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一年再九貫?

      2000年辭職那一年,妄想著一年九貫的豪情壯志,也提醒現在的我莫忘初衷。

 attachments/202112/0232658689.gif

      2021這一年,從全球到台灣,人們都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與迎接新常態,對自己而言,是退休後的完整一年,過得平穩也偶有精采,趁年底迎新之際,小回顧與展望。

部落格寫得少,這一年寫74則,說是忙博士論文,但進度也還要加油。同時,讀著想著寫著,也感覺在看待世局、政策、人際折衝,都有一番冷眼批判思考的自問自答詮釋體驗。

attachments/202112/7764913564.jpg attachments/202112/7677097673.jpg attachments/202112/2756911870.jpg

      對於生活調適、身分轉變可以駕輕就熟,多了彈性自由時間,繼續寬心玩想人生~明天就是明年,明理說寫明白

台廠將情何以堪
平台多元齊營運
教材商數位盤點
學習輔助跨實虛
親師生互動挑戰

 attachments/202201/6993713707.jpg

      前幾天散步想著:若做個公投議題與SDGs關聯的矩陣檢視,讓孩子們探討與表達自己的看法如何呢?下週,再讓孩子們說說,自己原本怎麼看,以及對於結果的展現,又有什麼新發想呢?

先整理核心素養「C社會參與」面向,也讓明天參與公投夥伴們參考喔:

C1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
具備道德實踐的素養,從個人小我到社會公民,循序漸進,養成社會責任感及公民意識,主動關注公共議題並積極參與社會活動,關懷自然生態與人類永續發展,而展現知善、樂善與行善的品德。

C2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
具備友善的人際情懷及與他人建立良好的互動關係,並發展與人溝通協調、包容異己、社會參與及服務等團隊合作的素養。

C3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具備自我文化認同的信念,並尊重與欣賞多元文化,積極關心全球議題及國際情勢,且能順應時代脈動與社會需要,發展國際理解、多元文化價值觀與世界和平的胸懷。

 attachments/202112/1333010878.jpg

2001.12.3寫著「我們不是選民」:

12月1日,中華民國新世紀首次大選,圓滿落幕。即使開票夜裡激情,第二天的日出依然恬靜。

未達投票年齡,學生還不是選民,但幾個月來生活裡充斥著選舉熱情。他們如何看待這次選舉?對於民主 法制與投票選舉的科學及歷史的探討,可以搭選舉熱潮來學習學習。

投完神聖一票,老師不再是選民,但教學現場話題仍將繞著選舉結果轉。媒體直播報紙滿版,各式統計圖表與評論 ,如何運用在教學?以何種方式引入,有什麼資訊工具可以輔助?

"Sometimes the government gets it right. You made that happen."
看似一句符合時事的句子,卻是對一個網站的評論。

這個免費的網站,名字真的叫做FREE喔!(全名是Federal Resources for Educational Excellence)由全美35個聯邦 政府組織,涵蓋白宮到勞工部,從國會圖書館到美國最高法院,所有政府單位主動規劃該部門權責中有助於教學的資源,提供教學計畫,課程活動,相片圖片,包括原始資料以及影音檔案 。

我也很喜歡這個FREE,免費也自由,不正是網路的最佳寫照嗎?
 ㄟ!電視廣告有一句FREE TIME....嗯 !TIME不錯。同一個字母其實有很多字可以運用,索性每一字母送他兩三字,意思可能比較完整 ,文書處理軟體還能檢查拼字喔!

T I M E
Taiwan Internet Material Educational
Teacher Instructional Management Excellence
  Intelligence

for

Excitement

橫看豎看都可以,想想我們能做什麼。

這是個民主多元的時代,網速競爭的時代。
無論此時是好是壞,為了教育,都該給最好的....

標籤: SDGs

哆啦A夢知識大探索4:發明家養成器

      大家都羨慕哆啦A夢(小叮噹)的百寶袋,但我更愛那顆發明各種新奇好用物品的發明家腦袋!

      推薦遠流出版社「哆啦A夢知識大探索4:發明家養成器」,您可以先看「阿駿日常(科學實驗創作Youtuber)」錄製的導覽影片喔!

      我推薦的文句:

      每次看到哆啦A夢從口袋中拿出神奇物品,為大家解決問題,或者偶爾鬧出笑話,都帶給我和孩子們驚喜的感覺,好羨慕有這樣的創意產品與功能應用。藉由哆啦A夢來引導介紹發明,實在再恰當不過了!
這本《哆啦A夢知識大探索4:發明家養成器》,就是送給大家百寶袋。讓我們的腦袋動起來,經歷好奇、探索、發現、發明,進而尋找到創造更多物品的機會。由哆啦A夢帶著我們認識「發明」,無論是漫畫的對話和討論,或是後續的知識解說,都很貼近生活,讓孩子們發現自己也能好奇的投入探索,勇於動手嘗試。
書裡也介紹世界發明的演進與發明家故事,同時穿插於書頁兩側有許多QA問答,提供豐富的發明相關知識。有了這本「發明寶典」,可以培養孩子們多元興趣,跨域統整創新,甚至可說是老少咸宜,家長、老師若來組個發明讀書會也很不錯呢!

      未來也期待繼續玩~

※TRIZ & SDGs、Society 5.0
※整理台灣、世界專利發明資訊資訊
※共讀發明讀書專區,串聯校內、外交流活動
※目前IEYI世界青少年創客發明展暨臺灣選拔賽,以及全國科展,都緊鑼密鼓推進中,寒假期間可以好好玩!

attachments/202112/4196439451.jpg attachments/202112/0355269923.jpg

      分享11月兩個週三下午,在屏東分享的「打造元宇宙-AR/VR/MR教學應用」研習影片與講義,在「屏東縣資教中心」YouTube頻道 ,都可以看到歷來的研習直播影片喔!

講義(Notion版) 

影片:11/10上

1、AR,VR,MR概述與工具綜覽
2、COSPACES平台、載具與帳號
3、環境、演員與場景
4、屬性設定、物理模擬

影片:11/24下

5、360相片拍攝與運用
6、Mergecube應用
7、blockly編程實作
8、實虛整合教學活動設計
9、Oculus表現、VRClassroom
10.「元」原宇宙之圓援源緣,再探Symbaloo、Jigspace

 

中秋到立冬,再見練習曲

      錯過這天兩的「師大80級畢業30年重聚」與「2021台灣科學節」,我也終於正式搬離新莊家。看看行事曆與Notion筆記,等於是從中秋到立冬都在玩搬家遊戲呢!

      將近七年 ,我們社區從簽定同意書到準備拆屋的都更旅程,即將邁入新的階段。我自己則是「先搬玩練習 」了三年半,但只有人住德音旁,卻從沒認真好好搬家。十一月即將拆屋,我還耍寶地在高雄短租一個月 ,刻意體驗可以全搬光(頂多住五天)、恢復原狀(偽成就感),其實就是皮皮的,撐到最後期限才一鼓作氣。

      每每在高鐵來回中想著…這麼遠的路程、空間這麼大,再怎麼看,就是搬一個房,再多東西也就只在一間屋子裡啊!利用相對觀想跟迅速時空切換的過程,思考搬家策略、流程,但常常一回家裡,看到如山的堆積,就被打敗了!沒關係,再回顧、再省思,下一趟回來的時候,已想好對策,一次一次地處理起來:

      近三千本書先捆綁好,以及待整理各區拍照起來、建立Notion資料庫,處理好的就勾選讓它從排序上「偽消失」,給自己累積看見成果的鼓舞效果。

      配合計時器、筆記本,加上YouTube上許多搬家整理影片、工作中聽演講或自己的錄影檔,一步步地,終於搞定。

attachments/202111/5610334353.jpg attachments/202111/9198848695.jpg


      也在勞動體力多於動腦玩想,偶有回憶挖寶驚喜時光之際,體會到自己這兩個月來「盤整搬家、教學分享、論文寫作」,其中的異同轉換:都是積累許多長物、思緒、文獻,都有終極目標:完全清空、流暢推進、持續耕耘。加上看著「元宇宙」新聞與討論,再看眼前的「原宇宙」也不禁莞爾。現在「房事」告一段落,論文也要仿此法來推進才是。

      昨天超級愛買書,今天辦5G門號,開展新生活。

attachments/202111/9276936524.jpg attachments/202111/2804948383.jpg

再見18歲和18年前的自己

      隨著房屋點交期限將至,翻遍家裡各角落的陳年堆砌,出清許多全新物品、3C設備演進....。但這些驚喜收穫,都不及真正再見自己:在K書中心度過18歲生日,以及92年北縣全運會拍拍走。

attachments/202110/6046371859.jpg

      記憶沒亂的話,將K書中心打工存的錢買腳踏車,慶生過後當晚展開自行車環島之旅,搭夜車巴士,與腳踏車一起在清晨落地到高雄開騎,這是愛上高雄這美麗城市的第一天。

      相隔18年新北全國運精彩登場、圓滿落幕,也恰巧整理92年全國運動會的數位相片,看著記者證與工作證,都能瞬間回想自己當時穿梭各運動賽會現場、按快門的手感呢!

      雖然相信整理時終會再見,但真遇到了還是小悸動感懷,距離下一個18年的54歲還有時間,好好來做一次回顧跟展望。

AI、Notion、IoT融入教學,影片與講義整理

      整理近來分享主題:AI、Notion與IoT融入教學

「屏東縣資教中心」YouTube頻道 ,都可以看到歷來的研習直播影片:


「AI 在中小學的教與學」影片講義

「Notion to Motion~Notion的教學應用」影片講義

       另外是慶奇邀請的Meet線上會議與Facebook直播分享:

「IoT融入教學互動~以Webduino為例」影片簡報







既然當初,當然值得瘋蠢!

      早上看到「一生只拍一組照片,所有人都傻眼了:當之無愧攝影界的掃地僧」,自己也回味很多...,既然當初,當然值得瘋蠢!我喜歡這種巧妙的緣份結合~當然刻意圓援源緣!想把「十八年的全運會再相逢!」,也試著整理一番!

      倒是國慶這天,原本的「高雄短租」,有預劃涵蓋國慶日活動,但實在搬家事務繁忙,雖然扼腕,但可藉回顧「2000年的國慶煙火在高雄(YouTube)」,當時海上皇宮就在眼前呢!那是剛辭職的十月,看完煙火,一個人扛著腳架、D8攝影機,從國軍英雄館旁的高雄橋,擠著人群走回高雄火車站,好像才發生在昨天而以呢!2000年的愛河煙火影片(wmv)

 attachments/202110/5671034191.jpg

      此外,國慶這一天,FB也有好多回顧:

小草跳舞

173元電費單

台東吃冰

台東淹水報紙頭條

玩直排輪跌膝

三人型(機器人)必有我師焉

還有這段話 ,共勉之~
 
態度,心能度的無窮循環:
境由心生
心隨意動
意在行間
行於境內
 
      竟然和今天體悟的TMD異曲同工呢!待明年再回味~
      部落格去年「5G對5G的教育應用想法」,至今也還沒換5G手機....

attachments/202110/997608472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