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再玩虛擬攝影棚打造GEG分享之雲端分身

      原本滿是期待上週五能與台港新馬各地GEG夥伴相會,但我太豬頭了!寄出簡報後才發現:當天我要帶孩子們參加新北科展複賽.......(因為報名GEG時尚未科展複審公布....)。忘了這事實在不應該,只好認真錄影,將百多頁「ISTE Standards for Students 2016」七個角色玩Google 」於七分鐘內一氣呵成講完。

      影片網址:https://youtu.be/V_QXI8QaXMI

attachments/201804/1167218453.jpg attachments/201804/8254341416.jpg

      當然,這要大力感謝「興隆影音」周經理與張小姐、工程師,受我請託與打擾才得以完成,雖說距上次「虛擬攝影棚應用初探」已是兩年多的事,現在玩起is240自導播系統還是立即上手呢!開心~

attachments/201804/7881100228.jpg attachments/201804/2834446967.jpg

標籤: Google

      這次與孩子們參加新北市 106 學年度中小學科學展覽會,延續研究作品為「微振式磁浮發電機之精確電壓測量與討論」,再度獲得優等獎,感謝張瀞之老師協助指導、德音師長勉勵與家長們支持喔!呵呵,當然要來個360啦!而且,又是4月30發文 ,哈哈!

attachments/201804/2704292507.jpg

      今年的科展延續去年的微振式磁浮發電機,感謝李俊青老師支援Arduino驗電器製作指導與提醒,讓我們這次能夠精準測量磁生電過程中微振式磁浮發電的電壓細微變化,並據以探討相關建議與應用。

attachments/201804/9949170962.jpg attachments/201804/8355414806.jpg

      或許,這很可能是自己教職生涯中最後一次科展指導,過程雖短暫,卻也精采豐盛,盡在不言中。以下為研究目的與摘要,請多指教:

研究目的
      本研究擬設計製作一個檢驗電力裝置,進一步深入探討磁浮發電效能,研究目的如下:
一、利用Arduino電路板等硬體元件與軟體,設計製造可測量磁浮發電機發電電壓之裝置。
二、針對一般發電裝置進行發電電壓測量,藉以檢視自製驗電裝置之可用性。
三、操弄磁浮發電機變因,進行發電電壓測量。
四、細部探討「線圈、磁鐵動態相對位置」及「發電電壓動態改變」之關聯。
五、整理研究心得與應用建議。

摘要
      接續去年「應用磁浮原理與磁生電原理,設計微振式磁浮發電機」,進一步針對驗電過程深入探討,首先利用Arduino電路板製造驗電裝置,然後檢測一般發電設備與自製的微振式磁浮發電機,再針對數據呈現與實驗操弄進行探索分析。
      研究結論有:利用Arduino電路板製造的驗電裝置,製作簡單、價格便宜且效果良好,值得推廣。藉由電腦輔助實驗數據記錄的方式,可以發現數據的微妙變化,有助於推衍探索磁鐵與線圈的相對位置對於發電的影響。
      最後從『驗電裝置』、『實驗操弄』、『應用建議』三方面提出研究心得與應用建議。   

當我淘成了這樣....

      每次寫淘寶購物,並不是為了推坑、更沒有炫耀的意圖(因為買的多為玩具、小物等好玩有趣者。),大學塾用「 」來搜尋標題,可也是一路淘寶的享受與學習成長軌跡。

attachments/201804/9725601540.jpg

      但是這回認真思考:當我可以在淘寶買到這些東西(閃光燈、數位攝影機、指夾式血氧儀)、這種價格,加上集貨、配送效率,從自己愛玩、教學好用的角度來看,我想我還是會願意繼續研究、淘寶的。時間動線:0415刷卡購買、04190610集貨、04211029取貨。

attachments/201804/8459901673.jpg attachments/201804/1191835463.jpg

attachments/201804/3489542698.jpg attachments/201804/5864461308.jpg

attachments/201804/5685540245.jpg attachments/201804/9798642912.jpg

 attachments/201804/8705151382.jpg

      至於,是否物超所值,或是一分錢一分貨(便宜沒好貨?),都比較是主觀的看法,因此我也不愛為人代購。我的抉擇是:先買先享受,買錯也不浪費時間後悔(在可容許的開支下)。相對地,我更在意到手後開展的新思行,才是獲益的創價開始!

      曾經為了玩TouchCast買了iPad Air,但其實除了看Kindle電子書外,用的還是不算太多,主要以個人閱讀、測試App為主。不過,今天在新北市行動學習的研習中,不僅和同學、老友齊聚一堂上課,在Sango Chen老師(FB)流暢、輕鬆又風趣的指引下,讓我又湧起再認識iPad於教學應用的動力,主要有四項功能~Apple TV,AirDrop、Clips與Apple Classroom,以下整理課後找尋的相關連結,繼續研究探索。

attachments/201804/7836322462.jpg attachments/201804/6806396867.jpg attachments/201804/9387743836.jpg


※Apple TV
      行動載具投影一直是最直接有效的應用,現在「沒有 WiFi 也能使用 AirPlay 教你 iOS 裝置直接投放 Apple TV」,呵呵,所以下課後立馬衝到光華商場買一台!

※AirDrop,由於我多是自用,這才發現原來無線傳輸檔案如此方便!
在 iPhone、iPad 或 iPod touch 上使用 AirDrop

Windows 用「AirDrop」 iOS + Android 無線傳相秘技

善用AirDrop,不要再用LINE傳照片了!

如何使用AirDrop傳送檔案

極速傳送檔案!為 Android 手機加入「 AirDrop 」功能!

※Clips,我也不常自拍,呵呵,忽略了這強大利器!
Apple 推出 Clips,以有趣的全新方式在 iOS 上製作表現力十足的影片

Apple 新出的 Clips 應用讓短片製作完全傻瓜化

Apple剪輯影片軟體Clips 2再進化!360度全景彷彿置身異時空,星際大戰也能自拍

※Apple Classroom,壓軸的讓我驚呆....提供教室裡教師可以掌控多平板的教學應用:廣播、控制、派送.....

课堂

How to Use Apple Classroom: Setup Guide & Support

Apple Announces 'Classroom' Coming to Mac, Reveals New 'Schoolwork' App for Educators

Hands-on: Classroom 2.0 for iPad


Apple Classroom: Everything you need to know

      順便推薦兩篇不錯的文章、影片:

蘋果推出六部影片 示範 iPad+ iOS 11 活用工作術

How One Teacher Uses an iPad Pro in the Classroom

      筆記裡也寫了一些想法跟疑惑,等再探索、釐清後繼續請教高手!



標籤: iPad

Facebook一日流水紀錄:自自然然

      雖說目前Facebook洩漏使用者隱私爭議與未能管控非法廣告之事正在熱頭上,但,正所謂「科技在手,順逆由心」,我單純視其為個人上手方便分享跟紀錄教學實況、生活點滴的工具。以下是昨天(4月12日)一天的臉書發文分享整理:

早起,準備開展一天行程,挑選幾本研讀。大概掌握自己的睡眠時間了,近日無論早睡晚睡,大約3-3.5小時就會醒…

◎一早到校,帶著國全老師送我的太陽能擺頭玩具,來與自然教室裡的PK一番。超級期待太陽趕快升起,倒也罕見是一整天雨晴間歇呢!

attachments/201804/1011092492.jpg attachments/201804/3193008455.jpg

◎帶孩子們除了做傳、也到五樓就圖書館現場看無動力軌道車「Nerdy Derby」,自己手癢先拿現成材料做輪子

◎一直覺得新北兒童卡不應只是一張交通、購物卡 ,謝謝國全老師指導與借用NFC READER,試讀內碼成功(學校孩子的是一卡通),NFC貼紙也沒問題!也和閱讀老師、線上好友請教討論應用機會。

attachments/201804/8668974501.jpg attachments/201804/9041638435.jpg

◎有些孩子的船完成度高,搬出水槽測試:千陽號出航成功!

利用保麗龍當槳,反而有水上爬的效果呢!這個更吸睛,哈哈,也發現這天應該破了個人一天裡貼臉書影片數量的記錄。

◎下午測試,還是需要車體才能跑得穩 。並且,其實....懸著一天的終於有了答案:科展成績公布,進入複賽。

attachments/201804/5331269414.jpg attachments/201804/2008806266.jpg attachments/201804/4579742585.jpg

◎即便未貼臉書的,放學後、傍晚搭車、晚上的對話玩想,也都學習豐收精彩萬分呢!

      除了自己所寫得到許多回應建議,看著按讚友人名字,也多能勾起互動回憶。這是分享自己教學相長、回饋互動的好方法。

獨自聽完「讀字聽玩」

      連假期間有較多交通時間,想到是否利用行動載具「看、聽」一些東西。在晃動車中看久了眼睛不舒服,改成以聽的為主。想起上次寫「 ili與IU~口譯雙機測玩」時找過「大聲朗讀」,只要開啟檔案、貼上文字就可以用合成語音方式讀出很是方便,這兩天測試下來(有些是無意中發現)又有許多新收穫。

      我另外找了「Firefox」、「T2S:文字朗讀發音」一起比較與合併使用。

      先介紹「Firefox」,主要用來看YouTube裡的「邏輯思維」,可以勾選「開啟桌面板網站」後,這樣就能關閉螢幕時仍繼續播放影音。若是拔出耳機,會暫停播放,但插回不會繼續播放。

attachments/201804/0329210808.jpg attachments/201804/4354642961.jpg


      「大聲朗讀」可以開啟多種文件檔案來播放,也可以在螢幕關閉或操作其他非聲音播放App時繼續運作,若是以耳機聽取的話,把耳機拔出時,聲音會暫停,直到把耳機再塞入,就可以繼續播放喔,我覺得很酷!另外,可以選取文字搜尋運用、調整播放聲音的速度、音高頻率,視需要來調整。

attachments/201804/4616018297.jpg attachments/201804/7853911707.jpg attachments/201804/7931580171.jpg

   

      錄製語音的功能很棒,首先要設定錄音與存檔格式,錄製時並非重讀一次文章,而是在手機裡「迅速」合成即可。當然,聽這樣的合成聲音,端看自己是否習慣,我也自己試讀一段,搭配錄製語音合成過程,以「AZ Screen Recorder」擷取畫面、錄下影片供參~「語音合成MP3」、「操作影片MP4」。OGG檔案在手機的Google音樂、電腦的PotPlayer都可以播放。

attachments/201804/3408279027.jpg attachments/201804/0658756647.jpg attachments/201804/0735596908.jpg

   

attachments/201804/7428246259.jpg attachments/201804/5471430865.jpg


      不過,我發現若是聽講時想對著麥克風說話,總是無法語音辨識成功,這現象有待探討。

      若對「大聲朗讀」期待功能的話(或者我沒找到?),我想到的是「提供網頁連結來讀音」,加上我想有可能讀取多檔切換聽,因此找到「T2S:文字朗讀發音」App,可以讀取網頁來播音,本來我想像「大學塾」這種有框頁式、標題與選單的網站會如何讀音呢?別擔心,原來是提供網址後,App會將文字複製到讀音區再開始播放,換言之,也可以再把這些文字進行編輯,同時,也可以保存文字檔案,並導出為音頻文件喔!

attachments/201804/9552387002.jpg attachments/201804/9084637836.jpg attachments/201804/3157215323.jpg

attachments/201804/4280528229.jpg attachments/201804/5204667340.jpg

      這樣多個影音播放App,每次只能一個進行運作,因此可以從手機螢幕上端往下滑拉,快速切換選擇任一個來播放。此外,利用「AZ Screen Recorder」擷取手機的圖片、影片,我也都設定同步到Google相簿。

attachments/201804/1897048662.jpg attachments/201804/8845872422.jpg

沒有約定的約定

      時間總是會到的。

      三年前的兒童節前夕,我的602孩子們收到他們自己三年級時寫給三年後自己的信,這是當時輔導室的活動,三年後由主任寄出到孩子們手上。

      還記得那時陪孩子們一起看信,我也突發奇想,再寫一次信給三年後的自己如何?在笑看自己小三文筆的當下,寫寫「三年前,三年後」,除了回憶回顧,也來番期許展望。

attachments/201804/6868696516.jpg

      我不確定孩子們是否現在還記得此事?但確定自己在兒童節到來時(00:45醒來),迫不及待細讀當年孩子們寫的信,可是又笑又淚呢!對照現在的他們(常見、偶遇或聽聞的印象),有相去不遠、也有落差極大的。我想:每個導師大概多少帶過幾屆畢業生,對學生而言,您是他們人生該階段唯一的畢業班導師。但對我而言,若無太大意外,我更珍惜:他們是我任教生涯唯一帶過的畢業生!
      準備很久就等著今天到來,除了回顧大學塾裡的「102五導」、「103六導」我也想著怎麼把信交到大家手上。孩子們今年國三,我總自想可否幫得上忙?當年提醒大家:小學同學大多住得近,今年暑假後成為高一新鮮人,或許在路上遇到看誰穿哪校校服,可都有得瞧。

      看大學塾的您大概也感覺到:我今年準備「國中基測(會考)」考題特別認真,其實,也邀約孩子們有興趣的話,陪大家一起複習,一個月來跑過一輪數學與理化近四年歷屆考題(感覺比較多是家長與孩子包容我這種任性,哈哈!)。遇人聊起時就笑稱:能有「寶」讓我顧三年,其實是我自己私心的想望與享受呢!

      就像最近常在公車站遇到的高三德音校友,小學一年級時教他們體育課,高年級自然課,她說以文組生身份推甄上微生物系,我都開心不已地和她聊更多呢!我想:等過了這暑假,我希望還能陪伴有緣的孩子們,一起學習、成長。

      租的新家客廳擺的Open將電視,就是當時大家看到開機畫面都會驚呼的那台,走在德音中庭花園裡,彷彿也自己「虛實擴增」出當年孩子們陪爺爺奶奶玩平板的身影。

      兒童節快樂!我沒有忘記這個沒有約定的約定,因為「陪孩子做過什麼,讓我知曉生命不平板」!伴隨五月天即將到來 ,我們一起相信生命絕對的放肆與知足!

 attachments/201804/9832221732.jpg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