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科學玩具闖關三:看孩子們!

      籌劃近一個月的「科學玩具闖關」,今天正式登場!
      上、下午場各一個班,設計了5+1(機器人社團支援)關卡,內含3~5種同類型的科學玩具,提供低年級、中年級孩子們以班級為單位,各約20分鐘的闖關體驗,本次共有16個班級參與,期間持續獲得行政支援與班級導師協助與配合,真的讓活動流暢與順利許多!

attachments/201703/6395348403.jpg attachments/201703/4030506178.jpg

      也算盼了很久,今天就是想看看孩子們!
      原本在自然教室的同組夥伴,今天協力負責一個主題關,面對一波波湧過來的學弟妹們,大家無不卯足全力~解說介紹、招呼引導,有手舞足蹈的,也有聲嘶力竭的,果真不同於平日上課的樣貌,那些期間跑來跟我喊累的孩子,給予肯定與感謝後回去更是賣力!雖然原本就多次提醒(相信親自體驗過後再來聊更能加深印象):從小組互動操作的角度跟變成站在桌的這一邊面向外頭的操作模式不同,還要加上不同的體驗反應,一定讓自己可以增加不同感受...。這次從學習到教導之間、從觀者到被觀的角色轉換,讓我與導師能在遊走各組之際,多聊、多印證每個孩子展現的多元面貌。

attachments/201703/7566664049.jpg attachments/201703/6026561402.jpg


      雖然苦了他們在短時間裡面對一百多人來來往往,還得「忍住」也想下去闖關的衝動,呵呵,我也期待下回再相見(明天一個班,另一班得等下週四)時與他們聊聊~這次有啥獨特發現與體會?試著思考看看別人怎麼做、你自己怎麼樣幫助他人、懂得去教別人時,自己是否更認真學過?同時,你對眼前的玩具、這次的兒童節,又有什麼樣不同的想法嗎?

attachments/201703/7520581298.jpg attachments/201703/1747303717.jpg


      接著向闖關的孩子們學習~低年級與中年級也大不同。聽高年級與他們的對話用語,還真有「適齡調整」耶~語氣的親切疼愛(低年級)或者解說挑戰(中年級),加上同學之間互動對話,都讓我耳目一新!尤其有自己弟妹在校內的,聽導師說也看得出大家對此活動的期待。我這自然老師,就是想捕捉那些孩子們互動交手的過程裡那樣專注、喜悅的眼神與嘴角,呵呵,寫文章整理相片(就不便貼太多特寫),自己還是沉浸在白天的情景呢!尤其不經意聽到「好好玩,我絕不會忘記今天!」,耶!真是夠了!哈哈~

      雖說原本想「正式」地規劃成策展、專題活動:讓孩子們全盤規劃、場佈、海報、聯繫、分工、現場動線引導與模擬鍛鍊,畢竟都還需要額外時間,因此先循簡而行,但有了這次的經驗,未來還可以持續精進。不過,我準備好、學校再提供兩個班一些文、玩具小禮,下週再來快樂玩自然!

attachments/201703/6889535675.jpg attachments/201703/9501669898.jpg

兒童節前邀玩「Quiver」擴增實境圖畫紙!

      時隔近一年,趁兒童節前再來逛逛「Quiver」網站,認真數一下~免費版AR著色圖紙計65張,您可以從「coloring packs」連結下載PDF檔。串連多張圖紙還可以讓孩子們編故事,而每張的擴增實境效果展現,也都能帶來驚喜與歡樂喔!

attachments/201703/9224646783.jpg attachments/201703/2957254225.jpg

attachments/201703/5499213541.jpg attachments/201703/5929788219.jpg attachments/201703/2344809588.jpg

      除了原有的App,現在也多了Education、Fashion版本,興趣的可以試試~教育入口的網站未正式開張,有些需要付費。

attachments/201703/2840814243.jpg attachments/201703/7693455244.jpg attachments/201703/6227049652.jpg

      很振奮的是,也搭配電影「金剛戰士」上映,提供五張AR圖紙喔!

attachments/201703/1615791279.jpg attachments/201703/2873420118.jpg attachments/201703/7610377199.jpg

標籤: AR 擴增實境

無三不成理來看轉不停陀螺

      紀念第一次將品美與淘寶玩具合體創造的新組合~轉不停陀螺。

      上次在品美買玩具時,老闆推薦一包小陀螺,說有人改製成「轉不停陀螺」。我以前買過成品,這幾天查詢網路資料後仿製成功,也備齊日後可以DIY的材料。想想正巧有好多個「三」之組合:

◎核心元件:磁鐵、陀螺、磁簧開關,另外還要有電池組、漆包線、電線、LED等.....
      我先到光華商場買28mm磁簧開關一隻30元,後來就淘寶買,一隻約4元新台幣,下單100隻。
      品美小陀螺一包100元,約70個。
      品美強力磁鐵(8mmX2mm)150元,60顆。

attachments/201703/3005147042.jpg attachments/201703/9894405265.jpg attachments/201703/1269401544.jpg


◎剛好第三份試做品成功,影片分享。

0.磁簧開關測試

1.紙杯測試

2.手持塑膠湯匙測試

3.固定塑膠湯匙測試

attachments/201703/9759364078.jpg attachments/201703/3772112739.jpg attachments/201703/3529469624.jpg


◎整理「文章、圖片與影片」三類訊息呈現,更有機會藉以創發新的應用。


      國立台中教育大學「科學遊戲實驗室」的「轉不停陀螺」,這次實際製作的參考文章。

      「轉不停陀螺的奧秘」,原理介紹詳盡。

      「轉不停陀螺」圖片,有多種造型與創意組合可供發想喔!


      陳坤龍老師YouTube影片,作品多樣、精彩展現!


◎淘寶三寶
      想說既然要淘寶買「磁簧開關」了,乾脆也發狠試買一次「水銀電池」、「強力磁鐵」(呵呵,以往總擔心無法寄送),利用「一路發」集貨,下單到集貨寄回台灣,一週剛好搞定!

attachments/201703/6770204827.jpg

      現代教育技術2017年1月號中,浙江廣播電視大學張枝實助理研究員著有「虛擬實境和增強現實的教育應用及融合現實展望」,讀來雖不致點頭如導蒜,但對於各小標的遣詞用字、面向的多元開展,讓人耳目一新;且兼顧AR、VR雙面向與MR三層解讀的資訊整理,更感佩服!最後建立一個「基於 VR、AR 的學習生態圈」圖像,很能供大家參照發想。以下摘錄文章標題與相關圖表:



一 VR 與 AR 的區別
1  技術區別
2  應用區別

attachments/201703/7040585628.jpg attachments/201703/0646244470.jpg

      倒是小納悶:沒有提到HTC的VIVE耶!

二 VR、AR 的教育特性
1 VR 的教育特性
(1)浸沒性(Immersion)——身臨其境
(2)構想性(Imagination)——引人入勝
(3)交互性(Interactivity)——提升效率
2 AR 的教育特性
(1)興趣性(Interest)——樂在其中
(2)智能性(Intelligence)——動人心弦
(3)自主性(Independence)——改善效果

      以前常見VR的3個I,這回也加AR再3個I,讓實虛混搭之教育應用更為全觀。

三  VR、AR 在教育中的應用
1  硬體定制化
①與技術開發趨勢對接。
②與支援系統功能對應。
③與教學實際開發對位。

2  內容視覺化
①媒體介質演示改版。
②邏輯結構程式改造。
③呈現形式效果改進。

3  環境虛擬化
①互動有支撐。
②自學有支持。
③交流有支援。

      三「支」很酷呢!


4  體驗真實化
①教師要完成身份變換。
②學生要完成角色轉換。
③學校要完成任務切換。

      集成展現一個「基於 VR、AR 的學習生態圈」圖像

attachments/201703/2403994266.jpg

四 MR 展望

      提出「混合現實(Mixed Reality)」和「介導現實(Mediated Reality)」以及「融合現實(Merged Reality,MR)」,可以:

①使 VR、AR 交互切轉更自然。
②使 VR、AR 場景運動更自由。
③使 VR、AR 個人操控更自如。

      這裡還有三「自」,哈哈!
      文章也看到Intel提出的「Project Alloy 」,值得期待。

attachments/201703/0475424086.jpg

      「2017 新北市萬金石馬拉松」將在週日開跑,在新北市政府大廳有「2017 新北市萬金石馬拉松」特展,我利用Com-Phone 拍照,在現場錄下觀感說明,回來之後用Google文件的語音輸入辨識,將麥克風對著喇叭,讓影片的聲音辨識成為文字,再經 過簡單的文字編排與字句通順後成文 。

attachments/201703/3647878827.jpg attachments/201703/6999014112.jpg attachments/201703/6593984233.jpg

attachments/201703/7331589856.jpg

      請先看這段影片:「Com- Phone製作觀察影片,播放用Google文件語音辨識 」,若有興趣再看這段「說錄萬金石展覽」。 以下是說錄後的文字整理:

      在市府大廳兩側與中心,這區看到今年的所有資訊跟國際認證的規格、標準,另一邊是歷年來的資料,包括服裝、得獎者,還有其他相關事物。

      我們來看看這樣的VR應用解說牌是否能吸引觀眾、路過的人,是否能夠看得懂這樣的內容。首先你要能夠了解怎麼操作,QR Code是屬於環景VR的操作教學,每個景點的QR Code掃描加上以環形路線成為圓圈,再配合相片介紹的方式還不錯。最後也有標注體驗時間,看起來是有拿一個手把,好像是Vive的樣子。這個可能中午的時候再來試試,不過,今天沒有活動。

attachments/201703/1776587589.jpg attachments/201703/8183270661.jpg attachments/201703/3880509423.jpg

      我看這個圓形的路口感覺真的很棒!不管是考慮地面、或者是周圍,還有適當的高度、地標的QR Code。我是以走到這個現場裡面看得到的東西來做補充說明。

      國際田總會賽跑認證說明,認證標章到選手菁英邀請,還有各種標章的紀錄,如何去丈量認證、交通管制,水站補充、電子晶片計時,媒體中心以及運動禁藥抽檢。不過很可惜就是沒有看到那種啦啦隊啦,或者是教學應用的結合。我覺得說不定我們自己也來規劃理想的主題式學習或是網路遠距合作的一種認證。你該有什麼條件的話,其實就很容易去促成更好的題供學生們投入探索學習的機會。

      關於參賽的所有物品,內容也有QR Code、Logo,或是一些文字呈現,都非常完整。有主視覺專屬識別的概念,希望能夠2018年邁向銀標。

attachments/201703/7758438394.jpg attachments/201703/3838404936.jpg

      中庭有一個大萬金石的裝置,包括倒數天數,不知道最早是從幾天開始呢?若是每天來翻頁有不同活動一定很有意思!可以在這邊處理歷史回顧、活動直播或者是網路互動,這次這裡都沒有看到電視螢幕、少了影音播放機會很可惜。

      AR體驗的部分,是從地上的圖標會冒出女王頭模型可以合照。現場好像都是同一個地標與辨識結果。QR Code可以先掃描安裝App。

attachments/201703/6433544440.jpg attachments/201703/2472552498.jpg


      另一側從2003年開始到2016年的總體結合。地上的圖標看起來都是同一個AR結果。每年的假人覺得可以輔以當年的相片影片、增加一些AR機會可以提供探索。

      我自己參加2016年的經驗~服裝、人物、那天的感動也都歷歷在目。一年一年的孔洞是用萬金石的女王頭像,我覺得也可以有Logo或者是公仔的概念。

attachments/201703/8697804446.jpg attachments/201703/6207814962.jpg attachments/201703/8997435783.jpg


       Com-Phone拍照,要注意橫拍直拍才好處理,另外,可惜在影片中的相片畫面解析度不佳。三年的海報都不一樣,各有不同創意呈現。

      整理「科學闖關玩具介紹」後,還有些想法想繼續整理,本篇說明「為何就是(只有)這些玩具」?

     先談「科學玩具闖關」活動規格:我是利用五年級上、下午各一個班連續兩節自然課時間,提供上午兩節各自低年級(一學年約8個班)、下午兩節各自中年級(一學年約8個班)進行。五年級學生以原有自然課實驗分組方式共5組,男女混合各組約5~6人,合作負責一組玩具與引導使用,而以班級為報名單位的參加者,每個人最多有40分鐘闖關,各關體驗後蓋上通關印章。加上本校機器人社團也會擺一攤,因此有8取6關的彈性。場地在學校穿堂大廳,以ㄇ型方式擺桌,中間空出供人員走動。

      所以,在這樣的時間、人力(流動量)與空間前提下,我得「忍住」很多玩具這次先不玩....。這陣子歸納了自己的幾點淺見:

◎沒有「進口」
      考慮參與者多與備料準備翠生、衛生考量,選擇不讓參加者放入口中操作的玩具,例如吹氣球、吸管、吹嘴樂器等。我的非台灣之「進口」玩具還是有的,大陸、日本都有一些。

◎水火不容
      不用加水、不必點火,也盡量不用電,主要呈現「物理類」操作直觀的比較多。雖說目前五年級進度是「燃燒」,我買了「仙女棒」、「吹不熄蠟燭」(示範影片),只在自然課班級裡小組實驗而已。

◎現學現賣
      讓高年級與中、低年級孩子們互動,想強調好玩、好學,可以即時體驗,聊得出一些應用連結,不必耗時組裝。不過,在淘寶買了很多科學玩具都是要動手組裝的,除了供科展孩子練功,也希望未來派得上用場(像工作坊、營隊)。

◎便宜耐玩
      這是兼顧個人財力有限、創意無窮的自我虛榮感,藉由品美、淘寶的優勢,備料、耗材都可以輕鬆負擔,也創造可推廣機會(後篇再敘)之可能。我「超級認(無)真(聊)」精算~相片裡每個玩具都標上新台幣單價(例如:65)或是百元一包(例如:30/100)可以買到的數量(30個),這次單一整套,把每個單價都無條件進一後,花費739元。哈,亂有成就感的!   

attachments/201703/4293494597.jpg

attachments/201703/6974331769.jpg attachments/201703/6162894429.jpg attachments/201703/4991325591.jpg

attachments/201703/7477767482.jpg attachments/201703/9743539324.jpg attachments/201703/3480669012.jpg

attachments/201703/1590699351.jpg attachments/201703/0519752211.jpg attachments/201703/4929109511.jpg

attachments/201703/3589832740.jpg attachments/201703/7293813624.jpg

1

科學玩具闖關一:玩具介紹說明

      這幾天開始準備兒童節活動之科學玩具闖關。從發想到設計、執行,還有學生關主培訓、演練尚未開始,本篇先單純介紹玩具靜態圖文說明,大多由品美買到,只有風力、手搖發電還有磁力小車是淘寶來的。先準備七關:

attachments/201703/9911820640.jpg

1.彈力組
      先體驗4種不同材質的球各自的彈跳效果,有一個半球是把它翻轉之後,看看何時反彈跳起,然後彈簧可以按照高度差落下移動,最後是一個彈跳娃娃,壓塑膠裙擺然後放開,可以讓娃娃彈到空中。

attachments/201703/3650233294.jpg

 
2.慣性應用
      這兩個是要有巧勁甩動,一個就是在搖動時藍色跟粉紅色的球會很像牛頓球的概念,每次撞到一個就留在原地,另外一個彈出去,繞一圈再撞下來。圓盤上的錐形球有一顆珠子在裡面,會有重心變化的隨意滾動感覺,要讓這個球滾到圓盤洞中。
      拉動粉紅色的繩子,讓塑膠環向下,其實小圈跟大環是黏住的,拉動綁在小圈圓心的繩子,會造成視覺錯覺,加上你手巧進擺動的結果,會以為是小圓在大圈中繞著跑。

attachments/201703/9365511896.jpg attachments/201703/9951033098.jpg


3.磁力
      這裡都是磁鐵的利用,有兩個是魔術,骰子從一個大的變出8顆小小的,先把小骰子裝進大骰子空間,利用甩動以及磁力將大骰子留在蓋子端,小骰子掉下來,就會以為一個大的變成8個小的。
兩個鐵還有一個小強力磁鐵,原本鐵環碰撞應該不會黏在一起,我們手中藏著磁鐵扣著鐵環後,就可以讓另外一個鐵環黏在手上這個鐵環下方,也是一種變魔術的效果。
      磁浮魔輪,轉動來看看這個磁浮效果,還有一個就是磁力推動或拉動小車。

attachments/201703/1346479809.jpg


4.風力與手搖發電
      先用簡單風車來體驗吹氣之後造成的風車轉動,再來看看風力發電機應用,考量低年級學生可能吹不動風力發電機,所以用小風車來先做嘗試。另外幾個就是握壓或者手搖式的發電應用。然後可以看得到這樣子的發電效果

attachments/201703/3939580679.jpg attachments/201703/3698892102.jpg


5.旋轉應用
      這裡有迷你竹蜻蜓,還有一般竹蜻蜓,另外一個是利用管子支撐旋轉後,讓圓盤可以飛到空中。
      還有一個逆轉陀螺,原來用鈍的一端旋轉,轉動過程中重心會慢慢改變,最後變成細端在旋轉。這要看學生的力道是否足夠表現完整。
      功夫球用繩子拉動,還有一個是看起來像老鼠,底部是用繩子跟橡皮筋組合,感覺我們像是在牽繩子放老鼠跑。

attachments/201703/0165712793.jpg attachments/201703/6230188156.jpg


6.益智挑戰
原子筆跟繩子和一個塑膠環,要把他們解開,因為繩子拉動以後,這個筆太長,可是如果從塑膠環這一端是可以解開的,就看學生是否有考慮到。
底下24個小盒內有不同的組成,要讓珠子跟孔動之間適當組合才算完成任務。

attachments/201703/1820700020.jpg


7.循跡車與電流急急棒
      最後兩個用到電池,循跡車是我們自己用奇異筆在紙上畫黑線之後,車子就會自動地繞著黑線行走,可以利用接軌的方式,就是把黑線裁切成為卡片,讓孩子去組織路線達成路徑任務。
      電流急急棒比較有聲音效果,你要保持穩定度才能夠過關。

attachments/201703/3329890070.jpg

「網購日本二手相機」之替代式自由行

      寫一個「線上購買日本二手相機」經驗分享。

      原本寒假想要深港澳自由行,後來沒出發,將旅費節省下來,轉念拿來買台二手單眼相機。雖說現在用類單眼或手機拍照居多,有時還是需要,抑或想成「可以教孩子們拍照」,就覺得單眼相機能派上用場。

      我在「Buyee」網站操作日本「Yahoo!拍賣」,從搜尋、出價、決標、成交、「Buyee」收貨驗收、集貨寄回台灣,所有過程皆以中文處理,之前已買過一次Theta M15相機,這回再「冒險」看看。

      雖然多了些手續費,我參考信用卡帳單來呈現(新台幣):機身6239、鏡頭3526,寄回台灣運費1879、其餘手續與日本運費合計660,共計12304元。

      二月初收到包裹,看到內包裝,很是佩服,真的可以放心!

attachments/201703/3861157253.jpg attachments/201703/8690780778.jpg attachments/201703/6942868119.jpg


      這次還有幾段插曲:

      單眼相機附了兩顆電池電池,但依規定「裝在相機裡」一顆可以寄,但「獨立一顆」電池就無法登機了。「Buyee」給我建議:宣佈丟棄,或者改寄日本地址,我想到請「Aiai House」Yoyo姐幫我代收,很感謝獲允,等暑假再過去拿。

      Nikon D5100單眼相機屬於基本機型,需要內建超音波馬達的鏡頭(單價通常較高)才可以自動對焦,而我買的這顆鏡頭就不能跑了,手動對焦還可以。聽同事說二手相機的流通在日本非常活絡,等暑假再去賣場買鏡頭吧!

attachments/201703/0429139147.jpg attachments/201703/1410200129.jpg attachments/201703/0403988383.jpg

      呵呵,買回來一個多月,都還沒認真開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