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早先看到ISTE 出版擴增實境、虛擬實境、混合實境的書「Learning Transported:Augmented, Virtual and Mixed Reality for All Classrooms」很是期待,但礙於只賣紙本就未下單。終於等到Amazon Kindle出版電子書,一發現就力馬下手!
      拿到手後雀躍不已~一如介紹「2016ISTE Standards for Students」,本書整理AR、VR與MR對應七種角色指標的應用,和我上次整理七個角色玩Google異曲同工耶,這讓我想到更多整合點子。不過,這次先整理本書附錄中介紹的工具資源(電子書也可以LINK,但其中有些失連,我又想取得內文文字,所以利用截圖、OCR、費了點工整理一番)。

      有些在我的部落格介紹過,先整理在前方,其他還有更多值得好好探索,就當是我的暑假作業吧!

Aurasma、此書未介紹RAVVAR ,我自己補上。
CoSpaces Education
Google Translate
Google EarthVoyagerStreetview
Google Spotlight Stories

※此書寫作期間才新增的,我自己補上:Tour Creator
Nearpod
Quiver Vision
RoundMe

      接著看到的許多資源,都只有英文版,AR擴增實境的比VR虛擬實境多很多,免費居多、iPad應用比較多:

3DC   3D modeling app that lets you build, share, and even 3D print your designs. [FREE, iOS, Android and web]
AnomalyMarker
ArCraft Sandbox AR
AR Circuits
AR Studio
Blipbuilder
Breakout EDU
Bubbli
Discovery VR
DottyAR
EON Creator
Figment AR
Galactic Explorer
Gamar
GeoGuessr
Human Anatomy Atlas
Lifeliqe
Merge Cubes ,這我有買兩個,但都沒拆玩,哈!※Apps for Merge Cubes :Th!ngs、Dig It
Metaverse
MSQRD
My Very Hungry Caterpillar AR
Orb
Popar Bugs Smart Book
Qlone
QuestUpon
Solar App
Solar System
Spacecraft 3D and Android App
Spin Magic
Spy Quest
Storyfab
User-USA Today VR Stories
Virtual Speech app
Vuforia Chalk
WallaMe
World Brush
YouVisit
Zapworks

 attachments/201806/1925956081.jpg

RAVVAR實作講義分享

      將RAVAR以前(大造,DarCreator)整理的講義、網頁一起整理分享。    「玩虛實,真行動-科技導入教學應用實務」直播影片分享。

※RAVVAR實作講義(PDF),在天龍也可以買到「計算機視覺增強現實應用平臺開發」,就等同是RAVVAR的操作手冊喔!

      相較於Revear(Aurasma)的比較:

優於Aurasma的大造(DarCreator)七巧 

十試3D物件於AR~大造(DarCreator)暫完勝Aurasma!

attachments/201806/1120633991.jpg

1Know課程「足球 FIFA2018 PBL」

      八年前這篇「大考後大玩~分年段整理PhET模擬,與Flonga遊戲網站」介紹過Flonga裡的足球遊戲有36個,今天適逢FIFA2018開場,再找一次,變成有123個了。

      寫作此時翻看「足球王者」2018FIFA特刊,提到俄羅斯請太空人於太空站揭開今年世界盃足球賽主辦標誌,正巧FOX影台播放著「關鍵少數」影片,我想著這樣的世界一家~從外太空,以及跨地域、國族與語言的足球運動,果真是一體無礙的。

attachments/201806/8083505015.jpg attachments/201806/2947391557.jpg

      我利用1Know平台建置一門「足球 FIFA2018 PBL(課程代碼:775CAB)」,目前依「設計發想」、「百科資訊與圖書」、「網頁參考」三類先整理相關網路資源,隨著賽事開踢,還要持續探討以FIFA2018為主題的教、學多元應用機會,邀您一起玩!

attachments/201806/3282425727.jpg attachments/201806/9231351788.jpg

標籤: FIFA 1know

我的投件~2018親子天下教育創新100

      接連兩天參與「2018親子天下教育創新100」共創會與「2018年GHF教育創新聚」參訪分享,與同事、老友、新朋友齊聚一堂,熱血與燒腦交相攻,活動後,再細看自己的「教育創新100」投件:

請說明您的計畫是如何可以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和公共利益?(最多100字)

      大學塾在12年來寫了2000多篇,瀏覽人次達126萬多,主要的內容都以資訊科技融入教學為主軸,再隨著時代發展的產品、觀念或者是新聞、書籍的見學分享,同時也開展自己持續在教育科技領域中,研發出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設計、主題,適合個人或小組主動探究的部分。

      教育創新100募集標準,須符合以下4個理由,請填寫推薦理由:

推薦理由一,發揮4P精神*
      請說明你(們)的提案與行動,如何支持學生以他們的熱情為基底,想與同儕合作,體驗把點子轉化為專案時的挑戰與樂趣?Project:專案導向的學習任務設計;Passion:看重興趣與熱情;Peer:建構學習社群與同儕;Play:誘發玩心,啟動內在動機的設計

      談專題導向學習(PBL)有很多的方法:主題統整從早期我就翻譯使用WebQuest讓學生藉由網路資源扮演真實世界角色,隨著科技發展,有了Google、YouTube,以及搭配新聞事件的主題探究:世界各大運動、上海世博、接下來的東京奧運...,都是可以很好的凝聚這樣調動全人身心的4P學習活動規劃。

      配合新課綱即將實施,我也以STEAM作為核心開展的設計思維基礎,結合PBL、創客活動,讓學習者的熱情在同儕互動中,以遊戲行動認真達致專案成就!

      呵呵,現在又加上世界盃足球賽好玩!

推薦理由二,提供適性學習*
      請說明你(們)的提案與行動,如何看重個人差異?運用哪些科技、教學策略或個人化學習素材,設計出以學生為本位,適性而教的有效學習解決方案?

      我強調數位槓桿:科技(Digital)的、許多人(Many)的。科技能幫助每個獨一無二的孩子展現心裡所想、延伸其利。而同儕與相關支持者的所有人員調動,又讓這樣的展現多了舞台與對象、觀眾。即便新興科技,我也相信以學生為中心導向的角度,他們可以適度操弄,從學習科技到使用科技,再利用科技學些什麼。在這中間,協助孩子發現自己的專長、興趣,彆也看見自己可以助人的正向回饋。

      當然這需要老師有好的教學設計、情境營造與多元社群的支持,才能達到永續發展的理想境界。

推薦理由三,解決當下難題*
      請說明你(們)的行動解決哪些既有的教育或是教學關卡,透過哪些新方法和思維,解決長久以來的困境?

      我想,數位時代最重要的關鍵是永遠資訊過載!怎麼去聚焦在有限時間裡面發揮更好的行動效率,在大學塾十多年的文章裡,主要探索科技可以為教學現場帶來的助力,秉持著解決問題、提升滿足、創造價值三階段開展觀點:讓老師、學生知曉、易用且活用。

      進一步,從教育行政層級著手,倡導策略規劃觀念並提供政策研擬建言。「新北iSTEAM~教育局策略規劃初探
 

推薦理由四,具備永續能量*
      請說明行動能否有系統性的影響力?是否有複製和永續的可能性?

      有心有力願意行動,再獲得回饋與相互支持。從個人部落格開始,到參與教育噗浪客教師社群的互動,無非就是能與第一線老師們互動、共好,以善意換取善意!老師們可以一起玩也能夠無私共享資源,同時在對話間又激發出新的熱血玩法,共同營造永續的心流時光。

      雖說我從個別老師出發,但由於多年來借調教育行政機構,從產官學研面向,找到更為確保有效的專案規劃、擴散策略研擬,以系統思維慢慢營造永續多元生態,期能在滿滿感恩與相互支持中繼續走下去。

請分享未來一年內,被推薦者的下一步行動計畫是什麼?

      我想無論是下一步、下一年、下一個十年,我們仍然擔心,或者在乎在台灣的我們,可以怎樣陪伴孩子成為數位世界公民!

      繼整理「ISTE七個角色玩Google」:「Empowered Professional(致能賦權專業者)」:1. Learner(學習者) 2. Leader(領導者)  3. Citizen(公民) 「Learning Catalyst(學習的催化者)」:4. Collaborator(協作者)  5. Designer(設計者)  6.Facilitator(促進者)  7. Analyst (分析者)後,也想繼續以「聯合國轉變世界17目標」繼續整理,建構符合4P、5C精神、作為STEAM PBL課程之參照。

      在新興科技面,對於AR、VR、機器人與AI的運用,也持續關注學習。當然,從教學第一現場來看,這些不見得只能依賴高大上、花很多錢的作法。我深信:即便是小小的擾動,每一個老師心中保有「領受教學感動」的初衷,大家就可以一起認真玩真的!

註:報名網站個人照限為寬形,所以我就自己合成~

attachments/201806/8157932805.jpg

(教育)機器人整理之二

      我參考「教育機器人的風口:全球發展現狀及趨勢」一書,介紹各國 (教育)機器人的資料,一個個檢索連結整理。

Nao

Pepper

Jibo

attachments/201806/1879171875.jpg attachments/201806/2856984156.jpg attachments/201806/6803162343.jpg

Buddy

Baxter

Kibot

attachments/201806/6604514831.jpg attachments/201806/9149444698.jpg attachments/201806/0421683681.jpg

Lego EV3

Lego Boost

Ozobot

attachments/201806/8380484766.jpg attachments/201806/5121984413.jpg attachments/201806/3484936320.jpg

Dash

Finchrobot

Moss

attachments/201806/1188613026.jpg attachments/201806/0413212190.jpg attachments/201806/4198252840.jpg

Quirkbot

Barobo

Atti

attachments/201806/3612473885.jpg attachments/201806/7785140610.jpg attachments/201806/6885711995.jpg

Meccanoid
VGo
Milo   https://robots4autism.com/milo/

attachments/201806/0292081777.jpg attachments/201806/1228862871.jpg attachments/201806/9135024647.jpg

EngKey
Robi
Bostondynamics

attachments/201806/6611362270.jpg attachments/201806/5426993375.jpg attachments/201806/5025183149.jpg

(教育)機器人整理之一

           我參考「教育機器人的風口:全球發展現狀及趨勢」一書,介紹各國 (教育)機器人的資料,一個個檢索連結整理。

机器人网 >  教育 有最新資訊可參考喔!

网龙联手北师大研发教育机器人 有望明年初亮相 (2015-10-27)

UBTECH

優友

iknow机器人

attachments/201806/4583673320.jpg attachments/201806/8751260017.jpg attachments/201806/3018040117.jpg

能力風暴

百度小度

小萝卜机器人

attachments/201806/0821015110.jpg attachments/201806/5142852557.jpg attachments/201806/1001445802.jpg

小Q機器人
莱迪智能早教机器人
科大讯飞阿尔法蛋

attachments/201806/0745184123.jpg attachments/201806/6035877949.jpg attachments/201806/7693310168.jpg

      期待的小丹,今天預購登場~小米生态链第一款智能机器人

 attachments/201806/2114294034.jpg

無所不在玩想美好~中小學篇

      話說經過快大半年,要回憶寒假赴美見聞還真有點挑戰,利用簡報集結相片來說錄一番分享:

分享簡報

YouTube影片 (約11分鐘)

      小結心得:

※熟悉又陌生的印證與領受

      對美國的印象太多:書本、網站、影片.....,教育現場倒是第一次前往親歷,而在那兒看想現場,也一定對比著在台灣的點滴樣貌。

※多元文化、智能與情境學習

      學習環境的多元豐富歷歷可見,對應表現於多元智能活動,體現多元文化底蘊更是見學收穫。

※STEAM+Maker→PBL

      針對課程統整、議題融入與資訊科技應用,或許可以依此課程思維、設計架構與實踐來好好玩!

attachments/201806/9464053929.jpg

標籤: GHF

看展前逛尋機器人

      在2018台北國際電腦展 (COMPUTEX)開展前,在官網利用「機器人」搜尋(結果),可以看到許多介紹。本文先整理去年COMPUTEX以及今年初美國消費電子展CES(Consumer Electronic Show)相關網路文章介紹的機器人,各文介紹完整也多有連結,我先整理機器人名單:

從居家、服務到醫療、對弈 盤點2017 COMPUTEX七大機器人

一、華碩Zenbo
二、麗暘Robelf
三、威剛萌咘咘、萌啵啵
四、BenQ MiBOT
五、三緯國際C01
六、工研院智慧視覺機器人
七?文章只有六個....

      Consumer Electronic Show  2018提到機器人我找到三篇,分別介紹5、7;10款定義不同的機器人(例如自駕車也算在裡頭):

5 best robots to serve the family unveiled at CES 2018

The Aeolus Robot
Ubtech Robotics’ Walker
ASIMO humanoid robot
Buddy by Blue Frog at CES 2018
Sony’s Aibo

The 7 Best Robots From CES 2018
#7 LG Concierge Robots CLOi
#6 Aeolus, the housekeeping robot inspired by Rosie
#5 Somnox, the robot that helps you sleep
#4 Kuri the cute smart home robot
#3 The Duck Robot for kids with cancer
#2 Segway Loomo
#1 Sony Aibo

10 Best Robots of CES 2018
Self-Driving Cars
My Special Aflac Duck
Aeolus Robotics.
Foldimate
Robomart
Intuition Robotics’ ElliQ
Motiv Robotics’ RoboMantis
Misty Robotics’ Misty 1
Omron’s FORPHEUS Ping Pong Robot
Soft Robotics’ Smart Pick

      最後也推薦兩個介紹機器人資訊的好站:

智慧機器人網
Robotics Business Review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