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在麥塊世界裡溜冰與回憶

      連假的最後一天下午,來到土城國民運動中心,想了好久今天終於成行~來冰宮溜冰。運動中心外觀,還真有像麥塊結構吧,哈哈!

attachments/201702/7493166839.jpg attachments/201702/3535836654.jpg


      「買一張學生票」→「孩子在哪裡?」→「我就是啊!」,呵呵,鬧了一個這樣的笑話~拿著博士班學生證來運動中心都可以買學生票喔!加上租冰鞋,200元有找。(這裡規定要穿戴護具,但20歲以上可以簽切結書而不帶護具)

attachments/201702/1338601716.jpg attachments/201702/9919226909.jpg attachments/201702/8452936501.jpg

      換上冰鞋,可惜只提供曲棍球刀而不是花式冰刀:前面沒有齒,這樣溜起來我其實會怕怕的,尤其是在後溜時候常會忘記而整個跌倒,當然,想要跳起來的衝動就根本不必想了。冰感覺乾硬,營業時間好像沒有整冰安排,場上有多位工作夥伴,隨時注意民眾狀況。

attachments/201702/0143914096.jpg attachments/201702/7959881571.jpg attachments/201702/4669853413.jpg

      在冰冷的空氣中快速吐納、還有堅硬的刀與冰交織畫出的一道道痕跡~高一開始的瞬間回憶通通回來了,無論是身體快速移動的感覺,或者細數那個年代盛行過而沒落的冰宮們:信義路的迪斯耐、西門町的萬年、獅子林,還有後火車站圓環的中央冰宮,可幾乎是我高中三年的「教學與遊樂場」哪!認真來看,我第一份教學工作,應該是高一暑假的救國團冰上訓練營助教呢,哈哈!巧的是土城國民運動中心得標營運商應該是救國團~因為網址就和我的英文名字縮寫一樣都是cyc。

      以前溜冰,常有機會「搭訕」,今天,倒是被一位六年級小女孩聊得愉快呢,有意思。

      認真開心地回味後,還騎ubike回新莊......,這才發現;30多年了,也真的該替身子顧一下~發現膝蓋跟肌肉都有一點點的緊張感覺,得多加留意才是。此外,我也發現手機和360相機在隨身帶著溜一個多小時候,操控起來偶有失常的狀況,像手機切換不了錄影,我才想到用FB直播,反而可以。無論如何,收假前還是想科展、逛展、K書、拍照、溜玩過足癮了!

用FB直播

前剪冰繞圈

360拍攝

標籤: 虛擬實境 VR

藉Google翻譯「Why do we teach?」之速讀截句

      雖然看到電腦玩物站長介紹「台灣翻譯工作者的必備好工具 Termsoup 大幅縮短你的翻譯工時」很是雀躍,但一時也沒特別想找什麼文章來試試。晚上看到「Why do we teach?」、「Are We Innovating, or Just Digitizing Traditional Teaching? 」兩篇比較有感,就先直接在Chrome上按下翻譯,速覽第一篇就深得我心了,試著擷取隻字片語,足夠在濕冷天裡暖心熱血!

      文章從作者有感於週末與一群老師極具聆聽有關「Harvard’s Project Zero」的研究開始,談及老師們用心增能以激勵與堅持~滿足我們所教的每個孩子的需要。
Days like this renew our energy level and inspire us to persist in our efforts to meet the needs of every child we teach.


      我們教學,因為我們相信我們做的事情和目的。
      We teach because we believe what we do matters and has purpose.


      教學是與我們自我概念密切相關的東西,我們是老師,它是我們自然的一部分,我們的專業實踐是我們為人的表達。
      Teaching is something closely linked to our concept of self. We are teachers. It is part of our nature and our professional practice is an expression of who we are.

      我們教學,因為我們選擇一個職涯路徑,每天帶來新的挑戰,每天都不同,我們的創造力是必需的。教學是一種藝術形式,是一種豐富的自我表達和想像力的畫布。
      We teach because we choose a career path where every day brings a new challenge, every day is different and our creative abilities are required. Teaching is an art form, a rich canvas for self-expression and imagination.


      以及文章最末句:教學是美好的事物。
      Teaching is a beautiful thing to be a part of.


      「Are We Innovating, or Just Digitizing Traditional Teaching? 」主要談混成學習(Blended learning),提醒我們以承諾善用並避免危險。
      混成式學習可以創造一個教學和學習的新定義(承諾),或者它可能只是一個傳統的學校概念的數字版本(危險)。
      Blended learning could create a new definition of teaching and learning (the promise), or it could become nothing more than a digital version of a traditional notion of school (the peril).

      巧的是,下午到台北科大聽演講時路過看到這張畫~初心不可忘。即使我可能從「快可屆退」變成「快被戒退」,提醒自己:我還是我,我為何而教?

 attachments/201702/5340937730.jpg

標籤: Google

玩看中、美、台教育科技政策

      拜冠廷兄之賜分享「2017年教育信息化工作要点」,晚上吃著泡麵、水餃(其實是怕冷又不想冒雨外出),就順手整理文章成為Freemind來玩,或許四天連假裡,除了科展專案外,還可以看點熱鬧與門道,以下先整理文件連結。

attachments/201702/5782751117.jpg attachments/201702/9779080091.jpg attachments/201702/4996824921.jpg

      台灣2008~2011教育部中小學資訊教育白皮書「資訊新視野 數位共悠遊」
            2016-2020 資訊教育總藍圖「深度學習 數位公民」,我們是用「願景→目標→策略」方式開展。

      美國「National Education Technology Plan  2016」,我寫過一篇介紹「2015年末看美國發布之教育法案與教育科技計畫

      中國部份,順著順著找,也看到一條延續性強的脈絡呢!看這些綱要、規劃與工作要點,可以看到「總體戰略(工作思露雨發展目標)→發展任務→行動計畫與實施」的一貫性開展方式,從2010到2017: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

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

教育部关于实施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 应用能力提升工程的意见   2013 10

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标准(试行)  2014 5,大學塾介紹過兩篇「一衷兩表」、「鉅細靡遺」 

教育信息化十年發展展望    2015 6 

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   2016  6

2016年教育信息化工作要点  2016 2,

      另外,因為看到這篇蔡讓我卯起來挖文的~「教育部发布2016年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专项督导报告」2016 11,從十年規劃到年度工作要點,一年後的執行督導報告,所以再與新的一年工作要點銜接,相信該能看出許多精彩端倪的!

2017年教育信息化工作要点  2017 1

      另外一起整理幾個網站或文章也值得瀏覽:

江苏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工程,看看中央、地方的分工與統籌。

◎「中國教育信息化」,我覺得很酷的網址:http://www.ict.edu.cn/

   有篇创客教育不只是STEAM,以活動描述方式報導,值得找找藉以探究魔鬼細節。

360相機的360回顧(二)

      購入第一台360相機屆滿360天,應該拍了有數千張吧,這幾天邊回顧邊挑選360張,利用Google相簿分享,主要有五大類:博物館或展覽、風景、學校、店家、活動。

      因為是360環場相片,除了盡覽全貌,也增加許多對於空間風景、展品與人物的故事性。相片之間也許空間內容跳躍很大,不過在Google相簿裡仍以時間先後順序排列。若加上視角成像運用,相信能為將來策展活動、空間規劃與360相片、影片創作帶來新創激盪。

360之展館 

360之風景

360之學校

360之商家

360之活動

      一如這張相片,當時撲救360相機的緊張心情與肢體延伸回憶如昨。每張相片,對我而言都是開啟每個獨一無二時空的任意門!

 attachments/201702/6297518509.jpg

標籤: 虛擬實境 VR

星際漫步~Star Walk 2 Free

      除了「書籍與網路資源」之外,試過幾個與星空探索相關的APP,結合課程與活動,這個「Star Walk 2 Free」最漂亮,也很容易上手。

      Google Play「Star Walk 2 Free」、Apple Store「Star Walk™ 2 Free - View Night Sky Map & Planets

      「Star Walk 2 Free」提供中文說明,兩側的功能表可以選看星座(有些須付費)與太陽系各星體資訊,也可以切換檢視模式,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偶有跳出廣告必須自行關閉。若是有陀螺儀的手機或平板,可以即時轉動提供星空樣貌:

attachments/201702/6515598168.jpg attachments/201702/7925907780.jpg

attachments/201702/0652194807.jpg attachments/201702/3735394110.jpg

      可以切換時間,點選時間單位後,滑動右側細長bar,若讓時間快速流竄的話,還可以產生不同效果喔!你也可以用搜尋方式找到特定星體,點選後有更詳細資訊。

attachments/201702/7581686979.jpg attachments/201702/7845914502.jpg

attachments/201702/9668424960.jpg attachments/201702/3345062818.jpg attachments/201702/5081934330.jpg

      上課時我先配合紙本星座盤操作後,再讓小組探索~設定時間、確定方位與高度角,認識特定星系與星體。 

attachments/201702/9103058689.jpg attachments/201702/1189808057.jpg






360相機的360回顧(一)

      用一年的時間長度來看360相機,自己留下、創造,還有增加了啥樣經驗。
      時間說快也不快,在228到來前夕,發現自己對「360相機」近一年來的「拍、想相隨」情有獨鍾,想藉文章整理一二。也趁明天將參觀「360相片」主題的展覽(西海岸異世界-360度錄像實驗)前,先回顧自己的360拍攝學習脈絡。

      從大學塾「虛擬實境」標籤可以看到45篇文章,重新回顧,很有印證「創新推廣與擴散模型」的感覺~我試著再分類來看學習開展,也藉此聚焦一些好觀點。

◎買了360相機後,到過哪裡去拍、因為有了相機後,想去拍什麼。 

      去年228期間在日本買Theta S相機已拍拍走了一堆景點,「虛擬實境」文章首篇則是自己的校園~「THETAS實拍德音校園」,接著開始分享「凡走過必360的軌跡」:

來逛博物館!台、日(東京)、港澳博物館全景Google相簿
台、日18個博物館與景點虛擬導覽玩!
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與台、日博物館全景
THETA S實拍馬拉松與自行車賽
新北市永續環境教育中心360全景相片
360相片的頂天立地~以高雄圖書館的電影節地景為例
我的附中與德音360回憶~Google相簿與Holobuilder、720yun
第二次前往Aiai House的Holobuilder與Google相簿全景
夏至看全天雲
三校一打環拍進擊
「行動學 習咖啡館」裡最美的風景~全景相片整理
      這兩篇雖無360相片,但其實「拍很多」....呵呵!
十八展玩STEAM~科學、科技、工程、藝術與數學
香港「學與教博覽2016」之VR(虛擬實境)教育應用
 

◎硬體與週邊學習~先買先享受,早買不後悔!野人獻曝的經驗談,現在則有更多選擇了!

關於Theta 相機的繳學費經驗~維修與日本網拍
全景相機小硬戰心得報告
「再」、「新」開箱文「LG360」全景相機
一日雙theta比拼!
多機互捕玩~再探魔眼的攝錄應用
暴風魔眼全景相機開箱與測試
Theta S 常用app介紹
虛擬實境教學運用初探~以Cardboard與環場相片為例
zSpace初體驗~虛擬的真實教、學擴增!
VIVE體驗之Theta全景實況影片

◎全景相片、影片軟體、網站探索

寶刀未老 酷玩360影片視角再設計!
利用「威 力導演15」剪輯360全景影片!
利用Photocap加工360全景相片
Holobuilder網站全景相片VR互動實做影片
720yun網站「全景高級設置」實錄影片
利用「720Yun」網站初玩「史前館」虛擬導覽
Roundme 互動補充、聲音運用,再與Aurasma連通!
建立Roundme 全景瀏覽與互動~編輯與瀏覽
Roundme~真心圍繞著您玩360VR!

◎演講分享

遇見自己在瑞芳國小時隔15年的ICT分享(虛擬實境工具實作)

逛大學塾暢遊行動學習

「AR/VR教學應用與體驗」簡報與影片分享

「新科技在教育上的應用~ LARVA:擴增實境、虛擬實境與學習分析」簡報與影片分享

「玩虛實,真行動!」分享Keystone概念圖

校本規劃AR、VR探索學習實務

◎研讀探索筆記
初二K書~BYOR一路發!
「電化教育研究」文章~虛擬現實技術促進學習的核心要素及其挑戰
2016『Horizon Report K-12』虛擬實境(VR)專章之譯  
2017從「CES」展望「AR」、「VR」開始!
商業周刊、智慧城市與VR產業









在美麗星空下丈量宇宙地圖!

      五下第一單元「美麗的星空」,從星座介紹、觀測星空與星星位置改變來介紹。但我想再增加多一些「深度與廣度」~補充學習資源,希望激發孩子們對於太空探索與宇宙研究的好奇與興趣。從手邊有的資源做整理。日本買回來的星空投影燈玩具:

attachments/201702/5166156454.jpg attachments/201702/0122928269.jpg



      首先是中研院天文所的海報,每年的台北書展我都會去報到(但今年沒看到....),印刷精美、內容豐富的海報,貼在教室後方,可以自由瀏覽。

attachments/201702/5822447183.jpg attachments/201702/5303094639.jpg attachments/201702/7349510073.jpg


      接著推薦兩本好書「丈量宇宙」、「宇宙地圖」,我特別喜歡書裡利用「10的次方」概念來介紹實體距離與大小,連續性與延展性都佳!

attachments/201702/5786806440.jpg attachments/201702/9512715631.jpg


      網站資源整理,利用小筆電與電腦教室提供孩子們探索:
黃紹維老師數位星相盤 (PC與Android)

國際天文學聯合會 Wiki介紹

國際天文學聯合會 官網

美國國家太空總署

哈伯望遠鏡25周年 官網

哈伯望遠鏡 25 周年!NASA 帶你回顧美麗壯闊的太空影像

◎Google EarthMoonMarsSky

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網路天文館

◎自然科學博物館「揭開星空的奧秘~觀天術」、「揭 開星空的奧秘~星座探奇」

◎科工館終身學習光碟「航向太空世界

◎中央氣象局「天文」、天文百問

TED演講(Astronomy) 

高雄市港和國小天文教育館

康軒自然5下 第一單元 美麗的星空  YouTube影片整理

人類已觀測到的宇宙全貌(YouTube) 

Astronomy(Wiki)

Institute of Astronomy (英國)

PHYS(Astronomy)

      行動載具部分,利用有陀螺儀的手機與平板效果比較好,還要繼續整理。








玩全TouchCast的硬體與週邊!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情人節這天,玩TouchCast的硬體與週邊全員到齊。
      自從去年噗浪年會向克拉克校長學到「TouchCast」後,一直想好好來應用,拖延了大半年,終於在年假期間,先出手買台iPad Air 2,因為原本的iPad 2與iPad Mini1都在使用TouchCast時會閃退~算是硬體的基本需求吧!花費約14000元(新台幣)。

      接著看TouchCast手冊資源,發現麥克風收音很重要,幾番搜尋後,沒出手買Lightning 接頭的專用麥克風(大概要幾千元),反而在光華商場找到了直接塞在iPad耳機孔後一分為二可接麥克風與耳機的延長線,效果不錯,79元。

      再來是攝影規劃:綠幕應用,我買了綠色軟桌墊,120元,適合桌上拍攝或大頭半身。以及在台中逛街時布店買到綠布,200元,可以拉到全身入鏡。

      TouchCast支援多鏡頭拍攝與遙控錄製,所以iPad 2與iPad Mini1還是可以派上用場,此時,平板夾就很重要了!我從淘寶買到兩種,今天剛寄達。使用相機標準腳架接孔,效果都不錯,若不算運費,分別為80元與160元搞定!

attachments/201702/4065506830.jpg attachments/201702/9665042246.jpg

標籤: ipad TouchC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