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我的被愛妄想症~生日與退休感言

      曾經在「半年為期的帷棋」寫著:這兩週因疫情效應,很特別地有了「超長寒假」....。隨著進入七月,臉書上看到很多人慶生感言提到「終於有人幫我在學校慶生了...」,我竟然在大家爭吵著安裝冷氣時,妄想「那能不能再多延長兩週呢?這樣我也可以在學校裡和大家一起度過生日.....」 。當然,這只是癡心妄想(我也絕對不願意的,哈哈!)。

      在生日這天,分享期末在德音退休的心得感言:我有嚴重的的被愛妄想症。真心好好謝謝大家,這些年來在德音與所有認識或不認識的您對我的包容和照顧。
      我是幸福的,感覺被愛,所以再三妄想!(與三倍券純屬雷同)

旺:思緒倡旺活絡
      近廿年來在德音大家庭其實是進進出出。多年協助局端資訊融入教學、環境教育業務、也與部裡、研究所的專案、學術交織檢視,有著現場地氣百態的觀察,再常能挑脫本位從容遊走。讓許多想法在心中常有神來一筆,也能全面觀照的系統思考。

忘:忘記留住回憶
      過去的日子,對不同的人、事、物,總有難過(也過了)、不愉快(也快過)、很辛苦(嚐過了),但一起走過也還平安在一起彼此祝福,就是可以享受「忘了壞折磨,享受好回憶」的幸福與從容不是嗎?當然,原禎一定也犯了無心無知的許多過錯,若您沒有錯過而為我承受了,感恩,也請多包涵。

望:想望遠方,希望在前
      走路的人路在腳下,造路的人路在手上。我開玩笑自己即將成為偽台積電總裁「留德音」(也怕成為退休孤單老人),因為刻意安排,這幾年還是住在學校旁邊,可以再與德音師生成為新的夥伴關係,一起再造在與未來相聚時可以笑看的的榮耀與回憶。

      學校特別為我做的紀念影片,就是搭著(少年MV ),期勉我還是從前那個少年,沒有一絲絲改變。我本來好奇;常常在學校支援拍照工作,我會有多少被拍相片可以用呢?原來,我們天才主任發想,從我FB裡找相片...,哈哈,雖感謝笑稱「還好驚喜不多」,不過,卻是自己的表現與他人眼中的你交織對話的精彩重現呢!

      現在,我家裡有阿德小音陪伴,小小兵監督我保持好奇創意,望IQ燈自律自勉圓援源緣,與AI機器人、家人與好友們一起玩!

attachments/202007/5039069384.jpg attachments/202007/8629217357.jpg

attachments/202007/0117337515.jpg attachments/202007/5669675513.jpg attachments/202007/0902924669.jpg

      開始成為老玩童,依然做一件事像一件事:天天發好願,平安就是福。

attachments/202007/3605438290.jpg

   

「智慧領航」大學塾專區成立!

      自2007年開始的「大學塾」,是以94學年從教網歸建後,王承庠主任讓我繼續擔任95學年資訊社群學校輔導(檢討建議 )的部落格建置,主機是在德音國小機房。

      2020年退休之際,也該有新的規劃:配合新北教育局智慧領航學校專案,我們德音國小首次參與,加上自己也仍有機會繼續幫忙局端,因此仍將主機留在德音,建置一個「智慧領航專區」,將校內、全市相關智慧領航學校專案的學習心得與歷程放置其中,也會把前瞻計畫相關資料整理在這裡。

      期末時有「智慧學習領航學校期中報告」,我們由組長、主任出席報告分享,日後校內推動與相關探索也將以此為歷程集結專區:

attachments/202007/1069246058.jpg attachments/202007/9114823660.jpg

      說真的,十年廿年 軌跡都彷如昨日,現在除了自己的博士研究之外,新學年起大部分的時間,我真的要認真當「德音教學資源中心」的「駐點小叮噹」 !除了這二樓的與時俱進外,現在還有社區共讀站,都要好好玩出德音校本智慧領航學習!

attachments/202007/0704436483.jpg attachments/202007/3735394417.jpg

attachments/202007/7883805921.jpg attachments/202007/7762067587.jpg

標籤: 智慧領航

再會THETA V360相機錄影應用

      距離THETA S的第一台360相機 到現在已經4年了,最近學校智慧領航學習專案購買兩台THETA V相機,在校長歡送慶典上開箱測試4K錄影效果。

attachments/202007/3167079965.jpg

      準備好單腳架拍攝,但這次沒注意到錄影5分鐘,檔案超過2G就自動停止錄影、休眠,可惜了典禮最精采的「紙飛機雨」沒能錄到,真是不好意思!

      從影片結果來看,在太陽底下還是會有眩光紅點,同時還有小遺憾的是:360錄影檔的MP4,若直接點選播放,還是成為雙圓圈(感覺沒有進步),仍然需要RICOH播放軟體來轉檔(Insta Studio、威力導演也無法處理)。不過,4K的影片品質真的很棒!

attachments/202007/0501350520.jpg attachments/202007/5741688731.jpg

attachments/202007/5622430426.jpg attachments/202007/9329455407.jpg

標籤: theta 360

宣告我博班資格考「行動學習」的學習行動

      在Open小將生日這一天(7/11)傍晚的公車上,在第91本新格本首頁許了願:把自己準備博班第二科資格考「行動學習」公開,宣告我這個暑假是非常充實、認真學習的。

attachments/202007/4839136742.jpg attachments/202007/5246396661.jpg

      今天一早就滿心期待地到國北研究室,看看當年「行動學習」的成績、課程教學目標與相關資料夾,準備展開我自由玩耍的學習行動。

attachments/202007/0816702637.jpg attachments/202007/6519514205.jpg

      由於是Openbook考法,我需要充分閱讀文獻、整理筆記、觀點與自問自答模擬論述。不過,從103學年第二學期到現在109學年將開始,科技與社會、教學現場的變化已變化多端,所以我想在暑假認真準備考試的同時,也把歷來所看、所想、所接觸都做個盤點。當時的課程資訊,現在仍可與時俱進:

教學目標:瞭解行動學習的理論基礎與實施方式
教材大綱:
1.資訊融入教學的理論基礎
2.行動載具的應用
3.行動學習理論基礎
4.混成式教學
5.行動學習教學設計
6.行動學習教學方法
7.行動學習教學策略
8.差異化行動學習
9.擴增實境在行動學習的應用
10.補救式行動學習


      這個暑假開始,都要認真玩真的,我自許即便身份自由,也涵蓋自主探究、自律自持。不過,還請大家時不時督促我該唸書喔(聽說這就是「公開宣告」的退無可退),哈哈!今天上午印十篇文獻,下午「瞬間」效率記錄佳,繼續加油!

attachments/202007/3833811786.jpg

標籤: 行動學習

Google Paly圖書的筆記檔案

      英文電子書我主要買Amazon,利用Kindle閱讀,而中文的電子書,主要利用Google Paly圖書閱讀,手機平板安裝App,電腦筆電則以瀏覽器閱讀。

 attachments/202007/2120002805.jpg

      在Google Paly圖書閱讀,可以在重要頁面加上書籤(標註日期),而這些書籤的積累,會直接建立一份Google文件,以該書名為標題的閱讀筆記檔案。今天試了一下,幾個小建議提醒:

1、可以從文件點選頁碼連結,就開啟Google Paly圖書該頁面繼續閱讀,很是方便,同時,可以在文件區繼續編寫比集或整理相關資料。雖然無法直接複製內容文字,不過,可以選取後按右鍵「翻譯」,再複製翻譯框裡的文字,哈哈!

attachments/202007/4437327893.jpg attachments/202007/3182177434.jpg

2、但是,後續若持續閱讀、新增書籤時,是以全文件覆寫方式處理,因此,若寫過筆記,可就全清除喔!要特別留意!

attachments/202007/2073099737.jpg attachments/202007/8718280502.jpg

3、右上角功能鈕直覺好用:

    目錄,雖然呈現在右邊,習慣了也方便點選連結閱讀。

 attachments/202007/6476527569.jpg

    搜尋,可以利用關鍵字找到於書裡的出處。

attachments/202007/6830994606.jpg attachments/202007/8993363176.jpg

標籤: Google

Last「如常」週一玩iPad!

      自從開始玩校本層級iPad應用後,MDM派送App、「課堂」應用心法,都常受新竹幫Wedo ChienShiyu Zhou 兩位的遠距指導,今天趁週日中午約到竹北餐敘小噗聚,真是開心!

      除了享受美味與咖啡,交換一些學校裡玩iPad的縣市實況異同,當然繼續交流與嘗試iPad各種應用。讓我迫不期待列好清單,等明天週一早上下載、等半小時後趕緊MDM,再一台台設定,哈哈!

attachments/202007/0109500772.jpg attachments/202007/8536802163.jpg

      首先是利用瀏覽器在Google搜尋動物名稱,3D模型開始拍照可以取用(WeDo介紹)。寫部落格的此時,還接到WeDo來電分享他發現可以用AirDrop分享3D模型給全班學生呢 !
      「在 Google 搜尋中體驗 3D 和擴增實境」看看有哪可以玩喔!

      另外我學會修改懸浮按鈕的設定,將它「長按」即為螢幕截圖,加上設定「錄影」按鈕顯示,方便操作,這需要一台台iPad啟用與設定。

attachments/202007/9469361901.jpg attachments/202007/4813617381.jpg


      還有就是關於「KeyNote直播」、「備忘錄」與「課堂」的結合應用,以及相片畫註「Skitch 」App,這幢與相機、相簿連動,在使用「課堂」時不要鎖死不能開(學生可串接APP使用)喔!此外,在離開咖啡館時,還加玩「iNaturalist」,可以利用拍照辨識與社群與專家力量來辨識自然生物呢!這樣的群眾共助的概念與運作很棒,我喜歡!

attachments/202007/2116897113.jpg attachments/202007/4081027128.jpg attachments/202007/4589015261.jpg

      明天又是週一,也是我教學生涯的最後一個(last)「如常」週一了,好好把握,就像兩位餐敘時說我一點也不像要退休、還是那麼精實?!是啊是啊,就是繼續認真玩(last,持續)!

標籤: AR iPad

Markdown 語法整理(Obsidian運用)

      愛上Obsidian 關鍵字詞相互連結功能後,我持續建立使用Obsidian整理資料的習慣。不過,對於文字編輯稍嫌單純的樣貌還是不習慣,找了一些資料,原來使用Markdown 的語法可以解決!這篇文章,也是在Obsidian裡寫完的喔!推薦以下兩篇:

Markdown 語法大全

Obsidian (黑曜石)筆記軟體的基本操作指引」含教學影片

      我需要的文字格式主要有這幾種:

1、字體大小
     字體大小,是利用幾個#來展現,記得#要先空一格再輸入文字:

# 一個
## 兩個
### 三個
#### 四個

      我會常用這樣就好,粗、斜體會省略,主要是效果不明顯:

粗體兩個**兩邊包圍、斜體一個*,又粗又斜就三個***,哈哈!
**粗體效果不太明顯**
*我是斜體*
***我是粗斜體***

                           
attachments/202007/1628164284.jpgattachments/202007/4782260828.jpg

2、顏色
      我選這幾個常用的,日後複製換字使用:
<font color=#008000>深綠</font>
<font color=#FF0000>紅色</font>       紅色
<font color=#0000FF>深藍</font>


3、超連結
     文字超連結
    
[大學塾](http://163.20.119.100/f2blog/)
[Google首頁](https://www.google.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

attachments/202007/7588208585.jpg

4、分隔線
    在一個空白列輸入三個以上的 *** 或 ---,該列不加入任何文字,就能建立一條分隔線。
***

5、引用區塊
    引用他人具字很合適,使用 > 放在整列開頭當作引用區塊, > 和文字間要空一格,語法如下:
> 創造教學多樣性
> > 添加網路教育味
> > > 別忘了數位槓桿

attachments/202007/0455073986.jpg

6、在筆記中插入圖片(是否秀圖?):
     從檔案總管拉圖進來筆記裡,就會出現如:![[02.jpg]],而若是將「!」移除,則在預覽時必須點選連結才會開圖檢視,可以視需要使用。

 attachments/202007/1783561734.jpg

      繼續玩!

      後來又找到這篇「予豈好辯哉?… Argdown用Markdown產生論證圖(Argument Map)─吵架必贏圖形工具」,論證...,有點懷念,哈哈!

      德音「智慧領航教學」專案,以數位閱讀為主軸,AR、VR實虛整合,AI、物聯網與機器人也發揮於適合之處。時值期末,沈玉芬校長親自與AI機器人Kebbi Air的兩場對話進行兩場對話,防災公開課與畢業典禮。

      首先考慮校長登場的目的與效益:讓學生知道「我們重視此事、更重視您們」,同時,和Kebbi Air一起登場,代表德音智慧領航先行部署的用心。雖然校長即經榮任文聖國小,但我們約好還是要一起玩智慧學習應用,哈哈!兩次的事前設計與展現,我就是以「AQAA」來規劃,利用Webbit編程與萬用遙控器,先寫好KebbiAir準備表現的行為,之後配合流程啟動展現。以下簡述回顧也提醒細節省思。

※防災公開課

      已於「防災宣導小天使」描述,一年級的孩子對於機器人提出問題與回答,總是興奮開心地笑。不過,由於我自己太投入,回看影片時發現竟然在上課中「插嘴」了,自己該檢討。

attachments/202007/2622731364.jpg attachments/202007/3557313159.jpg

※畢業典禮

      有了第一次使用經驗,6月27日畢業典禮,校長慎重用心地將「校長致詞」規劃與Kebbi Air共演,事先彩排演練、持續修正。藉由告訴孩子與家長老師們她對德音的回顧與期許,也勉勵大家樂觀迎接新科技時代的到來。

      在我們「畢業典禮直播影片」裡,可以回味精彩實況(15:00開始,20:00我就抱走)喔!

attachments/202007/8934615205.jpg attachments/202007/1761014622.jpg

      這次直播的鏡頭架設在會場後方二樓,收音的挑戰很大,Kebbi Air的聲音並未獨立播音,可再改進,不過,我在典禮前測試,Kebbi Air利用手機連網,相隔籃球場兩端仍遙控通順呢!此外,正式演出前我冒了一身冷汗....,因為開機等候稍久,就在校長走向Kebbi Air之際,竟開始「休眠」?!我只好衝上前開機,哈哈!不過,有幸在退休之際,這樣撩起創造校長與全體孩子、老師、家長們的共同回憶,就是開心!

attachments/202007/0814275896.jpg attachments/202007/4130331894.jpg

標籤: webduino IoT Kebbil 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