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觀三賽樂學想

      近日有機會連看三場比賽,其間的學習與見聞增長之餘,也產生一些想法~純個人意見跟觀感喔!


      全國首屆「自造教育及創新科技創意實作競賽」 於科工館登場! (官網)

      由國中小學生參加,再分「自造任務」、「數位自造」、「機電整合」,各組加以定義、規格要求與評分項目配分。現場看的感覺:有些作品似乎更適合其他組項,造成評比時的功能展現差異可能很大。

attachments/201904/9687227392.jpg attachments/201904/0440343240.jpg attachments/201904/8327340797.jpg


      接著是第四屆全國貓咪盃Scratch比賽(官網),歷年文件與精彩都可追溯。

      想起當時從宜蘭、基隆辦理的經驗指導,新北承辦第一屆全國賽時,我們也考慮是否設計「硬體」組賽程,後來雖作罷,但四年來持續仍以「創意市集」、「體驗闖關」方式鼓勵參與。

attachments/201904/2669839762.jpg attachments/201904/6081016430.jpg attachments/201904/5692708433.jpg


      最後是見學「新北市科學展覽」市賽,今年全國賽在高雄(2019全國科展)。

      其中的生活與應用科學科類再分為「機電與資訊」與「環保與民生」兩組,科展展現著重研究歷程再現,所以除了像「自造教育及創新科技創意實作競賽」 現場的海報簡介與作品展示外,可以看到研究歷程與數據的呈現,相信更能展現孩子們探究的心力投入與理解實貌。

attachments/201904/4237972042.jpg attachments/201904/7711877226.jpg attachments/201904/5973184728.jpg

      想起去年我的「微振式磁浮發電機之精確電壓測量與討論 」報名小學物理組,當時市賽初審意見是:為何不是報生活與應用科學科呢?呵呵,整理三項活動與幾年的參加經歷後,有兩點小建議:

1.在學生參賽當天或兩天期間,所有的指導老師們幾乎都過著「被野放、只等待」的時光,若可能由主辦單位邀請,或老師們自發來小聚一番,提供演講、新活動體驗或交流分享應該不錯。相信大家都是熱血參與,更可以趁此交流同樂一番。像「全國貓咪盃Scratch比賽」從創意市集與體驗活動出發,就看得到大家在賽後的熱絡交流盛況。

2.相對於「自造教育及創新科技創意實作競賽」 和「科學展覽」的硬體類作品比賽形式,未來若考慮規劃「硬體」組賽程,可能從軟體版本、硬體品項、現場比賽式(集中發放統一器材、出題競賽)或是不限制軟硬體,著重歷程記錄表現式(演示與問答報告),還有可支持的人力、經費等面向通盤考慮。

      此外,這三項賽事都巧在四月比賽或交流,在親臨見學後也偶遇相同或類似作品出現,當然,這也像好電影在世界各地不斷獲獎般值得肯定,都仍是樂見或可藉由規則微調因應。

小二孩子們會什麼?

      近日大學塾文章,其實是一路探索、發現後,語重心長之言。從電腦科學到科技課綱整理,到學習機器人與編程課程如何連結這些能力指標,再跨及自然、數學、語文與社會領域, 很容易可以看到美國教育系統的分齡段,第一階段是幼兒園到小二(k-2),在小二結束時,他們具備怎樣怎樣的能力。

      不過,我一直以為之前翻譯的「2016ISTE Standards for Students」,看起來就是針對K-12學生的整體圖像,到了高中後孩子們能具備於數位世界裡的各種角色。原本指標也沒進一步分級陳述,所以我也沒再多想。倒是在Dash Dot「Cross-Curricular Lesson Library」課程中,發現課程的能力指標也有跨學科與ISTE學生角色的描繪。

      接著在美國華盛頓州這份「2018 Educational Technology Standards」文件裡,描述自「2016ISTE Standards for Students」後兩年內,華盛頓州針對公立教育提出的教育科技標準裡,進一步將七大角色能力詮釋,再分至各個年齡層階段,換言之,也有K-2的孩子,能夠具備這樣的七種角色示例喔!

attachments/201904/3767929998.jpg

      一脈相承看來,有別於我自己看中國教育裝備展的高大上,對於美國教育系統能對孩子能力的精確描述,感覺更為震撼!一方面好奇他們是如何達成共識寫出的呢(日後有機會再細細追索)?而來我們先看看台灣,我比對的是「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大綱 」與「十二年國教課程綱要課綱 」,感覺很有挑戰與思考的空間。

      我相信這無論國情、文化或者是語言,既然看到孩子能夠達致怎樣的能力被描繪出來,相信我們也有自信就能陪伴養成,再配套政策經營、教師培訓、課程教材活動研發等等。不過,當你見到並產生「k-2孩子們可以表現這些?」的疑惑時,相信您或和我一樣....從熱情熱血,變成激動激奮!以下示例呈現:

      原本的「2016ISTE Standards for Students」七種角色定義如下,再各有四項描述,如1abcd:

1.  Empowered Learner(賦能學習者)
      學生善用科技扮演主動角色:選擇,達成和展現他們學習目標中的能力,這些目標通過學習科學所印證。
1a明確設定個人學習目標,發展策略來善用科技以達成並反思提高學習效果的學習過程。
1b學生建立網絡和客製支持他們學習過程的學習環境。
1c學生利用科技尋求反饋意見,以確知、促進實踐和展示他們多元的學習方式。
1d學生理解科技運作的基本概念,能展示對現有科技之選擇、使用和排除障礙的能力,並能遷移知識來探索新興科技。

2.  Digital Citizen(數位公民)
      學生能認識在一個相互關聯的數位世界中生活,學習和工作的權利、責任與機會,他們能以安全、合乎法律與道德的方式行動、做好榜樣。

3.  Knowledge Constructor(知識建構者)
      學生使用數位工具批判性策用各種資源來建構知識,建立有創意的作品,為自己和他人建立有意義的學習經驗。

4.  Innovative Designer (創新設計師)
      學生在設計過程中運用各種科技,藉由創造新的、有用的或具想像力的解決方案來識別和解決問題。

5.  Computational Thinker(運算思維者)
      學生發展和應用策略來理解和解決問題,善用科技方法之力來發展和測試解決方案。

6.  Creative Communicator(創意溝通人)
      學生能依各種目的、使用適合其目標的平台、工具、樣式、格式和數位媒體,來與人清楚溝通、創意地表達自己。

7.  Global Collaborator(全球協作者)
      學生利用數位化工具來擴展自己的觀點,並藉由與人合作、與在地和全球團隊有效地合作來豐富他們的學習。

      在「2018 Educational Technology Standards」文件裡,則是針對七種角色,在k-2、3-5、6-8、9-12四個學習階段,都各有四項描繪:在該年段結束後,孩子們可以表現的樣貌,並且提供實例與相關領域連結指標。所以,來看看k-2孩子們,在「1.Empowered Learner(賦能學習者)」角色上可以表現什麼1abcd:

1.a 在教師指導下,學生會考量並設定個人學習目標,並利用適當科技展示知識和反思過程。
1.b. 在教師指導下,學生將學習可用於連接他人或進行學習的各種科技,建立個人環境和選擇資源以增強他們的學習。
1.c. 在教師指導下,學生可以識別數位工具的成效反饋,根據反饋和使用情況進行調整適合年齡的科技來分享學習。
1.d. 在教師指導下,學生們將探索各種有助於他們學習並展現有關知識如何在工具之間傳遞的理解。

      每個Samples寫得更貼近,我大概需要等激情退卻些後持續細細品味、轉化運用。

attachments/201904/3210756996.jpg attachments/201904/9468381347.jpg

      即便佩服這些小二的孩子們在各個領域能力的交織連結,我想更佩服的應該是:如何組織團隊、投入心力,在兩年內整合出這樣的指標呈現呢?進一步,還可能利用查詢或者即時連結輔助鷹架,提供案例、甚至上課的即時支援嗎(我私狂想的)?我相信這對未來設計活動或者發展政策推廣,應該都很有參考價值吧!

知己知彼逛教育裝備展

      昨天參加勁園國際舉辦的Makeblock 「光環板(HaloCode)」與AI智能雷雕機「激光寶盒」產品發表會(工商時報報導 ),在家裡發現原來我去年11月到南昌看75屆中國教育裝備展時,就看到「光環板(HaloCode)」的DM了,和昨天的手冊先合拍一張。

 attachments/201904/4038524757.jpg(發表會心得感想另敘)

      「76屆中國教育裝備展」即將在本週登場,若以大約半年的時程來看,相信又有許多新產品與服務,我真心建議相關業者與各層級教育決策夥伴,可以多加瞭解,知此知彼一番。雖然不能前往,我先整理官網資訊後,也把自己上次見學做個整理與複習。

      本屆宗旨與規模,堪稱世界數一數二等級:
      本次展會由中國教育配備職業協會主辦,教育委員會、商務委員會承辦。以"展現、溝通、協作、開展"為宗旨。經過"會""展""賽"等方式,環繞國家教育信息化2.0戰略方案,溝通海內外最先進的教育信息化理念,展現各類教育配備新技術、新產品、新作用。打造具有世界影響力,職業引領性、品牌美譽度的展現渠道。本次展會展覽面積18萬平米,展現場館15個,參展企業1500餘家,展位數量10000餘個,正式駐會代表1500人,估計觀賞人次將到達幾十萬人次,超越25000件各種類型的教育產品將出現在本次展會。

      接著我以智慧教育、創客與機器人編程教育、各領域數位應用系統與服務等三張相片的型錄合照來分享,智慧教育系統,應該都無法引入台灣,其餘的創新倒很有參考價值:

attachments/201904/9797010730.jpg attachments/201904/7484130020.jpg attachments/201904/8307639223.jpg

      另外,藉上次在淡江大學分享的簡報(PDF),可以看圖逛75屆中國教育裝備展,我走了兩天真的全館逛透透喔!

attachments/201904/1024420668.jpg attachments/201904/3605350951.jpg


      台灣正推動前瞻計畫(新北智慧教室),中國則推動国家教育信息化2.0战略方案,是否我們從各家產品的設計思維與功能服務,進而策想我們在台灣可以發展怎麼樣更好的智慧教育呢?我想絕對不僅只依賴高科技、智能產品,而更應該是政策明確可行,經費設備適足,以及獲得充分培訓與建立社群網絡、教學設計精彩的老師們,一起共同為孩子的教學而努力得成。




簡報相簿整理兩個月人生筆記

      最近兩個月我在忙什麼?接續上半年之後,以及接著想做的事情,如何持續下去?

      剛寫完的一本筆記格本(0226~0416),前後有228和清明連假,很多想法可以趁週末再整理一番。將筆記先掃描一面一個圖檔後,利用Powerpoint建立一個相簿,好處是每頁簡報可以自由重新排序,或者截圖、再新增一頁加以分類,之後再考慮分檔另存。

attachments/201904/9294241680.jpg attachments/201904/4859564385.jpg

attachments/201904/1925869433.jpg attachments/201904/0778952471.jpg


      其實,很早就發現自己的許多想法或者起手式,總是持續出現在筆記本中,但仍需進一步化成行動,而且能夠落實在時間表上。

      再一個學年就要退休,正巧這本第一頁跟最後一頁,看到的都是自己的生涯考量跟盤算...整本其他數十頁(還有以前的數十本),就留待真的很有空時再來好好整理與分享喔!

attachments/201904/9951028935.jpg attachments/201904/4582971355.jpg

   

Cospaces專業版試續心得

      時隔1年多(文章清單 ),雖已少玩Cospaces 了, 不過在最近相隔5天內,分別在高雄市國教輔導團以及新北自然團的研習介紹Cospaces,有了很棒的教學相長機會,本篇整理Cospaces的教育版專業一個月測試經驗分享。想玩的您請注意最後建議喔!接著,再等一個月後看看又如何,哈哈!

1、新申請帳號者,選擇「老師」角色,老師角色也可以當學生,但學生的角色無法切換為老師。教育版文件(寫得簡單扼要,好看!) 裡,有一個試用代碼「COSTEAM」,輸入後,Cospaces全功能都可以使試用一個月。

attachments/201904/0118557320.jpg attachments/201904/0891832032.jpg

      接著在個人資訊區點選「升級到專業版」,選擇Activate trial ,輸入試用代碼「COSTEAM」,就獲得一個月專業版全功能喔!

attachments/201904/5033037461.jpg attachments/201904/1046335160.jpg

attachments/201904/3189201279.jpg attachments/201904/8302705452.jpg

      我自己先準備一張流程草稿,打紅勾勾的地方,就是教育專業版特有的部分:

attachments/201904/4438125654.jpg

A.有些畫廊的作品,我們可以Remix(重新組合),可以利用場景複製的方式,保留原作,見學他人的作品與功能展現後,進一步拆解學習,效果很不錯。

attachments/201904/5185884982.jpg attachments/201904/0144145443.jpg


B.所有演員可調用、每個演員的屬性,開放物理功能設定,可以表現與互動更多。

C.編程的指令全開放,能完整展現在虛擬世界裡的程式控制與表現。

attachments/201904/7379601820.jpg attachments/201904/0819407806.jpg

D.教師開設班級,提供代號讓學生進來後,可管理任務、分派給各人或小組(以前我建議新增此功能),再與老師一起共編作品。

attachments/201904/8475623394.jpg attachments/201904/8960815558.jpg


2、我的經驗與小發現(3個不同帳號)
2.1準備一個新帳號來當老師,使用試用代碼「COSTEAM」後,開設班級邀請碼「3BBAU」(似乎可容納100人次)。
2.2原本我有付費過一年的帳號,竟無法使用這樣的測試帳號?!連再當學生也不行!(小生氣)

      壓軸也是最開心的:
2.3原本我當學生的帳號,因為到期後,以前作品與專業版功能都無法編輯,但這次加入新班級後,就完全恢復專業版全功能,以前的所有作品也都可以再編輯了!

2.4因此,建議大家可以先利用加入班級,進入我的班級邀請碼「3BBAU」,您就可以全功能使用了,接著再思考您和學生(建議孩子們也選擇教師角色),都有一個月可以試用專業版的籌碼(試用代碼「COSTEAM」),滾進持續玩。


標籤: Cospaces VR

      在近日訪談教授和被媒體訪談之間,我們不約而同提到這樣的狀況:我們的資訊科技領域課綱,從草案到正式之後,「附錄三:科技領域國民小學教育階段之課程建議」消失了。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國民中學暨普通型高級中等學校
科 技 領 域    中 華 民國一○ 七 年 九 月

科 技 領 域(草案)中 華 民國一○五 年 二 月

      「附錄三:科技領域國民小學教育階段之課程建議」提出:科技領域於國民小學階段並未規劃為領域 學習課程,建議於彈性學習課程實施,依照學校及各學習階段的學生特性,規劃統整性的主題/專題/議題探究課程、社團活動與技藝課程或特殊需求課程,使學生 具備科技領域之核心素養。進一步再針對資訊與科技的學習重點、內容與表現加以鋪陳。

 attachments/201904/1027885735.jpg

      先容我半開玩笑(烏鴉嘴、喜鵲心)地講.....原來經過兩年半,以後我的孩子們國小不必教,到了國中都「自然」具備相關科技素養與能力了。

      正經地說。從資訊基礎建置來看~校園網路布建確是關鍵;從教學品質來看,教師發展增能為核心基礎;那麼,學生能力發展的基礎,無論是否排課,所有能力的學習經驗的開展,不也都是從基礎出發?我們缺少從基礎年齡發展的角度來論述,怎麼會想著之後的孩子自然都具備這些能力呢?雖然課綱有交代:可以融入執行。那麼即使不排正課,還是需要能力指標參照吧?再來看真正要融入的確保時間又是如何呢?老師們的職能養成與教學貫徹,如何確保?一般小學老師們,怎麼養成與具備相關教學 素養跟課綱執行力呢?尤其所有的經費建置與教學精彩都是從小學開始,少了國小內容與能力指標之 「基礎」,豈不可惜?

      我從美國「CSTA K-12 Computer Science Standards」、「試譯 1996年版Technology for All Americans」之後,再找到美國「Standards for Technological Literacy」第三版 (2007年),與電腦科學指標都自幼兒園到高中階段持續開展的能力描繪,這次細看科技領域與108課綱的面向,也是大同小異,很值得我們借鏡喔!

      今晚又被分享澳洲的,架構與細節超完整:

Australian Curriculum Digital Technologies curriculum

      還有之前明勳與KK老師翻譯英國的:

CAS Computing Progression Pathways

      當然,台灣幾個縣市,近幾年來也因應發展了國小的科技領域課綱架構,貼符趨勢與身心發展、學習需求(易霖老師整理分享),但,總還是期待教育部課綱全面宣示之決心吧!

宜蘭縣108年科技領域課程網

臺北市科技領域國小資訊科技課程教學綱要

新北市國民中小學資訊科技教學綱要

臺中市資訊教育市本課程發展

高雄市資訊科技與生活科技市本參考課程

 

為何幼兒應該學習編程與玩機器人?

      這個問題直接切入。本篇整理幼兒學習編程與玩機器人的資訊(進行式),暫不針對幼兒是否適合學習編程與機器人批判論述。
      在呈現資源整理之前,我先提自己的觀察與想法。從每個獨一無二個體的身心發展出發、好奇探索、素養學習、理解表達、協作創造、自我效能、後設認知...。這篇找到的資料匯集,多多少少都有談到。

      有人提出STEAM教育永遠不嫌早,家長們「不希望孩子落後」想法可能強烈。

      孩子成長到一定階段,不論是語言學習或者是五官感知,都會開展對周遭的事物感到好奇、對未知現現象加以操弄或提出問題。從家長到老師的齊心努力,首要提供他們一個支持、豐富可供探索學習的遊戲環境(遊樂場,Playground)。

      我最喜歡這篇「Coding, Playgrounds and Literacy in Early Childhood Education」,Marina Umaschi Bers教授串接編程、遊樂場與素養,並介紹了ScratchJr與KIBO兩項產品的研發、設計與上述理念之融合運作。這幾句著墨於孩子發展的能力面向多元完整:
      遊樂場是一種環境,旨在讓兒童參與各種發展領域(個人,社交,道德,語言,認知,運動等),同時享受樂趣。做為遊樂場的編程框架,提供一種方式來理解編程環境必須促進發展適當的體驗類型:問題解決,想像力,認知挑戰,社交互動,運動技能發展,情感探索,以及讓個人進行道德抉擇。

      編程能力為21世紀新的素養。編程能夠提供新的思維方式,以及溝通和表達思想的新方式,以及新的公民參與方式。孩子從消費者轉變為生產者,有意向、激情、渴望交流一些東西。這樣的表達媒介,透過富有創造力與表現力的過程,讓孩子們學會以新的方式思考,感受和溝通。


      關於養成創造力,從編程教育的角度來看,可以參考密契爾.瑞斯尼克(Mitchel Resnick)接受親子天下「和同伴一起玩出創意執行力」的採訪,在其著作「學習就像終身幼兒園:打造X人才,培養創意思考者的4P新教育」,也提及:他從維護Scratch社群的經驗,總結出養成創造力的「4P方法論」:Project(專案)、Passion(熱情)、Peer(同儕)、Play(玩樂)。

      我再從「Computer Science in Early Childhood Education」文中,看到一張很棒的圖像:

attachments/201904/9502345656.jpg

      在環境所提供的遊戲情境中,電腦科學處除了涵括數學、科學與素養的核心內容之外,更重要有五項學習:
1.社交和情感學習:兒童通過與同儕和成人的互動來培養社交和情感技能,這些對兒童的學習和發展產生重大影響。
2.模式:透過使用共同特徵(例如,顏色,形狀,大小)組織對象和資訊,幫助我們理解世界。
3.解決問題:幼兒在探索周圍世界並與之互動時,自然會在日常生活中參與解決問題的過程。
4.表徵:理解並以比喻或模擬形式表達來呈現想法與作品。
5.序列:從識字和數學來學習序列,再結合電腦科學的演算法。

      另外我也喜歡這個圖像「Benefit of Robotics STEAM Learning(忘了出處,Sorry!)

attachments/201904/9189062551.jpg

      最後,分享還在讀想品味的「15 Reasons Why We Should Be Teaching Our Kids To Code (為何我們要教孩子們編程的15個理由)」,這也是我下本文標題的參考,每個理由都是一位名人所言!以下是我試著歸類呈現,有興趣的您再細看原文喔!

      針對孩子們的角度(雖然他們應該還看不懂),學習如何思考到達成你的夢想:
◎TEACHES YOU HOW TO THINK
"I think everybody in this country should learn how to program a computer because it teaches you how to think."— STEVE JOBS, THE LOST INTERVIEW

THINK ABOUT THINKING  
"Programming allows you to think about thinking, and while debugging you learn to learn."Nicholas Negroponte - Founder and Chairman Emeritus of MIT's Media Lab

GIVES YOU SUPERPOWERS       
"I believe technology should give us superpowers. Everyone should have the opportunity to learn to think, analyze, and create with technology."Hilary Mason - Chief Scientist, Bitly

UNLOCK CREATIVITY & OPEN DOORS
"Every student deserves the opportunity to learn computer programming. Coding can unlock creativity and open doors for an entire generation of American students. We need more coders -- not just in the tech industry, but in every industry."Mark Pincus - CEO and Founder, Zynga

BE CREATIVE, PROBLEM SOLVE AND LEARN TEAMWORK       
"Are you creative? Do you love problem-solving? Is teamwork a strength? Do you want to have the power to change the world? If "yes" to all of these, then computer science - programming - is for you!"Ed Lazowska - Computer Science & Engineering,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FEEL EMPOWERED, GAIN CONFIDENCE
"Learning to code makes kids feel empowered, creative, and confident. If we want our young women to retain these traits into adulthood, a great option is to expose them to computer programming in their youth."Susan Wojcicki - Senior Vice President, Google

HELP HUMANITY       
"I think if someone had told me that software is really about humanity, that it's really about helping people by using computer technology, it would have changed my outlook a lot earlier." Vanessa Hurst - Co-founder, Girl Develop It

ACHIEVE YOUR DREAMS       
"If you can program a computer, you can achieve your dreams. A computer doesn't care about your family background, your gender, just that you know how to code. But we're only teaching it in a small handful of schools, why?"Dick Costolo - CEO, Twitter

      針對大人與未來世界的需求,為未來作好準備,需要好的人才,不希望被淘汰:
WE NEED TALENT           
"Our policy at Facebook is literally to hire as many talented engineers as we can find. There just aren't enough people who are trained and have these skills today."Mark Zuckerberg - Founder, Facebook

NEED FOR DIVERSITY AND MULTIPLE PERSPECTIVES   
"We must work diligently to democratize computer science learning so that no group is denied access to this fundamental knowledge. Not only is this an issue of civil rights, but computer science as a field desperately needs diverse and multiple perspectives." Jane Margolis - Senior Researcher and Author, UCLA

WE ALL DEPEND ON TECHNOLOGY   
"Here we are, 2013, we ALL depend on technology to communicate, to a bank, and none of us know how to read and write code. It's important for these kids, right now, starting at 8 years old, to read and write code."will.i.am - Musician/

CODING IS THE NEW LITERACY
"Code has become the 4th literacy. Everyone needs to know how our digital world works, not just engineers."Mark Surman - Executive Director, The Mozilla Foundation

◎PREPARE FOR THE FUTURE
 
"To prepare humanity for the next 100 years, we need more of our children to learn computer programming skills, regardless of their future profession. Along with reading and writing, the ability to program is going to define what an educated person is. Khan Academy

◎IT’S A NECESSARY 21ST CENTURY SKILL
   
"All of the today’s kids will need—along with reading, writing, and arithmetic—a basic understanding of computation and the role that it plays across a wide range of disciplines. Coding is engaging and empowering. It’s a necessary 21st Century skill."Jan Cuny - Program Officer, 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

◎YOU WON'T BE LEFT BEHIND      
"One hundred years ago, people were faced with the choice of learning to read or remaining illiterate laborers who would be left behind as have-nots in a rapidly modernizing world. In the coming century, being able to command the world that will be thoroughly computerized will set apart those who can live successfully in the future from those who will be utterly left behind."Yishan Wong - CEO, Reddit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