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留停年底遊歷流水帳

      時近2018年底,這8到12月的留停持續開展,說是意猶未盡也好,更是視野大開、腦洞滿塞的時光,雖說還有一個月後返校復職,先趁年底做一番遊歷、學習與任務條列記,後續再整理分享學習收獲。

      從八月開展「AIR:AI Robot~我的教育機器人夢」,就帶著研究學習、旅遊踏查的心情與認真,走訪各地看展

◎首場也在八月的北京「2018世界機器人大會」。

◎九月先跟隨「中華海峽兩岸教育聯合會」參訪「深圳教育裝備行業協會」、深圳市少年宮、南山區青少年活動中心,以及騰訊、大疆總部。

◎九月底再到昆山看小草與輝聲家人,順道前往上海參觀「2018第三屆上海國際教育裝備博覽會暨信息化 技術成果展覽會」。

◎十月「東京機器人展」,還加逛到「CEATEC2018 (Combined Exhibition of Advanced Technology」,讓我對IoT、AR、VR、5G、AI、Robot等各領域架構出更完整的連結。

◎十一月江西南昌「第75屆中國教育裝備展示會」,在這裡看到更全面的教學相關設施,從智慧教育系統到體育用具、實驗器材、標本模型、書法教室等數千展位與產品,應有盡有。

◎十二月香港「2018學與教博覽會」,還順道搭了港珠澳大橋巴士與廣港深高鐵。

      我的著眼點還是在教育與科技融入之智慧教育應用,加上在每個不同城市與展出中,展館內、外的城市遊走,更添加玩想思考的空間與彈性。

      研究與學業方面,當然沒有荒廢啊(也不算很認真就是了....)!

◎通過「教學科技理論基礎」學科考試。

◎與教授申請通過科技部產學計畫,新年度即將開展。

◎參加「政大Pepper機器人黑客松創意競賽」,獲得佳作(小心得)。

◎想進一步研究的主題,應該會鎖定在教育機器人、智慧學習環境的整合應用上。

      社會任務面,主要協助與學習:

◎教育部「教育大市集系統優化暨服務計畫專家諮詢委員」

◎教育部「教育雲媒體影音諮詢委員」

◎教育部「校園自由軟體數位資源推廣服務中心營運計畫諮詢委員」

      其它還有很多,寫作、研習演講、看展逛遊、串門子閒聊、顧問會議等,很是豐富。坦白說,趴趴走後想收心有點難,但,能收放自如才是持續修練之道。

      留職停薪一學期近尾聲,也在昨天完成一項專案:參加「政大Pepper機器人黑客松創意競賽」,我們得到佳作(獲獎者冠軍一隊、佳作三隊)。

      這次的競賽題目目標如下:
      目前Pepper於日本及台灣各產業皆有不同的商務應用,本次黑客松競賽將不侷限各團隊發想方向,不論在金融科技應用、金融科技知識點擴充、醫療照護、零售場域、教育場景等應用,只要同學們對於機器人服務抱持想像,皆可作為本次Pepper黑客松的開發主題,期待各團隊腦力激盪後,一起創造出更有價值的Pepper服務應用,讓創意落實商化,成為機器人專家!

      我們以「老有所衷」為題,希望能夠打造Pepper機器人成為智慧家庭、居家照護、情感陪伴與管理服務四面向功能兼備的IoT Gateway。指導老師帶領我們團隊綜整而成的圖像如下:

attachments/201812/1674551031.jpg

      實作部分,先利用九軸偵測長者行進狀態以及M2.5懸浮微粒偵測為例,撰寫程式、聯結Pepper進行感應後互動。

attachments/201812/8957196506.jpg attachments/201812/0378809886.jpg attachments/201812/7890981382.jpg

      今天,也正好距離報名公佈隊伍滿兩個月,也像昨天簡報中我的結語:參加賽事以來就像搭高鐵,快速地完整學習如何操控Pepper機器人與各類API串接,同時,又有著綿密思維,希望打造人本RaaS(Robot as a Service),想把各式服務貼心地通通串聯起來,又很像「統聯」的感覺.....,加上上課場地都要搭政大校內的1元公車上山,很有意思!呵呵,所以比賽結束後,昨晚自己就真的搭一趟高鐵加統聯的板橋台中來回遊,在快速(高鐵)與睡夢(統聯)中回味這段美好精彩!

      本篇先記下自己這樣高鐵、統聯的速度差異看兩個月學習Pepper機器人比賽的心情,其他關於學習賽事規畫、指導老師陪伴、團隊夥伴互助等美好回憶,以及日後再開展的可能機會,暫先容後再敘。哈哈,其實我很少拍照的,不過這回與Pepper合影很開心(先沒貼團隊合照啊,哈哈!)!

attachments/201812/4504846387.jpg attachments/201812/1764853020.jpg attachments/201812/5684343655.jpg

標籤: Pepper

世界最長的照片

      世界最長的照片:我的一生見聞,我們的世界視野。

      清晨滴答雨聲不絕,印象還留在昨晚真善美戲院的「世界最長的照片」電影,一方面回憶附中參加合唱團、攝影社、滑冰社的點滴,再則享受一番喜愛攝影,從暗房沖印到玩360相機的精彩轉變。片中大孩子們的懵懂嘻鬧、活力熱血,也再鼓舞自己老頑童心態的靈感衝創。

      看著片中電動機械、底片式全景相機成圈轉動,逐塊曝光在一整捲底片、洗成相片的樣子,把快門的一瞬間,定格成時光流轉的連續印記,我發覺這樣更像映入眼底的世界印象,隨著目光移轉,留住畫面在腦海裡。

      同時,兩年多來玩360相機,也在今晚有了新的體悟。找夥伴合拍360相片時,常有人問到:「啊!拍完了?怎麼像機沒有轉動?」說得也是,現在360相機也是那種一瞬凍結全場的方式,還真少了讓自己好好在當下回顧眼前身後,刻印時光流轉之領受呢!
不過,也如片中對話:「想像看到照片的人會有什麼表情,就想繼續拍下去了。」是啊,就是喜歡拍照,在光影交繪中攝人、攝景也攝心。

      附中、師大年代深刻體驗了這樣的說法:攝影的一半樂趣其實是在暗房,在底片顯影到相片定影的摸黑時光中,重溫自己按下快門時的感動;那在數位影像、多屏交匯的現在(還有攝群網絡、AR、VR),攝影有更多樂趣是在分享與再創作:可能因為一個瞬間、全貌展現,再開啟打造新的故事!

      想著這一生一瞬所拍過的相片、陪過的孩子友伴,當然也透過你的眼睛留在腦海裡成為珍貴回憶,是啊,在你清醒著、還能夠回憶著的時候,這就是隨時可以展開、回顧的一張最長照片。

      我找出FB貼過的另類玩法:利用手機全景攝影模式,在一格格接拍過程中,跑出每一個當下的自己。就像片尾曲的勵志提醒:世界上最了解你自己的,就是你自己,若是放棄就真的結束了....。

attachments/201812/3245983891.jpg

attachments/201812/2539716346.jpg

標籤: 360

探索AI心智圖像與國家層級運作規畫

      試著在網路上找尋有關人工智慧的心智(架構)圖,搜尋到幾個,從最淺顯到完整,同時也找到一些國家層級的AI落地樣貌、運作圖像。

      在Artificial Intelligence or Machine Learning?AI Mind Map 文中看到的,將人工智慧、機器學習、深度學習畫出涵括圖像與分支最簡捷。

attachments/201812/7126621756.jpg attachments/201812/0546443356.jpg


      之後找到最全觀的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 Mind Map Index ,從哲學、歷史、科技、主要目標、途徑(方法)開展一個Overview,再各有細分圖像:

 attachments/201812/9152579736.jpg

attachments/201812/1848329502.jpg attachments/201812/4334428632.jpg

attachments/201812/1347594577.jpg attachments/201812/2967700750.jpg

      呵呵,很壯觀吧,這樣討論與規畫學習方向,再搭配相關軟硬體、平台系統也更有譜。尤其,科技進展與創新速度愈快,普及活用的工具也會愈加簡便且功能強大。

      那麼,以國家層級來看,如何看待AI並做好準備呢?之前看過美國「PREPARING FOR THE FUTURE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前文已介紹),從AI歷史、發展,再到產業、政府作為進行探討。

      而中國「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可參考下兩圖(出處12):

attachments/201812/8118743837.jpg attachments/201812/0240187461.jpg


      最後這張的畫法我最喜歡,是在日本機器人展看到的圖像,從產學研到社會應用全面涵攝:

attachments/201812/9429999783.jpg

標籤: AI

十字路口的多項開展

      地處我新莊、五股兩個家之間的泰山區全興路、仁愛路交會的十字路口周邊,集結多個適合我這「早晨過動兒」的地點可以玩耍。記上今天三小時的趴趴走~

      先是早起在家玩想一番後,騎機車停好(搭公車、ubike都很方便),對角就是新五泰運動中心。

attachments/201811/4262049054.jpg attachments/201811/4876808374.jpg

      七點到路易莎吃早餐,到八點半就去對面公有市場樓上的泰山圖書分館。

attachments/201811/9901505351.jpg attachments/201811/6913594422.jpg attachments/201811/5119481602.jpg

attachments/201811/8923500659.jpg attachments/201811/3250153990.jpg attachments/201811/0663411948.jpg

       但其實巧遇今天是圖書館清館日未開門,沒關係,就搭上定點定時發車的免費巴士,快速抵達台北車站,再無縫接軌地登上12樓K書中心,在好風景的窗邊寫成這篇。

attachments/201811/8218479904.jpg attachments/201811/1645871497.jpg

attachments/201811/7568928470.jpg attachments/201811/6538475375.jpg

      喜歡這個十字路口,既可精準掌握時間,又能隨興開展一天精彩。

無中生有再玩自然教室

      回來自然教室準備整理,有機會從頭看一間教室,如何再開始整理、建置相關設備。回顧一下15年自然教室前後:

attachments/201811/7545463375.jpg attachments/201811/2035119958.jpg attachments/201811/4366816228.jpg


      巧逢月底第一屆台灣教育科技展廣宣,以及本週先登場的第75屆中國教育裝備展示會資訊。
 

      第一屆台灣教育科技展的台灣教育X科技,以政策、概念展現類項:
前瞻計畫、108新課綱、智慧校園、跨學科教學、行動學習、STEAM、MAKER、K12、Ready to Teach、PBL

      第75屆中國教育裝備展示會 條目多,涵蓋全面的教育設備:

各級各類教育所需:教學儀器設備、實驗室及功能教室設備、試劑耗材、職教實訓、地理園、生態園、位化校園建設、電化教育設備、課堂教育資源、創客教育、機器人、VR技術、校園網路系統建設、資訊中心建設、數位化校園應用服務平臺建設、電子書包、學前教育裝備、益智玩具、戶外設施、室內玩具、娛樂玩具、自製玩具、教學用音樂、美術、圖書及體育設施、後勤設施裝備、校用辦公、校車、校服、校園燈光設施、安全及消防器材、廚房設備、生活用具、學生用品、環保節水設備等;
 
線上教育及遠端教育:線上教育、網路課堂、雲課堂、雲直播教室、線上教育平臺運營商、線上教育技術支持平臺、教育直播平臺、線上互動平臺、線上培訓系統、線上考試系統、線上教育社區、流媒體管理系統、視訊會議,線上教育整體解決方案提供商、E—Learning教學系統、雲錄播設備、視頻直播設備、數位圖書館、學習解決方案、專業教育軟體、語音辨識系統、智慧語音技術、MOOC、微課、數位出版、創客教育、3D列印及耗材、VR教育產品等;
 
特殊教育:校園醫療體系及康復技術設備、聽障教育、視障教育、語障教育、培智教育、心理諮詢室等;醫療康復儀器;康復輔助器具、行動輔具、電子式電腦語音溝通設備、電腦使用輔具、溝通輔具、休閒及娛樂等個性化訓練輔具等;

      隨著時代進步、科技演進,老師教學資歷增加,再看善用環境、教材教具、數位槓桿與科技心法,相信更有經驗才是,即便再從無到有,也能繼續驚艷! 

attachments/201811/2273912318.jpg attachments/201811/3807817936.jpg

除了累積經驗,還想創造驚艷!

      昨晚在台中看到「除了經驗,我們還剩下什麼?:讓資深工作者邁入職涯高原期時,仍然維持競爭力的職場智慧」就感到貼心:談論熟年價值、職場轉換的個人經歷,也在自己三個月留停以來,正想盤點回顧與展望之際,有許多相似的經驗,以及看到某些人事以更好的角度來詮釋。作者在26歲時創立了「裘德威旅館集團」(Joie de Vivre Hospitality),將之經營成為全球第二大的精品飯店品牌。在2013年賣掉這家公司後,進入Airbnb擔任國際旅館與策略部主任。

      回台北晚餐後又買了一碗冰(冰暖自知,哈哈!),正準備好好拜讀,看著看著又遇到兩個超級巧合的驚艷!作者竟然是萬聖節這天生日耶!同時,他也曾經寫過「新CEO:做自己的情緒總管」,那是我當年整理EQ相關書籍時,覺得很棒的一本。當然,那時(2012前)他還是旅館集團總裁喔!

      或者可以這樣說:他自己力行「新 CEO:做自己的情緒總管」所言,將這幾年來的轉職、心態調整,以及身處數位時代獨角獸科技業中發揮自己熟齡智慧,華麗轉身成為斜槓樂齡族的親身經歷,都寫在新書裡呢!自己還可以多加學習、整理經歷,認真寫作(業),哈哈!
attachments/201811/3843058835.jpg

Keep in Mind,Mind in Keep

      讓好的想法一瞬即逝,需要花很多時間來懊悔。     

      好一陣子已習慣用語音輸入方式,把自己的想法和寫作的主題,利用語音輸入方式變成文字,把想法留在Facebook、Google文件最多。然而,在講了很多,而且沒有標點符號(Android為主)的情況下,有時會忘了當時的真正想法或精確字句。

      因此,能同時錄音保存且辨識成文字的Google Keep (需登入Google帳號),就成為了近日首選:一段段認真地說錄,也看著文字變出來,經過實作一段體驗後,發現現在keep錄音加上辨識為文字時,不像以前敏感地就自動停止,當然,建議還是不要說太長,以免後續處理失敗,反正一段段說錄再接續起來,也多了整理時更流暢處理的機會。可參考前文Keep 心的留聲機。此外,可以全文檢索、標籤分類、分享友人,或直接在Google文件中取用,更添加應用效益。

      下圖是近一週來的進展,有文字與MP3檔案,從網頁來看很壯觀,加上可以自由抓放排列,真的很方便。此外,整理時猛然發現:在不同時空裡說錄的成果,也可以進行新混搭與靈感觸發呢!呵呵,把文字馬賽克的過程中我還想到幾個點子,Keep起來!

attachments/201810/6772712020.png

      此外,錄音能夠保留當時的場域聲貌,也許是在特定的地點或者周遭的聲音,加上自己的語氣情緒、輕重緩急聲速,重聽時就多了聲臨當下的優勢。尤其我主要還是貼近麥克風或者拿著耳機麥克風講話,文字辨識還是精準的。當然,若有需要看圖說話,我就加上Android端的Com-Phone電腦端的Wink ,多個載具同時收音,就可以圖、文、影音解說一舉三得了,哈哈!尤其覺得說不滿意時,都可以重錄或者錄多種版本都很方便。

      不過,寫好這篇後還是提醒自己:寫作業卡實在啦!

標籤: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