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領你預見未來

      原本打定『八月不買書 』的決心,沒想到還是破功了~但總可以找些好理由....


      這本『領你預見未來 』,也是自己近日學著想事情的方法,感覺若能早些看清未來,撐著不買書好像就過意不去了。這本書談的是『未來學』的領域,從系統思考全觀模式、策略規劃的角度出發,兼顧創新推廣因素,作者分享對趨勢的觀察→解析→創新研發流程。

從本書可以學習:
*採取趨勢專家的方法。
*分辨真正趨勢所在,而不是媒體渲染的潮流。
*深入了解世界各地的改變,對於自己和企業的影響。
*善用現有資訊,預測未來。
*預測未來趨勢的真正意涵。
*隨時因應任何變化。

      不買書?還是看得更認真喔!八月已歸建返校,索性到k書中心包月,每天還是『麥當勞打卡』,然後看一個早上書(35元開銷),下午到處避暑....不買書的挑戰,是逼自己把家裏如山堆的書、寫的筆記本做一番整理,在新的學年度就可以『好好玩』!

      好吧,彌補破功之內疚,針對這領域的書作一番連結~呵呵,又可以看好幾個早上了!手邊類似的書還有:

下一個社會的60種樣貌
超限未來10大趨勢
遇見5種未來科技
預約五百年
未來九部曲

多書之間交換看、想,未來....預見中早已遇見,只差時間還沒到喔!

變革領導-實踐企業變革關鍵的八個步驟

      這是一本很紮實的變革行動手冊:『變革領導-實踐企業變革關鍵的八個步驟 』,適合玩真的!書中介紹關鍵八步驟:

1.升高危機意識
2.建立指導變革團隊
3.提出適當願景
4.溝通變革願景
5.促使行動、移除變革障礙
6.創造快速戰果
7.鞏固戰果,再接再厲
8.深植企業文化

對這張『組織轉型架構』圖像,感受很深:

attachments/200807/7468244081.jpg

      鳳凰颱風出海了,希望大家平安! 

清醒的企業:提升工作價值的七項修練

      這本『清醒的企業:提升工作價值的七項修練 』提醒著我們『組織裡的每一個自己,真的時時清醒中嗎?』無論式自己、群體與組織的使命,是否真能為自己也幫助他人提供更好的服務與價值創造的時光(Moment)?

      七項修練分別是:『無條件的負責任』、『必要的正直』、『發自內心的謙虛』、『真誠的溝通』、『建設性的協商』、『無懈可擊的協調』、『收放自如的情緒』,然後就能『以助人之心重新出發』,書中也提醒我們以整合的角度來看待組織:

attachments/200807/8835166326.jpg attachments/200807/0354767587.jpg

孫子兵法知識地圖

      翻看這本『孫子兵法知識地圖 』的一瞬間,就被那種以『策略、結構、流程』三向座標的系統分析吸引住,自己也認真研讀起孫子兵法呢!一直想畫好大圖 ,我還買個魔術方塊、一面面貼字來玩轉喔!

      請參考博客來的書評:作者運用科學方法,把《孫子兵法》解構為立體的知識結構,它以時、空、情境等變數為座標,將原本高度抽象的《孫子兵法》,變成視覺本能、易查易記的圖形結構,透過簡單直觀的閱讀方式,讀者得以通篇審視孫子知識的內涵。

attachments/200807/8502655214.jpg

這樣看人,可以更準喔!

      在『專案管理立即上手 』一書討論有關專案經理的特質中,有一張『個人特質與其發展』圖。正是我找了好久的『看人(也包含自己)』地圖呢!

attachments/200807/6063352015.jpg


      愈靠左邊,愈屬於一個人內在的特質,有賴自我意識、發現與鍛鍊。而愈靠右邊,是外顯出來的能力與行為,通常也能利用訓練方式養成。

      我相信個人的能力,是怎樣大概就怎樣,但表現出來的言行,一定因循著內心的道德、價值觀(就是那種「第八個習慣 」~發現內在的聲音),因而對不同事情表現出不同的態度與熱情,當然,行動結果的好壞可見一斑。我們可以用『後設認知』來自我觀照與提醒,也可用此圖來做解讀他人之言行~為何他這樣說、這樣做?是否在意著什麼、秉持著何種信念?而我們可以學到什麼嗎(模仿與社會學習)?或者,當有機會與不同的人相處合作時,是否也應持續鍛鍊這種『識人之見』的同理心,讓彼此可以共好呢?

大前研一先生

      這是一位策略專家,談公司經營、國家發展、世界趨勢,也談人生奧義~大前研一 ,如果沒聽過他,但一定聽過『M型社會 』吧!


      他的著作 很多,我最早看到的是『思考的技術:培養具有競爭力的思考途徑 』,在我寫論文時得到許多啟發。最近看的則是『後五十歲的選擇 』、『研磨商業力 』,同時還去借來『新.企業參謀 』,很有趣的感覺呢:看一位作者三十多年來談論的各種事務,以及持於心中『策略思考』之本,看他推演論述洞見,印證當今企業與世局的發展,讓我也有那種『該把自己的事好好想想』的企圖與動力~想自己到世界,想現在到未來。

      以前看『偉人傳記』,喜歡看一種『以前的他如何決定而成為後來的樣子』,和學生討論時,也常以『我是你這個年紀時我這樣那樣』、『等到我們這樣時您可以怎樣怎樣』當成對話、交換思考意見的引思。這樣,你也會有一股『世界變得如何,您能盡一份心力』的熱情暖暖生出喔!

80/20生活經

      常常想得很快、很多也很想這樣『玩想』時光,但總覺得少了實踐行動,終成為想太多而因無作為而氣餒了。以前就看過『80/20法則 』,講企業、財富,跟自己每天過的日子有點沾不上邊。
      但這本『80/20生活經』,它是『一本關於如何在生活中行動的書,不過是要你減少行動』,從上次不瞎忙、兩分鐘搞定,加上現在能專注在重要、好玩的事物上(應該說是把工作裡得行動轉化為有趣的體驗和執行)。這幾天行動下來,頗有心得呢!兩個基本定律為:

一、專注定律──「少即是多」;這個定律幫助你實現生活中對你來說真正重要的事情,告訴你如何專注於這些事務。
二、進步定律──我們有能力「以少創多」。用更少的力氣、血汗和憂慮,獲得更多東西或擁有更多成就。

      作者提醒我們好好想想:想想你要什麼──生活中哪幾樣東西對你最為重要?這是「80/20目標」。


想出一條最好走的路徑──哪些行動既能產生你想要的效果,伴隨的壓力和緊張又最少?這是「80/20路徑」。


沿著這條路徑,踏出最重要的幾步路,這就是「80/20行動」。

      將這些程序應用在人生的五個面向﹝你自己、工作與成功、金錢、人際感情、簡單而美好的生活﹞,很容易就能達到80/20生活法則的最終訴求:少一點努力、少一點煩惱,換來更多的成功、更多的享樂。

      我也想想我的教學、也想著孩子們~在國中畢業時,大約佔其一生的百分之廿的時間,也許經由現有的升學模式,好似也決定其大致的工作學歷與社經地位....

呵呵,拍寫,我又想太多了~是否我們給孩子的,是他現在所需要或未來用得上?以及,我們給予的同時,全班所有孩子吸收與否和成長如何,我又如何得知?

這一定要花時間好好想想!否則,上再多的課、考再多的試、甚至老師給得太多而孩子自我思索與實踐太少,也許還浪費大家生命了。

      如果,一個會議中,有6~36人參與,有7個目標想達成,而每個人之間存在有5種不同的投入程度,請問:這個會議多久可以開完?以及,若是有個人或議題一直懸而未定,在看似無法達成共識時,你會決定何時離開(現場或瓶頸點)?
      『誰說我們不能一起做決定?參與式決策引導寶典』 ,是讓我想起上面這些問題的好.....厚一本書....。

      倒是邊看體會愈多:一方面是工作裡與人互動的所有場合,『每個人』都在表達自己的看法、陳述行動理由,當然也試圖希望對方理解、並邀請一齊共事。二方面可以看待與孩子們在一個班級中,我們也都面臨這麼多的『每個人』喔!因此,看著這麼多『每個人』的你,就成為書中的『參與式決策』的引導者了!

      怎麼在會議(課堂)中適當引導團隊思考從發散到聚歛?怎樣確定此階段是在『問題界定』、『找出方法』、『引發共識』、『決策執行』?書裡有許多精簡圖像、提供務實面對也能創意解決的好法子:先引導引導者想出好方法、也讓引導者引導夥伴一齊想(呵呵,順口溜得呢!早起的腦袋清醒到不行...)

      就像書評介紹:藉由這樣可以引發團隊承諾感,創造卓越績效,也是實現所謂學習型組織的關鍵。

      如果,把一堂課當成『達成共識』的會議,那老師更該做個好的會議引導者!這本書還讓我想到更多針對群組教室的合作學習模式~讓一班中,各組代表或輪流,都有機會成為會議引導者,那一定更酷....至於老師,到時就成為『靜觀與協助紀錄精彩豐盛』的路人甲....

      另外,這篇『不能行動=不能決定 為何你的腦下不了決定?』 ,也有意思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