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三趟東京扛書整理

      無三不成禮,三趟東京行,幾乎是接近個人行李上限地扛書回來...每次結帳後到紀伊國書屋退稅,感覺都認識了呢,哈哈!

attachments/202307/8149717795.jpg attachments/202307/5727343736.jpg

      買到後來,也慢慢確認自己喜歡的「趣味」呢!

      錄影操作:我把書的封面加以拍照,更改相片檔名,拉進Notion建立資料庫頁分享(連結),暑假繼續研究。

 attachments/202307/2395758145.jpg

標籤: google AI iPad

繼續買下去!

      退休後第一趟日本行,第一晚就衝新宿紀伊國書屋,先整理買的,準備再把這幾櫃好好逛買一番!

attachments/202305/2487117906.jpg attachments/202305/2539967393.jpg

attachments/202305/6828818316.jpg attachments/202305/9320562631.jpg

每本書找一句打動自己的話

      今晚選買了九本書,除了挑選當下,應該不能就不再看了,我試著從每本書找一句打動自己的話,寫下來:

※2062人工智慧創造的世界
    每家公司都需要一位哲學長
※向AI贏家學習
    依賴場所,才能夠嗅出使用者的需求
※完全圖解物聯網
    智能物聯網的願景就是數位分身
※提問的設計
    答案出現,學習就停止
※給孩子火種,他們就就會燃燒全宇宙
    要不要安排課表,這是個問題
※超展開數學約會
    數學老師,最難的不是教證明,而是教大家喜歡數學
※向編輯學思考
    世界這是彼此串連的
※我是賽伯格 彼得2.0
    改變與宇宙是每個人與生俱來的權力

※超高齡社會的消費行為學
    重拾自我型與圓夢型消費者

      每本書的這句話說的是什麼?跟我有何關聯?
      有多種詮釋機會:所說的事情打中了我正在想的、還沒解決的心中影像,或者是我正在做的,也確保方向是對的。也有可能就是在做與還沒完成之間,能藉此參考或提醒,甚至延伸出不同想法。

attachments/202302/6895127429.jpg attachments/202302/9788546653.jpg

attachments/202302/3425720536.jpg

哆啦A夢知識大探索4:發明家養成器

      大家都羨慕哆啦A夢(小叮噹)的百寶袋,但我更愛那顆發明各種新奇好用物品的發明家腦袋!

      推薦遠流出版社「哆啦A夢知識大探索4:發明家養成器」,您可以先看「阿駿日常(科學實驗創作Youtuber)」錄製的導覽影片喔!

      我推薦的文句:

      每次看到哆啦A夢從口袋中拿出神奇物品,為大家解決問題,或者偶爾鬧出笑話,都帶給我和孩子們驚喜的感覺,好羨慕有這樣的創意產品與功能應用。藉由哆啦A夢來引導介紹發明,實在再恰當不過了!
這本《哆啦A夢知識大探索4:發明家養成器》,就是送給大家百寶袋。讓我們的腦袋動起來,經歷好奇、探索、發現、發明,進而尋找到創造更多物品的機會。由哆啦A夢帶著我們認識「發明」,無論是漫畫的對話和討論,或是後續的知識解說,都很貼近生活,讓孩子們發現自己也能好奇的投入探索,勇於動手嘗試。
書裡也介紹世界發明的演進與發明家故事,同時穿插於書頁兩側有許多QA問答,提供豐富的發明相關知識。有了這本「發明寶典」,可以培養孩子們多元興趣,跨域統整創新,甚至可說是老少咸宜,家長、老師若來組個發明讀書會也很不錯呢!

      未來也期待繼續玩~

※TRIZ & SDGs、Society 5.0
※整理台灣、世界專利發明資訊資訊
※共讀發明讀書專區,串聯校內、外交流活動
※目前IEYI世界青少年創客發明展暨臺灣選拔賽,以及全國科展,都緊鑼密鼓推進中,寒假期間可以好好玩!

attachments/202112/4196439451.jpg attachments/202112/0355269923.jpg

為了「機器人咬人」整理了書堆

      收到新北圖書館的借書到期通知,有兩本書快到期了:玩出創意 : 120個創新科學遊戲、機器人咬人。
      記得上次借書回家後不久,發現我自己也有「機器人咬人」,後來翻看自己的為主。但,現在卻找不到借來的那本,這可怎麼辦才好啊!

attachments/202010/5189555091.jpg attachments/202010/3229576418.jpg

      索性把這邊的書(和玩具)全部集中在一起,再做一次檢查,若真的找不到的話,就拿新的書去還或者是賠款。再和兩年前新租屋時比對,很有趣呢!

      呵,目前只敢比較這個房間,其他,又是亂成一堆ing。不過,趁著熱血起來,若找不到這書,我就衝回新莊家裡再找,繼續整理起來也不錯,也要小心搬書搬閃腰,哈哈!

五股租屋

attachments/202010/5843591011.jpg attachments/202010/4591151739.jpg

新莊的家

attachments/202010/1514447910.jpg attachments/202010/8682030099.jpg

attachments/202010/4669717948.jpg attachments/202010/4606203799.jpg

書名開打15分鐘,共讀玩繪本!

      利用IKEA計時器,15分鐘,看看自己可以打多少本書。

      週一上午把繪本們利用出版社分類排好(FB)後,拍個照,再一本本打書名建檔。

      先打好「格林出版社1、2」、「啟思教育」 共122本,貼到Google試算表「共讀玩繪本」。

attachments/202009/5924774726.jpg attachments/202009/3678788512.jpg

attachments/202009/0049454480.jpg attachments/202009/4407875357.jpg

attachments/202009/9253471564.jpg attachments/202009/3574208660.jpg attachments/202009/7718811607.jpg

attachments/202009/8634223996.jpg attachments/202009/5585336180.jpg attachments/202009/2881514540.jpg

attachments/202009/4839277334.jpg attachments/202009/2760280047.jpg attachments/202009/8119900060.jpg

      等全部建檔完,繼續還要查詢、建立連結、貼NFC,然後開始玩!

數位共讀

德音國小智慧學習領航專案規劃

速學均一教育平台「國中會考數學考古題詳解」!

嗶~基隆學子刷卡進校 家長10秒收訊

 attachments/202009/8662026662.jpg

attachments/202009/7965740535.jpg

attachments/202009/7635575540.jpg attachments/202009/5986359168.jpg attachments/202009/2194826974.jpg

標籤: 繪本 IoT

開發九宮格利他存摺!

      這週預計整理第89本格本,歸納聚焦想法來寫部落格。翻看其中,寫著對自己的期許、對學校畢業典禮和校長調任、自己退休的點子,也有對於ICT應用於教學現場,與我自己有興趣、博士研究的學習筆記。當然,很多對人、事的互動隨想也都寫在裏頭,現在再讀看都能重溫當時。

attachments/202006/3296977691.jpg attachments/202006/5680221990.jpg


      「大學塾寫這麼多篇、筆記格本數十本,怎麼就沒寫成這樣的(博士論文、出書)?」哈,這是師長對我常提醒的話。晨醒看到兩本書,是在博客來網站有合購打折訊息,但實在見獵心 喜,等不急搭Uber衝誠品信義店、博客來下單7-11領書,就先Google圖書下單拜讀了。

attachments/202006/9378094012.jpg attachments/202006/5429834669.jpg


利他存摺:天天累積,給出去的終究會回來 ,先摘選書介與作者佳句:
發生在自己身上的種種好事,原來都是「利他」的回饋。
而且,利他的能量不但能保護自己,還會「反彈」惡意能量到發出者自身。
於是,她提筆寫下這本書,希望分享自己從超過10年的實作中歸納出來的「利他獲利法則」。
她相信,利他就是利己,
當你活出自己,表達真實的自我,世界會帶你找到通往豐盛的路,你將擁有需要的一切。


      看到這裡超有熟悉感,我也喜歡「用生命豐盛他人的生命」,看這作者分享的好事,我也獲得許多喚起回憶的巧合機緣呢!

      作者常被問:
「到底要怎樣才能像妳一樣,做自己喜歡的事,收入又可以高於多數上班族?」
「為什麼妳看起來好像沒特別努力,卻可以遇到這麼多神奇的事,總是心想事成?」
「有沒有辦法幫助別人,但自己也過得不錯?


      作者分享自己的利他存摺兌現:
◎幫朋友賣公司,10分鐘內在網路上找到買家。
◎很多人都說開公司或創業很難超過3年,但她的公司已經超過1000天。
◎免費入住大直百坪豪宅。

      不僅打中我「啊,我也有類似的被問或兌現耶!」,更也期勉自己寫成好故事。因此,第二本書也很重要:

文章寫得又快又好,九宮格寫作術

 ◆ 只要填滿九宮格,就能架起寫作天線、解決所有關於寫作的煩惱,寫出令人驚豔的文章!
◆ 提高寫作品質×事前準備更周全×文章成效更佳×各種主題與目的都適用,四個願望一次達成!
◆ 不論社群貼文、書評影評、遊記食記,還是商務郵件、企畫書、業務報告,全都信手拈來!

      對於九宮格的Memo學應用,自己可說沉浸享用超過廿年呢!會使用無印良品這種漫畫格筆記,想當然正是這原因!

      之前也以此寫過「九宮格STEAM memo整理」,目前正想發展企劃提案、觀點論述、教學應用的解說與寫作框架,看著這本寫作模板介紹、使用說明,我相信第90本格本很快就會填滿,哈哈!
(發現好久沒用表情符號了,呵呵)




標籤: memo學 利他

除了累積經驗,還想創造驚艷!

      昨晚在台中看到「除了經驗,我們還剩下什麼?:讓資深工作者邁入職涯高原期時,仍然維持競爭力的職場智慧」就感到貼心:談論熟年價值、職場轉換的個人經歷,也在自己三個月留停以來,正想盤點回顧與展望之際,有許多相似的經驗,以及看到某些人事以更好的角度來詮釋。作者在26歲時創立了「裘德威旅館集團」(Joie de Vivre Hospitality),將之經營成為全球第二大的精品飯店品牌。在2013年賣掉這家公司後,進入Airbnb擔任國際旅館與策略部主任。

      回台北晚餐後又買了一碗冰(冰暖自知,哈哈!),正準備好好拜讀,看著看著又遇到兩個超級巧合的驚艷!作者竟然是萬聖節這天生日耶!同時,他也曾經寫過「新CEO:做自己的情緒總管」,那是我當年整理EQ相關書籍時,覺得很棒的一本。當然,那時(2012前)他還是旅館集團總裁喔!

      或者可以這樣說:他自己力行「新 CEO:做自己的情緒總管」所言,將這幾年來的轉職、心態調整,以及身處數位時代獨角獸科技業中發揮自己熟齡智慧,華麗轉身成為斜槓樂齡族的親身經歷,都寫在新書裡呢!自己還可以多加學習、整理經歷,認真寫作(業),哈哈!
attachments/201811/384305883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