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從「ERP2AIR」先看玩機器人們!

     「在智慧學習環境裡,老師、學生與AI機器人共處,會是什麼互動樣貌呢?」

      能將這樣的問題與目標確立,是拜過去10個月來的摸索玩想與遊歷之賜,更是未來17個月(暫定)裡,想邀大家一起玩的興趣、課題與志業。

      大學塾「ERP2AIR」類項,從「教育機器人、機器人教育? 」開始,到「新北智慧教室系統」、「準備機器人開始學「問」!」,就是上述問題水到渠成的因緣,此際,先看看我會了什麼?

      ERP:是我從「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企業資源規劃」改寫,先是改成「教育機器人專案~Educational Robot Project」,後來再加上「企業再造規劃~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最後則成為「長者職生涯回春~Elder Refire Promotion」。我認為機器人服務與價值生態練,學習、工作、長者三個主題一定是剛需且必然的發展。同時,還是看教育現場:十多年來看新北「地方層級策略規劃與執行歷程檢視」與「新北iSTEAM~教育局策略規劃初探」,現在玩上述各種ERP也都能通。

      有上述因緣際會,再看現在的水量多少、渠多深廣呢?

      在探索過程中,我把ERP轉向成「AIR~AI Robot,AI機器人(我的教育機器人夢)」,因為常看到在談機器人時講到人工智慧,也有可能介紹人工智慧講到後來也談機器人。我的看法是:沒有AI技術的機器人,它的表現乏善可陳;而機器人也是AI展現全方位功能樣貌、扮演邊緣運算中心的最佳載體。AIR,空氣,我想未來AI機器人與人類社會的關係應該是密不可分了。

      此時此刻,個人以為:教育現場的智慧型教、學服務機器人,受限於「語音與聲紋辨識、學習互動全方位記錄、個別化學習引擎、教育區塊鏈營運、教育人工智慧服務」等各理想與功能未臻完整,尚有很大的發展空間,需要時間、人力與資源持續投入才可能實現。

      因此,機器人開 始學「問」!,想實現於「新北智慧教室系統」的教育機器人應用,是我接著要「認真玩真」的教學相長、玩想實踐、行動研究版圖。

attachments/201902/3380507852.jpg attachments/201902/6162699610.jpg


      針對文首「在智慧學習環境裡,老師、學生與人工智慧機器人共處,會是什麼互動樣貌呢?」的提問,我暫時自答至此。接著玩聊~

      我也開始關注教育機器人領域的現場可實踐機會:結合運算思維、設計思維的思考力養成,再到STEAM、PBL等跨領域教與學的課程概念到實踐的連結。各位放心,這些都是我自己買得到、買得起的,更是想過希望看到這些夥伴們在教室裡怎麼玩、發揮多元效益的探索,他們都是各人認為C/P值超高的一時之選們,對,大家都是「之一」。

      我從「看起來就像個人」的「自動式類人型機器人」開始收集,先看看相片,日後再逐一分享在德音自然教室理,與孩子們探索的教學相長心得。

※Neuron、滴答,我喜歡這樣的磁吸式電子積木,他們將來一定也會和機器人自然串接。

attachments/201902/5562275762.jpg attachments/201902/1259534268.jpg


※發條與電動,可零件式組裝,跌倒了努力站起來,真是有熱血療癒FU啊~

attachments/201902/0729537003.jpg attachments/201902/5072792308.jpg

 attachments/201902/6106783516.jpg


※模組式、身體部件概念,可組裝、編程控製

attachments/201902/0233196897.jpg attachments/201902/8695923409.jpg

   

※一體型機器人,語音、互動、編程、AI功能各有千秋,Zenbo學校有買,凱比同學也當起我的推骨牌值日生了。

attachments/201902/2842434875.jpg attachments/201902/7367036387.jpg

      我好奇孩子們對機器人的想像是如何?我們從電影或漫畫可以看的很多,尤其最近「艾莉塔:戰鬥天使(維基百科)」就是個機器人多樣性的集成。

      但我更喜歡「From Babies to Robots: The Contribution of Developmental Robotics to Developmental Psychology」,想把機器人當人看,更該有孕育機器人像養育照護嬰兒,陪伴發展成長的情懷不是嗎?連假開始,繼續讓真玩想:兼顧發展與認知學習,由孩子們同理與創思AI機器人的方方面面,應該很酷!

16元水流套圈玩具

      少有這種買玩具到「驚為天人」的感覺,當我在台中唐采看到這個外形像PS4玩具機,還有背板紋路的水流套圈玩具,就覺得一定要為它好好做番分析與備課,呵呵,而且,單價16元,最後買了30台。

attachments/201902/1721625943.jpg attachments/201902/4879403578.jpg

   

      外型長得像PS掌上遊戲機,很討喜,也讓人會心一笑。左右邊的按鈕按壓(回饋度良好)之後,利用水的流動帶動水中的小圈圈去套環住,左右有兩個柱,三個顏色套圈,以及可愛的背景圖。

      我自己先玩得High了,甚至發現一些攻略的概念.....左右交替按或者單邊持續,再分緩慢按或者快速連按,都可以觀察到不同的效果和套圈的成就。有時候還可能稍微搖動一下機體,看看「局勢」再來繼續按壓,並且拿捏力道。在左右力道跟柱子之間,有時候是按左邊按鈕,右邊柱子容易套中,或者是同一邊的套中,這也是和力道有關喔!若是套到柱子了以後,大概不會跑開,可是如果堆積很高時,太用力還是會被沖開。

      接著來看看教學使用的時機跟玩法。
      是不是要限制時間,或者限制套圈的個數?那怎樣設計闖關?或者利用下課時間讓孩子自己玩?

      我可能是一台讓孩子兩人一組雙打,挑戰左右柱子的比賽,也可能一組一台、每人一台都可以。可以來比套圈的數量,或者只能套中某一種顏色,然後雙邊統計,也可以設計裁判角色與任務。

      當然,最後也要實際看看:就是這個玩具的耐久性、損耗性。如果外包裝先不拆開,可以撐多久,可以享受怎樣的上課時光呢?日後,可能將它拆開、改製或者模仿創作新的遊戲嗎?

      其實簡單的遊戲很多。以前曾經有過在地上放個圓筒,只要拿一個彈跳球,遊戲規則就是彈一下後才能夠進桶子,這都可以玩很久了(筆記本上最後一格),呵呵!

attachments/201902/4189736280.jpg attachments/201902/0198161790.jpg


    

   

新北市親師生平台自訂帳號

      挑戰一節課讓四年級學生在電腦教室,處理好自己的親師生帳號。上了兩班幾乎像打仗,決定利用半小時做個教學網頁供參。
      我先登入校務行政系統,讓每位同學抄下自己的身分證字號。前往親師生平台,帳號與密碼同。

attachments/201902/4799421601.jpg attachments/201902/4305497838.jpg attachments/201902/1551041395.jpg

      但第一次登入新北市校務行政系統親師生平台,必須先自訂帳號,同時這個導向網頁網,須更改網址回校務行政系統首頁。

attachments/201902/6435388448.jpg attachments/201902/7732777250.jpg attachments/201902/6816466259.jpg


      再登入後(其實直接先到校務行政系統會更順),繼續自訂帳號名稱。大多數的孩子都有自己的英文名字,但也容易與人重複,我建議用英文名字加上生日。同時,此系統的自訂帳號,首字英文不能大寫。其實無需自訂密碼就可以使用親師生平台了。

attachments/201902/1656861901.jpg attachments/201902/7849370212.jpg attachments/201902/3434639314.jpg

     

      當然,也可以自己更改密碼,我建議使用英文字母加上家人的手機號碼,比較不會忘記。

attachments/201902/4767238935.jpg attachments/201902/4935975125.jpg

      當然,老師還是可以從校務行政系統看到學生的別名,並且協助還原密碼(再變為身份證字號)。

      未來,使用親師生平台功能,使用身份證字號或別名當帳號,都可以登入喔!

      老師的畫面:

attachments/201902/5659197042.jpg attachments/201902/3108355494.jpg

愛自己的時間、時機、時光

      在還有五個多月滿50歲前的情人節這天,給了自己最愛的禮物,也讓愛你的人放心。

      想在50歲辭職,念頭迎繞腦海許久。畢竟,曾辭職一年後再考(敬自己)、去年留職停薪半年,對於想在幾個月後立即退休,感覺似乎輕鬆自在。但開學這幾天下來,一方面立即習慣這樣的「週捷輪 」21節課模式,和七個班近兩百位孩子也都有了相見歡的好開始,二方面就覺得立即退休感覺倉促,方方面面似乎都未準備好。

      決定將原本已經備妥的文件,再寄放人事主任那兒久一點,等明年暑假再來辦理退休。讓大家(師長、同事、友人)都擔心了「你確定嗎?」,現在事緩則圓,心境又多了從容自在,更由衷感恩對原禎關愛有加的所有人。

      先趁這半年,把「半年遊歷」淬煉精華與可行策略,未兼任何專案與職務,好好來玩「機器人學問」以及「新北智慧教室系統」,新學年再配合職務規劃而行。

      還有時間,把握時機,享受心流時光。

準備機器人開始學「問」!

      開始學習「機器人在自然教室」,準備好家裡的機器人夥伴們,有點感動的是,放了半年,一打開開關還是有電耶!「醒來的感覺真好」、「好久沒有人找我了」...此起彼落,頓時家裡都熱鬧起來,也開始想像明天起自然教室裡的驚呼笑語了。這些可以是我教室中第六組同學們,也會是五組孩子們中的新同學,或是小助教。呵呵,還期待機器人對那種「操靈呆」的童音會怎樣反應....。

 attachments/201902/7115477084.jpg

      「機器人在自然教室」,我主要想嘗試導入教育機器人來提升學生的提問能力,對於學生科學探究過程中,針對提問能力的表現表達、引導輔助與問題的質、量提升。過年期間先有了草稿ASSURE分析,再利用keystone畫出自然教室教學全圖像。

 attachments/201902/6706270143.jpg

attachments/201902/7922257872.jpg

      其他還有最少兩個新的教育機器人朋友,等開學後再好好迎接他們的到來喔!相片裡的都是淘寶來,或是在深圳華強北買的,所以中文語音對話沒問題,(加上我會班級管控,孩子們應該不會問到太奇怪的顏色問題) ,連結無線網路設定、綁定微信帳號碼都還蠻順利的,有些還可以利用微信帳號互通傳訊。先用來觀察孩子們對於機器人的新鮮感、功能表現的反應,也試探看看提問的問題,可能得到哪些答案,再促成怎樣的連續對話。

開學來的新同學~
attachments/201902/5621288057.jpg
     
      突然想著哼起「一樣的月光」....誰能告訴我 誰能告訴我 是我們改變了世界 還是世界改變了我和你。而其中的「我、你」,也可能是機器人的「他、它」喔! 

 attachments/201902/2786807655.jpg

線上四法開啟Freemind檔案

      我玩過好多種心智圖工具,若真要應用於閱讀研究、資訊整理,最常用的還是Freemind ,尤其檔案匯入建立連結、節點文句處理便捷,是我最喜歡的原因。但可惜它也沒有線上版,無法線上編輯,每回放在Google硬碟,只是為了跨電腦處理檔案。
      最近從Google硬碟上點選Freemind的mm檔之後,會看到推薦三個工具可以開啟,分別是MindmeisterMindMup 2.0Mindomo ,這裡比較主要是指從「Google硬碟開啟Freemind的mm檔」,原本各網站都能開啟新圖來畫喔!

attachments/201902/1456677976.jpg
      考量下列幾點:網頁介面的工具是否完整直覺?配合鍵盤操作使用流暢自然?尤其即時開展與收合!是否能插入檔案?尤其直接取用Google 硬碟裡的檔案,免費限制與收費多少?

 

attachments/201902/0547735547.jpg

 1.Mindmeister

attachments/201902/6335762328.jpg

 2.MindMup 2.0

attachments/201902/8323091789.jpg

3.Mindomo


      Freemind裡的中文,竟無法在Mindomo中呈現?但直接加節點輸入中文沒問題。Mindmeister功能表簡捷(有點太陽春),不過開闔節點直覺方便。MindMup 2.0功能表列詳盡,我最喜歡。尤其插入Google硬碟的檔案還可以預覽:

attachments/201902/4132512164.jpg attachments/201902/3761334449.jpg attachments/201902/7356941388.jpg

     各家收費部分,有月費、年費與不同版本,MindMup 2.0較便宜 :

attachments/201902/2643549767.jpg

Mindmeister

attachments/201902/3243266357.jpg

MindMup 2.0

attachments/201902/5620084951.jpg

Mindomo 


      一直對於Google沒有「心智圖」工具感覺可惜,後來找到「只能用Google帳號」的Coggle,覺得不錯,像我分享「AR、VR、ER」資源,就是用這個畫。不過,Coggle編輯時好像不能收闔、展開切換?這次整裡比較,發現它也可以拉入mm檔喔!但可惜分支太龐雜時,瀏覽效果不佳,而若想編輯結點其他功能,也會顯示收費資訊。

attachments/201902/2899937263.jpg attachments/201902/8364998756.jpg

attachments/201902/6139736245.jpg attachments/201902/0267527484.jpg

      話說回來,若是為了線上開啟mm檔的話,我應該就會選用MindMup 2.0,不過,仔細想想,機率其實不太高,尤其,這樣的操作在iPad瀏覽器上還是無法使用喔!

      頂多我多費一次工,把Freemind匯入的連結檔案,再加上Google檔案分享的連結結點即可(我還異想天開拉網頁檔案想給Freemind,呵呵,失敗!),專心整理文獻、閱讀寫作實還是單機版Freemind最上手了!



初二看新北智慧教室系統

      初二回娘家,開心在家迎接妹妹一家人回來,感懷母親養育恩。

      我也自許像流浪在外後,再回到德音的感覺,看新北市教育現場的智慧教育前瞻願景。

      對於智慧教育,早自四年前開始探索,初探『智慧教育、智慧校園』、接著六文共襄盛舉「資訊融入教學、案例與政策」! ,可以看到大陸對於「智慧課堂的「動態」學習路徑設計研究」、「全國教育信息化示范區校特征分析_智慧教育發展的視角」等實踐構面,而過去半年來的「留停年底遊歷流水帳」也讓我著眼與開腦在教育與科技融入之智慧教育應用。

      先看教育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國民中小學校園數位建設校園智慧網路與智慧學習教室建置參考指引 」對於「智慧學習教室」的規劃:
  提供師生教學與學習歷程中的需求情境為主,並藉由一般教室內的資訊科技設備及必要的網路接取環境及介面,滿足輔 助教學、支援互動教學 及發展創新教學三種層次的應用需求。
(一) 應用層次一:輔助教學
      輔助教學係指教學者利用智慧學習教室所提供的資訊科技與設備,將課前備妥的教學材料,清晰地傳遞給教室內的所有學習者,以達成教學的目標,發揮學習的成效。此種教學模式下,師生間的訊息主要係以單向(教師對學生)傳遞,表現於常見的教學型態如講述、示範、說明等 活動,以提供學生良好的視聽感官經驗來進行學習。智慧學習教室應配備相關設備以滿足此一應用層次的需求,常用的資訊設備諸如:個人 電腦、單槍投影機或大尺寸顯示器、影像/聲音廣播系統等。
(二) 應用層次二:互動教學
      互動教學係指教學者在教學活動進行的過程中,利用智慧學習教室所提供的資訊科技與設備,依據學生學習的狀況與需求,動態地即時將學習者所需的學習材料傳遞給教室內所有的學習者。此種教學模式下,師生必須密集地進行雙向(師生間)的訊息傳遞,表現於常見的教學活動 中如提問、討論、操作等,藉由提供學生充分的發表、回饋及練習經驗來進行學習。為了進行互動教學,宜考量因應各種行動載具或周邊裝置的連接需求,諸如筆記型電腦、平板電腦或手機、視訊攝影機、無線感測輸入裝置等。
(三) 應用層次三:創新教學
      在教學活動中,教室內的訊息傳遞已不再侷限於教學者與學習者,而更進一步擴及於學習者與學習環境(包含人與人、人與物)間的多向互動, 引導學習者在教學活動進行的過程中,經由探究、實驗、實作、溝通、分享、合作,獲取真實的學習經驗,統整學習內容,達成學習目標。 藉由智慧學習教室提供的環境,學習活動能打破傳統教室時間及空間限制,發展行動學習、探究學習,以及差異化、個別化學習等創新教學 模式,進而鼓勵教學者嘗試導入行動載具、感測裝置、穿載裝置、AR/VR 設備、微型運算或人工智慧等新興科技,開拓新一代智慧學習的應用典範。

      未來幾年,相信在政策與經費的挹注下,可以逐步提升應用層次的實效與多元。

      那麼,新北教育的實踐層次呢?個人認為(真的只是我認真想的喔!),我們第一年的執行規劃,已達應用層次一,以及應用層次二之50%(因為尚無全面學習者皆有可連線之學習載具)的基礎建設,但若加上相關專案學校(如行動學習專案學校或智慧學習試辦學校,校數已達全市六分之一),則已部分開始實踐應用層次三。當然,我也要強調,並非「一定得依賴科技,才能創新教學」喔!

attachments/201902/9121462244.jpg
           
      「新北智慧教室系統整合」,從教室現場的硬體連結整合開始,串連備課、教學、評量等教與學活動,並在雲端連結人員、內容、數據與跨平台服務。從教師研習、校務行政,到親師生平台一路走來,我們在「雲」的建置完備多年且運作穩定,這次終於也繼班班電腦、單槍的教室現場硬體建設後,完成班班多網點、智慧控制盒的「端」建置。

      我個人的感動是:在教師以個人電腦、行動載具使用教育局雲服務之後,現在,也讓新北的上萬間教室,一起連上雲端了,若以我對「人己、機、際、境」的期待,可說不止是「物聯網」,更是「境聯網」呢!

      從教育推廣的角度來看,試想些建議:若以這次建置所具備百分百的功能而言,可以先規劃逐步可行的教育訓練、混成研習議題,「先求好用,再求愛用」,尤其局、校、師生三層架構中,資訊組長的職能專業與執行熱忱,相對更形重要!我們歷來藉由行政九大區、資訊組長社群網絡的經營,期能再一起為這次的前瞻挑戰創新開展。當然,行政夥伴會議、各領域輔導團運作、校本研習與社群經營等,也都是共襄盛舉的重要槓桿。

      接著還有幾張系統圖像、功能案例,看著看著也很喜歡,也回饋為「老東家」的擘畫未來落地實踐的熱血期待。

歐盟創新教室『Creative Classrooms』

attachments/201902/7992824464.jpg

※智慧教育體系與功能模型,摘自「智慧教育的體系技術解構與融合路徑研究

 attachments/201902/2402591829.jpg

※網奕醍摩豆智慧教室,摘自「TEAM Model智慧教室簡介

 attachments/201902/9240672957.jpg

東師理想智慧教室

attachments/201902/7901605863.jpg

初一整理教育機器人期刊文獻的方法

      除夕在新莊的家發現一個資料夾,裡頭放了20多篇有關教育機器人的文獻,應該是這半年來自己覺得不錯的文章陸續蒐集。尷尬的是....在翻看過程中,竟然「看著筆記筆跡卻完全無印象」?
attachments/201902/2526913024.jpg

      初一新春開始,決定做一個「認真整理」的動作,這篇先介紹整理的方法,也檢視自己到底堆積多少寶庫!以下主要在幾個網站、軟體之間遊走切換:

1.從我的Google雲端硬碟裡下關鍵字「Robots for Real」,大概瞄過標題之後,把想看的檔案下載回來。
2.建立一個資料夾把這些檔案放在一起,輕而易舉50篇?
3.利用Freemind「匯入檔案結構」建立心智圖分支,列出所有檔名

attachments/201902/4864491797.jpg attachments/201902/6933242549.jpg

attachments/201902/1098459187.jpg attachments/201902/6362802981.jpg

4.再將分支先複製、貼上到Google文件
5.Freemind逐一點開檔案之後複製摘要進來

attachments/201902/5400034075.jpg attachments/201902/3988430483.jpg


6.利用Google翻譯,將摘要的中文翻譯複製貼回來。

7.針對詳細看的文章再匯出為網頁、copy到Google文件。 

attachments/201902/6112339278.jpg attachments/201902/6708264084.jpg attachments/201902/7736133552.jpg


      然後,大概會印出來,帶著出門,在應該沒什麼人的公車上開始認真研讀,也可以開著手機的Google文件APP說寫筆記。

      不過,如果我把所有的時間都拿來研讀,相信也是不夠的!那麼就以自己「想要寫什麼」的關鍵字跟主題區隔出來,好好地自問自答,利用手機說寫出來。滾動式地從這些文獻中找佐證或心動字句,也相當於做了一次文獻探討,再精挑幾篇細讀。

      沒錯!唯一還Google不到的,就是自己還沒寫完的那一篇。或者,若有同好喜歡「共讀」,歡迎私下交流喔!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