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天氣的變化」首二節上課

      今天自然第一次上兩節課,先帶孩子們到彩虹橋下坐著吹風,聊聊暑假以及開學點滴。

      聊風向測定,「有人把手指頭伸進嘴巴再拿出來,利用濕濕的口水來測量風向....(當然很多孩子露出感覺噁心的表情)」,其實是讓大家輪流到洗手槽讓自己的手臂沾濕,然後體會風吹帶來涼感,以及討論水份蒸發的狀況。

      接著,到操場樹蔭下觀察天上的雲,比較形狀、移動快慢,還有飛機飛過時,是在雲下還是雲上。同時,提醒參照建築物來看雲朵大小、遠近(高低)與實際狀況的差別。最後,全班也合拍一張360相片,下次還可以討論。

      準備回教室時,看著樹與葉隨風搖動,提醒大家植物的蒸散作用真正目地,還有水蒸氣的去處。

      回到教室後,先看目錄~第二單元「熱對物質的影響」,先討論水的冰點、沸點、比重、比熱~可都是0、1、100的值喔!整理地球上水的分佈數據、空氣中水氣所佔比例,還有~雨、露、雲、霧、霜、雪,加上雷、電,可都是「雨」部首喔!

      打開網頁看昨天開學的雲相片今天早晨雲,說明360照片的小行星效果,接著看課本的颱風雲圖~談及台灣看「颱」風,日本則稱「台」風喔(Google 新聞)!

 attachments/201708/4824899563.jpg

      聊聊世大運,再連結到福衛五號發射~其光學拍攝力就如同在101可以看到墾丁的人喔!

      最後介紹Windy 網站,提醒孩子們手機、平板也可以安裝App,印證一下近日的雲彩與台灣北部氣候現況,以及瀏覽未來幾天的預測狀況。

attachments/201708/0312258590.jpg attachments/201708/9115370828.jpg

德音開學風雲賞!

      人說富貴於我如浮雲,那麼相對觀想玩~我今天擁有的浮雲真是大富大貴啊!

      早上看到「如魚得水」招牌可用來比擬自己拍得好雲的雀躍,本以為開學日這天會和前兩天一樣都是無雲艷陽天,沒想到,一整天的雲況竟是千變萬化、多姿多彩啊!也趁機回味十多年前的「台東風雲賞」,呵呵,現在教的孩子們當時應該還未出生吧!

attachments/201708/7802026559.jpg attachments/201708/3130004180.jpg

      從上午開學典禮與所有師生齊聚開始,天空的雲也「很有戲」地隨時間變幻上映,幾乎像「點名」般,各式各樣的雲種都出現了!

attachments/201708/5375979830.jpg attachments/201708/0356394880.jpg attachments/201708/2601834124.jpg

      慢慢到中午、下午,雲層漸漸疊架變密,我也操場各角落跑拍透透,感覺暑假兩個月持續拍雲備課,都沒有今天開學一天德音操場的主場展現來得多元精彩呢~這樣讓孩子們探索一定更貼切啊!

attachments/201708/7884381364.jpg attachments/201708/3689328707.jpg attachments/201708/7238421934.jpg

      360相片先全以Insta Studio軟體翻轉為小行星視角呈現喔!

attachments/201708/5336631732.jpg attachments/201708/3204746565.jpg attachments/201708/3405266037.jpg

attachments/201708/5956572285.jpg attachments/201708/9813486550.jpg attachments/201708/9830288834.jpg

標籤: 虛擬實境 VR 360

COSPACES操作教學播放清單與PDF分享

      備課研習日,果然活力滿滿~回家後一口氣把準備多日的COSPACES操作畫面錄製成影片。

 attachments/201708/1546440184.jpg

      建立一個「cospaces教與學」播放清單,以及「PDF下載」分享,日後還會持續補充:

01COSPACES簡介與入門
02場景、物件、攝影機與環境
03Coding(Javascript範例)
04Coding(Blockly檢視與範例)
05討論區與教學資源
06環境為360相片與Blockly表現
07攝影機與物件設定
08環境切換、匯入360相片與物件Blockly設定
09COSPACES多模式檢視

      其實,在COSPACES的YouTube播放清單「Features tutorials - how to create your own VR content」是我初學的最佳老師,但一個個影片講得簡捷快速,同時較無引導學習者漸進的呈現。藉著學期末看孩子們玩,暑假期間與師長們的分享省思後,勾勒成為上述九段影片的「初學快樂玩」教學影片,請多指教喔!

標籤: 虛擬實境 VR 360

未赴新職搶說(縮)籌

      最近看兩本書「Deep Work深度工作力:淺薄時代,個人成功的關鍵能力」、「創新拼圖下一步:把創意變現的成功心法」,第一本提到,有位作者特地買了美國與東京來回商務機票,利用搭飛機的時候,深入思考,搞定一本合約書~一路寫來回短短30個小時,可是就完成了草稿,4000美元的機票其實是值回票價的。第二本讓我學習繪製「價值藍圖」:以終為始,我預設目標有學生與教育局,不過最終都還是學生,所以規劃思考、教學與推廣都可以相通,此外,在我可以提供服務的範疇中,還要掌握需求者與我必須依賴的供應端。

      呵呵,這篇是彷著整理自己北高來回的高鐵部份筆記~新學年職務安排。在高鐵上,真的有一種「我可以深度想出新解答方案」的fu耶~隨著車體高速前進,帶給思路推進、脈絡鳥瞰感很強很足!

 attachments/201708/6314348255.jpg

      如上所見,新學年起我以「每週二、五各減五節課」形式支援教育局兩天,表定「資訊科技創新應用(AV、VR專案)、資訊產學合作規劃、STEAM專案」等項目。從五、六月接洽至今,其實腦袋裡轉了很多層念頭演替,很多現實情境也變化快速,因此對於開學後的德音、局端兩邊往返,很是期待這樣的新挑戰。呵呵~雖然多年前也有過一段「裡外不是人」的慘痛經歷。

      如標題所言,雖沒有「為賦新詞強說愁」,但真要限縮自己容易想太多的籌劃心態~每週兩天,許多業務推進與聯繫勢必會有斷裂狀態,因此一定要與局端業務承辦人做好默契與充分溝通。同時,在學校裡課務是相對單純的,包括自然教學和科展,我可能容易「不小心」一直掛念業務的繁複與系統探究,必須強制貫徹「深度工作」的週捷輪與臨致靈,專注、單純,相信更有高效率與品質。

      I am Ready.所以有了這樣的支援形式:教師個人可為之AR、VR應用,這幾年來應該掌握的稍具全貌,然對於國家政策、產學專案,仍需再加把勁來統合,建立新北市的策略規劃。我以10月、12月、寒假、暑假,當成一年的檢核點,從AR、VR內容、作品、教學設備、推廣做個全貌監控,接著就看能影響多少人、花費多少時間、投入多少經費以及產生多少效應。
     再從科教→STEAM來看,雖不完全與資訊科技相關,但我就是喜歡「巧妙不分清楚」,尤其兩個月來「iSTEAM」探究,有機會參與「全國初任教師研習」、玩「科教館360、VR共備!」,還希望見學下週的「台中市輔導團高美溼地大探索」....,以前的「以Moodlesphere架構教師專業學習社群」理想,又開始在心裡擾動起來!

      剛剛提醒不能再「不小心」:我把自己放在一層一層裡面,看清我可以服務的對象,或者協助設計被服務的對象、該有哪些供應端與合作風險,趁現在先自己都看過一遍,想攬在一起合併、整合的機會是什麼?有哪些部是非你不可的,就要力求精確拿捏:出手提案,研究報告、親身實踐。同時,我也有著「雙邊兼顧」的理由,想推辭來自外部邀約(在特定時間演特定角色、深度工作)~一切皆以德音、局端的學生與師長為優先考量。

      明天起還有一週設計「106學年週捷輪與臨致靈」!呵呵,「本週不是 週捷輪,但玩得很臨致靈!」這篇讓我懷念起602孩子們~以終為始。


 

泡一天師大圖書館

      上午在師大玩一陣子後,就一直待在圖書館裡,補辦校友借書證,有意外驚喜。

      民國81年9月,我在台東實習一年後回到台北公館服役,放假逛師大圖書館時發現可以辦校友借書證,繳保證金即可。後來開始收年費,我好像又重辦了一次,又繳一次保證金....,呵呵,趁今天補辦、繳年費時,館員才發現這狀況,所以,先退一份保證金,開心!

attachments/201708/5867150981.jpg attachments/201708/0179523440.jpg

      圖書館裡有「日治時期廣告類」書展海報,也方便查找印paper,但最主要是k這本「Deep Work深度工作力:淺薄時代,個人成功的關鍵能力」~也藉此檢視暑假六週來的行事足跡與探索收穫,看報紙提到2017世大運發行郵票,也趁午餐時到郵局購買,而三樓的閱覽區也正巧有本「今日郵政」,哈哈,一起合影。

attachments/201708/6613732191.jpg attachments/201708/9458322862.jpg

attachments/201708/7130815913.jpg attachments/201708/7798171480.jpg

邀您來科教館360、VR共備!

      各位認識我的應該同意~一年半來,我所拍攝360照片最美、最多的地方就是博物館所了。而這次,有點激動的心情:我終於第一次有機會在館所裡與館員、老師們共備分享360拍攝與VR教學應用喔!8/21(星期一)與老師們一起在科教館玩!報名網址在「全國教師在職進修資訊網 」,課程代碼: 2252241。
      最近開始有VR分享的機會,我多會早點到,拍些現場的360相片供大家使用,但畢竟來自多校,日後也少會再來這裡(實體或網路)。這次,感謝林銘照研究員協助設計、聯繫與安排~我們在科教館裡,利用一整天的時間,與老師們一起研究360拍攝與VR教學應用~以科教館為例,好好虛實整合共備!

      月初林博士跟我提起時,我想到的是自己和他合作,先提供拍攝的360素材,在研習活動中,邀請老師們針對任教學科、主題合適的部份,分組合作選逛不同樓層展區,做課程設計發想,針對展場、展品規劃與呈現,實地拍細節相片來整合於360相片中,並能連結科教館的數位資源。當然,針對原本的課程主題和預設的學習者、目標,也延伸相關教學活動、學習單。同時,參與的老師夥伴還可以約定線上或實體交流、再來科教館相會....等。

      若真能藉這次探索建立館所與學校、家庭的Virtual Field Trip 設計Model,創造讓「博物館走進教室,無時無刻都能逛博物館」的機會,就真的讓人超級期待啊!加上近日多台360相機到手,也可以讓老師們實地拍攝、比較,又多了「策展」教與學的體驗機會!歡迎大家一起來玩, 需要自備筆電喔!呵呵,見賢思齊的說~超越這個好嗎?(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 自然史博物館)


      大綱規劃:簡介VR分為3D世界互動,與360全景相片、影片應用。

1、拍攝、檢視360相片、影片,電腦安裝軟體
    相片處理、分享、檢視模式

2、360相片進階互動應用(任意門,資訊,網站,聲音),比較電腦瀏覽、手機或平板檢視之差異:
    Roundme 、(720YunInstaVR )、COSPACES網站實做
 
3、全景相機拍攝比較、腳架、Cardboard體驗

4、作品實做:以科教館展場素材為例,打造你第一個360作品。

attachments/201708/4690785443.jpg attachments/201708/5907902345.jpg

標籤: 虛擬實境 VR 360

開5盒文~淘來Vapi 相容360相機

      一早醒來,先看看部落格主機是否「被斷電」...,還好沒事。昨天下午騎晡晡開心取貨的路上,一路沒有紅綠燈的景象仍鮮明,不過,還是有小確幸:念念不忘深圳店家買到的「Vapi」360相機,終於讓我在淘寶找到價位理想的!我拿「取消東京行」(真是好藉口,呵呵)的機票退款來買兩種、各兩台來試試,結果店家建議另一款WiFi目前連線不佳,就乾脆轉買Vapi 360相機5台了,呵呵~正巧 360*5=1800,每台少於1800台幣喔!

      開盒的第一動作就是直接接上手機,確定都以Vapi app可以開啟運用,這次紅黑款不錯,直接是Type C接頭,加個轉接成為Mini USB也沒問題,呵呵,這樣我就可以玩延長線遊戲了!

attachments/201708/5396014783.jpg attachments/201708/6811239839.jpg

   

      現在我有2機可單獨照相(Theta S與LG360),7台接Android手機的360(Insta Air與Vpai,可以接Type C),呵呵,又正好是記憶運用的「7+2」數字巧合?!對於「Vapi360的相對優勢」可以真正進一步實踐~邀老師們一起玩,也讓孩子們動手實拍。有機會也可以借有緣人玩~

attachments/201708/1330465730.jpg attachments/201708/4945267387.jpg

      天亮了~拍照去!

標籤: 虛擬實境 VR 360

      昨天買了300元udemy的「Pass the Unity Certified Developer Exam」課程(其實後來陸續共花了1200新台幣),想看虛擬實境的實做,思考教學運用~師生自己親手打造的可行與印證。陸續買了Unity AR、VR實做,以及Blender 3D建模課程。

attachments/201708/7576325125.jpg



      在虛擬實境的使用上,我一直以360相機自己拍,找尋好用的整合和互動工具,包括影片和相片。但對於VIVE或者是Google冒險,以及一些相關的VR game,總有一種「想了解這是怎麼做出來的?」之期待,但實際上也知道:多是利用unity軟體開發,自己買了好幾本unity的書,只是領受…這是一個不簡單的工程。偶爾也與一些同好、業界夥伴請教,我還是沒有自己想做,因為,畢竟這樣子的「厚工」,讓我更尊重專業,同時心裡也盤算:若以教學現場需求與趨勢來看,實是緩不濟急的。

      我們可以探討「在教學現場,有多少機會能夠利用虛擬實境?」,我相信:若能由老師甚至學生自己打造,某種程度結合360相片,應該就是一個可能的切入點,同時,若還想要「師生共編」,就唯有COSPACES是首選了。

      買這300元、幾十個小時的教學影片,在一天裡快速瀏覽,有種縮時攝影的前進感,但是得到了比較長遠印象的效果,藉由unity教學與認證考試,讓我平行模擬利用cospaces打造,同時也思考,教學中融入VR親造的創想。

attachments/201708/3316995760.jpg attachments/201708/3891236963.jpg



      如果持平來看unity和cospaces,都是開發VR環境與應用的工具,那麼我相信:VR環境如何開發、物件如何互動,以及如何對教學有幫助,我相信這樣的工具功能與應用目的是相通的。當然,兩工具功能的限制與差異很大,我卻想反過來問:到底我們的教學,需要到怎樣的虛擬互動?以及這樣的互動在真正整堂課的教學時光裡、或者延伸到翻轉應用,又扮演著多少份量呢?我想在這個中間找個持平,只有一個小小的出發點:老師與學生,在體驗VR應用時,有更好的沉浸與後設認知,並且,是否能夠簡易地將自己想法,以VR形式表達?

      最後再回來看「影片學習」體驗。
      我對虛擬實境工具unity的製作跟操作,終於有了比較清楚的邏輯概念,雖印證那種界面多重,考量多點的繁複,對我自己目前來說,CP值不太能夠滿足。同時,我發現Cospaces的教學影片講述太快,這次udemy課程慢慢講,每次結束還提醒反覆看影片、鼓勵你這段看完了的SOP,我覺得很有意思。針對英文的聽力,udemy在播放速度上可以調整、可快轉慢轉15秒,加上我先跳著看主題,VOD(Video on Demand)隨選視訊,真的可以成為LOD(Learning on Demand)依需學習的好幫手!

標籤: 虛擬實境 VR 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