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丁丁冬冬也期待返校開學!

      暑假到深圳時買的機器人之一~丁丁,看上這套點讀筆(602時玩過)概念的卡片式說故事機器人,可以在點讀卡片後發出聲音。單價不超過2000新台幣,後來陸續淘,前後共買了七隻,呵呵,有位冬冬女孩,克拉克校長帶回加拿大遊學,其他也將陸續上工。

attachments/201808/4305020699.jpg attachments/201808/9480212778.jpg

      旋開像尾巴的開關後,開始一段自我介紹,在後腦勺有觸摸感應區,摸到時會簡單地因應發聲。腳底有輪子可以移動,短短地手臂只能簡單旋轉擺姿勢。

attachments/201808/5377342724.jpg attachments/201808/5948774763.jpg

      開始認真多買的原因,除了因為每隻丁丁冬冬都附有2~3百張的點讀卡,涵蓋數字字母、國學成語到中英文歌曲等豐富內容外,利用usb接到電腦充電時,跳出的資料夾才是真讓我驚艷的:哇哈哈哈哈,那麼多資料夾與MP3檔案,不正是對應著每張點讀卡片的播放內容嗎?沒錯,您應該也想到了:只要以同檔名置換聲音檔,就可以讓選取的卡片播放我們想玩用的聲音內容了!此外,整張卡片兩片都可以點讀感應的設計,使用更加方便~保留一面當點讀區,使用另一面(也就是使用者可以看到的這面),隨時貼上自訂圖文,甚至貼在小物體的實體上,都可以拿來進行做感應喔!

attachments/201808/7085224066.jpg attachments/201808/7549221866.jpg

attachments/201808/0623091810.jpg attachments/201808/5300890444.jpg

      我先錄一段簡單操作(影片),網路上有段超過14分鐘的「丁丁冬冬卡片智能教育机器人 功能详解」影片,有興趣可以看看喔!它還有編程卡片也是一妙,等些時間再來錄製操作。
      準備迎接返校日,雖說心情有點複雜,還是認真玩真的!我們的創意玩法,也將開始!

三李兩馬說探AI

      「AI」區區兩個字母如此簡單,但絕非三言兩語可說盡。本文藉三李、兩馬五位先生最近的發表或其企業版圖,以及相關文章來勾勒AI樣貌,試提供規畫AI in K12@TW發想參考。
 
李家同:全國一天到晚講AI 卻連電腦中毒都不懂

      李教授發現最近舉國上下,一天到晚都在講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但很多人其實不懂電腦,包括電腦中毒的相關事項都不清楚....。「我忍不住了,決定寫一些有關電腦的文章,當然我要特別講有關AI的事情,唯一要先預告的是,我對於AI的想法可能不是在主流之內。」

李開復:AI新世界。何謂 AI Superpowers ?   

      超推薦這本「AI 新世界:中國、矽谷和AI七巨人如何引領全球發展」書,兩週來我看了兩遍,還不定時翻閱,再另外整理心得。

李開復解析AI

李開復: 人工智慧如何能拯救人性

      接著是此刻正在舉辦的「2018中國國際智慧產業博覽會」,BAT(百度、阿里巴巴、騰訊)三位創辦人對於AI的相關論述,文章連結都有演講影片:
 
馬雲:人機大戰是個笑話,跟機器人比下圍棋是自取其辱

百度李彥宏:現在很多人工智慧是假的
李彥宏:AI長得不應該像人,更不要模仿人腦原理

      李彥宏提出三個對AI的誤解:
第一,我們不應該讓機器學會走路、跑步、上下樓梯,這是一個機械時代的思維。
第二個誤解就是機器怎麼像人一樣思考。
第三個誤解則是人工智慧「威脅論」。

 
馬化騰:永遠不要放棄在科技賽場踢出“世界波”的夢想
馬化騰發布「騰訊超級大腦」:三大網合一,打造 AI in ALL 的全連線未來

      我是從教育機器人的應用角度切入開試探索AI:具備AI功能的機器人,才有機會勝任教學或其他場域裡的服務、教育應用;此外,以機器人為載體運作,不失為各類型AI展力的好途徑、或可當邊緣運算的近端總籌。此外,一本大陸出版的AI高中教科書也是開端之一:

上海已發表全球第一本AI高中教材 台灣課綱還在吵

鴻海規定員工看AI高中教科書

人工智慧教育該向高中紮根

AI教育向下扎根,台灣小學也要開始學AI了! 

首屆中國國際智慧產業博覽會開幕 機器人集體舞蹈迎嘉賓

      在看「AI 新世界:中國、矽谷和AI七巨人如何引領全球發展」書時,漸漸對中、美兩國各企業投入AI發展與競合的熱鬧,看到這篇中國BAT三大角的AI是業版圖頗值得參考:到底AI應用於哪裡、產生什麼關聯、發揮功能?

該怎麼看百度的ALL in AI和騰訊的AI in ALL戰略?

      身為教師,怎樣投入心力、更有效且有意義地培養自己、也陪伴孩子的智慧增長,享受教學相長的過程,是我樂觀看待教學科技介入教學歷程的信念(說看大圖)。當然,看人工智慧的發展、應用與新創服務也是~我不期待因此速成、甚至剝奪孩子們在學思疑問探中的自由探索、人際對話、自我省察的時光!即便AI可能仍人云亦云,但像這樣的活動,也不失為開始參與這場AI於教育應用盛宴的好出發點:

AI增進農業、環境與生態永續,微軟與國家地理百萬美金徵求好點子



標籤: AI

     無獨有偶雙23,看到美國前總統歐巴馬時代頒布的「PREPARING FOR THE FUTURE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為未來人工智慧做好準備)」,其中提出多項建議,竟也和之前介紹 「阿西洛馬人工智慧原則」(Asilomar AI Principles),就一樣是23條耶!從國家戰略高度來看人工智慧的研究、發展、應用與世界戰略、未來想望,這份近60頁的報告涵蓋面很廣,網路上亦有多方譯文、摘錄,可先參考以下幾篇:

解讀白宮58頁AI白皮書:全面盤點技術、產業和戰略

白宮報告《為未來人工智慧做好準備》之23條建議

美國發展人工智慧要從娃娃抓起,白宮AI報告7大要點解讀

      以下為第一篇整理較簡捷的23條建議:

1、鼓勵私營和公共機構利用人工智慧造福社會。司法機構和公共政策機構可以與人工智慧研究人員合作尋求社會問題的解決方案。

2、聯邦政府應開放訓練數據方式和數據標準,通過大量公開政府數據推動學術界、私營部門的人工智慧研究和應用。

3、聯邦政府應創建更多類似DARPA這樣的機構,支持高風險、高回報的人工智慧研究與應用。

4、國家科學技術委員會人工智慧與機器學習分委會應該為官方的人工智慧實踐者建立一個實踐社區,共享各項標準、課程和實踐方案。

5、在設定人工智慧產品的監管政策時,各政府機構應諮詢合適的高級技術專家,招攬相關人才。

6、各機構在人事招聘中應當注意人才的多元結構,培養不同觀點的聯邦工作人員。

7、交通部應和產業部門及研究人員應合作探討數據共享方法。聯邦機構短期內應側重於在不侵犯消費者隱私的情況下,開發更豐富的數據集。

8、政府應投資更高級的、自動化的空中交通管理系統。

9、交通部應開發實時監管框架,適應自動駕駛汽車和無人機安全的集成到運輸系統中。

10、國家科學技術委員會機器學習和人工智慧分委會應即時回報工作進展,酌情向公眾報告發展情況。

11、政府應關注他國人工智慧發展狀況和總體進展。

12、政府應在與產業的合作中把握人工智慧進程,擴大其經濟效益。

13、聯邦政府應優先發展基礎和長期人工智慧研究。因為基礎和長期研究是私人部門不願意投資的領域。聯邦投資對這些領域的研發至關重要。

14、國家科學技術委員會機器學習和人工智慧分委會和網絡與信息技術研發計劃分委會,以及科技工程教育分委會應當合作開發一項人工智慧人才輸送的研究。

15、總統行政辦公室應在今年年底前發布一份後續報告,進一步調查人工智慧和自動化對美國就業市場的影響,並概述政策反應。

16、人工智慧投入使用應當經過多次可靠的試驗,來確保系統的有效性和公正性。

17、開放審查條款,確保用聯邦贈款基金購買的基於人工智慧的產品或服務所帶來的結果是透明的,並且由有效的、公平的證據支持。

18、鼓勵高校將人工智慧相關的倫理學、安全、隱私、安防問題列入機器學習、計算機科學、數據科學等課程中去。

19、人工智慧專家應與安全專家及其專業學會充分對話,推動人工智慧安全工程走向成熟。

20、美國政府應制定一項關於人工智慧國際參與的政府層面的戰略,並擬定需要國際參與和監控的專題清單。

21、美國政府應加強與國際上的利益相關者(包括外國政府、國際組織、行業、學術界等)聯繫交流,促進研發合作。

22、各機構平台應充分考慮人工智慧可能引起的網絡安全問題。

23、美國政府應制定符合國際人道主義法律的自主式武器政策。

attachments/201808/6702675744.jpg

標籤: AI

      時間過得好快。兩年前獲台南市樹林國小楊易霖主任邀約,分享「新科技在教育上的應用~ LARVA:擴增實境、虛擬實境與學習分析」,今年再來分享「AIR:AI Robot~我的教育機器人夢」。兩個不同主題,自己也親歷學習科技發展對教學現場帶來的機會與挑戰,更期待能漸進合宜地擴散、發揮常效美好的影響 。

      兩年前的探索,近日有機會申請了產學合作計畫。那麼,這一次的探索的呢?呵呵,更值得認真期待。不過,這次「AIR:AI Robot~我的教育機器人夢」還是第一次分享、設備資訊獲得與點子想法也持續醞釀著,難免時間掌控不佳與說法發散紛雜,請見諒喔!本次分享大綱:

教室裡未曾、即將如何出現的新夥伴?
1.智慧音箱
      Google Home、ECHO 、小愛同學、天貓精靈
2.Robot
      相隔一年華強北現場
      眾品比較
      包裝、功能、內容與服務
      學習應用、附件與外部擴充
      編程與造夢
3.ERP、AIR

      「AIR:AI Robot~我的教育機器人夢」簡報錄影分享 (2:08:12開始,感謝捷達協助錄播)請多指教!

attachments/201808/4907315723.jpg attachments/201808/4222819589.jpg

標籤: AI

      看「Life 3.0:人工智慧時代,人類的蛻變與重生」一書,欣見原來之前看過的23條「阿西洛馬人工智慧原則」(Asilomar AI Principles),就是由作找參與組織的會議中所形塑而成的呢!先該書本的大哉問:

在人工智慧崛起的現在,你希望看見什麼樣的未來?

當超過人類智慧的人工智慧出現時,人類會變成怎樣?

人工智慧對犯罪、戰爭、司法、工作、社會將會造成什麼影響?

又會帶給生而為人的我們什麼感受?

      以下引自「力防 AI 危害人類,霍金、馬斯克力推 23 條人工智慧原則 」:

      「阿西羅瑪人工智慧原則」是開發安全 AI 的重要指南,它們獲得 AI 社群和廣大從業者的廣泛支持。路易斯維爾大學網路安全實驗室主任 Roman Yampolskiy 說:「從簽署名單數量可以看出,這些原則為人工智慧安全這個年輕的領域提供了可信度,但它仍然需要面對許多對否認 AI 風險的人,他們仍舊拒絕相信設計不當或惡意的 AI /超級智慧可能給人類帶來巨大風險」。分為三大類:

1、科研問題        

      AI 研究的目標應該是「有益的智慧」。 它應該防止 AI 系統被駭客入侵。 它還應該解決「維護人類的資源和理想」。法律應該「跟上 AI 的步伐」,應該考慮人工智慧「價值觀」的問題。 此外,應該努力使研究人員和法律/政策制定者合作,並且應該「在 AI 的研究人員和開發人員之間培養整體的信任和尊重文化」。

2、倫理和價值觀    
      應根據原則以一種安全和透明的方式開發 AI。 自主系統應必須可以解釋它的行為。 創建 AI 系統的人必須對這些系統的使用方式承擔責任。 自主系統的設計應反映人類的價值觀。 人們應該有機會控制這些系統共享和使用數據的方式。AI 應該盡可能使更多多的人受益,並應該為人類做出貢獻,而不是僅僅得益於某些組織或個人。有的國家在競爭建立智慧的自主武器 ,這是很大的潛在危害,應該主動積極避免。

3、長期問題        

      我們不知道 AI 會有什麼能力,應該針對「災難或風險」提前規劃。「人工智慧已經為世界各地的人們提供了日常使用的有益工具,」生命未來 (Future of Life) 網站上聲明,「它的持續發展,須以後文原則為指導,在未來幾十年甚至幾個世紀,為幫助人類更加強大。」

科研問題
1. 研究目標:人工智慧研究的目標不是為了創造不受指揮的智慧,而是有益的智慧。
2. 研究經費:對人工智慧進行投資的同時,要保證有經費用於研究如何有益地使用人工智慧,研究包括電腦科學、經濟學、法律、倫理以及社會研究中的棘手問題,例如:
如何使未來的人工智慧系統變得高度穩健,即系統會執行我們所想的而不會發生故障或被入侵?
如何通過自動化提升人類繁榮程度,並同時確保大眾的資源和意志?
如何升級我們的法制體系使其更公平高效,能夠跟得上人工智慧的發展速度,並且能控制人工智慧帶來的風險?
人工智慧該與什麼樣的價值體系保持一致?它該有怎樣的法律和倫理地位?
3. 科學與政策的連結:在人工智慧研究員和政策制定者之間應該要有富有建設性的和健康的交流。
4. 科研文化:在人工智慧研究員和開發者中應該要培養起一種以合作、信任與透明為基礎的文化。
5. 避免不必要的競爭:人工智慧開發團隊之間應該積極合作,避免有人鑽空檔導致安全標準降低。

倫理和價值觀
6. 安全性:人工智慧系統在它們整個的運轉週期內應該是安全可靠的,並且能在可應用的和可行的地方被驗證。
7. 失敗透明性:如果一個人工智慧系統造成了損害,那麼造成損害的原因要能被確定。
8. 審判透明性:任何自動系統參與的司法決策都應提供令人滿意的解釋,可被有能力的人類監管機構審核。
9. 負責:高級人工智慧系統的設計者和建造者,在道德影響上,是人工智慧使用、誤用和動作的利益相關者,並有責任和機會去塑造那些影響。
10. 價值觀一致:高度自主的人工智慧系統應該被設計,確保它們的目標和行為在整個運行過程與人類的價值觀一致。
11. 人類價值觀:人工智慧系統應該被設計和操作,以使其和人類尊嚴、權力、自由和文化多樣性的理想一致。
12. 個人隱私:人們應該擁有權力去瀏覽、管理和控制他們產生的數據,考慮到人工智慧系統有分析和使用那些數據的能力。
13. 自由和隱私:人工智慧在個人數據上的應用,必須不能不當剝奪人們真實或主觀的自由。
14. 分享利益:人工智慧科技應該惠及並賦權最大可能的多數人。
15. 共同繁榮:由人工智慧創造的經濟繁榮應該被廣泛地分享,惠及全人類。
16. 人類控制:人類應該來選擇如何委派人工智慧系統去完成人類選擇的目標。
17. 非顛覆:高級人工智慧被授予的權力應該尊重和改進健康的社會所依賴的社會和公民秩序,而不是顛覆。   
18. 人工智慧裝備競賽:致命的自動化武器的裝備競賽應該被禁止。

更長期的問題
19. 能力警惕:我們應該避免關於未來人工智慧能力上限的假設,但這一點還沒有共識。
20. 重要性:高級人工智慧能夠代表地球生命歷史的一個重大變化,我們應該用相稱的警覺心和資源來管理。   
21. 風險:人工智慧系統造成的風險,特別是災難性的或有關人類存亡的風險,必須能用相應的努力所管理和減輕。
22. 遞迴的自我提升:人工智慧系統被設計成能夠以一種可以快速提升品質和數量的方式進行自我升級或自我替代,但這種方式必須受制於嚴格的安全和控制標準。
23. 公共利益:超級智慧的開發是為了服務廣泛認可的倫理理想,並且是為了全人類的利益而不是一個國家和組織的利益。

標籤: AI

「2018全國初任教師」簡報分享

      好快過了一年,卻仿如昨天才騎ubike來輔大?與去年的「簡報、素材分享」基底變化不多,加上這一年來的玩耍、成長,更豐富些。

      今天想到「經歷、精力;經驗、驚艷;經採、精彩」的三經轉換,大綱也添加訪美與新興科技的期待:

ICT融入教學與教學設計
我的教室、美的教室
端與雲之確保教學有效
AR、VR應用
App搜尋、製作與管理
學習平台應用
集智聚力的『教育噗浪客』
新興科技、永續營運的未來完成式!

 


簡報分享 ,請多指教喔!

      近日,看著自己出現在國家地理頻道播出的VR101節目裡,很特別的感覺,重溫一年多前與至今的點滴回憶。

attachments/201808/9765799421.jpg attachments/201808/6754402966.jpg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