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不搭飛機,指躍飛閱

      昨天上午,接續地方、中央都宣布:學期間師、生都勿出國。我正好與孩子們使用Gmail後、上週介紹Google地球與地圖應用,這週接著視訊會議應用。分享三段影片:
Google地球與地圖操作影片

搜尋、飛往德音國小

飛行俯瞰流域、學校與機場

      利用鍵盤、滑鼠模擬飛機駕駛員視角,飛過城市、流域、學校上空再轉往機場。也來模擬飛行員對師生說話:「各位旅客,我們即將抵達台北松山機場,未來有一段期間可能無法再與大家為您提供海外搭機服務,我們網上相見」。

※以下利用圖文說明操作過程:

      首先登入親師生平台,在Google應用程式中點選地球。

attachments/202003/9581485440.jpg attachments/202003/4115137106.jpg attachments/202003/8474572812.jpg

attachments/202003/1179318952.jpg attachments/202003/9041654365.jpg

      第一次啟動會有介紹,先略過之後利用搜尋的方式查找自己的學校。你會看到動態影像,慢慢切換到德音國小上空。

attachments/202003/0484499373.jpg attachments/202003/2492233566.jpg attachments/202003/3272644538.jpg

attachments/202003/0438878815.jpg attachments/202003/2301624070.jpg attachments/202003/6034309852.jpg

      可以利用街景的方式,把黃色小人拉出來,丟到馬路上,就會看到學校的路口。

attachments/202003/4772782178.jpg attachments/202003/8388692431.jpg attachments/202003/0768623117.jpg

      接著,介紹地圖,因為這比較生活應用相關。例如最常用的就是規劃路線,我們可以看看德音國小跟五股國小,用步行的話,可以走十七分鐘。另外,我去過美國Bullis Charter School (其實上課示範是去東京迪士尼樂園.....),若實際規劃路線,坐飛機需要11小時,但現在不好搭飛機,我們可以視訊立即交流。

attachments/202003/3641929136.jpg attachments/202003/0143339313.jpg

attachments/202003/9208077310.jpg


標籤: google 地球 地圖

『安達魯西亞號』下一站去哪裡?

      看『安達魯西亞號』登上Google新聞的熱門關鍵字,幾天來的新聞報導 也很多。

attachments/201009/3800464991.jpg

      印象中我對三艘船的航行路線最有興趣:達爾文的小獵犬號 、環遊世界的忠僕號 ,以及這次的安達魯西亞號(Galeón Andalucia)。
      一直想看看有沒有利用Google地球製作的kmz檔或是epbl活動。一方面可以利用Google地球展現數百年前的航程與今日路線比對(Google地球的Timeline功能就很好用),同時可以把各地新聞報導或網友分享的多媒體以地標檔案整理起來。

      幾天來有空就查找一下,今天分享小小收穫。
1.利用Galeón Andalucia KMZ當關鍵字搜尋,在Google地球的社群網站 找到兩個地標檔:
      停靠河岸的一次位置 ,另外有個歷史資料地標檔 整理得很棒(但好像不是本船)

attachments/201009/1733159065.jpg attachments/201009/3385867941.jpg

2.這次『安達魯西亞號』有個任務是在上海世博會。我想也該有相關的官方網站、組織或基金會,以及可能有船員部落格或到訪地的新聞報導、網友發表文章、上傳到youtube的影片...等。

      我找到一個船員部落格 ,不過只寫到上海的紀錄而已。

      終於,找到算是『官方網站 』了!看來是個基金會型態的組織。哈哈,一路以來的航程都以Google地圖呈現路線與相片

attachments/201009/4805841241.jpg attachments/201009/4698004010.jpg

      還有船上日記,此刻看到的正是在宜蘭的舞獅歡迎喔!呵呵,下兩圖比較一下google翻譯之神奇.....

attachments/201009/5434010715.jpg attachments/201009/9639124349.jpg

      接著下一站呢?讓人期待地想把心放在船上跟著跑呢!

標籤: google map 翻譯

      放了好幾個月的作業(5月看、8月抓wink...),今晚決定一到家就要先搞定!本篇要介紹利用Google試算表批次建立地標資料檔的模版應用。

1.請先下載這個kmz檔 ,並利用Google Earth開啟看看。
      您可以看到好幾個資料夾,各自地標的內容中包含文字、超連結與相片,好像有種共通格式吧!
      另外,在『我的位置』上看到的是一個link圖示,按右鍵看一下內容,這是利用google文件的試算表所製成的。

attachments/201009/0629253020.jpg attachments/201009/2245433541.jpg


2.現在,就來看這個kmz的文件link:我的練習版 ,這是我修改自Spreadsheet Mapper v2.0 的作品,以下的操作,也是參考該網站喔!

attachments/201009/9024816718.jpg

      後續的操作步驟,請您先按下『 starter spreadsheet』,一方面參考wink畫面與語音說明(swf檔下載 )喔!(我放了按鈕,需要一張張按,這樣方便您開檔案順手做做看!)(這是無按鈕版的wink介紹 ,一張張操作過程。)

      藉由模板的套用,可以在試算表上輸入地理資訊,然後利用google地球來呈現,日後只要重新發佈,資訊也能一併更新。

3.應用發想:

    我先利用Google表單讓孩子們填寫問卷的方式,輸入他想介紹的主題資訊與地標資料,這樣就可以集結在Google試算表中。雖然無法批次轉進剛剛的Spreadsheet Mapper 檔案裡,但概念上仍可以向孩子們介紹『合作建置資料庫』的呈現~人人貢獻自己的獨特少數,就能集結成大寶庫喔!呵呵,準備讓孩子們一個個來玩iPad的太陽、月亮觀測 ,就準備用這個做集結。

註:唉,原來掛心這麼久沒做,撐個50分鐘就可以放下了??真該好好提醒與警惕一番!

標籤: GOOGLE

世博、世足與花博館所地點的多年前地貌

      看了場館現況,也有3D模型在上面,你是否想著:那麼,未蓋好之前的地形地貌,可以找得到資料嗎?多年以前,場館所在的地貌是如何呢?利用Google地球的Timeline功能,可以看到喔!時間線上有多條細線,代表『有圖有真相』,哈哈~

attachments/201006/9398484672.jpg




      我想是衛星空拍資料庫的關係吧~可以看到的『多年』,各地都不同,加上數十年來的衛星拍攝技術品質也不斷增進,例如花博的2000與2010現場比較:

attachments/201006/6787182258.jpg

2000

attachments/201006/1382202421.jpg

2010

      南非的最早只有2004年資料:

attachments/201006/9383300548.jpg

2004

attachments/201006/5204379643.jpg

2010



      不過,上海世博現場的改變,可是壯觀喔!城市的建設與博覽會的事件經濟,所帶動的整體改變,很是精彩呢!

attachments/201006/8563964527.jpg

2000

attachments/201006/3345775603.jpg

2004

attachments/201006/0500031370.jpg

2006

attachments/201006/9455250257.jpg

2009

attachments/201006/2537844081.jpg

2010

attachments/201006/4432713736.jpg

2000 & 現在館所模型

     我把3D圖層打開,看看您在十年前想見,這裡現在會有這樣的世界博會現場嗎?

attachments/201006/7306881755.jpg


      您也可以看看自家附近的重要景點改變喔!像我家附近的新莊體育場、棒球場,十多年前開始施工,體育館就還沒蓋呢~輔以相關網站資料 的印證,可以帶孩子們玩一趟時空之旅吧!

attachments/201006/6298359944.jpg attachments/201006/6050285142.jpg

      若再前往從前 ~廿多年前我讀國中的時候,這裡還是一大片水田地,還有個釣魚池喔!

標籤: google

世博、世足與花博館所模型秀!

      當今的上海世界博覽會、南非的式界盃足球賽,以及不到兩百天後即將展開的台北國際花博會,這回一次用Google地球看個夠!我整理三地的地標檔 (台北、上海、南非),利用Google地球,可以看到各館所的模型。

*上海世博會館所3D模型、網上世博會 有各館所的虛擬實境瀏覽資源。

attachments/201006/9136251638.jpg attachments/201006/4254488900.jpg

*南非世足賽Mbombela場館模型Youtube 也有導覽影片喔!

attachments/201006/4268983047.jpg attachments/201006/9574740924.jpg

*台北花博會的館所3D模型 ,在花博網站裡,利用瀏覽器內嵌方式,雖然少了可以調整視角與旋轉方向的拉桿,但是只要點選各館所,就能以飛行瀏覽的方式展現喔!

attachments/201006/3480855858.jpg attachments/201006/8904442243.jpg




標籤: google

認識邦交國『吉里巴斯(Kiribati )』

      週日上午經過總統府,看到凱達格蘭大道兩側懸掛國旗,與一個內有『海洋、太陽與鳥』圖案的外國旗,想是邦交國家元首來訪。



      今天看報紙知道是『吉里巴斯共和國(Kiribati )』的湯安諾總統(他也身兼外交部長)來訪(中央社新聞 ),查了一下外交部wiki百科 ,整理一些學習與收穫:

      吉里巴斯所屬的島嶼,東西跨越數千公里,有赤道與國際換日線交會,等於橫跨了東西南北四大半球,土地面積只有811平方公里,您可以和台灣各縣市面積 比比看喔!

      他們投入許多心力進行海洋保育,珊瑚礁、魚類與鳥類的生物多樣性很豐富,由於時區劃分的關係,吉里巴斯可說是全球一天當中最早開始的國家喔!

      然而,他們也是最擔心因為海平面上升而將被淹沒的國家(Youtube影片 )....

      參考官方旅遊網站資料 的資料(下圖),我用Google地球抓兩張比對,乖乖,幾乎地球上最大一片海洋的中心位置,就是吉里巴斯喔!首都塔拉瓦(Tarawa)是在最靠近台灣這邊。還有一篇『獨木舟橫渡太平洋 薩維吉 女性第一人 』報導,就是從吉里巴斯出發的喔!

attachments/201006/5662374912.jpg attachments/201006/6368697098.jpg

標籤: google

阿拉斯加的能源虛擬旅遊

      看到新聞的『環境教育法三讀通過,未來每年四小時的環境教育課要上什麼? 』,我想到環境議題與能源應用的ICT整合,那麼利用Google地球來玩是一定要的啦!

      在Google Earth Outreach Showcase 的教育分類中,有個『Alaska Field Trip 』,是由先進科技環境與能源中心ATEEC (Advanced Technology Environmental and Energy Center)製作的kmz檔。顧名思義雖然是阿拉斯加虛擬旅遊,不過,主題景點可都與各種能源的介紹與應用相關喔!

      讓我眼睛為之一亮的是:一個地標(kmz下載),可以包含相片或影片、內容簡述、超連結,但這個『虛擬之旅』,可直接把地標當成PBL的活動單喔!我整理中的『地熱』應用如下:

*地標名稱就是個『提問』:地熱是如何形成的?

*一個大主題可以利用多個地標組成。

*內容包含活動名稱、作者與摘要,然後是學生任務,先看相關連結後,完成相關活動。

*有些還提供教師參考資源。

attachments/201005/7355139490.jpg

      在ATEEC網站還有許多能源與環教專案與教育訓練方案喔!有興趣的人可多多參考。

      另外,我也正在研究這種『 Network Links』的kmz檔案製作,以前有寫過一篇『試算表與資料庫、地理資訊 』,現在的『Spreadsheet Mapper 2.0 』又更方便喔! 一個網路試算表( starter spreadsheet.)提供六個模板,以及一次可以製作400個地標喔!哈,我自己的應用目標是上海世博各展館、國內博物館、重要溼地三個大主題都綽綽有餘呢!加油加油!

標籤: google webquest

在登月與日食中指望地球人的未來

      紀念人類首度登月40週年,全球也投入觀看全日食的活動中。我突然有種感覺:是不是兩件事中,月球都可以當主角呢?我特地買了這一期『Time』,有個訪問參與當年登月任務的24人專輯。而現在,我們可以用Google地球探索月球,切換視野就可以看地球、星空、火星與月球(呵呵,利用kml建立地標資訊,那現在也可以製作『月標』...),也表現出人類對於太空探索的追尋與期許。

attachments/200907/1674906901.jpg attachments/200907/9689330723.jpg

      這讓我想到這幾天的世運:高雄市,不正聚集著地球上百個國家的朋友,在體育競賽中展現超越自我、展現合作無間的力與美?同時,不也是大家一起在台灣,紀念登月、觀賞日食(在台灣看日偏食,還可以網路直播看日全食),還偶有地震、颱風來湊熱鬧。對每個外國友人而言,不都是人生中獨一無二的時光呢?

      此外,『全世界最棒的旅遊 』,也有多國友人在台灣起跑中,日前發佈的『台灣物種名錄 』,台灣的生物多樣性可是世上少有的喔!我相信,在這裡的幸福也是獨一無二、更是大家應該探索與追尋的!

      展望下一個四十年(正巧我就是登月的那年、月出生的),人類可否有機會登抵月球或火星?又或者,從地球往外看之時,所有地球人是否也學習著從外面網地球看:世界是一家的,願環境破壞少些、疾病禍亂少些、戰亂紛爭少些,更願人類彼此瞭解多些、永續承諾多些、孩子們的歡笑,希望無限多些!

標籤: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