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電腦教學連結

「物聯網防、救災系統」:從3種Webduino MQTT開始!

◎土石流新聞

attachments/202012/9390155883.jpg attachments/202012/6158674511.jpg attachments/202012/3127543073.jpg

土石流動畫(等待三秒) 、  A、B、搖晃  、  感測判斷物聯網觸發

應用Webbit積木中MQTT的基本操作練習。(操作影片)

※發送 (程式頁)     

      首先建立一個文字輸入,利用綠色怪獸檢視呈現訊息。接著建立MQTT頻道,設定傳送的訊息即為剛才的輸入文字。

 attachments/202012/6237526104.jpg

※接收(程 式頁)

      建立另一頁接收訊息的程式,先利用黃色怪獸顯示文字訊息,這樣在本地與遠端確保收到資訊之後,就可以多元應用,我們先藉由語音朗讀唸出來。很多人都可以使 用文字輸入,也有很多人可以接收與朗讀,這也可以當即時線上雙向、多向聊天室呢!
attachments/202012/1410951107.jpg


◎莫拉克風災重建展示館

◎認識物聯網與應用

Webbit教育版網站

Web:Bit 九軸體感偵測

伺服馬達

土壤濕度偵測

濕度偵測影片


attachments/202011/2796461547.jpg


MQTT練習鍵盤控制

I的萬物論——迎接物聯網時代

attachments/202010/5218010994.jpg attachments/202010/2738428648.jpg

希望 · 未來 莫拉克風災紀念館 

 

遙控器 


用iPad擴增智慧教與學

邀請碼:055116

 attachments/202008/3394538573.png

在 Google 搜尋中體驗 3D 和擴增實境


機器人編程實驗室

cos0XX@apps.tyes.ntpc.edu.tw

1.內容編輯器

2.親師生平台Google帳號、登入Google。
attachments/202005/1177534291.jpg attachments/202005/4606135228.jpg

AR/VR COSPACES & MergeCube。

attachments/202005/7203560405.jpg  
進入班級,製作動物園或畢業典禮,自由發揮:
1.匯入360
2.編輯模型、字卡、物 理作用與動畫表現
3.可多個場景
 

※更改新北密碼國中會考題目影音教學七年級數學

1.親師生平台  

Google、微軟 

 

attachments/202006/1126305632.jpg attachments/202006/3238524373.jpg

2.教育部單一簽入 自訂帳號、密碼

Google:https://go.k12cc.tw/

微軟 :https://o365.k12cc.tw/

attachments/202006/4187727728.jpg製作

※德音學習吧

0518 世界博物館日

機器人編程實驗室

cos0XX@apps.tyes.ntpc.edu.tw

內容編輯器

視訊鏡頭應用:

0.Jitsi meet

1.https://webcamtoy.com/

2.Scratch Webcam games

3.遇到忍者抓泡泡

4.擦玻璃

※AI畫畫,兒童節快樂!

3/25教師研習  德音國小校本研習@學習吧  

1.登入親師生平台校務行政帳密

2.參加課程

※※※※※※※※※※※※※※※※※※※※※※※※※※※※※

開學相見歡,請減少交談,先填寫表單

填寫完畢,請瀏覽「防範新型冠狀病毒」課程、「冠狀病毒傻傻分不清」影片

Google地圖與街景 

更改密碼    meet

親師生平台 、Google Tour Creator  德音360(1)、(2


期末問卷填寫

第一屆廣達游智盃 創意程式競賽   

威力導演(呂聰賢老師教學頻道 )     

1_2  、3_4

1210

一小時玩程式 (介紹、認識、享受認真玩!)

填寫:我喜歡的理由



1202

機器人首課

1125班級360錄影、後製

attachments/201911/1517224366.jpg attachments/201911/4291673326.jpg

1118 Insta360軟體操作

01開啟360相片與截圖

      從我放在Google相簿的360相片下載後,比較一般與360相片瀏覽工具的差異,用一般的看圖軟體來看,會把360相片切成長方形。 

02小行星模式檢視

      小行星模式帶給我們不易想像的視覺效果,這正是360相機的特色:利用兩邊各有一個眼睛,而且是超廣角。我們也可以說這是一個魚眼的視角模式,我有個比喻是好比我們在這個空間裡面拍照,360的相機等於是球心,拍了一個球體的照片,而這些照片的內容就都在是球體的內皮,而小行星模式,相當於把內皮翻到外面來。

03利用威力導演將360像片製成影片

      360相片當然是靜態的,但你需要花時間去看完整體,因此,若這樣的花費時間,配合影片的時間軸,就可以做一些變化。

04關鍵影格設定

      設定關鍵畫面的視角,而軟體自動將兩點之間流暢轉換。

05預覽比較360直排輪影片

      傳統與360的影片瀏覽效果比較。

06利用結果呈現發想拍攝與創作腳本

      看看呈現的結果,了解軟體功能 、關鍵影格與效果設定之後,有助於未來發想拍攝與創作腳本。

07關鍵影格應用與影片裁剪

      配合動態的過程,選擇關鍵影格定點與轉換效果,都是另一種創作! 

1111 德音360相片應用、Insta360軟體、截圖

.


1104 拆組之交看機構動力


10/28~11/08 德音30週年「小小神攝手」投稿(六年級平時活動)

相簿:601 、602、603 、604  、605 、606 、607 、608

投稿表單 

Kodu

attachments/201910/2535546356.jpg


9/30~10/4

數位攝影介紹

德音360  、德音簡介空拍 (by輕舟小菜)(3:50)

定格動畫1(3:00) 、2  

10月7日起至12月1日

Egame STEM網路競賽

程小奔微影片   

做遊戲比玩遊戲好玩 


9/2~5 

1、建立自訂帳號 (先不更改密碼)(操作教學)

2、問卷調查  

3、親師生平台  


9/6~12

桌面:新注音符號鍵盤 

桌面:英文字母鍵盤 

注音打字練習網站  

※人類登月50週年 ※天氣的變化

NASA發布「高科技還原」全景照                                         中央氣象局  

太空探索大飛躍前前後後                                                    Windy網站     

7大重點看懂登月的過去與未來                                             3D全球即時氣象

月相盈虧 

月相變化APP  


9/6~20 

新北教育局雲端應用服務 

繪圖手寫 Google AI Experiments 

呂聰賢老師Kodu教學影片

舞台、演員、表現、互動 


9/23~27

演員的多種移動方式

專案存檔、匯出

(發射星光彈) 


我的「開箱文們」上

      最近看到各式各樣的「開箱文」(Google蒐尋相片),讓人大開眼界,我也把自己曾經寫過的「開箱文們」做個呈現。

      最早是在2002寫的耍寶聚寶賀新春,邀聚當時被我日也操夜也操的寶貝們亮相。之後2016耍寶聚寶再賀新春,這次從行動學習的角度整理家裡的週邊輔助工具和玩具。

attachments/201909/1110741354.jpg attachments/201909/9943020593.jpg


      接著開一箱文,當導師時衝動拿即將發的考績獎金買平板給班上孩子們使用,擺放起來很像太陽能屋頂吧!

attachments/201909/1635290562.jpg attachments/201909/1861126877.jpg

      再來是科學玩具闖關,檢視當年設計兒童節活動,以及科展作品「微振式磁浮發電機之精確電壓測量與討論」,也以開箱文方式呈現工具與材料。

attachments/201909/4744371119.jpg attachments/201909/8655697945.jpg

      最近的科學玩具地攤,則趁著整理時方便檢視:聲音、樂器,以及動靜皆宜、熱電動機

attachments/201909/1795358301.jpg attachments/201909/9320436123.jpg

      我想:開箱文呈現的是某種主題的元素組成,同時也代表著擺放者他們的心意。這樣的整合呈現,讓每一個開箱文,雖有一致的風格,卻都是獨一無二的呈現。此外,我也以為,關於概念、流程或是內容集結的呈現,也是能概括為「開箱文們」:
 



當Roundme Failed更對Tour Creator期許

      這幾天使用Roundme,發現在上傳了360相片後都出現「PANORAMA IS FAILED」 ,無法上傳成功,但原有作品可編輯、展現都沒問題。持續再觀察看看。

attachments/201909/9938775510.jpg attachments/201909/3448450609.jpg attachments/201909/1372447198.jpg

      相對如此,對Google的Tour Creator 期待就更多了。近日製作「新北豐年季備課」,也成功使用Google Expeditions即時虛擬導覽 (FB),今天來製作「德音國小」導覽,在操作時看到最多的詞就是Add Scene:上傳預覽時確認,以及新增場景時,每船一張就會看到兩次。

attachments/201909/3849729517.jpg attachments/201909/9669429970.jpg attachments/201909/1809871719.jpg

      各類360相片的互動網站 各有優點,對於Google Tour Creator ,我建議可以結合Google 相簿,將專屬的360相片的相簿點選多張或整個相簿一次上傳給Tour Creator,若能再依相片檔名直接作為每個場景的預設標題,那就更好了。

      插入Point of Interest,我也希望聲音的應用可以有方向範圍感(Roundme例子),內嵌的相片可以加上超連結(可以在VR模式中失效沒關係)。

      最後是瀏覽中,似乎無法預覽整個作品的小縮圖,用來隨意點選(我記得曾有過?或者再用不同載具試試) ,當然,若是可以像其他網站製作任意門:在各360場景中拉入另一張來做為指向與連結,那就更美妙了。

attachments/201909/4573144713.jpg attachments/201909/7940714643.jpg

    
 

標籤: google 360 VR

第二個十年軌跡(2005~2016)

      第二個十年軌跡(2005~2016),配合角色變換共有11年,從歸建後在德音現場,歷經自然、資訊科任,再擔任教職生涯裡唯一帶畢業的小學班導,認真地「開一箱平板」、「陪孩子做過什麼,知曉生命不平板!」,期間還三度借調教網中心與環教中心,經歷與學習不同科室對於學校運作的局端規劃、決策與支持,舉凡節能減碳、太陽能屋頂、教師ICT行動研究、行動學習,這個十(+1)年,也有頗多學以致用、共襄盛舉發揮教學創新擴散的軌跡。

      自2010(99自然)開始,陸續建立各年的專屬資料區,現在回顧也很方便,十年大表還是以Google試算表呈現(檢視分享),請選擇「2015」工作表頁,專案精彩回顧還會細細品味整理,請多多指教喔!

起手式看廿年ICT與教育發展

第一個十年軌跡(1996~2005)

※第二個十年軌跡(2005~2016) Google檢視

attachments/201909/3298168646.jpg

attachments/201909/1164127027.jpg

試想如何打造109年新北智慧教室?

      在接連整理探索「前瞻基礎建設國中小智慧學習教室建置參考指引」、「新北市教育局推動數位教育計畫四年計畫 」與對「新北智慧教室系統整合」開玩前再期待 文後,說我沒對今年新北要採購班級電腦以及各校智慧教室的規劃感到好奇是不太可能,加上也被稍稍諮詢(局端)與打聽(業者),索性我也主動出手:問問其他縣市與相關業者經驗與建言,寫在這篇來想清楚、說明白我的好奇、疑惑與期許.....。

      首先是發現了美國這個「K-12 Blueprint」網站,竟然已經成立了二十年我如今才發現?!提供的Ed Tech Solution Planner可以設定條件後,比較各家產品的規格,我截圖呈現國內應能買到的各家系統與產品,我們可以建立類似的表格作為需求比較參考,或者,由局端或委請相關公會邀請有意願的廠商辦需求說明與服務規劃來共襄盛舉PK也不錯。

補:原來四年前看過此站,而且當時也想「找個和新北市相似規模的地方,看看如何推動1:1科技應用方案」 ,實在太巧了!

 attachments/201909/8111745675.jpg

attachments/201909/2123814334.jpg attachments/201909/4858798157.jpg

attachments/201909/5486550128.jpg attachments/201909/7490771104.jpg

      另外,我建議再從學校(資訊組長可能優先)的管理便捷性、教育訓練推動與導入來思考,尤其新北教師在教學現場,接續108年的智慧整合器與109新班級電腦,在親師生平台的基礎上,加上學科領域仍以教科書紙本與數位資源整合運用的實況,增列一些參數來作為考量基準。

      此外,若可能的話,在學校端雖普發班級電腦與一間(為主)智慧教室(教師與學生人人平板)組合,每個學校怎麼發揮這組智慧教學載體的最佳運用策略呢?我會建議初期先將學生機加上老師們的平板,盡可能讓校內所有老師都能體驗與實踐教師應用平板於教室教學的樣態,之後可能有自願、校本重點或團隊協作的教師出現,再漸進導入小組、每生一平板的教學運用。

      同時,新北自雲世代以來,數十所行動學習學校的經驗一定要好好集結做適當傳承,並且,當年由新北研發而推廣到全國的「教學APP市集」,也一定要善用活用!還有,也可以漸進導入BYOD,可否跨平台而仍流暢運用呢?

attachments/201909/0631547214.jpg attachments/201909/6531301227.jpg

      我也獻策供參:是否先做一份現有各校平板種類、數量與使用概況,以及選用新載具類型之意願調查,至於統計結果後,是以大多數決而統一採買呢?或是依各校意願提供?就有賴局端決策與招標可行性而定了。畢竟,少於一萬的經常門與多於一萬的資本門,還有保固服務、教育訓練都是需要謹慎考量的條件。最後我以自己曾參與較多的兩次標案經驗分享,提供建言。

1.96年8月的「tpc96ict專案」(第二度借調教育局),我們規劃自主教師提報行動研究構想,並邀請老師們參與培訓,而後統計大家需要的設備種類、數量而形成標案(超級行政後盾!),總計達八種品項之多。

1.1若可以同步開展行動載具的教學模式與常用APP整理清單,等明年初發下設備後就可以立即上手。
1.2各校也可趁這學年給予教師相關資源與鼓勵,從中找到校本推廣擴散的方式。

2.104年8月開始的「新北市105年度行動學習學校發展實施計畫」(第四度借調教育局),我則是集結各家平板資訊與充電車,再有行政夥伴支援,奮力拼到12月30日開標,有驚無險一次就過....。
2.1以現在九月下旬仍未定案,今年真的要卯起勁來既要好還得快才行。
2.2趁資訊教育成果展也整理一次部級與市級行動學習經驗很不錯。

      在109年計劃中電腦與智慧教室外,還有個指標是培育 300 名資訊科技師資(是資訊組長、資訊教師、資訊融入教師?),這可能作為標案中的項目嗎?或者行政與輔導團隊及早因應開展規劃呢?好奇地拭目以待。不負責的野人獻曝,本篇還會持續補充喔,哈哈!

「AI You Sure?」演講簡報與錄影檔分享

      開學初寫著「AI You Sure? 」,直到昨晚在國北數學與資訊教育演講完成,感謝Roger Yen教授 的邀約與多位教授到場指導,也感謝葉丙成教授 幫原禎的書寫序。

      分享「AI You Sure?」簡報(PDF)、 錄影檔(YouTube)請多指教。

                           
attachments/201909/6213749500.jpgattachments/201909/5777831118.jpg

      分享「AI You Sure?」簡報(PDF) ,一開始我就寫著,這是尋找答案的小學教師之旅….,從美、中、日、港、台書推探索兩極問題:

強的高恐懼問題:「人工智慧將取代很多人類的工作、人工智慧會毀滅人類!」嗎?
弱的無力感問題: 「可是,我不會電腦寫程式,也不懂複雜的數學模型,我可以學習人工智慧嗎?」

      在兩個問題之間擺盪,藉由自問、探索與書寫,完成這本書,持續地整理脈絡,也利用這次演講分享,請多多指教喔!

      在國北未來教室的多機攝錄輔助下,完成的錄影檔(YouTube)是三畫面合成在一起的喔!另外開心實驗成功:我全程開著雅婷逐字稿,雖然收音與辨識大約六七成,不過錄音檔是完整的,哈哈!

 attachments/201909/1697138264.jpg




 

標籤: Google AI

動靜皆宜、熱電動機「玩具地攤」

      下雨天的早晨,繼續整理「玩具地攤」:從單純外型促使彈性、重心平衡、旋轉飛舞,再到機構連動以齒輪、馬達(電力)、磁力、熱能驅動,一次整理八箱,這次附上大圖,方便日後挑選玩、送。

attachments/201909/7231513803.jpg attachments/201909/2467256332.jpg

attachments/201909/7933600996.jpg

A.平衡、重心、慣性

attachments/201909/6730089539.jpg

B.彈性、旋轉、竹蜻蜓、陀螺

attachments/201909/2638453096.jpg

C.齒輪玩具

attachments/201909/2666036125.jpg

D.雜項湊箱

   

attachments/201909/4739275076.jpg

E.仿生獸、達文西橋、牛頓球、
液壓手臂、視覺暫留、浮空投影

attachments/201909/8192938337.jpg

F.TT馬達與材料包

attachments/201909/7830939992.jpg

H.熱主題與馬德堡半球

attachments/201909/3250725681.jpg

磁鐵車、人到磁浮陀螺

聲音、樂器「玩具地攤」

      清晨寫著「聲、光、動、辨、情、智」,其實也想著「聲、光、動、熱、電、磁」等物理主題,下午來資訊教室玩,就順手擺了「地攤」~一次整理一個主題,聲音、樂器先。

 attachments/201909/1214708831.jpg

      有大學、初任教時的爵士鼓棒、民謠吉他與Alto Saxphone,也有品美、淘寶買的玩具,眼見的應該還缺軟式摺疊電子琴與桌上電子鼓吧!

attachments/201909/3872289166.jpg attachments/201909/5059223867.jpg

      乖乖,原來我買了好多音樂盒呢!接著就想想怎麼Let them go 了~

attachments/201909/9700271064.jpg

標籤: 音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