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直覺畫線玩AR~Just a Line

      早起看到「Make simple drawings in AR with Just a Line」,本來以為是Google與Line的合作計畫....,後來細看才知道是Google的實驗計畫:以行動載具當畫布,自由畫線後的圖案成為AR展現。

    attachments/201803/8718392027.jpg

先看看影片展示 ,還有藝術家Shantell Martin 的分享,彷如VIVE裡那個畫布呢!

啊哈!就是這麼直覺操作,也很順理成章地成為AR展現,好玩!

啊嗚!找到Google Play想安裝App, 原來我目前的手機都還不能玩這種ARCore應用....,呵呵,過乾癮也很期待!

attachments/201803/3172972914.jpg attachments/201803/6746834042.jpg

標籤: Google AR

認識美國學校獎項~以Bullis Charter School為例

      在整理美國參訪學校資料時,我選擇以Bullis Charter School 開始,從相片、文字整理一個階段後,發現需要再從網站找尋相關補充,這不找還不打緊,在網頁的「News & Events awards」裡,發現有一長串往下拉的獲獎紀錄,這可讓我開心驚呆~決定先把學校獲得獎項做個整理,以表格方式呈現。(PDF下載

attachments/201803/0757567593.jpg attachments/201803/8463512176.jpg

attachments/201803/8485015800.jpg attachments/201803/4118552899.jpg


      獎項的圖示多樣,文字描述裡都有相關的網站超連結,可以得知獎項設立目的、辦理單位,以及來辦理情形與獲獎學校資訊,這又是一番開展,值得好好了解、相信對國內推展相關業務與理念也很有啟發!我喜歡這種多樣性的教學精彩與被肯定,同時,對於Bullis Charter School 有了另一番思索:學校師生活動,真不是在一兩個小時裡可以窺探全貌的。

標籤: GHF

智慧城市與智慧學習環境

      和上次「1S2T3E4A5C~智慧學習環境的十個核心觀點」一樣:原本讀英文Paper「Smart learning environments for a smart city: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lifelong and lifewide learningPDF下載)」~很宏偉又全觀的題目吧!看著看著就找到北京師大智慧學習研究院的發表資料,適逢台灣正舉辦2018智慧城市展,共襄盛舉也認真探究一番。

      我喜歡文章裡這樣串接學校、家庭與社會教育,終身學習的寬廣連結:       

attachments/201803/9094843666.jpg

      研究針對大陸68個城市、13600樣本數的調查分析,我也找到研究成果展現各城市三項指數值:城市創新發展環境指數、場域智慧學習環境指數、市民智慧學習體驗,並以網站儀表板形式展現,同時還有智慧學習環境指排名表。

attachments/201803/6139207794.jpg attachments/201803/0581678619.jpg

      很好奇若是台灣也來試試,先從縣市教育層級進行探討比較,一定很有意思(哈,還是想著「不等速開展 」)。

參考網頁:

《2016中國智慧學習環境白皮書》發佈

中國城市智慧學習環境指數報告發佈

城市指標比較網頁


      《2016中國城市智慧學習環境指數報告》提出十大主要觀點,值得我們借鏡:

1.城市智慧學習環境是城市數位化學習環境的高端形態,是一個城市的學習型社會和智慧城市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包括學校、家庭、社區、單位和場館智慧學習環境。城市智慧學習環境建設對於提升公民科學文化素養和城市軟 實力具有重要作用。
2.“城市創新活力”與“市民宜居體驗”是智慧城市建設和發展的“雙引擎”,城市智慧學習環境建設有助於優化“雙創人才”的培 養環境、提升城市創新力和競爭力。
3.城市智慧學習環境建設以提升市民智慧學習體驗為目標,以城市創新發展環境為依託,以優化和升級不同場域的智 慧學習環境為主要任務。城市智慧學習環境測評既能反映城市學習型社會建設的現狀,一定程度上也能體現其智慧城市的發展水準。
4.城市智慧學習環境 的發展情況雖然與經濟水準、城市規模、區域分佈等客觀因素有一定關係,但也有一批市民智慧學習體驗較好的地級市處於發展前列。
5.測評城市的智慧 學習環境建設各具特色,59.3%的東部測評城市、50.0%的中部測評城市、41.2%的西部測評城市和37.5%的東北測評城市的智慧學習環境指數高 於68個測評城市的平均值,區域發展存在一定的不平衡現象。
6.城市市民的“學習活動參與度”與移動學習參與率、場館利用率、家庭圖書擁有量、單 位重視員工學習程度和家庭數位終端設備的普及度等高度相關,加強家庭、社區、單位和場館學習環境建設能有效促進城市智慧學習環境總體發展。
7.家 庭學習環境是市民開展閱讀活動的重要場所,家庭圖書擁有量與家庭數位終端設備的普及度、家庭學習環境滿意度、場館利用率、學習活動參與率、移動學習參與度 高度相關。
8.智慧學習環境是互聯網教育發展的重要支撐。城市市民學習方式更加多樣化,移動學習、線上學習日益普及;學習場所更加多元化,社區、 場館等學習場所利用率不斷提升;學習資源更加豐富,學校學習資源數位化程度顯著提高。
9.城市智慧學習環境建設不僅需要政府加強頂層設計,將其納 入到智慧城市總體規劃中,還需要吸引企業、社會等多方參與,逐步建立健全的長效發展機制。
10.“智慧學習”應成為智慧城市建設的核心組成部分, 既是市民終身學習的有力支撐,也是城市系統“自我進化”的關鍵特徵。發展“智慧學習”既能增強市民宜居體驗,也能增強城市創新活力,體現一個城市的“智 慧”品質。
 

科技導入教學創新之面向不等速開展有感

      這篇一氣呵成,連語音輸入都省了,只是鍵盤愈敲遇用力,呵!

      科技導入教學創新,我常以數位的Digital & Many兩面向來看:對硬體來說,我都有一種「先買先享受,早買不要後悔」的思考,畢竟,科技產品的發展日新月異,新的一定越便宜、效能越好且應用越多元。所以反過來說~盡量能夠買到當下適合的,就能夠即時運用於教學現場,發揮最好的效益。而應用服務(網路與軟體),日漸增加的功能多元、免費的也很夠用,例如擴增實境、虛擬實境,我們多找得到免費而好用的工具。

      那麼,對於學校導入教學創新、行政願景政策的引領呢?這些牽涉到許多人(Many)的專案,似乎在校級、縣市層級與部級之間,並沒有太完整的知識管理、執行策略,建構更綿密穩妥的實施方針。年復一年,總都在預算等很久才執行、一下子又要成果展與評核,加上新政策可能造成預算排擠與運作磨合,總沒有好好思索願景開展與實踐的空間。新進學校需要手把手地輔導協助,而發展多年的學校也戮力尋找再創新的突破口,但不能完全只是追求更新、更多的硬軟體或網路應用而已。

      也許有感而發~不過從十多年來,資訊種子學校從教育部主導到放手縣市執行(91~93年),接著到社群學校、行動學習、數位學習深耕.....,似乎也有著相同的擴散模式,吾人以為:這樣的政策開展,在方向上是正確的,但對於各縣市、學校的多樣差異,就絕不能再以一樣規格的作法與執行要求來看待!

       或許語重心長,但總還是熱血填膺吧~我也想認真「設計思考」一番~呵呵!先抓回以前的省思成長,好好想想前瞻好未來。

新北市 107-108 年度行動學習學校遴選實施計畫

新北iSTEAM~教育局策略規劃初探

      從台東回北縣的躬逢其盛:

◎91年種子學校:看待資訊種子的萌芽

◎92年種子學校:種子的魅力

◎93年種子學校:種子的精彩

「台北縣93年度初級資訊種子學校」專案規劃與執行成效之探討

       之後歸建德音,擔任自然、電腦科任。96年又借調教研中心:

 

「教育e齊走,連心攜手遊」:tpc96ict

96e化社群學校專案

ICT之策略規劃與系統層級運作思維

地方層級策略規劃與執行歷程檢視

直擲質值~參與北縣歷來ICT專案的領悟97「發展九年一貫資訊教育議題教材計畫」

 

精板神的行政建言

新北市 100 學年度「未來教室」實施計畫公佈!Acer W500開箱與連接

申請計畫前先評估考量!

      之後就是『新北市雲世代學校』的時光了,我借調環教中心時有支援一次:

新北市101年度雲世代教學工作坊申請計畫撰寫發想

      回憶後繼續往前邁,再好好邀請大家一齊來玩!

新北市105年度行動學習學校遴選說明會

 

Kindle Reader & Fire

      這次到美國買3C設備,原本只預計買台Amazon的Kindle Reader,在BestBuy賣場逛,呵呵,看到大都是幾十幾百塊美元的價位,買起來真的是最好買......

attachments/201803/2785071138.jpg attachments/201803/3125870916.jpg attachments/201803/6993086739.jpg

      平常用iPad的Kindle Reader App看電子書,台產的e-ink 閱讀機我有買過幾台(目前都壞了),這次看實體Kindle Reader總覺得好小一台,不過在美國電車上看到有乘客一手握著Kindle Reader看書,應該還不錯。直接以雙指在螢幕上滑動調整文字大小很方便,閱讀時多了單字附註翻譯的樣子,我覺得很棒,讀起來畫面很順暢。

attachments/201803/2752380253.jpg attachments/201803/2545429176.jpg

      接著測試讀取pdf轉檔。我先從iPad開啟Google硬碟裡的PDF檔案,送到Kindle Reader App,經過轉檔成功後就可以看,同步到Kindle Reade也沒問題,不過今天測試簡體中文的pdf無法出現文字。而網頁方式傳送時,先出現無法開啟但可以點選連結,也就是說,直接看網頁都OK。

attachments/201803/7284080133.jpg attachments/201803/5473587633.jpg

attachments/201803/7833002793.jpg attachments/201803/3752250273.jpg

      後來再買一台Kindle Fire平板,長得和Android平板很像,今天第一次開封,我另外建立新帳號,想試試Amazon可以提供多位家人共看電子書的應用,不過目前帳號仍未同步成功。拍照效果不錯,可以選定曝光。利用檔案總管就可以傳輸檔案。另外,看中國亞馬遜的電子書店好像不錯,找時間再逛逛。

attachments/201803/2148434693.jpg attachments/201803/0768513702.jpg attachments/201803/6941785254.jpg

     

      至於另外的Amazon echodot與Google HomeMini還是未開箱,我想等後天起的「智慧城市暨物聯網產業展」,見識過後再回來玩。

attachments/201803/5555661740.jpg

標籤: GHF

玩美的寫法?

      去年10月底早上第一節課前的簡訊,讓我有了美夢成真美的機會,阿亮校長以「TPET 教育噗浪客社群」申請GHF 2017教育創新學人獎獲獎,有機會到海外交流參訪與對話分享。

attachments/201803/8856467242.jpg attachments/201803/5681123868.jpg

      從阿亮校長邀請到成行豐收,返台後農曆過年、開學、科展,一直到昨天於台南參加國中小行動學習會議,在遇到同遊舊金山的多位師長,一個半月來的整理發想,包含各種媒介、資料,以及後來的細思再發現,也要謝謝明勳的寫作大綱、鷹架引導,本篇我先野人獻曝地介紹這些日子,自己的整理方式以及寫作的構想。

大綱與小標
       美,兼有美麗美好,也是美國的美,我在整理大綱時,慢慢想以小標來引人注目:例如「美夢成真美」、「他鄉遇老鄉」、「朝聖的勝算」....等來添血加肉,小標們都是不經意地冒出來模糊想法,然後自己再精細確認,想利用音、義多重雙關方式來定標。「玩美的寫法」其實也是,應該是「玩美」的寫法,想寫出在美國玩的點滴,當然,尚不完美,所以可以繼續玩。

文字筆記
      在美期間我用了一大(B5)一小筆記本(口袋本),小本的隨手可拿,主要在行進間方便記錄,大本的就在機上、用餐或會議時使用。本來也帶了錄音筆,但後來都沒用上錄音。
回台後,我看著筆記本,利用Google文件語音輸入方式,陸陸續續說完兩本,原本分在多篇共約15000字,買了新印表機加上利用九宮格筆記思考方式,可以再逐段、篇整理。

attachments/201803/1642465525.jpg attachments/201803/4848754110.jpg


相片影音
      那些天拍著拍得兇,手機、相機、360全用上,有時也錄影,這些都建立各本Google相簿,還能在相片增加資訊(電腦、手機、平板皆可使用),我也想利用九宮格擺9張照片、說說相片大約一千字來當一篇,甚至印出相片卡玩桌遊也不錯(主要也想多看、混著看可以想到更多)。

attachments/201803/2974811835.jpg attachments/201803/5152162920.jpg

      還好我先口述筆記本才開始挑選相片,這樣就不致只看相片純粹記敘遊歷,而是能加上自己的體悟與想法。掛著心、陸續整理,比較不怕遺忘,甚至看到不同面向、產生新的解讀點子,都是前所未有的體驗呢!有著相片讓讀者也身歷其境般地看看我所想所寫,是否可以再觸發自己以「美」的眼光來重新看待自己身邊正在思考、行事,可以再有哪些不同。

睹物思人(事)
      還有買回來的小紀念品、鉛筆、書籍雜誌與3C產品,學校組織簡介等,也會適時添加進來,都是寫作的佐證參考好物!擺攤的感覺熱鬧些,因為寫字是孤獨的,哈哈!

attachments/201803/0129298806.jpg attachments/201803/0472441842.jpg




標籤: GHF

「圓與對稱、座標幾何」考題整理

      幾何除了「多邊形體」的數學題目,本篇整理「圓與對稱」、「座標幾何」兩個主題,「圓與對稱」包含作圖、角度、長、面積,以及對稱(PDF下載)。「座標幾何」則包含數線、直線方程式、一元二次方程式(PDF下載)。

attachments/201803/4378016381.jpg attachments/201803/7441371884.jpg


      最近重新溫習九宮格、買了新印表機,還有大片地板可用,繼續認真整理!

 attachments/201803/2288661255.jpg

為教師和圖書館員提供23個最受好評的網站

這篇「23 top-rated websites for teachers and librarians (為教師和圖書館員提供23個最受好評的網站)」介紹由Shannon McClintock Miller在TCEA 2018 會議上分享的23個網站,從Media sharing(媒體分享)、Digital storytelling(數位說故事)、

Manage and organize(管理和組織)、Manage and organize(社交網絡和通信Curriculum and collaboration(課程與協作)與Content resources(內容資源)分類介紹。

原文全以Google翻譯(是看了以後愈加佩服呢!)如下:

 

你想創建一個遊戲來幫助學生學習一個新概念嗎?您是否在尋找免費的照片和視頻供學生在數字演示中使用?你很幸運:教育遊戲創作網站,免版權圖片和視頻以及基於視頻的測驗是美國學校圖書館員協會(AASL)教學和學習的頂級網站之一。

在TCEA舉行的400人會議期間,愛荷華州範米社區學區的顧問和前區教師圖書管理員Shannon McClintock Miller列出了23個網站。這些網站為媒體分享,數字講故事,社交網絡,管理和組織,內容資源和課程協作提供資源。為了使其在AASL的名單上,米勒說,一個網站必須有一個教育組件,必須為K-12使用,並且必須提供免費版本。該列表按類別組織。

  媒體分享

1. Elink.io  提供了一種在新聞通訊或列表中策劃和分享鏈接的方法。用戶選擇一個模板,添加鏈接,並作為網頁,簡報或嵌入網站進行共享。米勒說,該網站適合6-12年級; 例如,教師可以在學生訪問學校圖書館之前,使用它來為學生收集數字化製作空間上的鏈接。教師也可以用它來分享通訊中的鏈接給同伴教育者。

2. Screencast-o-matic可幫助用戶為圖書館或教室製作如何操作或翻轉的課程視頻,並且可以長達15分鐘的錄製時間。

3. 我Simpleshow是在數學和科學強硬到描述概念一個很好的資源,米勒說。教師和學生可以通過編寫簡短的腳本,選擇圖像或動畫,並讓網站從那裡獲取它來創建說明性視頻。

4. Pixabay提供超過100萬個免版權的圖像和視頻。米勒說,圖片和視頻可用於編寫提示,詞彙發展和學生演示。它還具有SafeSearch過濾器。

5. ClassHook幫助用戶從電視節目和電影中找到剪輯。教師可以搜索與主題相關且適合年齡的片段以增加課程,並且學生可以將片段添加到項目中。

數字講故事

6. Spreaker讓學生編寫,創建,錄製,使用視頻等。米勒說,這是一個用來創建播客的簡單工具,可以播客播客,也可以為不同的主題或課程找到播客。用戶可以將他們的Spreaker加入一個頻道與他人分享。

7. 寫世界致力於幫助高中生提高寫作能力,米勒說。該網站可用於詩歌抨擊和寫作比賽或寫作俱樂部。

8. Buncee,其在2016年獲得了AASL最好的應用程序,是一種創建交互式多媒體演示的一站式商店。用戶可以添加圖像,貼紙,動畫,鏈接,視頻和評估。教師可以指導多個學生就項目進行合作。例如,實地考察的學生在動物園拍攝了動物的照片,並在回家的路上製作了Buncees。

管理和組織

9. 甘蔗為教育工作者和學生提供了一種輕鬆創建學習遊戲和訪問現有遊戲的方式。6-12年級的學生可以為同學創造挑戰,或者教師可以為不同的學生組創建遊戲。

10. Google Keep可以幫助您添加書籤,記筆記和設置提醒。該工具非常適合中學和高中學生組織和管理圖書館和教室中的信息。

11. Baamboozle提供了創建和玩遊戲的平台。教師可以在課堂上組織團隊和玩遊戲,並使用遊戲介紹新的主題。

12. 引用這對於我教導學生如何使用APA,MLA,芝加哥,溫哥華或哈佛引用樣式以正確的格式組合書目和引文。

社交網絡和通信

13. Vizia用於創建基於視頻的測驗。教師可以選擇一個視頻或將自己的視頻加載到YouTube中,然後在視頻中添加多項選擇,投票和開放式問題。教師可以與個別學生或整個班級分享測驗。

14. 形成性為老師圖書館員和他們的同伴教育者提供創作任務,交付給學生並提供實時個性化反饋的機會。

15. Flipgrid讓老師發布一個話題讓學生用自己的視頻回复做出回應。教師可以用視頻或文字回复,並可以添加外部信息的鏈接。

課程和協作

16. Wizer.me幫助教育工作者製作互動的“更智能”工作表,提出有意義的問題並輕鬆提供反饋。教師可以將回復和反饋記錄為音頻評論,並將這些回復用於仍在培養閱讀技能的學生。

17. OER Commons是社區治理和課程調整資源的集合,可讓教師訪問現有的課程材料,並讓他們創建和添加自己的材料。

內容資源

18. 美國大屠殺紀念館提供有關仇恨,種族滅絕和人類尊嚴的課程。該網站包括在線百科全書,教材和課程計劃以及參考服務。

19. CommonLit包含一個免費的在線收集的通用核心閱讀材料。用戶可以瀏覽新聞文章,詩歌,歷史文檔和短篇小說。該網站還建議與選定資源相關的類似資源。

20. MediaSmarts是一個數字和媒體掃盲計劃,提高公眾對兒童和青少年適當使用互聯網的意識。

21. ListenWise通過收集當前事件,英語語言藝術,科學和社會研究播客,將教學與現實世界聯繫起來,利用傾聽的力量提高學生素養。

22. Poets.org不僅在四月的全國詩歌月期間,而且在整個一年中都給教育者一種配合詩歌的方式。

23. Duolingo提供免費和小型的課程來學習23種不同的外語。學生可以在他們的教室中使用這些設備,但教育工作者也可以考慮與家長共享資源以便在家中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