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研究『博覽會』,會『博覽』研究

      今天是上海世博 閉幕日,昨晚睡前,我特地再翻看世博開幕前一百天,我在上海的自由行 筆記本。那時曾寫到『世博、花博』,今天可以在機場玩接力遊戲~當時尚不知松山、虹橋機場何時將直飛,當然也不知松山、羽田機場會從今天開始直飛。

      當時在上海看到的是個『大工地』,我有很深『城市,真能讓生活更美好?』的困惑,也在筆記本裡寫下『五都都舞』的期許:我的城市因升格,如何可以更美好?看這幾天各候選人抽籤決定號次,都很有『新聞衝擊力』,看來,想連結起在競選與升格中有關美麗、幸福、超越、堅持的口號,及其未來實踐實況,仍需要所有市民的認真投選,才會有好的新開始吧!

      研究『博覽會』,上海世博是一場,台北花博第二場,今天,也去逛逛研究所博覽會,哈哈~
      上午先K書,中午時分逛逛。看看各校系所的招生宣傳,是吸引投考或是提供學子、家長深入瞭解?這樣的博覽會形式可以如何改進?此外,趁機觀摩各系所的專長領域,強項,我也能想著與自己的教學、研究的結合機會。

      不過,還是提醒自己~會『博覽』研究更重要。

      目前開始看期刊摘要 ,再鎖定先以2010為主要範圍,看看各期刊、各篇paper的主題、涉及範圍、研究方法與結果、建議。我都覺得光是以各篇研究的『國家地區』、還有『標題』做個整理,就很有『博覽世界』的精彩呢!我也認真看了些『研究設計』的書,想建立自己研究的學思疑問探 SOP。

      研究(research),就是再搜尋,認真與用心,總會看出不一樣與精巧之妙。然後提醒自己(remind),再設計(redesign)與創執 ~as sure as possible!

      今晚看上海世博閉幕,也開啟玩台北花博序幕的ePBL

標籤: 世博 花博 epbl

快樂腦:學習愛迪生的五種創新思考法

      早起繼續買好書,再認識一下發明大王~愛迪生(維基百科 )!

      你能想像那種沒有電燈以前的夜晚是如何嗎?人類世界的運作,因為有了電燈而改變得如何?
      世界博覽會的歷史中,有許多愛迪生的發明,在當年的世博會上大放異彩~1878年巴黎世博會,啟用艾菲爾鐵塔之際,就是人類世界啟用電燈的第一次世博會喔!在『愛迪生與世博會的緣分 』文章還提及許多。

      這本『快樂腦:學習愛迪生的五種創新思考法 』介紹這位改變世界的創新大師~愛迪生:也歸納提出愛迪生的五大創新法則:
*問題解決導向
*萬花筒思考術
*全方位處理
*集眾人之智
*創造附加價值

      搭配廿五項實踐法則,末章還有創新認知力藍圖、評估表與行動規劃建議喔!

      仔細看看五項法則,您不覺得在這樣的web2.0時代,人人都有很多機會成為愛迪生嗎?
      不過,愛迪生說,天才是1%的靈感加上99%的汗水、我一生從未工作過,都是在玩樂。他還提醒我們:『我的人生哲學是工作:發覺大自然奧秘,為人類創造福祉。我想不出更好的方式能在短暫人生中有所回饋。』

      是啊,樂在工作,帶著好奇心地欣賞大自然、工作、人際與自己,提昇自我、為世界帶來有益的改變,正是最快樂的玩法呢!

      明天開始參加『教育噗浪客年會 』、下週還有『全國科展活動 』,帶著這本『快樂腦』,繼續流汗、動腦快樂玩!

標籤: 世博

世博展館網頁的big5連結

      這是幾天前我在搜尋世博會的『國際博物館協會館』發現的小心得。

      從世博會的官方網站選擇繁體中文網頁後,點選展館 (網址為:http://big5.expo2010.cn/ztyy/indexn.htm),會有各片區各館的連結。不過,每個連結網址,例如:

      烏茲別克斯坦館的連結是http://www.expo2010.cn/c/gj_tpl_2092.htm,看到的是簡體內容簡介。

      但其實有個http://big5.expo2010.cn/c/gj_tpl_2092.htm,是繁體中文簡介喔!之前我都以為繁體中文製作前幾層而已,可能隨著活動開展而更加完整吧!!

attachments/201005/6443354089.jpg

      再繼續往下挖寶!在繁體中文介紹的館所後(例如這個http://big5.expo2010.cn/c/gj_tpl_2092.htm),通常有各國基本資料介紹,也還是連到簡體版喔! http://www.expo2010.cn/a/20080529/000122.htm~哈哈,沒錯,另外也有繁體版的介紹:http://big5.expo2010.cn/a/20080529/000122.htm。

      我先整理網頁,把原始碼取代一番,就可以官方網站提供的繁體中文連結了,這樣給孩子們看也方便許多,也許可以建議主辦單位幫忙整理更正喔!!

標籤: 世博

遠見世博疊疊樂!

      遠見雜誌出版一本『上海世博深度遊 』特刊,針對『國家館區』、『城市館區』、『企業館區』與『世博演藝』都有詳盡介紹。見獵心喜之餘,我自己買了40本,準備電腦課時應用。

      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兩段描述:一個是在『編者的話』,提及出版團隊在二月開始探訪時的擔憂感,我很有同感。另一個是訪談吳志強先生~倒不是因為他身為『上海世博會總規劃師』,而是我手邊有本『上海世博會可持續規劃設計 』,正是由吳先生擔任主編。他在1984年獲得上海市舉辦的城市發展戰略青年論文競賽優選時,從當時的上海市長汪道涵先生手中獲得一本『辭海』為獎品,同時汪先生還期勉他蒐集世博會的資料。就這樣經過廿年,吳先生在2004年正式擔任上海世博會總規劃師。而再六年後的此刻,世博會正式開展。

      你可曾有廿年至今仍持續不斷的目標與理想?實在不得不佩服與敬重的。

      另外,之所以想買給每個孩子上課一本的原因,其實是想善用這趟世界盛會的網路資源,建立孩子們寬廣視野以及網路正向應用的創意。上了一次世博網路探索之後,總認為網路提供的資訊與虛擬實境雖然豐富,卻少了些可以討論與深度探討的話題,而這本專刊正好為有限的上課時間提供豐富圖文資訊。

      為甚麼叫疊疊樂呢?呵呵,因為把這四十本專刊扛回來很重,另外因為之前的博物館摺頁 中,我也有些資料是拿足40份的(當然先徵得館方人員同意後,他們都很高興送我呢!)所以感覺這樣疊起來的一堆,可以在電腦課中增加更多的活動安排,有機會也再到網路上發起活動來玩。

attachments/201005/8091987636.jpg attachments/201005/1883941015.jpg

      看到入選時代雜誌百大影響力人物的陳樹菊女士,她談及『我的利息,就是看到小朋友的快樂』,更增加了自己的信心,我所做的,可以讓孩子們上課時並延伸到課後,更主動地探索世界之豐富與美好。要兩個表情一起才貼切,哈~

      再加上我在五年前『搶救』的一堆雲彩厚紙(因為有水漬,差點被回收),竟在此時可以派上用場呢!我想把雜誌裡各館報導攤開貼成一頁頁,讓孩子們可以手持一份,上台報告應用。玩著玩著,就變成這樣了~看得出來是100嗎?哈~現在開始準備,建國百年更要好好玩!

attachments/201005/7319260921.jpg
標籤: 世博

妙用 Google,暢遊博覽會

      Google earth 特別更新上海周邊以及上海市區的衛星圖片,以搭上世博熱潮。 我才正在整理世博會各館所、國家的地理標籤的一些應用想法時,又發現Google還有一個『妙用 Google,暢遊博覽會 』專站喔! 自己也會心一笑:原本看到谷歌退出中國之際,感覺有點惋惜~世界博覽會,不正可以用Google好好玩嗎?

      這個『妙用 Google,暢遊博覽會 』專站提供三種內容:館所位置、表演活動日期,以及歷屆世博會舉辦地點,操作很直覺,但現在只提供簡體中文與英文版,相現也會有正體中文版吧,等等看....。

*館所位置,可以先選擇大片區,再選單一場館:

attachments/201005/6891692263.jpg

*可以利用表演活動主題、地點與日期查詢:

attachments/201005/1921595904.jpg

*歷屆世博會舉辦地點,也有許多當今的景點相片喔!

attachments/201005/9653124055.jpg
      既然非常完整也好用了,我還要整理什麼?嘿嘿,秘密.....我只當是自己在玩一個PBL,而且可以與大家分享的教學應用發想,繼續加油!今天五四 (新聞)喔!當然還是要讓心舞肆
標籤: 世博 google

前往從前,看歷史使力

      『前』這個字很有意思:向前走、往前行~都是預設朝向未來的行動方向。而『以前』、『從前』,卻是指向過去、歷史。那麼,前往從前~讓自己朝向『過去』走去,是未來抑或歷史呢?以下我以城市旅行的概念,來看這樣的『前往歷史,期待未來』的心情。

      我深深瞭解:一個城市的現貌,絕非因為你的到來而無中生有、刻意展現的。應該說是自己跨出原有的地域來到這裡,有機會見到眼前事物而重新設定一次時空與己心的座標位置~『到此一遊』,不僅領受了這城市的風貌,加上此時的你,也拿著許多其他城市的印象在做著比對。而這些,都讓自己的視野更多元、彈性,也藉此引發思考和更多疑惑~再用另一種眼光與鏡頭來看待自家城市。

      看歷史使力,是要提醒自己:看到『歷史的使力』,以及你看到歷史後,自己如何使力。個人、城市、世界,一直交互影響而演進,現在眼前所見,都是積累、漸進而來的結果,也就是『歷史使力』的印記。即便有些不易察覺,但心裡一定要有這樣的保留:我與眼前事物相遇之一瞬,都帶著各自早已積累的成就(或者包袱)。

      或許,人人對於『歷史使力』的感知和詮釋不同,但絕不能否認『歷史的影響』不存在!小自個人的習慣、信念和價值觀,大到我們對於生物多樣性、文化多樣性的欣賞和尊重,都是因為知曉『其來有自』、『得來不易』,而提醒自己要加以保護、也才能持續包容、再開創。

      這樣,你也就有了『看』歷史後、知曉如何『使力』的機會了。學習,最簡單的說法,就是大腦IPO的訊息處理~持續接受訊息,和自己原有的經驗達成某種程度的聚融,繼而思考創新、採取作為。藉著看歷史~不論只是看熱鬧或是深熟門道,都能激發自身的感動和創意,進而採取行動,以承諾或決心,出手使力。當然,也都會再與自己、他人、世界建立起互動網絡、再激發更多交互作用循環。

      我們必須釋懷:歷史,既然是以前,就是你我都未能參與、卻都要概括承受的,就試著學習相互尊重、試著理解其因果脈絡吧!如此,看歷史而使力,也就能在你我之間,再賦予時效來達成各自滿意和可彼此體諒的詮釋,如此,才有可能一起共好、繼續走下去喔!

標籤: 世博

史上超級PBL~2010上海世博會開幕!

      我們常說的主題式(問題式)學習PBL,是讓孩子們扮演真實世界的角色,投入探索、提出解決方案與付諸行動。那麼,今晚開幕的『2010上海世界博覽會』,可說是世界級的大PBL喔!由各國政府與城市發揮創意與行動,針對『城市,讓生活更美好』這個主題來展現創新巧思或者解決問題的方法,雖說館展都已完成了,我們仍可由許多報導、網站介紹,了解各館所設計的理念、工程進行的艱困與突破。

      當然,對於上海這個城市,也是市政府與市民們近十年的長期努力呢!即便新聞裡看到嶄新館所與街道巷弄的強烈對比:或是提到投入鉅額經費,卻可能不易回收....。但我相信這樣的『事件經濟』,是有其緩慢發酵效益的,尤其開展後,湧入世界各地的人潮,一方面來認識中國、上海,一方面當地人與城市營運也會受到更多的衝擊與激盪~加速對於生活品質的提昇精進,也朝向『城市,讓生活更美好』的理念邁進。

      我看到『主題內容手冊 』裡的這個圖像,就很有feel~每個地球人,不正都該思考這樣的現況嗎?尤其人與人之間、國與國之間的關係愈加多邊、緊密,城市的運轉,就拉著人群、國家與整個地球共同發展,從歷史足跡到未來夢想,一分一秒都不停歇。

attachments/201004/2563745340.jpg

      長達半年的世博會,一定還有許多精彩持續上演!讓自己與孩子們學習切換不同的『看法』,可也是給老師、給學生的ePBL喔:

*世界在你眼前,而且都有中文資料、Google地球與地圖、各項搜尋應用也提供許多資訊。

網上世博會 虛擬館所的展現,可也是一項大工程呢!

attachments/201004/0685397817.jpg

*我讓各班每個孩子選一個館所、國家進行瞭解與介紹,也邊構思暑假可以持續網上玩的機會。

*我自己在一百天前到上海 ,當時拍相片,還稍擔心『來得及嗎』? 但現在所見的上海與世博面貌,可不得不讚嘆與佩服呢!

attachments/201004/7373092574.jpg

1/23 外灘當時施工中

attachments/201004/1282090885.jpg

1/26世博展區現場

標籤: 世博 epbl

可攜式火狐狸與附加元件

       為了整理上海世博與國中基測考題,還是利用Firefox與各附加元件最上手。
       以前已介紹過『Sage』、『Easy Drag to Go』與『Scrapbook』等附加元件 ,這回再介紹『同文堂』,可變將簡體網頁轉為繁體字。還有『Download Helper』,方便在Youtube網頁上下載Flv或是Mp4影片檔。

       尤其最近與老師們分享這些應用,因為電腦教室都安裝好了,反而大家回家安裝時比較費事。所以,我想利用可攜式火狐狸,先把附加元件裝好,再提供大家使用。

       在自由軟體鑄造場有多種版本 可以下載,另外,阿榮福利味也有Firefox Portable 3.6.3 (3.0.19) 阿榮版 可以試試喔!而我加好附加元件的整理版在此 (3.6.3版,約20MB),執行解壓縮後,找到裡面的Firefox Portable執行檔即可使用。attachments/201004/0752997041.jpg

      這樣....哈哈,對了,我立即想到的就是『Scrapbook』~先把要給大家看的資料也一併裝好,拿到這個瀏覽器軟體的人只要解壓縮執行,就擁有相當於分頁整理好的數位內容、首頁也已預設好了,當專案團隊工具很不錯喔!

      其實,『Scrapbook』還有個功能,就是把單一網頁的所有連結,一次取得後續幾層的網頁,抓取完成後也修改新連結,變成可以離線瀏覽。

      我想整理的是世博展館的兩百多站,除了官方網站提供中文簡體版 (點選後的次層都只有簡體版)與英文版 (各館介紹內容比中文版少些)之外,我還想加上維基百科、Google相關資料,作為讓孩子們主題探索的資源。而目前連結到大陸網站畢竟有些慢,所以我先以『離線網頁』當教學介紹的參考,孩子們自行上網或在家使用時,才連到真正網站。下圖是我裝好的附加元件參考,左側的基測考題目錄,是還在整理的理想啦!加油加油!

attachments/201004/9283010643.jpg

      接著,介紹一下附加元件的使用畫面:

      Download Helper下載Youtube影片:

attachments/201004/7355862892.jpg attachments/201004/7854161614.jpg attachments/201004/0905127283.jpg

      另外箭頭指的是Scrapbook設定,勾選設定儲存的檔案類型與多層連結網頁,以及,選取字串後按右鍵,可以直接用google翻譯喔!

      最後,是利用雖然工具方便上手,但一定要尊重智慧財產權喔!這兩天,趁著世博開幕了,還要繼續思考網頁資料整理的流程

補充:同文堂:只要在網頁上按滑鼠右鍵,就可以進行體繁體網頁互轉。但在3.6.3版上不相容而無法裝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