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開學「AI You Sure?」未來完成式

      天亮後開學。期待看到孩子笑臉之前,仔細提問自己確定要玩這個(和不玩那個)嗎?試勾勒AI教育的未來完成式~確定目標情境樣貌,知曉啟程步履方向。

      我是師大生物系80級畢業,當時所受的科教思潮就是STS:科學、科技、社會。我填第一志願到台東時有著雄心壯志(其實是遠遊愛玩)就是:在台東和台北,甚至在台東的海邊和山上,孩子所學的生物科主題與活動就應該是不同的。大學畢業近30年後,我看生活與世界受到影響的,科學方面突破可能少些,但科技多元開展,相對更深入影響著社會、人們至無所不在、無所不能之境。其中5G、人工智慧與機器人(AIR),是我現在最感興趣的。此外,大學塾12年多來,記錄了自己在教育科技、科學與科技教育的教學相長之一路點滴學成,此刻也正想做個回顧、再出發。

      暑假我去香港書展、日本Maker Faire,繼續蒐集資訊。從去年上海出版高中人工智慧教科書之後,郭台銘先生邀集專家編寫印贈高中AI教材,我自己也寫了一本介紹Google AI Eperiments,在香港書展我買到一套四本的AI教科書,最後(目前)是教育部公開的各級學校AI教材與教案。我繼續好奇探索「AI You Sure?」:在這些書中所談的AI議題、深廣度,可體驗與實做?你說的AI是什麼?你所看到AI、你被AI影響、或者你採取因應AI相關的行動與考量為何?甚至,可能AI 「You Sure?」嗎?AI判定或主導了「你是否確定?」這件事。而且,如果真的有,那這樣的AI是由誰發展、運用或是否應受監督呢?

      我想利用再整理的過程,反思自己去年以來寫書的探索,所看所想而所寫的感想回顧,當然,也要整理我們可以在教學現場如何實施運用的建言。

attachments/201908/1626923682.jpg attachments/201908/5259892843.jpg


      再藉兩本牛頓雜誌與中日AI、機器人、編程書堆來看STS與未來完成式。
      2001年10月台灣版牛頓雜誌「機器人時代」(小標省略),這個月讓我買到,裡頭所寫的,好多現在印證,也還有未發生的。2019年9月日文版牛頓雜誌「人工智能」(小字看不懂),8月初我就在紀伊國書店買到,但看日期,卻是後天才出版?哈哈!日文書很多圖文並茂,也是我在翻閱中「腦補」很多的滋養來源。

attachments/201908/0854161722.jpg attachments/201908/4345329511.jpg

      「AI You Sure?」,其來有自。十年前我的論文題目:中小學教師專業成長網路課程之發展研究:以「ASSURE教學設計」為例, 「Are You Sure?」,是我寫在感謝序裡的第一句話。

      「AR You Ready?」,是五年前所寫「AR You Ready?~擴增實境在中小學教育現場的應用與想像」時創想的詞。

      你,確定、準備好了嗎?我永遠是先自問玩想好一陣子,然後設問孩子、引導探索,我會一直是個好奇寶寶,向大家拋出疑問與邀請:AI,We Ready!

標籤: Google AI

對「新北智慧教室系統整合」開玩前再期待

      接續幾篇整理教育部前瞻計畫的智慧學習教室建置、新北市四年計畫的數位教育計畫之後,我自己從去年聖誕節到農曆年初二 ,就一直烏鴉嘴、喜鵲心地期待「新北智慧教室系統整合」。

       「新北智慧教室系統整合」,從教室現場的硬體連結整合開始,串連備課、教學、評量等教與學活動,並在雲端連結人員、內容、數據與跨平台服務。從教師研習、校務行政,到親師生平台一路走來,我們在「雲」的建置完備多年且運作穩定,這次終於也繼班班電腦、單槍的教室現場硬體建設後,完成班班多網點、智慧控制盒的「端」建置。

      然而,這項工程可說是全台(世界上應也罕見)第一次,同一個設備,全市一萬多間教室安裝,施工規模與細節,挑戰確實不小。以德音為例,我校已安裝51個盒子,但班級電腦因為備課日才發出,當時施工沒接上盒子,所以這幾天由資訊組長與各班導師,先讓電腦、單槍可連線使用(即原本教學情境樣貌),至於其他相關系統,則還需要時日處理。同時,安裝連結後的系統運作,牽涉到的層級跟範圍、使用的教學創意衍生、支持老師的數位槓桿力量,是我自己認真與樂觀期待的:教師以個人電腦、行動載具使用教育局雲服務之後,現在,也讓新北的上萬間教室,一起連上雲端了,若以我對「人己、機、際、境」的期待,可說不止是「物聯網」,更是「境聯網」呢!

      從教育推廣的角度來看,試想些建議:若以這次建置所具備百分百的功能而言,可以先規劃逐步可行的教育訓練、混成研習議題,「先求好用,再求愛用」,尤其局、校、師生三層架構中,資訊組長的職能專業與執行熱忱,相對更形重要!我們歷來藉由行政九大區、資訊組長社群網絡的經營,期能再一起為這次的前瞻挑戰創新開展。當然,行政夥伴會議、各領域輔導團運作、校本研習與社群經營等,也都是共襄盛舉的重要槓桿。開學日(老師對同學)、家長日(老師對家長)、資訊組長會議(局端與組長交流)、各區校長與主任會議(局端與校長、主任交流),都是關鍵的開誠布公說明與邀約推廣時機。

      此外,也小小建議:新北市四年計畫的數位教育計畫在109 年度,會接續建置 450 間智慧教室,具備充足平板(至少 1 個班級學生數量)、大觸控螢幕、視訊設備,運用視訊設備及大觸控螢幕,跨過國界地域限制,與國外學校及單位進行視訊共學。同時升級 10,600 班班級電腦。雖然各校頂多1~2間(依學校規模)可全班使用平板數量,那麼,在校內,由哪些老師來參與是更理想、立即善用的呢?或許可藉由這次資訊整合控制器的使用數據紀錄,相信有機會找到適合且高意願的老師,也是好的擴散推廣槓桿。

      在教育部前瞻計畫分年、三層次「輔助教學、互動教學、創新教學」推進中,個人認為,新北教育的實踐層次,在第一年的執行規劃,已達應用層次一,以及應用層次二之50%(因為尚無全面學習者皆有可連線之學習載具)的基礎建設,但若加上相關專案學校(如行動學習專案學校或智慧學習試辦學校,校數已達全市六分之 一),則已部分開始實踐應用層次三。當然,我要強調,並非「一定得依賴科技,才能創新教學」喔!

attachments/201908/0292279954.jpg attachments/201908/6398010344.jpg

新北市教育局推動數位教育計畫四年計畫

      在新北市教育局歷來「教育願景」的描繪中,可看到執行中的2019~2022「新北教育123」四年計畫以言簡意賅的口語來勾勒未來新北市教育發展的藍圖。包括一個理想:「一本初衷」。二個目標:「品德教育」、「適性發展」。三個價值:「愛」、「健康」、「競爭力」。綜合上述理念規劃 6 大主軸及 36 個推行計畫,讓新北教育再升級!

      各計畫皆以下列格式呈現  :

壹、推動現況 
貳、計畫總論
參、預期效益(質化說明)
肆、預期成果(量化說明)
伍、各年度效益指標(目標值及衡量標準)
陸、計畫期程:108 年 1 月 1 日起至 111 年 12 月 31 日止。
柒、所需經費

    

attachments/201908/2942578358.jpg attachments/201908/3103157424.jpg

   

   

      我最感興趣的有:程式教育推動計畫、推動數位教育計畫、新北創客漾_YOUNG MAKER 計畫與STEAM 人才扎根計畫。
     「新北智慧教室,把學習變簡單」影片,鋪陳建設到教學妙用,很是精采。(

 

attachments/201908/7569884132.jpg attachments/201908/5620887723.jpg

   

      以下是從中「推動數位教育計畫」 ,由教資科承辦:
壹、推動現況
一、本市數位教育推動師資有賴具專長教師推動,國小部分因未分科故資訊課程專長授課比例約 60%,高國中部分約 80%。
二、本市資訊教育課程自國小 3 年級至國中 7 年級每週 1 節,高中 1 年級一學年 2 學分。
三、本市網路環境於 98 年進行第一次升級後,逾 8 成學校已可高速有線上網,惟各校僅有 1 網點不敷教室內漸增之資訊設備使用,且部分網點年久失修無法連線,維修不易。
四、教學教案設計仍以資訊輔助教學方式為主,全面推動行動學習專案學校約佔總校數 3 分之 1,部分學校師資或設備不足尚未全面推動,另智慧教學教案數量仍有提升空間。
五、新興科技發展快速,相關設備、課程及師資尚有待更新及培養,故不易推動新興科技融入其他領域。

貳、計畫總論
一、計畫內容:升級資訊基礎設施、建置智慧互動教室、推動新興資訊科技、發展適性學習系統、強化師資專業職能、產製完整智慧學習課程。
二、計畫期程:108 年 1 月至 111 年 12 月。
三、分年度工作摘要:
(一) 108 年度:
1.班班上網順又快:班班(10,600 班)重新佈線高速(1Gbps)有線網路,班班有 AP(無線基地台),班班皆能順暢進行數位教學,同時無線上網人數達 30 人。
2.班班建置影音整合控制器,皆能一鍵進行 E 化教學。
3.國中小 286 校網路交換器升級及導入智慧網路管理及監控系統。
4.實施新北資訊科技教學綱要,資訊課從國小 3 年級至高中 1 年級每週 1 節課,國小 1 至 2 年級實施「不插電」課程。
5.辦理高國中小資訊科教師甄試,薦送國中資訊科教師參加增能學分班及第二專長學分班。

(二) 109 年度:
1.建置 450 間智慧教室,具備充足平板(至少 1 個班級學生數量)、大觸控螢幕、視訊設備,運用視訊設備及大觸控螢幕,跨過國界地域限制,與國外學校及單位進行視訊共學。
2.升級 10,600 班班級電腦。
3.培育 300 名資訊科技師資。
4.推動新興科技國中小社團及高中實驗課程。
5.辦理高國中小資訊科教師甄試,薦送國中資訊科教師參加增能學分班及第二專長學分班。

(三) 110 年度:
1.校校達成適性學習:發展「新北市親師生平台」6 大領域 300 項課程節點,提供教師課堂及學生自學使用,並作為實施差異化學習學生程度判斷依據。
2. 建立 300 件跨領域智慧學習教案,提供教師作為教學實施之有效參考。
3.辦理高國中小資訊科教師甄試,薦送國中資訊科教師參加增能學分班及第二專長學分班。

(四) 111 年度:
1.發展全市學校通用之學習診斷及推薦系統,診斷學生學習狀況,給予學生缺乏面向及深化課程之推薦。
2.提供教育局、校長、教師於系統後台依不同層級查詢學生之學習情形分析,以作為成效評估及輔助決策使用。
3.辦理高國中小資訊科教師甄試,薦送國中資訊科教師參加增能學分班及第二專長學分班。

參、預期效益(質化說明)
一、108 年度:
(一) 全面升級資訊基礎環境,提升設備效能及教學效率,教師不用再擔心網路速度不夠快或不夠穩定問題。
(二) 班班皆能一鍵操作資訊設備,降低設備除錯及操作時間。
(三) 實施新北資訊科技教學綱要,指引教師作為教學實施方向。
(四) 微幅提升高國中小資訊專長授課比率。

二、109 年度:
(一) 打造智慧教室,提升教師發展創新教學比例,並增加學生學習動機及學習成效。
(二) 充實資訊科技師資,達成新課綱素養導向精神。
(三) 增加國中小學生對於新興科技認知,提升高中學生新興科技知識。
(四) 小幅提升高國中小資訊專長授課比率。

三、110 年度:
(一) 達成適性學習推動環境及風氣,教師能熟悉適性學習推動策略,在課堂上讓每一個小孩都能用適合自己的方式進行學習。
(二) 發展雲端課程,突破教室空間限制,跨過國界地域限制。
(三) 明顯提升高國中小資訊專長授課比率。

四、111 年度:
(一) 系統依據學生學習歷程自動診斷學生目前知識節點學習狀況,並自動推薦相對應學生程度之課程給學生,提升學生自主學習成效。
(二) 幫助教師及決策人員掌握學生學習情形,提升成效評估及決策制定品質。
(三) 大幅提升高國中小資訊專長授課比率。

肆、預期成果(量化說明)
一、108 年度:10,600 班班班上網速率達 1Gbps 以上;10,600 班班班無線網路同時連線數達 30 人以上;10,600 班建置影音整合控制器;資訊課從國小 3 年級至高中 1 年級每週 1 節課,國小 1 至 2 年級實施「不插電」課程;教師資訊專長授課比例國小提升至 65%,高國中 85%。
二、109 年度:建置 450 間智慧互動教室;升級 10,600 班班級電腦;培育 300 名資訊科技師資;教師資訊專長授課比例國小提升至 70%,高國中 90%。
三、110 年度:建立 300 件智慧學習教案;發展「新北市親師生平台」6 大領域 300 項課程節點;教師資訊專長授課比例國小提升至 75%,高國中 95%。
四、111 年度:50 萬學生皆可進行學習診斷及接受課程推薦;286校皆能利用學習診斷資訊輔助決策制訂;教師資訊專長授課比例國小提升至 80%,高國中 100%。

伍、各年度效益指標(目標值及衡量標準)
一、108 年度:10,600 班班班上網速率達 1Gbps 以上;10,600 班班班無線網路同時連線數達 30 人以上;10,600 班建置影音整合控制器;教師資訊專長授課比例國小提升至 65%,高國中 85%。
二、109 年度:建置 450 間智慧互動教室;升級 10,600 班班級電腦;培育 300 名資訊科技師資;教師資訊專長授課比例國小提升至 70%,高國中 90%
三、 110 年度:建立 300 件智慧學習教案;發展「新北市親師生平台」6 大領域 300 項課程節點;教師資訊專長授課比例國小提升至 75%,高國中 95%。
四、 111 年度:286 校皆有利用學習診斷資訊輔助決策制訂記錄;教師資訊專長授課比例國小提升至 80%,高國中 100%。


陸、計畫期程:108 年 1 月 1 日起至 111 年 12 月 31 日止。


柒、所需經費:

一、計畫總經費:9 億 3,017 萬元
二、108 年度:2 億 8,473 萬元
三、109 年度:2 億 4,544 萬元
四、110 年度:2 億元
五、111 年度:2 億元

 

      承先,啟後。為符合上述四年進程,提出如下前瞻建置期程規劃:

 


attachments/201908/6556961703.jpg
 

 

 

 

 

 


我的創新擴散之旅Visual Ranking

      Visual Ranking?之前Intel TwT:思考工具之一,思考時把想做的事以視覺化呈現出來,調整權重順序。本來在「隨心馭己、逾矩」時就想拿ASSURE(確保教學有效)和Diffusion of Innovation(DOI,創新的擴散)模型來做廿年檢視的框架。我自己還列項目表,但現在要調整順序了。

attachments/201908/9499126078.jpg

      本篇先整理自己創新擴散相關文章,當年的Moodle就是我第一次藉DOI來分析,尤其以「資訊組長」角度來看其相對優勢,如今讀來,還是意猶未盡呢!

創新推廣與擴散模型

      新,不一定好,但沒思考認真比較過,就不能一味崇拜或否定!

 attachments/201908/2159834701.jpg

Moodle的相對優勢

      設計,只是方法的思維,還要經過時間與社會系統的檢驗。兩個機會點讓Moodle有其永續經營的優勢潛力:

※各校資訊環境的擴充,將促成更多校內使用網路教學平台的機會。例如群組教室的規劃、班級電腦的應用,Moodle不僅提供教師分享自己的教學檔案,更可以有系統地紀錄全校師生的教學歷程,無論是校務、課程評鑑,或是教學評鑑、學習檢測,以Moodle現有的功能,都能充分支援。

※模組化的新功能開發與交流,Moodle本身的模組功能,將吸引學界或自由軟體的志工開發更符合教學需求的模組,即能添加入既有的平台裡,擴充新功能。

Wink試講「多向度創新擴散:從個人思行到ICT融入教學專案」與簡報分享

      回顧與分享十多年來,自己對於創新擴散的思行與專案設計(PPT分享HTML影片YouTube連結12 3)。

我的W500鐘點戰?!先談W500的穩健、相對優勢

      利用當年的小筆電到今年這批W500,先做個奠基與試驗工程~老師與學生們為不同的學習互動方式做好準備,無論載具的大小、連接與軟硬體,將來一起雲端教學互動都很好。

◎1Know平台教學實務的相對優勢

      介紹1Know平台在教學前、中、後各階段的應用實務。

◎看Vapi360的相對優勢

為何我想再買Insta360 EVO?

◎縣市層級、學校(情境)本位AR、VR教學開發之我觀



 

標籤: Google VR AI 360 moodle AR

      本文從「前瞻基礎建設國民中小學校園數位建設計畫」切入,校園數位建設主要包括「建置校園智慧網路、數位教學暨學習資訊應用環境」兩大區塊,本文主要以教學應用環境來看,「強化數位教學暨學習資訊應用環境」的重點工作包括:

(1) 增設資訊科技領域教室
      依據十二年國教課綱資訊科技教室設備基準,補足需增設之資 訊科技教室。
(2) 營造智慧學習教室
      A.推動數位輔助教學、互動教學及創新教學等教學模式。
      B.依智慧學習教室可實施輔助教學、學校可支援互動學習、及縣市均有創新發展特色等原則,更新或建置教室資訊環境。

      進一步聚焦智慧學習教室,先看預期成果

1.各國民中小學符合十二年國教課綱資訊科技設備基準。
2.各國民中小學具有利於智慧學習之環境。
3.推動各國民中小學學生程式設計學習,參與相關競賽或活動,提升學生運算思維與資訊科技應用能力。
4.提升國民中小學教師使用雲端數位學習資源與服務,教師採用數位化、雲端化教學工具於課堂輔助教學、互動、創新教學及參與社群共創教學典範。
5.提升國民中小學學生享用雲端數位學習資源與服務,學生採用數位化、雲端化學習工具於各領域學習,提升使用資訊科技於自主學習、問題解決、探索學習、溝通、表達與創新等能力。

      教育部也以「迎向以學生為中心的下世代智慧學習」之願景,提供一份「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國民中小學校園數位建設校園智慧網路與智慧學習教室建置參考指引」,智慧學習教室的建置目標

      提供師生教學與學習歷程中的需求情境為主,並藉由一般教室內的資訊科技設備及必要的網路接取環境及介面,滿足輔助教學、支援互動教學 及發展創新教學三種層次的應用需求。

(一) 應用層次一:輔助教學 輔助教學係指教學者利用智慧學習教室所提供的資訊科技與設備,將課前備妥的教學材料,清晰地傳遞給教室內的所有學習者,以達成教學 的目標,發揮學習的成效。此種教學模式下,師生間的訊息主要係以單向(教師對學生)傳遞,表現於常見的教學型態如講述、示範、說明等 活動, 以提供學生良好的視聽感官經驗來進行學習。智慧學習教室應配備相關設備以滿足此一應用層次的需求,常用的資訊設備諸如:個人 電腦、單槍投影機或大尺寸顯示器、影像/聲音廣播系統等。
(二) 應用層次二:互動教學 互動教學係指教學者在教學活動進行的過程中,利用智慧學習教室所提供的資訊科技與設備,依據學生學習的狀況與需求,動態地即時將學 習者所需的學習材料傳遞給教室內所有的學習者。此種教學模式下,師生必須密集地進行雙向(師生間)的訊息傳遞,表現於常見的教學活動 中如提問、討論、操作等,藉由提供學生充分的發表、回饋及練習經驗來進行學習。為了進行互動教學,宜考量因應各種行動載具或周邊裝 置的連接需求,諸如筆記型電腦、平板電腦或手機、視訊攝影機、無線感測輸入裝置等。
(三) 應用層次三:創新教學 在教學活動中,教室內的訊息傳遞已不再侷限於教學者與學習者,而更進一步擴及於學習者與學習環境(包含人與人、人與物)間的多向互動, 引導學習者在教學活動進行的過程中,經由探究、實驗、實作、溝通、分享、合作,獲取真實的學習經驗,統整學習內容,達成學習目標。 藉由智慧學習教室提供的環境,學習活動能打破傳統教室時間及空間限制,發展行動學習、探究學習,以及差異化、個別化學習等創新教學 模式,進而鼓勵教學者嘗試導入行動載具、感測裝置、穿載裝置、AR/VR 設備、微型運算或人工智慧等新興科技,開拓新一代智慧學習的應 用典範。

      營造智慧學習教室的規劃原則

(一) 智慧學習教室之配置,應視學校特色、課程性質、既有設備狀況,並衡酌經費額度,符應資訊科技三種應用層次需求,需達成智慧學習教室應能實施輔助教學、學校具可支援互動教學之教室、各縣市具創新發展特色,並使師生確實受惠之績效指標。
(二) 智慧學習教室應充分整合教育部與各縣市已投入的相關資源及計畫成果做通盤考量,以提高經費運用的效益。
(三) 智慧學習教室硬體設備規劃
      1、設備來源:智慧學習教室硬體設備之取得包含既有設備、新購設備及師生自有設備等不同來源,規劃時應考量其異質性與兼容性存取需求,降低師生使用時之技術門檻。
      2、設備配置:智慧學習教室硬體設備之配置方式,輔助教學模式所需之基本設備建議固定於教室內,其餘設備可採固定或移動式配置;規劃時應考量其管理機制,並配合本部校園智慧網路環境建置計畫提供適當有線或無線網路存取能力。
      3、設備維護:智慧學習教室建置新購之資訊設備應於交貨驗收後提供一定期間之保固維護服務,並納入採購契約據以執行;其保固期間則應視設備性質及使用樣態由採購單位訂定之。
(四) 智慧學習教室應納入設備維運與教學活動所需之各種軟體規劃
      1、軟體類型:智慧學習教室所需之軟體涵括系統軟體(作業系統、嵌入式系統等)、工具軟體、應用軟體、行動應用程式(APP)、網路應用程式及雲端服務等各種型態, 並依教室中之設備配置與教學需求而定;各種軟體之取得與使用均應符合相關法規及授權條款之規定。
      2、軟體來源:智慧學習教室除採用由本部及各縣市提供之軟體與服務外,可依教學需要採自行開發、合作發展、委外開發、開源下載、商業授權或租賃服務等方式取得。
(五) 智慧學習教室之教學應用導入及推廣,應結合輔導團隊、縣市教育網路中心、教師教學專業發展社群等專長人力共同參與,並優先支持十二年國教新課綱實施之需求,以發揮整體建設效益。

      我的興趣與專長,主要就在最後一項「智慧學習教室之教學應用導入及推廣」,因此對於上述的預期成果、目標、原則更加認真解讀。同時還要看看附件裡的智慧學習教室資訊設備參考表,共有12個項目:各教室均應具備「基本設備(辦理類別標示為◎者)」(或具下表基本設備類似功能之現有設備) ,經評估需補足或更新提升者,得納入特別預算編列所需經費逐年添置整備;另得視教學現場教師教學在互動、創新等教學情境等需求,斟酌所列增設「擴充設備(辦理類別標示為△者)」。

      因此,智慧學習教室的樣貌,大概就是在幾年內,依各縣市、各年度規劃來勾勒呈現。計畫辦公室製作「把世界帶進教室─為新世代打造智慧學習之路 」影片,很是值得期待的智慧學習風貌。

attachments/201908/5466668600.jpg attachments/201908/3054729843.jpg attachments/201908/5883088467.jpg

   

attachments/201908/5222999759.jpg attachments/201908/8803285270.jpg attachments/201908/7037944328.jpg

PS:利用直立式抓圖剛剛好!

台北縣教育電子報再全現

      2001年8月至2005年7月,自台東縣東海國中辭職一年,再考上台北縣德音國小並借調教育局教育網路中心四年。有機會再回任教職,很大的啟發是利用Inspiration畫了這樣的圖,還貼在家裡牆上十多年...。

attachments/201908/7290393336.jpg attachments/201908/2276909588.jpg

      九年一貫執行伊始(1999年曾投書) ,在教育電子報寫的第一篇分享,就是「科技輔助統整課程之設計」,之後陸續寫超過兩百篇。而今108新課綱實施,是否已有便捷之備課工具或平台?我也期待與再找找。

 attachments/201908/4111685974.gif

      並沒有被規定寫什麼,而是隨著每週出刊,在世界潮流、社會生活與教育現場中,點滴積累多元主題與報導見聞,從颱風地震、運動盛會、專案參與(資訊種子學校)、網路教學應用(K12數位網路學校、網界博覽會)等。如今光看標題,有些早已忘記裡頭寫了什麼,當然也有些是瞬間再現的鮮明回憶!之後教育電子報關站、再改版推出....,我留下自己寫的文章,也有幾篇顏膺修老師的文章分享,一起整理成各年依時間流水序的PDF檔案(下載),標題即為原文連結,後續再從這裡出發,勾勒這廿年來的軌跡。(其實是今天時有時無地想到相關的人、事,心情冷暖、輕重緩急,想一笑置之卻又戀舊不捨.....)

※顏膺修老師的文章:

美國911事件國際關懷活動:分享孩子們的希望 (KidsShareHope)
      2001年911恐怖攻擊,記得那天中午我們在辦公室吃著便當就看到電視報導......

要認識植物就走向他-行動E校園活動報導

      2002年執行完畢,堪稱全國行動學習戶外探索之先驅專案!

我在立法院的一百八十分鐘()

      因此.....,膺修老師就受邀到立法院了....

attachments/201908/9982506155.jpg attachments/201908/2752553877.jpg


      這是在8月1日搭乘飛機前往日本的途中起心動念~整理自己的數位足跡,從北縣教育電子報到大學塾中,檢視近廿年來參與台灣資訊教育推動、資訊科技融入教學專案的點滴成長。記得那時筆記寫得熱血到想立即返回呢!

 attachments/201908/5099517943.jpg

   

      認真說來,自己是從台東縣薦派參加國中小資訊教師種子班第17期的學員,在台東歷經擴大內需校校有電腦教室,接著回台北縣適逢資訊種子學校推動,一直到行動學習、ARVR計畫、前瞻計畫、AI教育....,我想著:若將歷來的見學成長做個整理分析,有機會也看看各國ICT相關發展,期能在看過往間有機會盼未來。

 attachments/201908/8581851032.jpg

   

      我想利用每個月倒回去從頭看歷年來的同一月份,或者一個月看幾年的文字記錄:當時發生了什麼事,我說、做、想而寫了些什麼?目標在明年暑假時,回顧整理完成,再對新生活的開展,勾勒好玩的機會與方向。

attachments/201908/0620035165.jpg
      記得8月1日出發前寫著:當你發現有些門關上了,路不通了,也藉著問自己心裡真正在意什麼?縱有好多絢麗誘人的好去處,還是先問自己從哪裡來,才更能確定該往哪裡去。

      今天也隨興地搭捷運到桃園機場,回顧月初那般旅人履心的感覺:五十知天命,馭己、逾矩都隨心。

attachments/201908/0148957064.jpg attachments/201908/4698406143.jpg

初玩「雅婷逐字稿」

      在昨天與親子天下韻齡、怡廷聊天時,他們拿出「雅婷逐字稿」,邀我一起測試,結果我們三個人七嘴八舌的所有對話,就持續地出現在APP裡!加上也有錄音檔,將文字、語音都記錄下來,讓我覺得驚豔。

      您可以先參考這篇「雅婷逐字稿:台灣開發語音轉文字 App,從比較看如何變更好 」。原本我利用Google文件和Keep習慣了,或者更早的豆子謄稿機,都能方便地整理語音轉文字的寫作工作,Keep雖也能同時保留錄音檔,但有時候會自 動斷掉錄音,不過,最重要的,在我主要使用的Android工具中,「雅婷逐字稿」能自動標註標點符號、斷行!

      今天一整天分享VR工具與應用,我就一次次地開啟「雅婷逐字稿」,一段段文字和錄音檔就很 可觀喔!哈哈,這樣若真用來寫書很是方便呢!

attachments/201908/0200341154.jpg attachments/201908/2419742498.jpg attachments/201908/9236906947.jpg

      當然,這篇文章也是利用「雅婷逐字稿」,自己邊看著畫面、筆記,邊說出完成的喔!

      可進一步將文字或錄音檔分享,分享方式也很多,另外,還有網頁板可以運用喔!

attachments/201908/9596283363.jpg attachments/201908/0871755095.jpg attachments/201908/8981572277.jpg

attachments/201908/9817992492.jpg attachments/201908/0718976193.jpg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