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0530VR研習實作」播放清單

      這週三接著分享VR虛擬實境實作。另外介紹最近發現的三個資源,後續還會繼續整理。
 

 
 
      YouTube「0530VR研習實作 」播放清單,加註標題跟時間長度,請多多指教!
 
VR課程介紹 (09:50)



Tour Creator (11:18)

Roundme1 (13:56)

Roundme2 (12:13)

COSPACES1 (05:12)

COSPACES2 (06:35)

COSPACES3 (06:54)


標籤: VR

「0523AR研習實作」播放清單

      週三下午在教研中心的研習主題是AR擴增實境實作。

      利用電腦教室效能很棒的螢幕錄影設備,我自己將上課的內容分段錄製加以分享,建立成YouTube「0523AR研習實作 」播放清單,加註標題跟時間長度,請多多指教!

~ 圖卡著色類 (17:20)
~ Aurasma1 (10:58)
~ Aurasma2 (08:03)
~ Aurasma3 (12:26)
~ Aurasma4Ravvar (13:35)
~ Ravvar1 (06:30)
~ Ravvar2 (06:20)
~ Ravvar3 (08:00)

標籤: AR

小丹,很高興認識你!

      馬斯洛說「當您手上有著槌子,眼前任何東西都會變成釘子」,當我有了一台機器人,什麼又變成了什麼呢?請看影片:「初識小丹握手萌」,故事開始。

attachments/201805/4594138073.jpg

      小丹的創造者是我的附中同學郭柳宗(但三年間應該互不相識,哈~),高三時我保送師大生物系,他保送資教系,三十年同學會後的去年暑假,有機會拜訪他,我還以為可以玩新聞報導「科技老爸郭柳宗 把玩具變智慧」裡的「摩豆」公仔們,但一到「Nuwa 女媧創造(FB )」公司才知道,除了「摩豆」由合夥人持續經營外,現在他專注打造機器人....。轉眼經過了大半年,柳宗通知我小丹即將登場,我也有機會開始試玩,以「教育機器人VS 機器人教育」的角度交互探討「機器人與STEAM教育」的結合樣貌。

attachments/201805/3742900624.jpg

attachments/201805/0164962449.jpg

身高也差近30

attachments/201805/8142590936.jpg

和小丹第一次握手

      不過,當家裡、教室有了機器人,才務實地經歷認知衝突、磨合,才開始教學設計:可以怎麼與、和、用機器人互動、怎麼看師生教與學,以及,想看機器人可以怎麼聽看現場、創新情境.....,我還趁2018 【台灣518國際博物館日】那天,帶小丹路過科博館玩!

attachments/201805/1660750602.jpg attachments/201805/9260863979.jpg


      天馬行空任玩想,連心攜手步步行

      有了教育機器人,開啟新舊融合、人機交互的多元面向。當前市面上可以選購的陪伴型機器人仍不多,雖各有其研發專業與功能服務,但在教學現場的全方位探討仍是缺乏。即便我才與小丹相識幾週,已提醒讓我對新興科技的整合重新思考:在不同的情境與時機,「人己機際境」現在又多了機器人.....,可先藉以全盤檢視現況,再營造AI、IoT、AR、VR的實虛整合智慧學習環境。

      此外,機器人學術研究的期刊很豐富,我好奇的是:當前研究裡使用哪樣的機器人呢?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ocial Robotics」裡,看到許多社交機器人的應用研究,最近多是「Pepper」、「Nao」,看各式研究對象、形式與情境脈絡,讓我更有譜地思考教學現場的應用設計與研究,這些,還都需要穩穩地實踐印證才是。

0822數位時代報導    

attachments/201805/1000507914.jpg attachments/201805/7509407942.jpg

標籤: webduino IoT MQTT kebbi

敬自己

      人不癡狂枉少年,這是我廿多年來南迴兩回人生轉捩點。

      附中畢業的那年暑假,騎自行車到台東,某天在南迴往台東的路上已經晚上,不敢繼續往前騎,三個夥伴就拉開距離地對路過的大車輛揮動舉手,希望能夠搭便車。印像中是一對夫妻與幼兒開著載滿鋼瓶的卡車停下來,答應讓我們三個人搭便車,一路坐在非平面的平面上晃坐到台東。到了台東,借住友人家(大車輪)日本料理店,老闆娘還載我們去初鹿牧場,玩得愉快、喝了多杯鮮奶,才第一次發現自己有乳糖不耐症.....拉了好多天肚子,最後只好帶著腳踏車搭自強號回台北,這是第一次短住台東、一趟沒有完成的自行車環島。(自行車在師大分部被竊,略)

      然後,大四畢業旅行到了東海國中,有位僑生學姊實習後得離開,我也隨興填第一志願、開始實習教學在台東連續9年,在這中間到資策會受訓資訊種子教師半年、適逢網際網路開始應用,開啟了自己一些比較狂妄的想法,是否能善用網際網路在教學、真實生活中創造不同的改變呢?這段期間,我跑去高雄補習托福,也常有放學後從台東開車到高雄玩一陣子,晚上睡飽了凌晨再從高雄開車回到台東,準時繼續上班的瘋狂行徑。(自己被鎖在車外,略)

      總有那麼一天,車開太快了,在南迴的某轉彎處,就這麼穿過撞過路障,墜落山谷。直到現在,還是一個很鮮明的印象:沒綁安全帶、全身大張開地抵住車底車頂,盯著前方......,腦海裡閃過的畫面和念頭比掉下去的速度還更多更快,你其實真有將與世界告別的領悟!感謝一路上撞倒的許多樹,最後被卡在半空中,車子報廢、眼鏡遺失,人沒事。爬上公路後慢慢前進,有位路過的送報先生載我到大武國中、打電話回東海報備、救護車載回台東馬偕醫院。再活過來總有新的人生省思:如果這樣你都沒有離開,那麼,真的自己在乎什麼呢?(好多細節與感謝,略)

      也不是有太大的理由或藉口,就在那年暑假辦理辭職。以為能實現什麼雄心壯志,其實是意志消沉大半年。直到後來有個機緣,重新再參加教甄、回到了台北縣德音國小、借調縣網中心,感謝同事夥伴引導,讓我有機會一起學習,適逢九年一貫課程實施、資訊種子學校試辦開始。接著的十多年來,就如大家所看到的張原禎與大學塾的多元探索與再成長了。(一年不空白、教甄也結緣不少,略)

      自去年回附30後,日前再和新泰國中(同學與國三導師)、附中同學相聚,聽大家聊自己、家庭、教養、工作,以及對世界、對彼此的印象和看法,把眼前新朋友的臉龐與當年這位同學的印象長相疊合,很是自然無違和呢!拜Google與FB之賜,也八掛地關心聊到更多人。過往的畫面都如昨日剛發生,大腦就是能瞬間正、逆轉地來回播放,或許穿插情節、改寫記憶都可能,但大家之間在乎與不在乎地彼此關心呵護,就是超過三十年「老同學」們相遇才能獨享共賞的「全新劇情」回憶影集呢!(30年太短,3小時不夠聊,略)

      人生時光(Moment by Moment),就是認真豐盛自己與他人生命交會的每一次精彩,敬過往、現在,還有未來未知的自己。

attachments/201805/5254060832.jpg

回憶永遠停留,留停持續開展

      今天雖第一次過著不能親身陪伴媽媽的母親節,但其實每天看著天上的雲彩變幻,就會彷彿看見您。


      有好多的話來不及說,也有現在才想跟媽媽說的話。


      原本,我規劃在明年八月申請退休,想著或許有更多時間陪伴媽媽,但現在卻來不及了。加上後來租屋住在學校旁邊,要是退休了,卻每天聽著鐘聲、師生笑語,豈不奇怪?


      說實在,想退休也不是有什麼太多考量,就單純想更自由玩想迋遊而已。


      那麼,是否重新擬定目標,讓自己認真地以博士研究為重心,好好地享受探索科技與教學的多元e智慧?


      感謝德音師長諒解,同意讓我申請自今年8月1日起留職停薪一學期,來進行多元開展探索,體驗在各式場域裡擴展視野,進而聚焦研究。


      當然,也趁著自由時光,先求節撙開銷,再來放肆地迋遊玩想。


      還是一定天天想著媽媽:我會好好照顧自己與家人,請您放心地時時看著我喔!

捷達「JBoard Lite」螢幕畫註軟體

      真是有緣的巧合。今天才看到電腦教室裡有手寫板,心血來潮跟組長借來玩,馬上就看到「捷達JECTOR教學e化解決專家」提供「JBoard Lite」螢幕畫註軟體,自己也+1後獲得小編美女私訊寄來後,立即來上手試玩兩分鐘。

      野人獻曝分享「JBoard Lite」立即上手操作影片。

attachments/201805/8081820167.jpg attachments/201805/1822940191.jpg


      綠色免安裝,讚!有放大功能,對於未來教學操作上,有些細部按鈕說明很方便。

      不過,好像放大中,就沒辦法繼續畫畫...,不過大概習慣後也ok了。

attachments/201805/1398805924.jpg attachments/201805/4152245251.jpg

      此外,可以將畫註過程存檔為TIF,可以筆記重播嗎?呵呵,想很多.....。

      最後,就是關於切換白板時,若可以搭配全部清除,或者自動存檔上一張畫面也不錯。

attachments/201805/7544227235.jpg

      無論如何,就是感謝「捷達JECTOR教學e化解決專家」啦!以上建議。

標籤: 捷達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