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我的801公車三重奏明日回憶

      以前讀的小學(永樂國小)能和現在上班的小學(德音國小)用一班公車串起來,沒多少人享有這種幸福吧!
      十年前寫「戀舊:思念之歌心底唱... 」就提過睡到公車終點站的德音緣;今天,則是來回搭兩趟801,往返路線兩端,又創造更多新回憶。

attachments/201802/7148098226.jpg attachments/201802/4576567684.jpg

      上午先從新莊搭801往松山機場,送輝聲家人返上海,小草也陪我一起備課呢!傍晚,又從新莊搭801往德音下一站,「明日世界」站名取得真好!

attachments/201802/5333989758.jpg attachments/201802/3242795344.jpg attachments/201802/0265165987.jpg

      新租屋裡刻意保持簡潔,這樣多了兩個家之間往返比對的衝突新鮮,掛心的人事、業務也有不同的發想激盪喔!這裡也在航道下,偶有夜航班機飛過,看書寫字時,不僅添加翱翔想望,又有思念情愫交織重奏呢!

 attachments/201802/2806185720.jpg


      但......不是「三重奏」嗎?還有一個得等明天才能湊起來喔!哈哈~


智慧裝置與智慧互動

      教室可以尚無智慧裝置,師生不能沒有智慧互動!

      學習環境,提供真正發生教學、學習改變的基礎。這是在師生共處的當下,熱絡地口語對話、眼神交流、任務指派與行動、學習歷程與目標達陣。這個時候我們看到的,先只是人跟人的互動、與環境裡的設備、場域有著最佳流動:提供包括人的移動、物品的移動,以及資訊的交換(包含老師的指導、學生的討論,還有個人的思考和表達)。

      這個寒假,經歷了自然教室的擴柱後復原構思、自己租屋的搬運物品考量,加上赴美國見學參訪學校、博物館與企業等多種學習與工作、逛遊環境,細思與探索這些環境所能提供如何的支持、支援,以及混成資源資訊的連結,再再都對「創造教學多樣性、添加網路教育味」的初衷,如何適切確保有效(ASSURE)的學習設計與執行,有了不同的想法與提醒。

      雖試著整理呈現,但開學初也忙著多事,本篇先分享Jason Rhode 博士(2012)的「Components of a 21st Century Classroom」圖像,加上文章與書籍,作為日後整理寫作的參考。

attachments/201802/9828819363.jpg

      本圖從科技整合與融入的角度來看教室樣貌,另外還有文字描述、數據比率呈現,作為我們規劃新的學習場域(如前瞻計畫目標)之需求與預估,很有觸發新想與落實的參考價值。

      文首所言,我主要強調師、生群腦,在學習場域裡的智慧激盪與生成時光才是最重要的,也對為師的自己專業成長與學習保持更高的提醒!當然,愈加可期的是各種環境感知、穿戴回饋、視覺監控與辨識、語音辨識與解析.....等智慧學習環境基礎科技(然後再學習分析、人工智慧.....),在不久的未來也能為教室裡的智慧教、學時光提供最佳服務!

      我也先以一文兩書當主要參考,教學相長智慧不嫌多,創新科技智慧再穩妥依需玩!

智慧课堂的“动态”学习路径设计研究

情境•探究•建构:课堂教学的最优化

学习过程设计: 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视角  (有篇PDF心得 )

attachments/201802/0575966530.jpg

之值為何、濃度多少?

      開學第一天,另外開始整理103-106會考數學與理化細部,數學我首選純計算的「........之值為何」題目,理化,先小而美地從各種濃度概念與計算題著手。

      數學:從數到代數我先整理兩頁(PDF下載),理化:純考濃度的題目似乎不多(PDF下載)。

attachments/201802/9722992504.jpg attachments/201802/4686746551.jpg

      將同類型、主題的題目擺一起,試著用九宮格方式排列,中間可用來討論該主題的核心概念、相關重點與計算方法,並可印證解題,有機會再找孩子們來聊聊玩玩。

   

     對於文章段落、知識節點,我都習慣使用Freemind來整理,一方面層屬明確、操作簡便,解說時開闔自如、搬移、換色、標注,都能增加解說效果。

     陸續開始整理「103-106會考」題目,我想先建立理化架構,利用「水」來開展~請參考「從水開始看! 」與下圖:

 attachments/201802/5728449563.jpg

      接著操作我從「LearnMode學習吧」知識架構表複製各單元知識點,貼到Freemind的過程影片。只可惜內建超連結的文字,貼到Freemind時也成為一般文字,不過沒關係,我還可以結合Google文件與簡報一起運用!

      後來,乾脆一口氣都整理起來....「理化知識結構mm檔」、「生物知識結構mm檔」、「地科知識結構mm檔」、「數學知識結構mm檔
attachments/201802/0974904851.jpg

標籤: freemind

分享「103-106數學會考選擇題」簡報檔

      祝大家情人節快樂、新年快樂!

      分享自己整理「國中教育會考歷屆試題」的103~106四年數學科選擇題,試過多種方式,最後還是採用和8年前整理「國中基測(會考)」方式一樣:一題放一頁簡報~「103-106數學會考選擇題」簡報檔下載,不同的是當時擔任電腦科任,把考題整理進孩子的畢業光碟裡;這次是602孩子們國三即將赴考,希望有機會一起來加油!

      我依照自己畫的想法開展,循序漸進排列考題們,每題的「年份-題號」也一起呈現。我還發現「學習吧的知識架構很完整,且有關於概念、定義的教學解說影片,趁年節期間再進一步比對、邊玩科展也繼續整理理化題目。

attachments/201802/3482504475.jpg

自然:

attachments/201802/1983736355.jpg

標籤: 數學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