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Google地圖再現你的時間、空間與人間!

      在Google地圖功能選單裡有一個「你的時間軸」,點選後可以看到自己「走過而留下的痕跡」。看這樣的「一路走來」,可以混搭添加回味與新想。

attachments/201605/6930477717.jpg attachments/201605/6383759945.jpg

   

attachments/201605/8955605339.jpg attachments/201605/9327921297.jpg

      針對大時間範圍或特定某一天,因為帶著行動載具,加上「定位紀錄功能已開啟」,才有了這樣的紀錄,當然~目前Google設定「資料僅供自己瀏覽」。

      可以選定觀看某天的時間地點組合,也可以點選地圖上的紅點,可以直接跳進當時的時間與詳細地點喔!只可惜在螢幕編排上,左邊區塊雖可以看到詳細的時間與地點組合,但想看詳細地圖的話就會被卡住!呵呵,還好我有雙螢幕....。

 attachments/201605/7674861967.jpg


      以昨天5/17為例,有機會趴趴走到中山國中與平溪國中,與校長老師們進行業務聯繫與行動學習應用之發想與對話,還談了更多國中會考後到畢業期間,國三孩子們可能的學習拓展機會。無論是機車、捷運,或者公車在106線道蜿蜒前進,思緒也盤點自己的人生回憶,最貼近的經驗是:在台東東海國中擔任四年資料組長,每年的升學方式都不一樣...。加上,最近再與一位當年管樂班孩子在FB相認~現在他是位管樂教練喔!開心!

      昨晚不小心睡到凌晨,回味自己一天遊歷,也帶來更多鼓舞~我決定改玩「新北少年會國際運動~以Google為例」。

標籤: google 地圖 ICG

      這個週末假期,要給自己來趟『虛擬旅遊(Virtual Field Trip)』,因為在香港有『Google Apps for Education Hong Kong Summit 』,兩天滿滿的課程很是豐富,五月初曾想過:要是今晚出發,週日晚上回來,就可以神不知鬼不覺地跑一趟香港了。不過,當時也因為想著可能不會真的去,就自己玩虛擬一番~開始買多本Kindle電子書 (一趟的費用可以買好多啊!),其中的Retool Your School: The Educator's Essential Guide to Google's Free Power Apps ,就是為了想可以與兩天的課程做個對照。好啦,明天才開始課程活動,今晚先來玩「Google Maps Engine Lite 」。

attachments/201306/3621414514.jpg attachments/201306/6342201926.jpg

      說來也巧,從金門能源之旅 回來後想整理『台灣發電廠』資料,幾天來都沒有進度,但看到今天的『制服地圖 』新聞~製作完整有創意,還有Android App可以下載,正好用來督促自己趕緊動工,也正巧看到電腦玩物站長『Google Maps Engine Lite 用免費Google地圖引擎自製地圖 』的介紹,就參考維基百科『台灣發電廠』,一口氣做出初版的『台灣發電廠地圖 』了。

attachments/201306/3988802180.jpg attachments/201306/5680981365.jpg

      首先,以Google帳號登入『Google Maps Engine Lite』後選擇製作新地圖。可以利用搜尋框輸入地址或經緯度、或者利用關鍵字查詢後,看到出現於地圖上的地標圖示,點選後有個『Add to map』,就可以加到自己的左側編輯區中。這裡可以開設多層,每個地標資料也可以點選後編輯,還可以利用Data來以欄位方式輸入資料,很是方便,只可惜我還沒試出以HTML語法放入相片與影片的方式。

attachments/201306/1202120654.jpg attachments/201306/8911052514.jpg
attachments/201306/3864092872.jpg attachments/201306/2294893216.jpg

      然後在Base map可以選擇不同的地圖底層呈現樣貌,但我也還找不到用中文地圖的呈現方式。不過,從資料夾圖示裡看到可以匯出成為KML,相信將來應用就很方便了。至於圖層的應用也很直覺,可以給予不同名稱,也方便顯現或隱藏的切換,讓清單與圖標可以單純些。但記得編輯地標時要先選好圖層,否則不易在不同圖層間搬移地標歸類。此外,製作時的Add line or shape可以畫線條或區域,也能附加說明喔!

attachments/201306/8759886535.jpg attachments/201306/7725332389.jpg
attachments/201306/0784005107.jpg attachments/201306/8109411487.jpg attachments/201306/9670776037.jpg

      每個地標圖示可以自己切換顏色或換圖式。在右上角的Share按鈕,可以設定公開或私藏這份地圖,提供網址連結,你也可以邀請夥伴來合作編輯這份地圖喔!

attachments/201306/3896353378.jpg attachments/201306/0113872571.jpg

      後續再好好補充資料,先回來談談一口氣逛完台灣的發電廠心得:
      有些電廠還真的Google不到地址喔!例如蘭嶼發電廠(網路找不到就打電話問啊,哈~)。看到各電廠的歷來、文史觀光報導,也很有意思。此外,也常遇到在台電公司的連結裡看到資料缺少的回應,感到有些遺憾。

      我想到可以好好據此來設計小問題,例如:哪個發電廠的發電量,換算電價後,還不夠付給廠裡員工薪水喔!

      繼續玩!看到剛結束的Google I/O 2013,有結合縮時攝影的五分鐘影片 ,也希望香港的『Google Apps for Education Hong Kong Summit』,之後也有影片分享喔!

attachments/201306/4353854374.jpg attachments/201306/1561402651.jpg
標籤: google

      週末就要開始的台北花博,線上虛擬導覽 的環場相片,拍攝於9月1日,有些路線還沒建置好,令人期待呢!

attachments/201011/5560961615.jpg

      讓我想到上海世博開展時,Google特定更新世博園區 的空照圖,以展場現況提供大家瀏覽的地理內容。

      那麼,這次花博呢?

      我看了Google地球,好像沒有更新,不過仍有各館的模型在上面, 也是值得觀賞喔!

attachments/201011/3283051009.jpg

      再來,看看google街景。藉著之前寫的『使用者相簿』與『街景相片』的三對三PK! 再來看蘆洲線捷運通車與花博現場,若是讓街景車在附近再跑一回,拍下最新街景畫面與掛載,那就更完美了!

attachments/201011/4350118959.jpg

      不過,也想到以前的『學習步道、闖關尋寶 』,若是最近拍街景,一定很多候選人宣傳車與廣告旗海、看板....。

      在社會進步、科技進化時,選民、參選者也一起進化 喔!

標籤: 花博 google

馬克吐溫逝世百年特展與墨西哥灣漏油污染

      師大圖書館正在展出『密西西比河的頑童-馬克吐溫逝世百年特展 』,想當年,我可也羨慕湯姆那招『拐人樂於幫忙刷油漆』的聰明呢!

attachments/201005/2521801906.jpg

      不過,當今墨西哥灣海底油井的漏油污染,正是在密西西比河 這條北美洲最長河流的出海口。Google製作了一個『Gulf of Mexico Oil Spill 』網站,也提供KML檔案下載,可以觀察最新的油污影響區域。同時提供許多可以參與協助的方法,例如『10 Things You Can Do to Help the Gulf Coast Clean the Oil Spill

attachments/201005/4142169216.jpg

      華盛頓郵報也結合新聞與相片資料,持續追蹤漏油事件的後續發展『Oil Spill

attachments/201005/4973723464.jpg

      這次污染的範圍雖未完全確定,但是利用『How big is the Deepwater Horizon oil spill? 』網站,你可以與台灣本島比較看看(真是一種感覺有意思但心情沈重的矛盾!)不僅造成嚴重的生態浩劫、也影響許多國家人民的生計,更促使大家認真思考能源的開發政策與永續規劃。

attachments/201005/0565127340.jpg

標籤: google

在地圖上看電影、運動會與地球!

      在Google地圖網頁,會看到這樣的『3D地圖新功能』:利用瀏覽器就可以檢視Google地球了(若是瀏覽器不支援時會提醒您安裝外掛)!

attachments/201004/0300641182.jpg

      在右上方可以切換地圖、地球等檢視模式,乍看之下,地球模式與衛星有點像,不過,地球模式可以『滑飛』與頃協角度,而衛星模式則與地圖一樣都只能正俯瞰,但有街景的衣夾人,下圖左為地球模式,右為衛星地圖模式:

attachments/201004/0001553757.jpg attachments/201004/8503847611.jpg

      另外,我找到一頁台北的場景地圖 耶,還有,睽違12年的台東再次舉辦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也有份台東縣旅館業參與「99全中運」選手村 地圖喔!

attachments/201004/5910872883.jpg attachments/201004/0872909409.jpg

      時間過得真快,12年耶,當年我在台東服務,也正是擴大內需剛開始的時候。趁著回憶時光,我本想再次重溫當年偶爾搭莒光夜車在池上見日出、到台東上學的回憶,但上週五晚上夜車已無座了,所以週六一早,先搭巴士過雪隧到羅東,轉自強號到台東,再坐莒光到高雄,晚上就在旅館看全中運開幕,這高雄旅館 也是十多年常來之處呢!週日清早再搭高鐵回台北。雖然好像在趕路,其實是讓自己刻意地回憶近二十年的光景、人事和心境轉變,從故鄉到異鄉,再到新故鄉與異鄉....。而且啊,怎麼看,台灣在地球上雖只是個小島、交通路線也可以一日往返,卻是你我都應好好探索的多樣性(生物、地質、人文....)、獨一無二的寶島喔!

attachments/201004/9159918956.jpg
標籤: google

自製『我的地圖』來遞圖!

      好早就想介紹『我的地圖』了。一來是『Google Lit Trips! 』,以文學作品呈現的路線作為教學分享資源,再來是香港有辦『畫出「您」想 -- Google [我的地圖] 創作比賽 』,加上電影的行銷應用,如赤璧之戰地圖香港即日上演電影,就像今天的中時有艋舺逛遊實景路線報導,都可以把它利用google地圖來呈現喔!

      您可以參考『我的地圖』詳細說明 ,以下我以簡略式說明來呈現,1、2是處理相片,3~7才介紹『我的地圖』:
1.先把自己的相片(或影片)傳到網站,在此我以Picasa網站為例,把2月11日那天,我從新莊出發,經過板橋、中和、新店,石碇、坪林,再到淡水、八里、五股、蘆洲、三重,回到新莊的路線相片製成一個相簿,公開分享。(ps1)


                                     
新北市幾成新

2.把相片拉到地圖上,也是最快產生地圖路線與相片整合的方式:選擇『在Google 地球中檢視』,就可以下載一個KML檔。

                           
attachments/201003/1112621582.jpg

attachments/201003/3819618047.jpg

                           
  

3.點選『我的地圖』後,可以看到建立新地圖 - 更多小工具~選用小工具,也等於是幫自己選用他人製作完成的地圖專題。

                           
attachments/201003/7973007196.jpgattachments/201003/9116150614.jpg

4.點選『建立新地圖』,先針對標題、說明加以設定,也考慮是否分享、與人合作編輯此地圖。匯入,就是剛才的PICASA相簿→KML檔例子:

                           
attachments/201003/0802988558.jpgattachments/201003/3599842908.jpg

5.『新增地圖標記』,選定位置後,就可以進行編輯,在此我以放相片為例,選以選擇『編輯 HTML』。

                           
attachments/201003/8597206144.jpgattachments/201003/5089039584.jpg

6.接著就在『編輯』與『完成』之間切換檢視,也可以補看街景喔!哈~連坪林都能玩耶!分享地圖

                           
attachments/201003/6239579504.jpgattachments/201003/1266425061.jpg


    

7.教學應用想法:可以直接內嵌於Moodle課程中,一次一條路線~玩主題式探究學習,可以提供參考,或是讓孩子們的任務,就是做出一條路線(旅遊規劃與畢旅回憶都可以玩)。

    上次小論文比賽,我們有玩過『國家重要溼地 』與『黑面琵鷺飛行路線』,把網站的地理資料或是新聞事件的位置加以標記與建立連結,也以合作編輯方式來整理。

8.哈哈,自己的城市之旅、博物館之旅都還沒開始做呢!加油加油!
 

ps1:這等於是從水源地與出海口耶,所以我才有『新北市有幾成新?』的想法,一方面還有塯公圳、捷運都穿越北縣市,以及今日的淡水古蹟,可卻是當時開台之先呢!而板橋、新莊,也都有著比艋舺繁榮更早的時光喔!

      今天要介紹三個利用地圖來傳遞相關主題知識(資訊)的網站,涵蓋了年代久遠的考古資料庫(殷周金文資料庫)、遍佈全球的世界遺產資料庫(世界遺產中文網頁 ),以及台灣本地的地質資料(地質資料整合查詢系統 ):

*中研院的『殷周金文資料庫 』,結合google地理資訊工具,是全球第一個網路免費青銅器地理資訊系統。透過古今地圖套疊,可以輕鬆看到某件青銅器出土地點的現在地名和古代地名。資料庫除了銘文拓片,還加上器物照片、出土資訊、現藏地、紋飾等詳細資料。使用說明新聞 )。

attachments/201003/1212343556.jpg

*文建會的『世界遺產中文網頁 』,融合Google Map的搜尋功能,網頁規劃五大主題:台灣世界遺產潛力點、世界遺產、非物質遺產、學習資料庫以及Q&A。我們雖不是聯合國會員國,無法申請世遺,但我們的潛力大喔!,本站可以作為充實世界遺產知識最佳的平台。 (新聞

attachments/201003/9554714185.jpg

*經濟部中央地質所 的『地質資料整合查詢系統』,提供詮釋資料查詢、主題圖查詢(如五萬分之一地質圖、岩體、水文、活動斷層等),以及參考資料查詢。而『中央地質所』首頁,也集結許多主題學習資訊可供利用喔!操作說明

attachments/201003/8265824711.jpg attachments/201003/3476235898.jpg

      再加三個!以前寫過一篇『地圖上的視野 』~國家步道導覽網站日本全國各地的360度環場夜景相片,以及 臺北縣藝術與人文教育資源網絡

attachments/201003/1268737886.jpg attachments/201003/9818826554.jpg attachments/201003/2417831060.jpg

      有一份地圖的全觀佈局,讓我們得以定位與定向。有更多的心力投注,讓我們得以暢遊於平面之上的多向度空間。呵呵,那麼,有那多地圖可以混搭使用,不是更幸福嗎?

      加油加油,再來要努力玩自己的地圖、遞圖 了!

標籤: google

『使用者相簿』與『街景相片』的三對三PK!

      在瀏覽街景相片服務的過程中,常會看到在左上方的小塊方格,寫著『使用者相簿』,點選後可以看到網友分享的該景點相片。

      我先問孩子們『誰是使用者』~不錯,都知道是自己、你、我,每個上網者都可以稱為『使用者』。那麼,為何有這個『使用者相簿』呢?應該有三條件才可成立:
1.有人(一個或很多)到此一遊,以自己的相機與構圖方式拍照。
2.有人(也許是原作者或他人之助)把單張或一組相片放到網路上,同時加註了地理座標。
3.將上述作品公開分享。(請參考高雄捷運的鹽埕埔站
      我提醒孩子們,若有好作品可欣賞與值得探討的啟發,都該謝謝有心人的分享喔!當然,提醒孩子們~你也可以!(不過還是得特別提醒第三點的『公開』,一定要小心考量!)

      同樣地,看街景服務所提供的瀏覽現況,也可以從三個角度來看:
1.拍攝車走在路上,沿路拍攝(等於也有地標資訊了),所拍的視角與構圖比較受限。
2.將許多相片接起來,讓瀏覽者可以針對拍設好的路線自由逛看,但是,相片接縫難免有瑕疵。
3.針對被拍到的人臉與車牌加以模糊處理,避免侵犯『隱私權』。(請參考新莊捷運線的輔大站

      同樣地,我把第三點轉換成問題來與孩子們討論~許多被拍攝者幾乎都是『非自願』被拍的(而且通常還拍得不太美),而再被公開於網路地圖中,意願應該是不高吧!不過,我倒是對這樣『地毯式拍攝』背後的技術與服務承諾(或者企圖)蠻有興趣研究的,也鼓勵孩子們多加想像:『每一張臉、每一張車牌』的模糊工程,可不是開玩笑的呢!畢竟可能是以自動化技術處理的,候選人與廣告看板上的人臉,也都被『模糊』了呢!

      從『使用者相簿』與『街景服務』兩邊各三點來談,希望孩子們知其所以然,也在認真逛遊街景之際,當個聰明的使用者(smart user)。同時,各國的網路基礎建置、自由度與民情不盡相同,也可以思考為何有些國家有街景服務,也可能受到抗議(新聞 )。

      另外,若能將街景相片、使用者相簿做妥善利用,也可以設計活動與引發討論喔!我先舉高雄捷運『鹽埕埔』站為例(因為我每次去駁二藝術特區 都走這邊),街景呈現的是去年(2009年)拍的相片,而使用者相片中,有一張是更早之前的施工模樣(2008年三月)。

attachments/201002/3876126531.jpg attachments/201002/2579585881.jpg

      我想到可以討論的連結是:五股捷運線興建與否,目前還在環評中;而捷運新莊線的街景相片還是『施工中』,而將來營運時的景象,就得等使用者拍照與分享了。

attachments/201002/6114826470.jpg
標籤: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