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離開得遠,心靠得近。

      就像每年此際都能看到台灣巒樹花果綻放盛況,但絕沒有一朵是去年留到現在的;然而,「2016全國教學APP市集徵選」活動評審結果(入選名單PDF ),卻是延續去年的基礎,從App專文、影片與網路課程,發展呈今年課程地圖上百花盛開喔!

attachments/201610/7191872529.jpg attachments/201610/8904452409.jpg


      恍如昨日才看著「2015全國教學APP市集入選名單公佈」,我們(去年借調的角色)確定明年的努力新目標~想更精準地整理領域或主題教學專用APP,建立對照式的APP學習地圖。接著,觀摩「APPEd review」、「Graphite」,持續一長串的規劃、請益、草擬平台功能才最後確認,五月開始研習推廣與徵選活動起跑!

      短短五個月,共有200多份教案投稿,主題涵蓋國小到高中職各領域,利用今年的課程地圖知識節點形式呈現,可以讓學制、領域教師精準找尋投稿作品,也可以從單一App來看各學制、領域的老師如何運用,如Aurasma,今年使用老師很多呢!尤其今年投稿時限定只能只有單一選擇某知識節點,還可以帶來如今的跨學制、領域的豐富涵蓋,更是難能可貴。除了感謝好多老師們用心經營與分享外,更期待可以在這次的基礎上,持續精進對於習動學習載具、App、教學策略與模式的總體經營,再激盪行動學習之多樣精彩!

       搜尋一下,以最應景的「萬聖節」為例,今年各有一件國中國小 作品,除了節慶專屬的資訊與app應用外,我想到可以勾勒出「節慶活動」類的行動學習模式,讓老師們藉以參考,轉化於其他時節運用喔!

attachments/201610/8984453633.jpg attachments/201610/0049237489.jpg

      看來,去年期許的今年目標,該算有圓滿達陣了,如果還有期待(呵呵,現不在其位啦!以下也是去年的再延續目標)~除了持續推廣應用、鼓勵教師分享,進一步提供『訂閱』、『派送』、『學習任務與活網路動邀請』的主動推播、精準適時的客製服務,我們更好一起玩喔!

新北教育雲服務,從親師生平台出發!

      在新北教研科、教網中心玩資推是幸福的~我們有全國最完整的親師生基礎服務建置只需一組帳號密碼,目前就能在三十多種雲端平台與服務之間流暢通行。

      不過,我實在不應該在晚上思考這麼豐富的構想,因為做夢也笑到那麼早醒(3:00),索性逐個網站瀏覽一番,也做個分析整理。當然,更期待與新北老師、學生與家長們分享時,不再需要做夢想笑,而是享受一起幸福的教學相長感動!

      首先,登入「新北市親師生平台」,可以看到「我的市集」,教師身份:

attachments/201607/7683882475.jpg attachments/201607/5924478609.jpg attachments/201607/1773482629.jpg

attachments/201607/1959338675.jpg attachments/201607/1343781551.jpg

      教育局自身服務最多,我放在壓軸介紹,從外部合作開始:

attachments/201607/7137165647.jpg

Google全應用

attachments/201607/9025125043.jpg

微軟線上應用

attachments/201607/1819542068.jpg

教育部教育雲服務

attachments/201607/1433388694.jpg

全國教師在職進修

attachments/201607/5752813524.jpg

教育部mail

attachments/201607/4738569908.jpg

教學App市集

attachments/201607/4273256379.jpg

均一

attachments/201607/0010374724.jpg

1Know

attachments/201607/0949839676.jpg

學習吧(Open ID登入)

attachments/201607/2721084122.jpg

educoco

attachments/201607/3710735428.jpg

VoiceTube

attachments/201607/6291378844.jpg

Cool English

attachments/201607/7349200895.jpg

花蓮縣字音字形網

attachments/201607/8941774652.jpg

高雄市eGame

attachments/201607/9354284273.jpg

嘉義市電子書

attachments/201607/8816569740.jpg

宜蘭縣部落格

      教育局自身服務:

attachments/201607/8634800610.jpg

校務行政

attachments/201607/5435109487.jpg

教育局

attachments/201607/2336948683.jpg

德音國小

attachments/201607/9293556444.jpg

教育局mail

attachments/201607/1889014932.jpg

資教論壇

attachments/201607/3556628019.jpg

教網服務

attachments/201607/8675692147.jpg

E學園

attachments/201607/8512452004.jpg

數位學習影音

attachments/201607/3625980931.jpg

雲端知識博物館

attachments/201607/0175134584.jpg

新北行動學堂 

attachments/201607/7076326891.jpg

新北創客漾

attachments/201607/8967008690.jpg

國際教育線上學習

attachments/201607/6461211441.jpg

程式設計競賽

attachments/201607/4438760802.jpg

資訊安全與倫理

attachments/201607/9000441520.jpg

資訊設備報修

attachments/201607/9674829516.jpg

VPN連線

      當然,在沈浸幸福當下也感受有著更大的挑戰~昨晚睡前的自問:對老師而言,在一年的常態課務中,自己、學生的教學場域,可以有哪些連結玩雲的端,時間與頻率?活動內容與任務?加上自身參與社群、專業成長,又需要怎樣的平台服務呢?期許能為每位老師「客製」與「共玩」數位備課才是!

端午節前端心,啟動交接與備課

      原來,八年前端午節就有了這樣近50歲心態的角色轉換思考。在連假前夕,值得紀念自己的許多角色,有了新的轉變與里程碑,在許多的角色交疊跟交織過程中,我總享受豐富的學習與收穫。

      首先,是辦公室進行搬遷,展開新局面!同時,我的房子都更進展~今天由市府辦理都更公聽會,雖未能與會,但得見到會議圓滿結束,著實開心。很巧吧!

      中午,返回德音參與級職務編排,新學年度擔任自然科任老師,迫不期待逛逛借放在學校近一年的open tv、書籍與玩具,也回顧大學塾裡「自然99」、「自然100」點滴,相信新學期開始,再能與孩子們一起探索、學習!德音的天空,今天也因心情讓人覺得更美~「Theta全景

attachments/201606/9130719967.jpg

      當然,還有更讓自己放心的是:目前的業務大致有了接手的夥伴,這樣,我也可以放心、放下。今天大致確定兩份公文草稿,期盼達致Happy Ending。裸離~是最終極目標!
      今年的借調,雖沒像上回「不好意思」那樣五味雜陳,但也很有意思地再與老朋友、新朋友們一起行動、學習,還加上一點百感交集....。這一年裡,比較感觸的是對於選拔、參賽、決定學校相關補助的歷程,我發現自己的個性很不喜歡這樣,常有那種自我掙扎、甚至跟自己過不去、為難自己的想法。因此,其實早在去年十月,已向主任表達過一年後歸建的念頭。所有相遇的人、事、物,我想,在離開之後,我習慣只回味甜美記憶(很多),哪怕曾有折衝或者不愉快(很少),隨著離開之後,自然雲淡風輕了。「資教104」專區,就留待將來持續回味吧!

      感謝許多師長、好友、同事與長官們的包容與指導,祝大家佳節愉快!這回可以好好端心來交接與備課!

我的娛樂與志業

      現在睡到自然醒的時間,竟是凌晨兩點多?還是隨即想著兩份計畫的計劃的目標、目的。

◎新北市105年度行動學習學校發展實施計畫目的:
一、善用雲端優勢,營造多元學習場域。
二、凝聚教學智慧,經營數位共備社群。
三、提昇學習素養,培育人文關懷公民。
四、傳承科技領導,打造永續智慧校園。

◎教育部 105 年「資訊科技融入教學創新應用團隊」選拔活動實施計畫目標
一、 選拔全國中小學資訊科技融入教學具創新特色之團隊。
二、 促進全國中小學發展資訊科技融入教學特色,發展多元及具學校特色之創新教學模式。
三、 鼓勵全國中小學透過資訊科技進行跨校教師互動及合作教學,分享教學與學習經驗,經營跨校教師社群。


      這是我借調局端業務開展的主要依據。在時間與專案交織推進上,從部落格文章(資教104)可以看見:總努力想把專案工作與聯繫事項的推進、開展盡力做好調和,常常在挑戰抱怨時,看見轉機與樂趣。

      隨著學年「即將結束」,近日陸續參與五月例會活動,除了交流大家發展近況外,也針對專案「期中報告」、「期末評核」方式開始預劃。在例會、研習中與師長們討論,是自己收穫最豐富的時候,也再詞瀏覽104年創新應用團隊得獎學校的簡報影片~希望提供專案學校配合校本推動、教師互動,提供創新能動的著力建議參考。希望以這樣的資源盤整、經驗匯集機會,協助大夥樂在學習行動中。

      此外,還有「教學App市集」,我喜歡與老師們互動時,預想這次分享的資源、工具與平台,可能在他(她)與孩子們相處時光的情境樣貌~如何激發學習動機、引導主動協作、提昇教學成效....。我還是享受著發想各種可能機會藉數位槓桿(Digital+Many)以確保教學有效(ASSURE),無論何時、身在何處,這都是我持續努力的方向與投資心力的娛樂與志業吧,哈哈~

attachments/201605/6054813008.jpg attachments/201605/4624824780.jpg attachments/201605/4549052331.jpg


      以下是五月例會業務聯繫的文字說明,而近日會議中許多「語重心長」的部份,就留在一起打拼夥伴們的回憶裡吧。

105行動學習五月月例會業務聯繫

1.期末年底與參加創新應用團隊時程安排說明
A. 11、12月成果展跟期末現場報告,決定新年度補助經費額度與項目。逆推回來,辦法將在8月期中工作會議時候,提供大家討論與參考。
B.接著,首先恭喜五所創新應用團隊得獎,今年比賽時程在九月必須提報名單(新北市10所國中小,高中不限),在8月中提報名單,11月比賽結束。因此,新參與行動學習學校夥伴若有心準備,需要提早規劃;而曾獲獎學校也需在短時間內針對主題與成員調整及早因應。

2.期中報告與會議部分:
A.開完五月例會後,各校在六、七月準備期中書面報告(格式可再討論),包括填表基本資料,了解各校現在推動的歷程,實際經歷成果相片彙集、專案、課程發展說明,並提出各校面臨的問題挑戰、機會資源說明。邀請委員進行審查、提供意見,並掌握各校參與創新應用團隊比賽的意願,進行聯繫邀請。畢竟在六、七月有新舊職務調整交接,藉此能把專案的各校進度自己校內進行掌握。
B.8月辦理期中會議,以邀請與共識通過感謝十校代表參與創新應用團隊選拔,另外針對年底成果展跟期末現場報告,提供評核草案供大家參考,也可以提早準備。

3.6月將辦理本市高中職行動學習成果發表會,將發文邀請大家派代參加。

4.教案的製作準備,結合「教學APP市集」活動,遵循該格式,我們會將投稿件數與得獎結果(不等分、不重複)做為期末評分的項目之一。

期中書面報告預劃
1.參考教育部進度表與期末報告書格式
2.基本資料填寫
3.原計畫書達成率的自評和描述
4.時間歷程的流水紀錄,包括從1月開始到6月辦理過的活動等等

5.與其他專案結合,學校榮譽事蹟

6.對於參加行動學習團隊的師生的一些訪談紀錄,如果有心得更好


      近日兩則新聞混搭看雙北,感覺更有得玩我的PBL,呵呵~

資訊科技創新 新北全國績優

一生一平板 下學年擴大試辦

      看圖(基於問題的學習:理論與實踐)補眠尋夢~

 attachments/201605/7130121449.jpg

      四月中,「全國教學APP市集appmall.edu.tw) 」研習推廣與徵選活動起跑。幾週來我們陸續辦理了澎湖、北市與新北研習,也利用機會到台東、花蓮、台南「校長科技領導與教師增能工作坊、行動學習工作會議」進行簡介。您可參考下載:「主題學習APP地圖教案(ODT檔案,可用Word開啟)」以及「研習推廣實施計畫(PDF)」、「徵選活動實施計畫(PDF)」、「研習簡報(包含投稿操作畫面)(PDF)」。

      我們的計畫目標有三點:
一、集合領域專業教師能量,建立各領域 APP 學習地圖。
二、藉由辦理產出型研習或工作坊活動,以培訓各縣市種子教師。
三、結合教育部行動學習學校專案,整合各界合作資源與相關推廣事宜。

attachments/201605/4262563279.jpg attachments/201605/5786682857.jpg


      我利用在新北教研中心研習機會,錄製研習螢幕操作,加以分段、建立影片標題,您可以跳看其中重點、歡迎多加指導與共襄盛舉喔!也希望藉由網路影片,提供無法親臨現場研習的夥伴一起交流。(呵呵,看影片、寫筆記、討論、推薦APP實做、繳交主題教案,應可設計為12小時網路進修時數才是。)

「全國教學APP市集」播放清單

01全國教學APP市集計畫與活動介紹
02關鍵字搜尋、帳號登入與APP推薦
03APP推薦實作
04平板投影與擴增實境簡介
05我的貢獻、研習推廣計畫
06主題學習APP地圖介紹
07四則運算APP實例、成語APP搜尋
08「成語的進擊」投稿實作
09Nearpod學員體驗
10Nearpod教師端實做
11新北親師生、教育部教育雲與相關學習平台介紹

attachments/201605/2935043148.jpg

      「全國教學APP市集」,提供各縣市老師齊聚一堂,分享行動學習、應用APP的經驗、創意以及教案。並能藉此讓學生、家長在這兒找到適合的APP。

attachments/201604/5728056006.jpg


      「全國教學APP市集」, 目前正開始辦理「縣市研習推廣活動」,以及五月起將開辦「主題學習APP地圖」徵選活動 。今年的計畫目標有三點:

一、集合領域專業教師能量,建立各領域 APP 學習地圖。
二、藉由辦理產出型研習或工作坊活動,以培訓各縣市種子教師。
三、結合教育部行動學習學校專案,整合各界合作資源與相關推廣事宜。


「縣市研習推廣活動」

      我們首先規劃講師及助理講師前往各縣市, 依研習對象(現任教師、輔導團教師)分別辦理 2 場次(各 3 小時)種子教師培訓研習。接著由各縣市辦理單位依種子教師之推廣需求,規劃該縣市 每場次 1~3 小時(可多場)之研習工作坊。

      這樣的設計目的是希望借重領域專業夥伴的寶貴經歷,結合知識節點的關鍵概念,搜尋App與設計教學應用。畢竟,行動學習的應用,除了載具、網路與平台建制外,各領域教學的策略、模式與適當地整合各類App,我相信:特定領域、聚焦知識節點的「共備」規畫,還可以結合原有各領域團的重點工作,是值得期待更加豐盛完整的!

      請參考「全國教學APP市集」研習推廣實施計畫(PDF

「主題學習APP地圖」

      我們歸納多年來的運作經驗、探索「APPEd review」、「Graphite」網站,規劃採用與「教育大市集」相通的知識節點資料,經由如「APP學習地圖教案設計模板」的多次討論激盪後,建置今年的活動網站與徵選投稿方式,希望資訊融入教與學,可以跨多媒體、載具與情境。

      未來在知識節點裡就能看到老師們的精彩設計,使用了哪些App,搜尋主題時,可以同時看到網路資源、影音媒材與適用之APP。此外,您也可以瀏覽某個APP介紹,同時看到不同的老師,在不同的領域、知識節點中的教案,如何使用這個App。

attachments/201604/6578029462.jpg attachments/201604/3036180634.jpg

      APP 的使用及教學活動描述:因應本次主題學習,在平台裡搜尋會用到的 APP(至少 2 個以上,最多 10 個)名稱及連結網址,並逐一編寫各 APP 的教學應用說明、教學使用畫面與圖片、相關教學心得…等敘述。若在 網站裡未搜尋到您想要使用的 APP,請先自行推薦。(至系統上方功能 列「APP 推薦-我要推薦」)。

      有關投稿說明與徵選方式,請參考2016「主題學習APP地圖」徵選活動實施計畫(PDF)、研習簡報(包含投稿操作畫面)(PDF

      歡迎舊雨新知,大家一起來玩喔!

賞玩巧名學習平台

      轉眼過了五個多月(新北教育雲_局外平台篇),來更新、整理一下學習平台資源。上次先整理各類局外平台,現在加上「新北市親師生平台」的教師市集,更多元豐富。 

attachments/201604/6946614388.jpg attachments/201604/5451827148.jpg attachments/201604/1842121830.jpg

   

      平台百百款,功能也各異、多元,可以先找最容易上手的開始,找到最符合您教學現場裡流暢運用的服務。今天先學「親師生互動應用@HK L&T Expo2015」那樣,整理手邊看過在台灣以「教育」、「學習」、「班級」、「學校」中英文為名的學習平台,上月底在前往日本的飛機上,看著其中四家網站的DM寫了比較筆記,想趁春假繼續鑽研~

attachments/201604/2661712948.jpg


◎教育

教育雲」、「教育大市集

attachments/201604/1593947481.jpg attachments/201604/9785324206.jpg

◎教與學

學習拍」、「全國教學APP市集官網」、「一起魔課、學習寶盒」、

LearnMode學習吧」、「雲遊學

attachments/201604/9640046403.jpg attachments/201604/4395879513.jpg attachments/201604/0485833600.jpg

attachments/201604/8693977669.jpg attachments/201604/9974988629.jpg

◎班級與學校
Google Classroom」、 「Classdojo」、「Classting」、「Classflow」、

班雲」、「iamschool

attachments/201604/9540650661.jpg attachments/201604/7533722854.jpg attachments/201604/4391245341.jpg

attachments/201604/9373439405.jpg attachments/201604/6719181476.jpg attachments/201604/5795080994.jpg

 


      最後再整理目前常見的平台,若有疏漏請多見諒、更請不吝指教讓我加以補充喔!

◎一以貫之的「1Know」、「均一教育平台」,

此外還有「PaGamO」、「Kahoot!」、「Nearpod」、

以及最近頗夯的「Holiyo密室遊戲翻轉平台」。

attachments/201604/9223203735.jpg attachments/201604/0799643204.jpg attachments/201604/5150053494.jpg

attachments/201604/3965396670.jpg attachments/201604/2871736167.jpg attachments/201604/5190296535.jpg

      愚人節快樂!說句實話:我真的沒全玩過、精熟這些網站喔!但一定會用愚人精神來好好學習!
















APP學習地圖教案設計模板

      重要的事,說兩遍就要讓它成真!

      新北市105年度教育雲服務策略聯盟「全國教學APP市集」推廣計畫目標:

1. 集合領域專業教師能量,建立各領域APP學習地圖。

2. 藉由辦理產出型研習或工作坊活動,以培訓各縣市種子教師。

3. 結合教育部行動學習學校專案,進行邀請合作資源建制與相關推廣事宜。

      寒假期間,陸續觀摩「APPEd review」、「Graphite」後,與夥伴討論、專家指導與高手指點後大致定案APP學習地圖教案設計的網頁模板,我先用鉛筆畫稿,說兩遍是一次利用Google文件語音輸入成為下列文字,另一次看圖說錄影音檔,呵呵,再講第三遍時,希望就是初完工的樣貌了,加油加油!

說明影音介紹

attachments/201603/3998996894.jpg

      第一個基本項目有使用者帳號設定標題、年級,以及自己撰寫的教學目標。

      接著領域節點,用勾選點選、下拉方式選擇,結合知識地圖的第三層或者第四層。另外提供填寫關鍵字、標籤方式,符合真正的教學實況,建議明確單一為主,包含高職的部分也以此方式處理。可能就是二選一或者同時並存?

      接著撰寫APP的使用:選擇APP的部分從搜尋開,找到在APP市集裡的連結,從另外一個視窗取得複製之後回來這邊貼上。可不可能先搜尋APP之後,用多重選擇的方式、或者陸續選擇多個App,提供一個小的筆記視窗暫存,最後確定了才一次將好多個APP帶到這個教案設計區裡面,而且每個App的連結就預先放好在各編寫區中。那是否將來在編寫的時候,每個APP使用順序可以調整呢?或者,就解釋為這次的教學活動,都會用到這些A P P,以及各自的教學應用說明。

      教學活動的描述:提供像一般討論版的HTML編輯區,可以編寫文字標題、提供超連結、提供圖檔與影片的連結(內嵌),是否可以上傳檔案?例如圖檔以及相關的學習單上傳,未來呈現預覽時,附加檔案以超連結方式呈現。

      先預留10個填寫組。

      作者最後「存檔」、「編輯」、「刪除」、「發布」、「投稿」,是否提供個人作品區?預覽可以生成PDF供下載與列印。

      未來也設計評審專區?

      每份作品將來展示時可以提供討論或者按讚的互動功能。

      盡可能與其他教案的格式相容的機會。

      未來希望在搜尋同一個APP時可以看到在多個教案裡面使用這個APP的連結介紹。

     

標籤: app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