maker -地圖製作 mapmaker.google.com
Ocean  www.google.com/earth/explore/showcase/ocean.html
Panoramio -全景相片 www.panoramio.com

Spaces -群組空間 spaces.google.com 

attachments/201608/5141464412.jpg

attachments/201608/5327364402.jpg

原始圖連結

attachments/201608/1921258819.jpg

標籤: google nets

10個讓我沒迷上寶可夢的巧合

      Pokémon Go以地點感知式擴增實境遊戲風靡全球,熱潮在台灣引發剛過十天,人人都有自己的理由喜歡、不愛、狂熱、擔憂它與你、我的新關聯。我比較單純看自己:喜歡探討它的教學應用機會,但自己不算喜歡玩。十來天細數大概有十個巧合:

0、自己的年紀、興趣並未經歷皮卡丘、口袋怪獸,所以沒有對這樣的主題狂熱或懷念;不過,倒是對從Google Earth開始、Ingress遊戲,乃至結合任天堂創意的新遊戲的背後故事,感覺熱血嚮往(中年大叔推手 )!

1.在台灣開放下載前幾天我到東京自由行,一下飛機連上網路後,費了一番功夫安裝App開始玩,體驗一下路上行人的抓寶熱潮,不過,當我在秋葉原過馬路時,竟出現一隻「可達鴨」像科p市長 ),讓我感覺「驚險得不敢驚喜」。正因為在東京自由行,那種「實地精彩、真實體驗」是更吸引我的,同時,逛博物館、Maker Faire....,手機都忙著拍照而不是抓寶啦!

attachments/201608/5083101056.jpg attachments/201608/9914033299.jpg

 


2、從第一個理由就知道,我心裡自問著:那麼,真正更吸引你的是什麼?有哪些是你要更加珍惜的?我喜歡這次中文正名~「精靈寶可夢」~寶、可、夢,三個字與組合詞能帶給我許多聯想:有讓你做夢都想追尋的寶嗎?有個寶讓你能「造夢」嗎?「做夢」如何可以成「真寶」?

      在東京期間看到世上最窮總統穆希卡的演講摘要我只是生活質樸罷了。質樸就是把時間花在真正想做的事情上。對我來說,重要的是社會運動,但其他人可能覺得畫畫更重要。不去強迫別人,不阻礙他人的思考方式,尊重每個人想法,做自己想做的事,也成就其他人,這就是自由。

      我心中小定見~珍惜當下、所有實境都是寶,擴增、虛擬皆可夢!

3.您大概也知道,我對擴增實境、虛擬實境玩得算多元,目前除了受限於自己不會寫程式、做動畫外,可以推廣運用於教學的AR、VR找的還算多。尤其,對於像寶可夢這樣的「地點感知式擴增實境」應用,之前有玩到「Junaio(部落格介紹 )」~但可惜現在讓Apple購併後目前無法使用了。想來也諷刺:當時測試ubike方向距離的地方,就是現在滿是人潮尋寶的新莊運動中心廣場!愈看這麼多人瘋玩,其實自己愈心急想利用AR、VR為教學提供真正解決問題、提升滿足與創造價值的期盼。

      上述三個主要巧合,從歷來、探索與最近經歷,讓我就沒那麼愛玩寶可夢了。返台一週裡又經歷世界、工作與個人多事,再稍加驗證巧合而已。

4、2016奧運盛會 ,延續我從日本領受的熱潮回台,看熱鬧也看門道,玩Googe GEG、PBL可以延續到明年台北世大運。

5、雖說八月已歸建、業務已交接,還是參與期中工作、期末成果規劃會議,一年來的回憶與展望,還是佔據不少心思。懷念國寶級韓督、參加台北酷客雲發表會,也是真心感動。

6、參加「前瞻教育研究法工作坊」,自己對於研究設計、統計方法感到陌生而慌張,即便學者教授們也搭熱潮談及寶可夢現象之可研究機會,我也沒再動心。

7、玩到zSspace,更貼近教學應用,我比較感興趣,此外,拍了那麼多博物館全景相片,打造虛擬旅遊應用(virtual field trips)更是自己醉心投入的。

8、如何在室內定位玩AR?這我也持續探究,想搞通利用WIFI AP、藍牙、NFC、iBeacon ....之可能,期待新學年有新進展~教學、研究可兼顧!

9、新學年擔任五個班的自然科任,太陽、植物、水溶液、力與運動四大主題,我隨時隨地都在備課中,當然,AR、VR都要玩,想與孩子們一起從「洪荒初始」進行探索。

10、最後,是孩子與你對望時的眼神。昨天上午巧遇畢業的國中男孩,長得更高帥、聊起話來靦腆,很高興見到他。下午也與輝聲、硬漢爸聊聚,與小草、小公主一起玩,那種笑聲、亮眼更吸引我。

attachments/201608/1704721639.jpg attachments/201608/0376844619.jpg

      這是我的巧合。還想補上謝KK老師這篇身兼「玩家、家長、教師」多身份的「Pokémon現象:大人們,其實你可以更懂孩子」文章,提醒我們:如何更懂孩子、陪伴與引導他們~才是我們日思夜盼的可夢之寶啊!

一頁式Symbaloo分享「自然科學行動學習應用」

      正在參加國教輔導團團員培訓,身為資訊團員,順著想法整理一頁Symbaloo分享「自然科學行動學習應用」,明天可以在臺北市立大學的「行動學習在教學上的應用 」研習分享。

      Symbaloo分享連結,我從左上角的大目錄方式開始,右上角以App案例介紹,接著中盤製作Android App,簡報廣播應用,左下角介紹AR、VR,最後介紹相關平台與運算思維、ISTE學生角色。

attachments/201608/9443223495.jpg attachments/201608/5845116408.jpg

      這次運用Symbaloo 更順手了,直接在空白icon按右鍵新增網址即可,有需要時再細緻編輯,此外,也有「分類主題」可以直接選用,同時,各圖示分佈可以依需要來擺放,以免一大盤太豐富卻龐雜了。

attachments/201608/4686856454.jpg attachments/201608/6326072493.jpg attachments/201608/9327649353.jpg

     

      最後分享,取得網址即可。不過,無法直接分享到FB,且手機的Symbaloo App,目前以FB連通也連不進去?!再繼續試試。

attachments/201608/4769246345.jpg attachments/201608/6591507720.jpg

zSpace初體驗~虛擬的真實教、學擴增!

      上週有機會從網路搜尋、實際體驗2014年獲得美國年度3D教育產品獎項 的「zSpace」,對於虛擬實境、擴增實境的教學設計與應用多了許多想像。甚至,即使不談AR、VR,先看看這個「zSpace for education」網站,從硬體、軟體產品介紹、加上各年段、領域的STEM課程、多元活動、3D模型庫與資源,再加上教師專業成長課程,大大超越以往我所玩過任何單一科技產品之「教學一條龍服務」了!

      zSpace的硬體組成適合教學場域:All in One PC一台,感應雷射筆與一般WebCam以USB連接電腦,加上有安裝感定定位的輕量型偏光眼鏡。先不論價位,感覺這樣的電腦與週邊在耗損機會上足堪安心。美國也有學校以STEM Lab概念建置zSpace實驗室。

attachments/201608/5244943066.jpg

      先提供兩段影片供參~因為直接以手機錄電腦螢幕,未透過偏光立體眼鏡觀看所以影像會有些模糊;加上,自己太久沒教生物了,一下子操作葉片剖面時,怕把各項構造說誤了,請見諒。

影片一:葉片剖面觀察
影片二:斜弧面滾球實驗

attachments/201608/2610584861.jpg attachments/201608/4987958176.jpg

      從教學實況來看~即使只有一套設備,在第一操作者進行活動時,電腦旁的WebCam拍攝,可以「擴增實境」立體效果,結合操作者手部動作,共同呈現於此電腦的「第二螢幕」,因此可以投影給全班或觀眾看,達到「示範實驗、共賞」的效果。

attachments/201608/5389774180.jpg attachments/201608/7178127603.jpg


      對於「可互動之虛擬實境應用」,目前除了玩Cardboard、Vive之外,zSpace提供更精細的手控互動與空間深度,尤其各種「教學專用主題」所提供的資訊互動與檢視剖面的應用,都讓我大開眼界~對耶!以前想都沒想過能有這樣檢視與解說視角的呈現機會!尤其,有些學習產品是由既有平面可操弄的模擬軟體改製而成,例如物理模擬實驗,或者像3D拉胚建模後,可連接3D印表機印製出模型,相信在將來Maker應用上也很有發展空間。

     我這次主要玩科學實驗、數學、醫學等主題,此外還有些模型庫,可以提供老師選取後加上自己的教學說明標籤供學習運用喔!有些模型已內建互動操弄功能,都讓我躍躍欲試!

attachments/201608/1518835008.jpg attachments/201608/7038631949.jpg

      敬請期待,很快就有展出推廣活動喔!以下呈現各應用的操作畫面。

attachments/201608/7436221039.jpg

心臟觀察與心跳紀錄

attachments/201608/7935803311.jpg

人腦觀察

attachments/201608/9892414627.jpg

電路實驗

attachments/201608/6969550891.jpg

直流馬達

attachments/201608/9312497747.jpg

虛擬物件操弄分數學習

attachments/201608/2351502975.jpg

立體空間的分數棒棒喔!

東京、新北雙城同區看「板橋」

      適逢台北、上海將舉辦「雙城論壇」,我則是在備課整理日本東京都「板橋區立教育科學館」相片時,發現東京都與新北市土地面積差不多大,兩個板橋區面積大小與人口數也差不多呢!請看下圖:

 attachments/201608/8287466947.jpg

以下是資料來源;

東京都統計

      首頁有「中小學生統計學習網」,從「2016資訊」可以看到許多資訊,「區市町村」還有各區資訊,這個東京的一天也很酷:

 attachments/201608/5094692414.jpg


◎新北市民政局,人口統計各區面積

內政部統計查詢,查找台灣與各縣市資訊,統計處首頁有即時動態圖表:

 attachments/201608/2342263779.jpg

      在國際少年運動會時,我想過一個遊戲:將運動公園比擬為一大張世界地圖,以某定點當台灣後,模擬方向、距離位置來標記世界各國的相對位置,再讓孩子們行進到「各國」進行相關探索。將來找機會也要來玩這個「地理老師教學好工具 TheTrueSize 圖解台灣真實大小」!

備課~東京購書篇

      這次的東京行,是在確認擔任五年級自然科任後,刻意地挑選了書,這次先整理起來,供日後發想與應用參考。除了在蔦屋書店幫陳楊文老師買「海的寄生、共生生物圖鑑」外,許多就在新宿的紀伊國書屋與上野車站的明正堂書店購買。蔦屋書店棒!(即將來看展店新聞)

attachments/201608/6637910712.jpg attachments/201608/8073802527.jpg attachments/201608/7174758914.jpg

◎奧運類、博物館

      對於正在舉辦的里約奧運,雜誌有專刊介紹選手、賽事預測與電視節目直播時間。博物館書籍的整理介紹,以東京都來說,來了好多趟都還逛不完呢!   

attachments/201608/2397579543.jpg attachments/201608/8618172830.jpg

◎科學圖鑑類

      我喜歡翻看充滿新意與啟發的圖文編輯安排,日後利用到還會持續整理。

attachments/201608/1711324446.jpg attachments/201608/2702469414.jpg

◎科學散步、見學工廠

      文字陳述與工廠介紹都很精彩。

attachments/201608/7919826010.jpg attachments/201608/1373416860.jpg

◎兒童的科學

      這是在Maker Faire Tokyo 2016中文報導 )會場裡買的,即將返台前又加了五本,最後秤行李是18.8公斤,哈哈!

attachments/201608/9457387152.jpg attachments/201608/7415829027.jpg

◎科學實驗與玩具

      這類資訊收集很多了,可以好好分類整理分享

 attachments/201608/7238790794.jpg

◎發明類

      發明的點子創生與「最惡」發明,翻看著都很有意思~

 attachments/201608/9065842569.jpg

       日文我不懂啦~看圖說話聯想倒還可以,也歡迎有興趣朋友一起來共備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