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我的寒假臉真書!

      彷彿寫真紀錄,這個寒假,我也利用臉書完成一本!

      記得在一月二十號結業式當天晚上,我在臉書寫下「話說開始想念上學的日子會被打嗎?」....,那麼現在,加上意外多延長兩週的開學日,我的心情仍然一樣嗎?
attachments/202002/7489309930.jpg

      真要說這段期間的生活軌跡,從Google地圖旅行軸、硬碟、文件、相簿,都是豐富的數位足跡,好吧,還有Agoda和高鐵票…。

      不過,看著臉書有「活動紀錄」,舉凡留言、按讚、發表,都以最新時間呈現於上,我就想著:應該可以利用臉書整理一個時間軸,看看這個寒假有怎樣的豐富。

      在右上角下拉點選「設定」,接著選「你的Facebook資訊」、「下載資訊」,再進一步從「我的所有資料」設定起、迄時間,勾選你想匯出的資訊項目,按下「建立檔案」鈕,等候一段時間後就通知你可以下載了(手機的FB也會提醒)。

attachments/202002/8628969970.jpg attachments/202002/6222741524.jpg

attachments/202002/2820603179.jpg attachments/202002/5091240301.jpg


      厲害與感動吧:我從1月20到2月25日的貼文、留言和相片、影片,共有 136MB喔!下載時需要認證一次密碼,解壓縮的檔案夾裡有個index網頁,就像以前做網站一般,有個「這段時間」的首頁呢!這份像電子書般的網頁,時間軸是最新的在最上面,回顧著看真的很有意思喔!

attachments/202002/4474553643.jpg attachments/202002/8574112027.jpg

attachments/202002/1080133382.jpg attachments/202002/9669836788.jpg


      我想到可以玩些點子:
      在一段限定時間內的旅遊、主題探索,或者找夥伴相互對話,等期限到了,也完成這趟奇妙旅程的臉真書!

      或者當作自我激(提)勵(醒),「禁臉書」看看自己可以撐多久不看(只要按了讚就破功),進一步做些統計分析,看看自己使用臉書的時間、還有什麼想法與行動可以持續進展,這些真的都可以看從紀錄來進一步挖掘呢!

標籤: facebook

遠距同步實體研習設想

      準備「影音暨教學整合控制器種子教師培訓」,介紹新北市教育局108前瞻計畫中的棒學堂平台給種子老師們,由於延期過一次,期間疫情發展也瞬息萬變,期間對於線上活動應用,我對ZOOMTEAMS 做了些自主學習,而公部門、組織與企業提供許多線上學習平台與資源,慢慢能拿捏更趨精準地服務師生。在期待下週安全、順利開學之前,一方面備課研習,二來我也試著想像一種可能:遠距同步實體研習,我以各種確實可行的做法與考量做一番探索與因應。

準備:
      兩端現場環境,可上網的多元載具:電腦、筆電、平板、手機。學習端以電腦教室為主,可由教師機投影或廣播。講師端以個人電腦操作為主,若有需要輔以無線投影行動載具示範操作。教、學兩端以ZoomMeetJoinNetU會議同步視訊會議,主要能看見彼此與示範實務(實物、螢幕演示),再加上TeamsSites 、Drive、文件集結相關資源。
      主講師可一到多人,學習端一方可以多學員,但有助教為佳、當然,可以多方學習端(個人或多研習教室),再加上線上志工,可以即時協助、支持與鼓勵線商互動的師生們。

目標:
      以平台教平台、實虛整合,現場AR、VR延伸,利用遠距即時展現與演練。
      種子教師學員多為資訊輔導團成員、資訊組長,未來也可參考此方式做最適擴散,提供各校、個師混成研習與師生交流應用。
      以終為始來看:學生(們)自己亦可發起或參與這樣的混成、自主、協作學習。
      設想「師生現場上課」,「個別學習者在遠端」,因應可能開學後在家學習孩子們的需要(親師生樂學優)。

      這次主要以「個別講師在遠端」,「學員集合在現場」形式為主,事先測試連線過後,講師端與研習端的教師機一對一連線即可,以此投影或廣播給教室內研習夥伴。

      教室端電腦有視訊攝影機或利用平板、手機,讓講師觀察在座學員活動狀況,或者發言討論應用。真有需要,可以裝設TeamViewer 遠端控置(尤其使用軟體廣播時更佳)。其實,在這幾天探索過程中,我發現自己都先想到「萬一」時...網站不通或延遲、帳號不熟、學員分心...,但實際上,本來就還有 Line、FB、手機、市內電話可以直接聯繫。同時,講師備課時即以平台集結準備,預錄影片、以進行式口吻說話,包含練習時間計時器,穿插提問或考題在影片裡。這樣的準備更可以讓學員自主學習、隨選播放,並且提供種子教師未來登場時運用(還可以集智聚力持續共編)。

      線上同步活動的主持與互動很是關鍵。除了講師,也可以讓學員輪流發表練習同步視訊分享、善用非同步資源延伸,盡可能想像擬真現場上課的因應~例如,讓學員們互相測試跟練習,那怎麼知道他們做的對不對呢?可以請學員在大群組即時文字聊天,貼出他們的作答、畫面或者開設的超連結,若有即時IRS般的線上投票也可善用。

      好久沒有這樣「純文字」的一篇部落格了,呵呵,這是我的未來完成式,我決定真的認真玩一次!呵呵,應該我當然可能還是會一起到現場,但也一定會找一段時間,在另外一個小房間裡,玩上面所說的,哈哈!

PS:以下是自己的獨白:寫這篇其實是怕自己講到激動時脫軌演出,更該先預錄、保持遠距、心靠更近,哈哈!
棒學堂是必要之推嗎?智慧學習更該策略規劃!若你不知為何而戰?但我的熱血、意志與垃圾、智慧距離算強勁的!
真該堅持的是為學生好的嗎?教師好的嗎?還是為了政策延續、老友相挺?


 

半年為期的帷棋

      這兩週因疫情效應,很特別地有了「超長寒假」,對於原本就寫著「寒假」、「就是要E樣」的我,又有特別意義,當然要好好善用!一週下來玩了很多,這篇先當開頭「宣言」。

      所謂的「宣言」,就是「退休了,我還是繼續好奇、學習、認真玩耍」,請大家放心、更歡迎一起開心玩喔!

      用週日當第一天,上週是「週捷輪 退休進行式」實地實踐的實證:規律作息(露易莎可見證)、恣意玩想(趴趴走到處玩)、認真寫作(部落格、筆記與文件)。即便退休了,我想這也是基本作息模式,而且,預計我會繼續住在德音旁邊至少幾年,可以隨時回學校玩。

attachments/202002/2665294523.jpg attachments/202002/2190449686.jpg

      目前我是資訊科任,帶四、六年級孩子。因此,本來的「七月前兩週暑假」,我等於是「已退休教師」角色。哈哈,所以這兩週,從時間點的模擬來看,我是用「退休了,我想做什麼?」的心情過日子。除了這樣的特殊心情,但實際上又是下週要真的上課,我就想著:可以把退休後做的事,再與真實教學活動整合,應該很棒吧!我想玩的很多,同時可以與老師、孩子們分享。

      這週我有五天早餐露易莎、三天德音資訊教室,整理科學玩具,本來得趁兒童節全部出清,但現在更反而自由自在,尤其學校那麼安靜、安全,不會有人找你。

      這週我也去了兩間博物館,從容、好好的探索主題、整理結合玩具與情境的想法,都能夠冷靜思考:如何能夠在地或遠距,結合數位與實體,用一種另類擴增實境跟虛擬實境:就像是你在家裡虛擬實境,我想辦法把一個實境虛擬化再現。這不是本來的ARVR應用,而是多了一個非同步地加入時間,加入教學設計善用網路互動傳播的機會。

attachments/202002/4087661994.jpg attachments/202002/2208737290.jpg

      所以,這週玩想的還有好多得「認真寫作」,我先寫宣言、整理這週、日後的作息規律,哈哈!

晨起:睡眠時間、晨醒胡亂摸
      出門早餐:泰山露易莎、五股麥當勞。這兩站都有免巴可達台北車站、也各有新北泰山、五股圖書分館。還都有ubike、巴士再回德音(與水碓圖書分館)。     

attachments/202002/1059433974.jpg attachments/202002/6812271743.jpg

      大約九點前,再回家、進德音,玩耍。十點半小休息、小補充能量。寫作、閱讀、運動。

十一點半午餐、午睡。

      若沒出門,收拾整理、寫作、專案支援     

      出門:新莊、板橋、台北、國北、師大,可以訪友、逛展(華山、松菸)、書店(誠品、小書房)、 K書、午茶(人少、角落生悟原則)。

      或者搭高鐵:台中 高雄,也可以火車宜花東。

      可以實體或線上研習、會議、逛展,更常看電影、逛博物館、自由行(騎ubike、公車、國內外)。

晚餐,早睡。若在外就小夜遊一下。

      跨周末摸了些Microsoft Teams ,錄了幾段影片,大概初探了解概念與操作示範,15分鐘即可。我想若是大家真的與工作結合熟玩一下,2小時一定能搞定。

      我利用Wink先抓畫面,再匯出為相片後,看著相片利用Ocam分段說錄影片,再放YouTube分享。

0.從新北親師生連通微軟與谷歌(以前寫的)

0.台灣微軟分享Teams遠距教學手冊(錄完看到) 

1.Microsoft Teams探索初分享(1:07)

※官網文件:歡迎使用 Microsoft Teams 

※Kindle電子書:Utilizing Microsoft Teams as a Modern Method of Intelligent Communications

2.Microsoft Teams開設準備(5:58)

初探OneNote 101

3.Microsoft Teams 會議與帳號(4:29)

attachments/202002/2194287171.jpg attachments/202002/8628878951.jpg attachments/202002/5718994640.jpg

attachments/202002/5725143961.jpg attachments/202002/1573350155.jpg attachments/202002/3125924489.jpg

attachments/202002/9008546523.jpg attachments/202002/4719190662.jpg

attachments/202002/4922654915.jpg attachments/202002/1062926679.jpg

      正式認真備課:無論是為了明天(延到兩週後)開學,還是為了暑假第一天,都是我自己「自己的虛擬旅遊自己來真實創造!」與「我要去 xxx博物館!」的Part 2準備。
   
      之前在104年的「新北教育雲_局外平台篇」,當時看各種線上平台,中間的區塊就是支持即時視訊服務的,如今先以Zoom為例,我主要想結合虛擬旅遊(Virtual Field Trips)的教學應用,上午蒐集一下網站,做個整理分享。

attachments/202002/7596326111.jpg

      先為從「有Zoom即可」到「非Zoom不可」做個補充:

      有很多實體活動或是會議,只要利用Zoom就能夠完成而不需要舟車往返、真實會面。
      各種線上活動並非都需要即時視訊才能夠達成,可有很多不同的選擇與組合應用。


      以下的資源,雖不是特地為這次防疫停課而介紹規劃,但有很多常效善用的好建議:

Bring Zoom into your Classroom! ,認真看完這篇zOOM官方部落格的介紹,就能發揮很多應用創意(Google直接翻譯):

    虛擬實地考察:到達博物館和國家古蹟,使您的學生環遊世界,而無需離開座位!Zoom的易於設置和移動兼容性使工作人員可以直接從手機上進行遊覽。
    現實世界專業人士的客座講座:了解細胞嗎?還是歐洲歷史?數據科學?與生物學家,歷史學家,分析師和其他專業人士進行座談,以補充您的課程。Zoom的會議中消息傳遞或網絡研討會問答功能有助於管理學生參與度!
    與其他教室聯繫:不僅在您所在的地區或州,而且在其他國家/地區與其他教室聯繫!協作學習以及了解其他文化中的同伴可以為學生提供豐富的體驗。
    與外語母語的人聯繫:對於外語課程,通過與以母語為母語的人聯繫,可以為您的學生提供真正的語言練習以及有關語言和文化的第一手經驗。
    探索職業:通過與可以與他們談論日常活動,生活方式和教育/培訓的專業人士聯繫,使您的學生對他們的未來職業感到興奮。這個寶貴的網絡機會甚至可以使他們獲得下一份工作!
    使學生能夠參與課堂之外的活動:不要讓學生因為生病而落後於課堂。讓他們通過Zoom虛擬地進入教室,或者簡單地記錄演講內容供他們以後觀看。
    虛擬家長會:Zoom的會議功能,例如消息傳遞和舉手,是舉辦親密家長會的絕佳方式!時間緊迫的工作父母會喜歡這種選擇的靈活性和便捷性。
    舉行補習班:通過Zoom進行補習班可以節省時間,並為安排了時間表的學生提供更多的可用空間。當學生甚至可能不會出現時,不必花一段時間,Zoom允許您安排對您和您的學生最方便的會議。
    在家教:覺得不舒服?為什麼不在家上課,而讓每個人都參加Zoom,而不是推遲課程並尋找替代方案?而且您無需更改課程計劃即可適應虛擬環境。Zoom的會議功能(例如視頻分組討論室)是讓學生從筆記本電腦和手機參與相同的動態虛擬學習環境的完美方式。您可以作為會話主持人從分組討論跳到分組討論。
    與筆友建立聯繫:筆友是年輕人擴大視野的永恆方式。您的學生將能夠與筆友在Zoom上面對面交流,從而獲得更有意義的體驗。


attachments/202002/7793506158.jpg
      兩所大學關於操作虛擬教室的建議:

Zoom: Teach Online Class Sessions,藉由Zoom進行來線上教學的8項說明

Virtual Classroom Teaching and Learning Tips,介紹Zoom可以做到的7項功能、促進虛擬教室流暢運行的8項指引

attachments/202002/1115399118.jpg attachments/202002/6317355431.jpg


     以下整理虛擬旅遊(Virtual Field Trips)的資源與教學應用,我還要好好消化學習:

20 virtual field trip ideas and activities for your classroom

10 PRACTICAL REASONS WHY YOU NEED VIRTUAL FIELD TRIPS IN YOUR LIFE

Six Strategies for Virtual Field Trips

attachments/202002/3233732094.jpg attachments/202002/6784972540.jpg attachments/202002/4084568566.jpg

Discovery Virtual Field Trips專區

※Pinterest 的Virtual Field Trips 推薦

attachments/202002/8196888733.jpg attachments/202002/2097480281.jpg

      最後集結一下大學塾裡可以玩網路活動應用的方式與模組:

虛擬旅遊 (Virtual Field Trip)整理介紹(16站) 

Judi Harris 18種網路活動

WebQuest的12項任務

WebQuest的26種設計模版

GRASPS任務實例整理(17項)

主題式探究網路合作學習(ePBL)

      快寫好時看到聯合報社論「延後開議是哪招?」,查了一下「本屆立委」共有113席,乾脆就順手加總一下,沒寫數字的就當一項(但其實更豐富喔!),共161項,接著要開始認真玩真的。




ZOOM操作資源介紹

      近日一定常聽到「你ZOOM了嗎?」。ZOOM是一個簡單方便且功能完整的視訊會議系統,在防疫停課期間,是個跨載具、開會或講課都方便的工具,首先要申請帳號、下載軟體安裝,可以先參考官網的「操作說明」。

attachments/202002/2952234857.jpg attachments/202002/4319184284.jpg

attachments/202002/1148651881.jpg attachments/202002/0738767212.jpg

     

      在教育部「鼓勵親師生善用數位平臺資源讓學習不中斷」文中,提供有「教育部臺灣學術網路(TANet)網路語音交換平臺視訊會議預約系統」,有《相關技術文件 》可參考。

      新北教網中心林璟豐老師,針對新北市行政人員與教師,從親師生平台進入後,申請、主持與參加會議,做了詳細的截圖介紹,那天還特別擺了好多玩偶當不同參與角色呢,哈哈!

教育部Zoom-主持人申請會議室

教育部Zoom-主持人登入會議室

教育部Zoom-主持人基本操作

教育部Zoom-與會者基本操作

attachments/202002/0755405917.jpg attachments/202002/4033793574.jpg attachments/202002/2463673269.jpg

      另外,花蓮教育局邱文盛老師以前就介紹過「ZOOM 遠端會議、遠端教學 基礎操作」與說明影片,針對免費版、教育部版都有完整介紹喔!記得當時花蓮縣所有中小學校長都參加過研習與實際練習呢!
      去年底,為了撰寫科技部計畫與相關專案,我在11、12月共開了10次以上的Zoom會議,也都有錄影檔可以事後整理,很是方便。我還從淘寶買了一個很像御飯糰的會議用麥克風喇叭,一方面可以避免迴授的刺耳聲,也可以不戴耳機、能現場多人一起討論。

 attachments/202002/0861525306.jpg

       原本明天就是備課日了,現在多兩週在家防疫假期,我想好好玩ZOOM一番。

attachments/202002/0936076229.jpg attachments/202002/7273435966.jpg

「大學塾再研究」構想

      初一、十五還一樣?對於寫做的進度來說,可不是好事啊!雖然那天想、說、寫了八千多字,先拿第一段來寫完整:「大學塾再研究」構想。

attachments/202002/6718524750.jpg attachments/202002/4520206580.jpg

      我利用雅婷逐字稿說完後,分享、複製文字到Google文件,再點選文件標題,就可以得到和手機上雅婷逐字稿檔案同名的Google文件:01   大學塾再研究-0119-08:04    時間長度: 00:02:49    2020.01.19 08:04:36。

      大學塾寫了十三年,利用兩層分類主題呈現,加上標籤應用、檢索,內容的部分可以做標題搜尋、全文檢索,我自己都常翻找以前寫過的資料。加上每月統計、在線、訪問人次,從數字來看,有篇數、標題、或者標籤,有時看看過去幾年同一個時段的寫作文章也很有意思。

      不過,如果可能的話,在這個靜態當下已經存在的部落格裡,能不能再看到一些什麼東西呢?我向師長請益交流後,展開構想:

      之前寫了兩個十年軌跡( ),就想對照教育科技發展趨勢,或是看特定一個教育科技產品或服務的發展,在什麼時間點出現了這些關鍵字,或者搭配相關的計畫、我曾經提到的,包括國內外文章網站,再做一些歸類,以及第一次關鍵字出現之後它出現的頻率,以及撰寫的篇數有多少呢?

      我想把大學塾建立一個知識圖譜,看出一些強度或者是分布,善用工具來做統計跟歸納,甚至可能預測,也找出寫作風格。如果假設這個寫作風格是存在的,是否在什麼時候我曾經改變過,或者在不同的文章裡面,這種風格的寫法是不一樣的,能不能得到一些印證?

      從大學塾對教育科技的檢視之外,有些事情是沒有寫出來,或者寫得很少的,就像整個生活經歷中還有很多,包括筆記格本、臉書或者是Google文件,甚至Google、FB也都保留我的行事、搜尋記錄和旅遊路線,加上自己現在真正關注的是機器人、物連網、智慧學習、新北市前瞻計畫推動等。可以搭配專案推進,結合縣市或者教育部文件,做內容分析,加上可能找到當事人來做訪談,甚至普發問卷。我想用資料探勘、內容分析來當研究方法,或者是有一些工具能夠有發表的機會,甚至希望做做成一個「大學塾」聊天室機器人。

      目前已將大學塾的mysql資料檔案匯出,先從資料庫的欄位表格做一些整理歸納,也要學習R語言或 python來進一步處理。

新北市親師生平台,教學安心流暢

      整理大學塾文章,近日要善用新北親師生平台,期許教與學都安心流暢。德音四~六年級孩子們都已建立了自訂帳號,可以由班級導師協助聯繫宣導:

1.新北市親師生平台自訂帳號操作說明(中低年級家長或未自訂帳號的學生可參考)

2.來新北親師生網站七淘~「學生篇」

3.從新北親師生連通微軟與谷歌

      老師也可以藉此機會熟用備課:

4.來新北親師生網站七淘~「老師篇」

5.ZOOM可以活用

attachments/202002/0252994150.jpg attachments/202002/9064187112.jpg

6.1Know可以規劃校本網路進修

7.近日看「給孩子火種,他們就會燃燒全宇宙:把家打造成熱情學習的魔法學校」,現在我要認真玩想這個!

      早晨臉書 ,想想自己真正可以做的,認真玩真的,逐條逐條繼續開展。

attachments/202002/6581884398.jpg attachments/202002/1291076760.jpg attachments/202002/2188119847.jpg

      今天以新北、德音、資訊科任教師自身為例,發想親師生自主、協力混成共備行動,再請大家指導喔!謝謝雅婷聽我說清楚,小修一點而已!時間長度: 00:03:07 020.02.05 07:52:45

      從一個停課的政策說明之後,其實,真正和學生最直接接觸學習規劃的,仍然是家長和老師,也就是從學校本位來看,
從教育局跟學校都有公開的首頁,而可以每天提供資訊,也能夠藉由表單或者是相關的聯繫,和家長、學生取得直接的聯絡。那從老師到每個學生之間已經有群組或者是 line或者是手機或者是電話的分機,
從學校對老師
教育局對學校
      我想分層負責貫徹達成,那從新北的校務行政、電子郵件跟親師生平臺,能夠主要的目的就是希望家
      也希望加強能夠幫助孩子從開通親師生帳號、用身分證的教學。
      一個孩子由各家長對應,或者由老師幫自己的學生可以開通帳號嗎?用英文名字加生日的策略。
      同時,這是可能在開學後,有BYOD或者學生在家裡自己可以上網的機會,終極希望在家裡就布置相關的學習活動的情境。同樣的,這個佈置也來到了教室跟校園裡,包括圖書館,包括可能也結合線上資源,從youtube,結合1know,科學玩具網站、英文網站。學習任務、主題就是結合課本的教學跟進度,我們怎麼組織成為一個按進度學習的需求,這時候再把棒學堂加上來,老師的課程教學計畫,可以先集合於平台,作為一個課程包分享的機會。在這裡有學習活動,也有混成IRS的效果嗎?

針對各項的大考也有準備好,教育部跟其他縣市的作法也可以參考。
我們針對各個平臺的操作介紹,學生可以使用的、老師可以使用的男
,老師可否直接組班,不管組班給學生用,或給老師們一起參加研習呢?包括校內教師在教室裡就可以針對無聲廣播或者是無線投影來進行學習。
當然也善用
zoom視訊會議,從安裝、測試、使用到行動,期待的是一個直播的課表好那也把微軟跟Google都納入進來。

在原本要進行棒學堂教學以及智慧領航說明會…,我想我還是掛心於斯,當然還有兩個禮拜,感覺就是任何事你都能夠無所不用其極來達成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