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有此榮幸在「GEG Taiwan EduX」分享(GEG Taiwan 台灣「聚一聚」FB),我自訂主題:「ISTE Standards for Students 2016」七個角色玩Google~簡報分享

      整理自多篇部落格文章:

18年數位原生能力轉變與期待,看NETS-S十八年來與科技、社會轉變的教學期待。

從A到Z看Google應用!檢視一次Google應用清單。

ASSURE Google GRASPS!接續「ePBL」Excel檔案出發,Google整體服務,也從「換裝Google大腦」、「畫張長堅定路線」,一直到「Google in PBL教學應用

◎「2016ISTE Standards for Students」試譯,讓我從每個角色表現之行為特徵,接合科技支援的功能與服務~發揮角色確認使命、賦予任務、行動與成果。

以「ISTE Standards for Students 2016」七個角色玩Google,對應好網頁連結。

attachments/201609/6776827563.jpg attachments/201609/2476029865.jpg

      這樣一個站一個站建立連結、截圖,又能交互發想新的行動機會~教師節莫忘初衷,Google助手,真心即達!

attachments/201609/7268535476.jpg attachments/201609/1532594249.jpg

      簡報分享,請多指教喔!














標籤: ISTE Google

3D列印超酷日晷!

      繼「太陽位置觀測」後,即將進入「太陽與生活」主題,其中會介紹「日晷」,我們校園裡有一個,自然教室也有紙材日晷。

attachments/201609/8363852994.jpg attachments/201609/3181820635.jpg

      幾天前的晚上,南投姚述勤組長寄給我嘉義天文館的日軌推廣相片,還有中部國、高中生3D列印日晷(Digital Sundial)相片,超酷!當下即搜尋網路找到列印檔案,傳給我們主任看,主任與俞呈老師幫我印了好多小時後,終於到手測試玩!

attachments/201609/1634684969.jpg attachments/201609/7423719008.jpg

      原始檔大小,可能印表機無法列印大檔,所以還有「半截組合式」版本,測試後,我們也加印縮小版,效果也不錯!測試過程中孩子們圍過來,竟有「手影狗」出場,讓自己小感動地震撼一下呢!我也申請印製「半成品」版,準備讓孩子們細觀內部結構、印證投影原理。

attachments/201609/2821645687.jpg attachments/201609/4797830984.jpg

      以下是相關網站連結:

製作原理說明與縮時攝影效果,看介紹原理與測試就實在佩服其實驗精神了!
模型檔網址

      細部看其結構,我很納悶怎麼能「畫」得那麼細緻?找了一下,應該是以Script描述檔展現出來的~

OpenSCAD模型製作軟體

      這該算是我第一個派上用場的3D列印自然教具(第二個是即將登場的手機顯微鏡框),在佩服、讚嘆之餘,好好發想應用於教學中,也督促自己更認真玩想教學妙點子!

      這也讓我想起深圳科學館的妙招~

 attachments/201609/8413333594.jpg

      在大創買的LED燈,模擬太陽的效果也不錯喔!「測試影片

attachments/201609/5706845168.jpg attachments/201609/7493626088.jpg

家長日「五年級自然科教學」簡報

      野人獻曝,分享昨晚家長日「五年級自然科教學」簡報,由導師自由運用。主要以「在自然探究過程享受學習」、「教室、校園、網上隨處可學」為努力目標,依循探究過程多元學習

課程內容:事實的發現、解釋與組織
資訊素養:尋找、評估與使用資訊的概念
學習如何學習:探索、聚焦、收集與呈現
素養能力:聽、說、讀、寫
社交技能:互動、合作與協作

attachments/201609/2928676081.jpg attachments/201609/3493628549.jpg

attachments/201609/0604379101.jpg attachments/201609/6308266864.jpg

   

   

2016『Horizon Report K-12』趨勢、挑戰與進展

      2016「Horizon Report K-12」開放免費下載,接續前六年整理關鍵趨勢、重要挑戰與進展。

attachments/201609/5563772264.jpg

◎2016驅動學校應用教育技術的關鍵趨勢(前六年關鍵趨勢

近期趨勢:撰寫程式成為素養(Coding as a Literacy)、學生為創作者(Students as Creators)
中期趨勢:協作學習(Collaborative Learning)、深度學習途徑(Deeper Learning Approaches)
長期趨勢:學習空間再設計(Redesigning Learning Spaces)、重新思考學校如何運作(Rethinking How Schools Work)

◎2016影響學校應用教育科技的重要挑戰(前六年重要挑戰

可解決的挑戰:真實學習體驗(Authentic Learning Experiences)、重新思考教師角色(Rethinking the Roles of Teachers)。
有難度的挑戰:推動數位公平(Advancing Digital Equity)、擴大教學創新(Scaling Teaching Innovations)。  
嚴峻的挑戰:成就落差(Achievement Gap)、個人化學習(Personalizing Learning)

◎2016教育科技在基礎教育中的重要進展(前六年重要進展),採納階段:

1年之內:創客空間(Makerspaces)、線上學習(Online Learning)
未來2-3年:機器人(Robotics)、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
未來4-5年: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可穿戴技術(Wearable Technology)

      科技發展七個面向清單:

 attachments/201609/9124973092.jpg

拿Google翻譯 App當OCR(光學字元辨識)工具!

      之前我利用camscanner(部落格文章 )來用手機辨識紙本文字,這兩天電腦玩家作者分享兩篇佳文:

大絕招!用 Google 翻譯 App 複製書籍講義紙上文字

五款免費中文 OCR 文字辨識軟體下載,建立強大無紙化辦公室

      今天開始準備「植物世界面面觀」的主題,看著「植物Q & A」目錄裡的植物240問,心血來潮試試看~

      安裝與啟動Google翻譯後,先選擇語言翻譯的設定,就可以進行即時拍攝辨識,但因為這時的相機功能較陽春,建議可以先拍照後,再將照片拿來做辨識利用。

attachments/201609/0257497030.jpg attachments/201609/3818614575.jpg attachments/201609/0914241504.jpg

      辨識速度與品質都讓人驚艷喔!

attachments/201609/3068808512.jpg attachments/201609/6417378836.jpg attachments/201609/3454879939.jpg

標籤: google

      配合五上康軒自然課本與習作活動,我利用王建忍老師的「太陽視運動軌跡模擬器」動畫,讓孩子們探索、模擬印證~ 動畫可以操弄後同步呈現數據與畫面,繼而在活動中規劃提問、討論,甚至讓孩子們提出假設以進一步印證都很棒喔!先錄製操作影片,參考如下:

01標定所在時間地點,觀察太陽與影子

02方位與高度角操作

03每月20日中午太陽高度角操作

04太陽四季運行軌跡與其他操作

attachments/201609/2799403129.jpg attachments/201609/7956450893.jpg

attachments/201609/1782507852.jpg attachments/201609/2110361146.jpg

      感謝王老師真是佛心來著! 記得早期玩「凸透鏡的成像位置 」動畫時看過資料,他畫佛像就花了快400小時.....。

 attachments/201609/3742792015.jpg

以提問(Questioning)啟動學習!

      提問(Questioning),是學生有力的學習工具。就像之前「論證與探究的系統圖像」裡所畫的~由提問啟動!

attachments/201609/0127397293.jpg

      趁著假期,想提昇自己有關「探究」、「提問」的教學知能,除了複習之前部落格整理的「探究 」資源,也找了幾本書與網頁,先整理其中相關連結。

5 Ways to Help Your Students Become Better Questioners」~讓學生成為更好的發問者,首先是教室氣氛的經營:安全、酷、有趣、獎勵、養成習慣。

1. Make It Safe
2. Make It “Cool”
3. Make It Fun
4. Make It Rewarding
5. Make It Stick

      接著一組兩篇:「A Guide To Questioning In The Classroom」與「8 Strategies To Help Students Ask Great Questions」。
      第一篇先提供一個提問方塊可以在活動中應用,同時將提問的目的分為學業、課程中心、探索,還有自我導向等四種觀點,最後還有個自我導向學習框架六面圖,很值得參考。第二篇的八項策略涵蓋多元媒體與案例,以及提問待完成例句的模板m可立即上手應用。

attachments/201609/3285345328.jpg attachments/201609/5962798054.jpg attachments/201609/8162439286.jpg

      接著,上文延伸的連結閱讀裡,我還找到幾份不錯的資料:

      「20 Questions To Guide Inquiry-Based Learning 」~探究四個過程的20個問題,再找到St Oliver Plunkett Primary School 小學提供的「36 Core Teacher Apps For Inquiry Learning With IPads」~36種探究應用之 iPad Apps,還有份「「A Giant List Of Really Good Essential Questions」~優良基本問題的巨大清單喔,哈哈,Giant!!!

attachments/201609/6195729252.jpg
      最後,是「249 Bloom’s Taxonomy Verbs For Critical Thinking」~批判思考的Bloom分類249個動詞,還有「14 Brilliant Bloom’s Taxonomy Posters For Teachers」~很酷的Bloom分類海報,也有提問的喔!這兩種很有fu吧~

attachments/201609/5452185893.jpg attachments/201609/7030023240.jpg

      繼續提問、探究、學習!

「2016ISTE Standards for Students」試譯

      兩個多月寫了數位原生能力轉變與期待」、七個角色玩Google」,卻都擱著沒好好寫全~野人獻曝來試譯「ISTE Standards for Students」(PDF原檔)。這些指標的文句寫法,子句拉得很長,我怕譯得與原意出入,也請多指教喔!以截圖 方式來呈現對應各角色的中譯。

     孩子在何時能表現這些角色行為得如何?相信是每位老師與家長所好奇、並想知道如何促成如此的!我也自許先能身歷這些角色能帶給自己多少在教學上的創發,那 麼,相信就更能好好陪伴孩子們,共同經營學習時光!

attachments/201609/1906118811.jpg

系統圖像

attachments/201609/2248179810.jpg

1.賦能學習者

1.  Empowered Learner(賦能學習者)
      學生善用科技扮演主動角色:選擇,達成和展現他們學習目標中的能力,這些目標通過學習科學所印證。
1a明確設定個人學習目標,發展策略來善用科技以達成並反思提高學習效果的學習過程。
1b學生建立網絡和客製支持他們學習過程的學習環境。
1c學生利用科技尋求反饋意見,以確知、促進實踐和展示他們多元的學習方式。
1d學生理解科技運作的基本概念,能展示對現有科技之選擇、使用和排除障礙的能力,並能遷移知識來探索新興科技。

attachments/201609/1072941818.jpg

 2.數位公民

attachments/201609/3383094985.jpg

 3.知識建構者

2.  Digital Citizen(數位公民)
      學生能認識在一個相互關聯的數位世界中生活,學習和工作的權利、責任與機會,他們能以安全、合乎法律與道德的方式行動、做好榜樣。
2a學生培養和管理自己的數位身份和聲譽,並且知道在數位世界行動後的持久性(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2b學生使用科技時,展現積極、安全、合乎法律和倫理的行為,包括線上社交互動或使用網絡設備時。
2c學生們對於使用和共享知識財產,能展現對其權利和義務之理解和尊重。
2d學生管理自己的個人資料,以保持數位隱私和安全性,並能意識到有人利用數據收集科技,追踪他們的線上瀏覽行為。

3.  Knowledge Constructor(知識建構者)
      學生使用數位工具批判性策用各種資源來建構知識,建立有創意的作品,為自己和他人建立有意義的學習經驗。
3a學生規劃並採用有效的研究策略,來為他們的智能或創意活動找尋資訊與其他資源。
3b學生能評價資訊、媒體、資料與或其他資源的準確性,觀點角度,可信度和相關性。
3c學生從數位資源策展資訊,使用各種工具和方法來創建作品集合,以展示有意義的聯結或結論。
3d學生建立知識,藉由積極探索真實世界的問題和困難,發展觀點和理論,並提出答案和解決方案。

attachments/201609/0184992974.jpg

 4.創新設計師

attachments/201609/0948142324.jpg

 5.運算思維者

4.  Innovative Designer (創新設計師)
      學生在設計過程中運用各種科技,藉由創造新的、有用的或具想像力的解決方案來識別和解決問題。
4a學生知道並使用推敲的設計過程以產生的想法、測試理論,創造創新作品或解決真實問題。
4b學生選擇和使用數位工具來規劃和管理考量了設計限制和估算過風險的設計過程。
4c學生開發,測試和改進原型以作為循環性設計過程的一部分。
4d學生表現出容忍模糊性、毅力和與開放式問題共處的工作能力。

5.  Computational Thinker(運算思維者)
      學生發展和應用策略來理解和解決問題,善用科技方法之力來發展和測試解決方案。
5a學生形塑問題定義,以適用於科技輔助的方法,如數據分析、抽象模型和演算思維,來探索和尋找解決方案。
5b學生收集數據或確定相關的資料集合,利用數位工具來分析,並以各種方式呈現資料,幫助解決問題和進行決策。
5c學生將問題加以分解,提取關鍵資訊,並發展描述性模型來了解複雜的系統或幫助解決問題。
5d學生了解如何將工作自動化,使用演算思維,發展序列步驟來建立和測試自動化的解決方案。

attachments/201609/1570880378.jpg

 6.創意溝通人

attachments/201609/8797296484.jpg

7.全球協作者

6.  Creative Communicator(創意溝通人)
      學生能依各種目的、使用適合其目標的平台、工具、樣式、格式和數位媒體,來與人清楚溝通、創意地表達自己。
6a學生選擇合適的平台和工具,以符合他們的創作和溝通之預期目標。
6b學生創造原創作品,或負責任地重新利用、混搭數位資源於新的創作。
6c學生透過建立或使用各種數位物件,如可視化,模型或模擬,清楚且有效地傳達複雜的想法。
6d學生發表或呈現內容,為他們預定設想的觀眾客製資訊與媒體。

7.  Global Collaborator(全球協作者)
      學生利用數位化工具來擴展自己的觀點,並藉由與人合作、與在地和全球團隊有效地合作來豐富他們的學習。
7a學生利用數位化工具聯繫來自不同背景和文化的學習者,以擴大相互了解和學習的方式來共同參與。
7b學生利用協作科技與人合作,包括同儕、專家或社區成員,從多元觀點檢視問題和困難。
7c學生對專案團隊做出有建設性的貢獻,承擔不同的角色和責任,有效地朝向共同目標而努力。
7d學生探索在地和全球性問題,使用協作科技與他人合作,以探討解決方案。

      接著,再來整理七個角色玩Google的PBL發想與操作畫面~

attachments/201609/870969876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