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德音國小智慧學習領航專案規劃

      109年度「新北市智慧學習領航學校」錄取名單公佈,多年來自己承辦、協助說明相關業務,今年德音國小申請獲選。謝謝教務團隊集智聚力撰寫計畫,藉此文分享我們的規劃,趁年假期間我也好好整理大學塾裡工具、資源,全力開玩,請多多指教,有興趣的歡迎一起玩喔!

◎專案規劃執行

      以數位閱讀(實體、虛擬、人際、情境)作為本校智慧學校運行主軸,利用策展跟情境的組合規劃行動學習、數位閱讀設計。把德音校園、圖書館,以及共讀站改建之機場出口,世界地圖與多元文化、在地情懷,分析裡面的主題元素去組織,跟學科、閱讀主題串整到校本課程結合。接著,從相關閱讀書籍,整理內容知識面的部分,結合適用App、擴增實境、虛擬實境以及物聯網玩具,機器人與AI整體串接,讓學生們沉浸於角色扮演融入其中真實學習。

      善用行動載具的特性,無論在室內或者是戶外,都能夠自由的瀏覽檢索,鏡頭可使用於拍攝、錄影,以及擴增實境的知識內容觸發。適當或自製之WebAPP可以發揮數位電子書的互動式多媒體優勢。同時,在物聯網應用上,結合本校創客社群,建立在實際地點能感知、提供學習提示與學習活動推進,進而善用AI與機器人,發揮視覺、語音辨識,以及創意編程,可提供自動或與人互動的引導學習,期能支持自主學與個別化教學應用。

◎課程規劃
一、校本圖書利用教育(資訊素養課程)
      在資訊充斥的時代,學生需學習如何面對資訊、選擇資訊、評估資訊、使用資訊,甚至是創造資訊。另外也必須展現批判思考、問題解決以及主動探索的能力,才能成為具有資訊素養的終身學習者。由於資訊所包含的範圍涵蓋了文字、聲音和影像等呈現方式,其來源可能是書籍、期刊、報紙、電視、電腦、網路等各種傳播媒介,學者將資訊素養的範疇大致歸納為圖書館素養、圖像素養、媒體素養、電腦素養和網路素養等五個領域。德音校本圖書利用教育便朝向此面向著力。
     結合本市108、109年前瞻教學補助設備,全校各班皆有的資訊整合控制器,以及上百台iPad平板,初期將提供所有教師善用平板、App教學,以及數位學習平台控制器功能,發揮常態穩健教學效益。並且針對不同年級規畫「開啟世界之門」校本資訊素養課程,低年級從學習Super3打基礎,三至六年級進行 Big6 的學習任務,提升學生數位學習素養。
    Big6 學習任務是學生透過定義問題、尋找策略、取得資訊、使用資訊、統整資訊、評估,進行有趣的主題探索活動。利用平板電腦進行資料查詢、拍照攝影等功能製作行主題探究學習。以個人部落格、小組協作網站或是利用iPad玩Touchcast,影片拍攝跟編輯,音樂的創作跟剪輯、midi使用,成果發表形式不管是影片、簡報或者個人上台、實體展示示範,也能辦展覽、發表會。

二、自然領域:透過平板特性,讓學生走出教室,以擴增模擬實境進行認識校園環境、觀察校園植物等延伸教學活動,使用拍照錄影功能觀察與紀錄。

三、國語文或數學領域:提供相關的遊戲App,以及可以實際操作的工具,再輔以教師資訊融入教學,例如說話轉成文字活動,作為故事重述;以桌遊牌,進行運算思維訓練。另外尚可透過序列評量系統進行差異化教學及補救教學課程,使學生更有意願學習。

四、綜合活動領域:自製AR、VR世界,認識體驗AI與機器人功能,創意發想生活與學習應用,可供學弟妹體驗;主動探索、小組協作,進行創意製作。

五、融入班級經營與多元評量,互動的平台設計提昇學生學習興趣。

attachments/202001/7151730691.jpg attachments/202001/7840396244.jpg

◎分享及擴散經驗規劃   
一、課程與教學:建立一至六年級校訂特色資訊素養課程,以主題探究方式進行自主的學習。

二、軟體設備:透過領域教學研究會與研習辦理,教導教師學習與應用。

三、社群運作:申請新北市三級社群持續讓社群推動下去,以及繼續發展校園資訊素養素材製作。

四、領域研究會:發展智慧學習模式之課程。

◎預期效益
一、建立學生學習、相關平台之整合運用
      例如親師生平台、App市集、因材網、棒學堂、德音防災網等。

二、教師教學、專業成長、社群擴散
      校內領域研究會與校外專案支援之智慧化轉型。一年至少辦理四場研習。

三、教案產出與公開授課
      結合教學平台,發展簡易教案,並辦理四場公開授課,引領校內夥伴學習。

四、領域研究會發展智慧學習
      透過各領域研究會,發展學校本位特色智慧學習創新模式。

五、跨校、跨區分享
      將校內經驗進行跨校或跨區分享與交流,一年兩次以上。

      野人獻曝,整理「用Google玩人工智慧實驗」教、學目標與前兩章圖表分享。

◎教學目標
    1.建立對人工智慧的認知、技能與情意素養
    2.實作Google AI Experiments活動
    3.設計思考AI專題
    4.設想未來人工智慧與生活、學習、工作樣貌並提出自己的看法

◎第1章 認識人工智慧
    1. 了解人工智慧定義
    2. 了解人工智慧緣起
    3. 認知人工智慧發展階段
    4. 認知人工智慧應用現況

◎第2章人工智慧如何運作
    1.了解人工智慧運作基礎
    2.了解機器學習、類神經網路、深度學習概念
    3.實作機器學習、深度學習模型

◎第3章人工智慧的影像辨識與應用
    1. 了解影像辨識技術與應用
    2. 實作影像辨識應用
    3. 實作手寫、繪圖辨識應用

◎第4章人工智慧的聲音、音樂技術與應用
    1. 了解聲音、音樂技術與應用
    2. 實作聲音、音樂應用

◎第5章人工智慧的文字、語言技術與應用
    1. 了解文字、語言技術與應用
    2. 實作文字、語言應用

◎第6章人工智慧創意應用
    1. 了解人工智慧創意應用,建立設計思維心態
    2. 提出自己的人工智慧創意應用設計
        結合硬體展現各種功能
        混合媒體的AI應用

◎第7章未來與展望
    1. 了解 AI 技術的威力與發展,建立正確的AI 倫理觀
    2. 建立學習 AI 的興趣,拓展 AI 應用視野

      以下為前兩章有關人工智慧發展與重要概念之圖表整理:

attachments/202001/8733333441.jpg

三次人工智慧發展浪潮

attachments/202001/9382372132.jpg

 1956達特茅斯會議與50 週年聚會

attachments/202001/3923201689.jpg

 圖靈測試(Turing Test)

attachments/202001/9356990078.jpg

AI研究發展與應用

attachments/202001/3451689902.jpg

各種AI能力比較

attachments/202001/1313644812.jpg

人工智慧、機器學習與深度學習的關係

attachments/202001/8901245689.jpg

輸入→處理→輸出

attachments/202001/7132201191.jpg

監督、無監督與強化學習比較

attachments/202001/4045410991.jpg

神經元與類神經元

attachments/202001/2702936494.jpg

具有多層類神經網路的深度學習

attachments/202001/4668988007.jpg

A Neural Network Playground

標籤: google AI

AI教學規劃整理

      趁年假想整理「用Google玩人工智慧實驗」 來寫國小師生使用的教學活動,先學習教育部「和AI做朋友-人工智慧中小學教學示範例」,筆記比較表,紅色的字是我書中未提到的,也趁假期間參考相關資源來補充學習,之前「AI You Sure?演講簡報與錄影檔分享」也和多本AI相關教學書籍有比較目錄,請多指教喔!

(PDF)

 attachments/202001/5694202474.jpg

      倒是在使用Google文件時發現好玩且便利的功能:複製超連結貼到文件上,會自動預覽且補充可選用的網頁標題,只要勾選選用就省了一道工呢,開心!

attachments/202001/2476569251.jpg attachments/202001/0899660177.jpg

標籤: google AI

平板百玩下半場

      翻看Google硬碟找到2016年的「平板百玩上半場」word檔,大概寫了56項,當時寫了一半就沒有接續。

attachments/202001/5624528667.jpg

      接續2009的「單槍百用」,2020現在,才是真的繼續平板百玩下半場,哈哈!

AY即可貼!

      我需要製作一份資訊課期末問卷,想到利用以前劉兆全老師幫我寫的AY程式。請看「操作影片」。

      先把想要建立的題幹字串存成文字檔,利用AY開啟文字檔後,它會浮在工作視窗上面,這時候將游標點在你想要輸入的地方,在回來AY點選你想填上的字串,這樣交互點選即可完成喔!學上次「速可打謄稿機」好名,現在我也稱它「AY即可貼」,哈哈!

attachments/202001/9337037260.jpg attachments/202001/5107818047.jpg


      現在應該也有相關工具,但我還是AY最上手!因為AY是EXE執行程式,我就不公開分享,有需要的夥伴,可以私訊你的應用想法給我喔!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