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2017 eSchool News Top10新聞

又到年末,依往例 eSchool News網站 十天來倒數Top10新聞,以下我從Top1~10方式整理連結,再附上兩篇文章。每篇我先簡譯標題後的文字描述,並試著從標題的「主角」是大腦、老師、學生、圖書館(員)、科技或是學習空間之中,掌握更全面第「ICT於教育場域」的串連與激盪。各自不同的面向的報導描繪都很精彩,有興趣的夥伴可以先「原汁(文)原味(相關連結)」探索喔!或者,再與2016(eSchool News 年度十大故事!)、2015(在一知(1Know)開設『eSchool News Today 年度10大編輯票選與最受歡迎報導』年的報導做番比對,一定也很有意思!

 

倒是,這次排名第一的新聞,卻是屬於負面應用的擔憂提醒(學生接觸不當資訊、網路霸凌等),這也再次提醒我們對於網路科技「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的謹慎思行。


#1: 6 underground apps students hide from schools  


教育工作者和家長應該關注這些Apps,它們並不總是用於最好的意圖應用中。


#2: 5 technologies to avoid in the classroom-and what to use instead  


在依賴技術的教育文化中,是否有些技術應該避免? 若是如此,原因為何?以及是否有更好的選擇呢?


#3: 4 ways teachers can supersize Hattie effects  

根據Hattie研究,不同的教學實踐有不同的效果量~本文介紹如何超越可看見的學習(how to supersize visible learning)。


#4: 5 ways teachers can improve student learning based on current brain research


拜大腦可塑性和老師的專業知識(know-how)之助,學生如何更好地克服語言和閱讀問題。


#5: 5 big takeaways from redesigning learning spaces


高成就的學區把教室重新設計,每個學校應該了解關於創新學習空間的重要課題。


#6: 12 augmented reality apps students can use today  


隨著擴增實境在課堂應用潛力增長,apps 變得更為相關與針對性。


#7: Greatest lesson: Teacher buy-in is overrated  


雖然共識和協作決策是重要的,但等待所有老師們採納也可能導致創新行動癱瘓(be paralyzing to innovation)。

 

#8: 3 must-have skills for today’s librarians  


地區媒體專家分享她的PD計劃,讓圖書管理員成為21世紀的學校領導人。

 

#9: 4 good computer habits every teacher should have


數位時代的好電腦習慣可以幫教師不僅僅是生產力和學生成就,並且還要健康!


#10: Why personalized learning should start in school libraries


圖書館專家討論圖書館能為每個學生發揮最佳利用個性化學習的6種具體方式


App of the Week: Have students reveal work in their own style

數位工作表單生成器讓學生以多種方式展現學習。


How school IT pros can use BYOD principles to ace the BYOA test

當談到BYOA(bring-your-own-application)時,必須確保網路能無縫運行,即便鎖定它們,也不致損害用戶體驗。

 

 

attachments/201712/8968265322.jpg


      時間過得很快,整理這份簡報回顧與分享十多年來,自己對於創新擴散的思行與專案設計(PPT分享HTML影片YouTube連結123)。

      數十頁簡報,利用Wink一張張試講錄音,自言自語的感覺總還是怪怪的,呵呵!

      Wink可將結果匯出為Flash影片(HTML影片),考量現在可能較不普及,所以再用電腦播放一次(自己也重聽一遍...),以Ocam螢幕錄影(YouTube連結),不過,發現錄到一半後,畫面就卡在「心智圖工具回顧」頁面?我還是先錄成影音檔,再請大家多包涵,自行搭配簡報頁來聽解說聲音,待日後再好好整理~本來想過將一張張簡報頁對應一個個mp3檔案來呈現應該也不錯。

PS:晨起「一眨眼(Wink)」 想到:我把檔案一分為二,將「心智圖工具回顧」之後的部份,再匯出第二段影片、重新側錄即可。再發現可能是Wink的限制,所以處理成為三段~最後一段從「新北市親師生平台」介紹開始,搞定。

attachments/201712/2530787071.jpg attachments/201712/6323366228.jpg

attachments/201712/0646895736.jpg attachments/201712/8738929712.jpg

標籤: wink

      吾人對智慧「教育、教學、教室、學習環境」,尤其是即將展開的前瞻計畫中多所期待。本文整理中國遠程教育雜誌年初的「教育人工智慧(EAI)的內涵、關鍵技術與應用趨勢~美國《為人工智慧的未來做好準備》和《國家人工智慧研發戰略規劃》報告解析」一文,介紹美國「THE NATIONAL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STRATEGIC PLAN」、「Intelligence Unleashed:An Argument for AI in Education」、兩篇文件的重點來期許:若先跳過智慧學習環境裡的硬體花費、師生互動模式,而先看人工智慧的研究發展、在教學上的運用,相信也更有「前瞻味」。

      若真有時間好好研究,策略規劃有48頁,而AI教育應用文件有60頁,或者先看簡要摘述兩頁(Intelligence Unleashed:An Argument for AI in Education Executive Summary)....,不過,我把10頁的「教育人工智慧(EAI)的內涵、關鍵技術與應用趨勢~美國《為人工智慧的未來做好準備》和《國家人工智慧研發戰略規劃》 報告解析」先整理摘要與各段標題或圖例,提供啟發與開展期待:

摘要
       為進一步引領人工智慧(AI)應用與研發,美國白宮科技政策辦公室於 2016 年 10 月發佈了題為《為人工 智慧的未來做好準備》和《國家人工智慧研發戰略規劃》兩份重要報告。報告認為,人工智慧技術對社會各領域的影響越來越深刻,教育是人工智慧應用的一個重要領域。教育人工智慧(Educational Artificial Intelligence)是人工智能與學習科學相結合的一個新領域,目前,教育人工智慧的關鍵技術主要體現在知識的表示方法、機器學習與深 度學習、自然語言處理、智慧代理、情感計算等方面,其應用與發展趨勢集中在智慧導師與助手、智慧測評、學習 夥伴、資料採擷與學習分析等領域。 基此,迫切需要在各級各類教育中強化人工智慧方面的人才培養,以應對人工智慧的快速發展。

一、美國人工智慧發展戰略介紹

 attachments/201712/8376689408.jpg

二、教育人工智慧(EAI)的內涵

 attachments/201712/3971474834.jpg


三、影響教育人工智慧(EAI)發展的關鍵技術:
      知識表示方法、機器學習與深度學習、自然語言處理、智慧代理、情感計算。

四、教育人工智慧(EAI)的應用與發展趨勢:
(一)人工智慧在教育領域的典型應用
1.智慧導師輔助個性化教與學
2.教育機器人等智慧助手
3.居家學習的兒童夥伴
4.即時跟蹤與回饋的智能測評
5.教育資料的挖掘與智慧化分析
6.學習分析與學習者數字肖像

(二)人工智慧教育應用的發展趨勢
1.人工智慧技術要為每位學習者提供個性化學習機會
2.人工智慧技術要促進學習者“21 世紀能力”的獲得
3.人工智慧技術要實現對學習環境中交互性資料的分析
4.人工智慧要支持全球課堂的普及
5.人工智慧要支持人們的隨處學習和終身學習 十八、   

五、教育人工智慧(EAI)人才培養中政府、學校及培訓機構的定位

六、教育人工智慧(EAI)未來應關注的一些問題
(一)教育人工智慧的相關標準及支撐條件
(二)基於人工智慧的智慧學習環境
(三)教師與人工智慧系統的協同機制
(四)人工智慧人才的培養與儲備
(五)教育人工智慧的倫理、社會及安全問題

七、結束語

      個人淺見:從技術與產品的關鍵字進一步搜尋與建立關聯網絡,其實也能很有開展智慧學習新風貌的前瞻味喔!

一格、兩文、三合一:核心素養、PBL與STEAM

      用一篇部落格參考兩份文獻寫出「核心素養、PBL與STEAM」三合一的想法。

      在最近收集「STEM/STEAM」的文獻中,終於找到兩篇針對「核心素養」跟「STEAM」關聯的探討,分別是「論STEAM教育與核心素養的對接」、「基於項目的 STEAM 學習探析:核心素養的視角」,讓我「磨刀霍霍」想熱血著手108課綱與STEAM的詮釋與接合。

      「核心素養」關注學習與生活的結合,透過實踐力行而彰顯學習者的全人發展。「PBL」則是藉由營造如真實世界情境的問題解決過程中,讓學生綜合所學、習得、培養出與實踐剛才的各種素養和能力。而「STEAM」則由原先「STEM」學科融合轉化與職場創新需求出發,轉變成以PBL為主要形式之培養學生素養並加以實踐的教與學樣貌。

      我在兩文中看到「核心素養、PBL與STEAM」有著流暢橋接的論述喔!先整理兩篇「最重點」:

◎「論STEAM 教育與核心素養的對接」,掌握主題課程、真實情境與多元評量,這也是教學的SOP呢!
      STEAM 教育與核心素養對接是全球化和資訊化社會發展的內在要求、是科技與人文融合發展的必然趨勢,以及將教育目標轉化為教育現實的必然要求。

      STEAM 教育與核心素養對接路徑:
(一) 促進學科融合,開發主題課程
(二) 創造真實情境,培養實踐能力
(三) 融合多元文化,發展多元評價

「基於項目的 STEAM 學習探析:核心素養的視角」,詮釋STEAM、PBL特點,並以「中國學生發展核心素養」總體框架方方面面來闡述,很是到位(也對味)!

      基於項目的 STEAM(以下我以PBL_STEAM來呈現)學習特點分析:
      「STEAM」綜合了學科特點,將知識的獲取、方法與工具的應用、創新生產的過程以及情感、態度進行 了有機統一,在培養學生創新思維與實踐能力的同時,體現了一種多元學科文化的融合創新。「PBL」則以專案為驅動,把分散的學科問題統整融合,學生通過專案實踐、合作學習來解決複雜問題。
      中國教育部公佈之「中國學生發展核心素養」總體框架,以培養“全面發展的人”為核心,分為文化基礎、自主發展、社會參與三個方面,綜合表現為人文底蘊、科學精神、學會學習、健康生活、責任擔當、實踐創新六大素養。

(一)從文化基礎的視角:
1. PBL_STEAM學習體現了時代背景下的文化追求,有助於增強人文素養,引導學生能動地掌握文化符號與生產工具,形成健康的價值觀。
2. PBL_STEAM學習以跨學科任務為驅動,有助於培養理性思維,提升科學探究能力和實踐能力。
(二)從自主發展的視角:
1. PBL_STEAM學習以實踐為取向,有助於養成主動學習意識,促進個體意義感的獲得。
2. PBL_STEAM學習注重自我反思,有助於提升個體覺悟,形成健康的生命觀念。
(三)從社會參與的視角:
1. PBL_STEAM學習以合作學習作為基本形式,有助於形成責任意識和團隊精神。
2. PBL_STEAM學習以社會生活作為學習內容來源,有助於塑造創新意識和培養應對社會挑戰的能力。

 
      最後談及現實與挑戰:如何正確把握科學課程的價值?如何連接正規教育與非正規教育?如何合理接軌創客教育等熱點理念?
      文初提及「磨刀霍霍」....,也是自暑假以來 ,撰寫「新北iSTEAM~教育局策略規劃初探」時就一直縈繞於心的,既近年末,設定其為新一年的目標與挑戰,Fighting!

 attachments/201712/2558920216.jpg

      分享這篇「STEM 教育戰略規劃的指標設計及評價策略~基於美國北卡羅來納州 STEM 教育戰略規劃的啟示」(網文連結),先提醒自己:我應不是最該把這篇看熟、而且參考規劃行動的人,先以「從這篇文章讓我看到什麼?」的角度來做發想探索。

1、摘要: 教育戰略規劃是對教育發展的全域性、長遠性和戰略性的謀劃。 當前,我國的 STEM 教育迫切需要學習借鑒國際上 STEM 教育戰略規劃的成功經驗,站在國家發展的戰略高度來科學規劃 STEM 教育。 美國北卡羅來納州根據本地的地理、政治、經濟發展狀況等特點,在全美率先制定了明確的 STEM 教育戰略規劃,有力促進了該州 STEM 教育的發展。 通過分析該規劃中三個優先事項、九個具體發展目標以及十二個實施策略,充分提煉該規劃的戰略意圖和行動路徑,並結合我國 STEM 教育現狀和發展訴求,提出以下建議:強化 STEM 教育政策頂層設計,構建科學有效的 STEM 課程體系,打造一體化 STEM 創新生態系統,建立 STEM 教育實施要素之間的協同機制,建設 STEM 教育相應標準與評價體系,應用推廣 STEM 教育的成功模式。

2、美國教育所聯合教育部發佈了《STEM 2026:STEM教育創新願景》,北卡羅來納州根據本地政治、經濟發展狀況等特點,在全美率先制定了明確的 STEM 教育戰略規劃, 有力促進了該州STEM 教育的發展 。

      由美國中央到地方的串接,據我理解,教育部並無相關的STEM/STEAM政策白皮書,不過,以108課綱為依歸,咱們還是可以從中央到地方,縣市教育當局提出自己的策略規劃。回看我上次寫「新北iSTEAM~教育局策略規劃初探」,方向尚稱正確,行動則亟待更全面與務實。

3、將 21 世紀技能與 STEM 教育目標整合在一起的圖像,讓我獲得不少啟發,我看課程綱要與核心素養:「核心素養」強調學習不宜以學科知識及技能為限,應關注學習與生活的結合,透過實踐力行而彰顯學習者的全人發展。同時,教育系統應加強各學習階段、各學科課程的縱向銜接與橫向配合。因此,STEAM、Maker、PBL、跨科協同、解決問題能力....,有了日後多輪組用的發想形式。
attachments/201712/1902393395.jpg

4、州教育部門、教育審查委員會,跨科室局處的合作,結合相關組織、社區大學的合作默契, 形塑共同的願景。同時提出針對STEM學校的認證,規準本為的評量標準,期能培養學生跨學科能力還有解決真實世界能力。

attachments/201712/0832210492.jpg

5、在教師專業成長的部分,培訓以及協同,也提供研究獎學金、辦理比賽,並且兼顧非正式、校外教學機會的運用。

6、文章引用文獻共有46,也值得好好整理。

      以下是我找到、以及這次從北卡羅來納州政府網站搜尋「STEM」看到的教育相關資源與文件:

1、美國聯邦5年STEAM策略規劃

      FEDER A L SCIENCE, TECHNOLOGY,ENGINEER ING, A ND M ATHEM AT ICS(STEM) EDUCATION 5-YEAR STR ATEGIC PLAN

2、美國2026STEM教育創新願景

      STEM 2026: A Vision for Innovation in STEM Education

 attachments/201712/6236075538.jpg

3、小學規準NC STEM Attribute Implementation Rubric

4、STEM策略規劃 North Carolina’s 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and Mathematics (STEM) Education Strategic Plan

5、STEM中心與大學的合作網絡
      NC STEM Learning Network in collaboration with The NC Science, Mathematics and Technology Education Center and The Friday Institute at North Carolina State University  

6、STEM資源網

將網頁存成PDF的「Print Friendly & PDF」

      昨日在高雄玩,看到葉士昇老師網上分享Chrome擴充功能「Print Friendly & PDF」,由於手邊沒帶電腦,因此一回到台北就迫不急待嘗試,再錦上添花分享實作。

      影片實作:利用「Print Friendly & PDF」儲存大學塾文章。

attachments/201712/7643280892.jpg attachments/201712/3773532636.jpg

      原本受限於頁框的版面變得簡單清爽,文字可以複製、檢索,超連結也可以喔!

      呵呵,找時間把大學塾一篇篇存回來再分類集結,離線閱覽或出版都有開始作夢的可能呢!

標籤: google

PDF→Freemind→Google文件

      12月過了一大半,看著上個月大學塾整理多篇2017「Horizon Report K-12」報告的譯寫文章,怎麼現在才只寫兩篇?其實,主要還是在認真閱讀文獻啦,還沒整理出來。因此,本文就以實作述說方式展現平時「純手工」剪貼整理的習慣,包含上個月的譯寫,也多是以這樣的SOP處理(還加上Google翻譯)。當然,這只是自己閱讀便利之用,不能任意誤玩喔!

影片實作 :從PDF、Freemind、資料夾檔案清單、Google文件綜合操作與考量說明。

attachments/201712/2507072719.jpg attachments/201712/2766998528.jpg attachments/201712/8078524346.jpg

      您也可以參考「利用Freemind與google翻譯細讀文獻」,或是我寫過「Freemind」的文章。呵呵,接著就要出門玩啦!

     




     接續「九宮格STEAM memo整理」與「六文共襄盛舉」,周日清晨一口氣整理自己正探索的中國期刊文章,想看通AI、STEAM、PBL與教育政策、創新的大脈絡。其中不乏教學現場的細部流程檢視,從最貼近老師、學生的第一現場開始,看著文章標題隨手畫了圖,日後整理起來也方便,趁著資訊月即將開展,逐一主題K讀再分享、創執,請多指教喔!

attachments/201712/1088103192.jpg

attachments/201712/9304950583.jpg

 attachments/201712/985203053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