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今天原本認真整理了大半天,想好好介紹這本ISTE出版的『Personalized Learning: A Guide to Engaging Students with Technology』~以科技支持學生投入個人化學習。我主要看第九章『一對一個人化學習方案的規劃過程(A Planning Process for a One-to-One Personalized Learning Program)』,想藉此參考著看國內教育部創新應用團隊選拔與行動學習成果發表的評分指標項目,可以做個比對參考。

      創新應用團隊選拔的評分項目有五項:
1.教學模式創新程度~具備創新教學的設計理念,有效培養學生關鍵能力並有推廣價值。
2.教學活動設計與歷程~適合教學現場使用、能運用現有團隊開發之教學資源、具備有效教學策略、能有效培養學生關鍵能力。
3.與現有資訊設備及數位資源整合程度~有效利用現有資訊設備,並結合現有數位資源,達成完整學習成效。
4.成效評估~包含具體的評估方法、結果與討論(是否有效培養學生關鍵能力、關注到個別化的需要和學習)。
5.團隊運作模式與歷程~包含團隊運作的模式、完整團隊發展及歷程、創新跨校合作與社群經營。

      行動學習成果發表的成果資料審查項目:
一、簡介~ 學校簡介、行動學習實施願景及特色。   
二、教學模式 ~【含活動設計與歷程(須註明學習領域)】
      (一) 教學模式創新程度-具備創新教學的設計理念,有效培養學生關鍵能力並有推廣價值。
      (二) 教學活動設計與歷程-結合七大學習領域、適合教學現場使用、能運用現有之教學資源、具備有效教學策略、能有效培養學生關鍵能力。
三、運用資訊設備的效益 ~如何有效利用現有資訊設備,並結合現有數位資源,達成完整學習成效。
四、教師社群運作模式與歷程~包含團隊運作模式、完整團隊發展及歷程(含學校行動學習團隊成員名單及分工)、創新跨校合作與社群經營。
五、成效評估~包含具體的評估方法、結果與討論(是否有效培養學生關鍵能力、關注到個別化的需要和學習),行動學習實施後的改變(學生、教師、學校或家長)。
六、多元績效(以質性成果為主)
      (一) 課程面-開放觀課、開發教材。
      (二) 活動面-辦理校際推廣活動、媒體報導。
      (三) 資源分享-推薦好用教學資源、分享各種問題解決方案。
      (四) 推廣擴散效益。

      由此可看出:『行動學習成果發表的成果資料審查項目』比起『創新應用團隊選拔的評分項目』描述更為詳細,大向度的詫異就很小。換言之,學校可以準備一次推動歷程與教學成果,就能參加這兩項審查。

      然而,對於尚未參與相關專案的學校,是否有個參照的開始與建議呢?除了國內許多學校的現有運作經驗傳承外,我想介紹『Personalized Learning: A Guide to Engaging Students with Technology』裡所提對於學校想推動一對一個人化學習時,提出的幾項建議:

※要記得科技本身不是目標。Remember that the technology itself is not the goal.
※讓你的計劃適合您的學校環境。Make your plan fit your school environment.
※合作必須是你的策略之組成部分。Collaboration must be an integral part of your strategy.
※經常與社群裡不同小組進行交流。Communicate often with diverse groups in the community.
※計劃維持永續性。Plan for sustainability.
※確保你有成功的政治意志。Ensure you have the political will to succeed.

   
      導入的過程包涵六個面向:
※參與學校社群。Engage the School Community
※了解個人化和一對一學習。Investigate Personalized and One-to-One Learning
※選擇設備。Choose a Device
※教育教師和其他利益相關者。Educate Teachers and Other Stakeholders
※建置基礎設施。Build Infrastructure
※階段,評估和適應。Phase, Evaluate, and Adapt  

 attachments/201507/0808923387.jpg


      本來好好整理著筆記想寫篇部落格文章,結果利用『Personalized Learning: A Guide to Engaging Students with Technology』在Google搜尋時,除了找ISTE官網介紹該書外,竟然有免費PDF下載!!! 呵呵,雖說當時我買Kindle版 花了約19美元,但現在反而很高興呢,先趕緊與大家分享!

      繼上次整理PDI之後,再看這本Learning Personalized: The Evolution of the Contemporary Classroom的PDI比較表,它以『傳輸模式(Delivery Model)』來描述在個人化(Personalization)、差異化(Differentiation)與個別化(Individualization)學習中,學生如何擁有學習體驗(How Student Owns the Learning Experience)、老師的角色為何(Teacher's Role),以及提供實例說明    (Illustrative Examples),我把表格另行整理,並一起呈現原文段落,譯得不當處尚請指正喔!

attachments/201506/7599482581.jpg

◎個人化學習Personalized Learning
學生
Student actively pursues authentic, complex problems that inspire creation in the inquiry, analysis, and final product.
學生積極追求真實的、複雜的問題,在探究、分析與最終產品中激盪創作。

教師
Teacher facilitates learning through questions, conferences and feedback.
教師透過問題、會議和反饋來促進學習。

實例
Student develops and uses playlists (e.g., curation of texts, experiences) to inform.
學生發展和利用播放清單(playlists)(例如,文本的策展,經驗)來說明。
Student leads teacher-parent conferences to evaluate performance and determine next steps.
學生主持親師會議,以評估績效並決定下一步行動。
Student moves through learning experiences at his own pace to demonstrate desired outcomes or competencies in ways designed by him.
學生以自己的步調通過學習體驗,用自己設計的方式來展現所預期成果或能力。

◎個別化學習Individualization
學生
Student controls the pace of the topic as well as when to demonstrate mastery.

學生控制主題的步調,以及展現精熟。

教師
Teacher drives instruction through teacher-created tasks and related lesson plans.
教師通過教師建立的任務和相關課程計畫來驅動教學。

實例
Teacher develops playlists. 教師發展播放清單。
Teacher assigns or student independently uses a digital tool to focus on fluency (e.g., Khan Academy).
教師指派或學生獨立使用數位工具來專注於流暢(如可汗學院)。
Teacher assigns online independent study or intervention program
老師指派線上獨立研究或是介入項目

◎差異化學習Differentiation
學生
Student assesses and chooses instruction around content, process, product, and learning environment.
學生評估並選擇教學,圍繞在內容、過程、產品和學習環境。


教師
Teacher tailors instruction based on different individual need and preference
根據不同個體的需要和喜好,由教師來裁設教學


實例
Teacher creates literature circles around different texts but same theme.
教師建立文學圈:圍繞著相同主題的不同文本。
Student develops a learning contract with the teacher.
學生與教師發展學習契約。
Teacher develops choice board or menu to provide student choice.
教師發展選擇板或選單以供學生選擇。

      幾年前看過的網站『Personalize Learning』,原來也是這本『Make Learning Personal:The What, Who, WOW, Where and Why』作者所經營的呢!其中對於學習的個人化(Personalization)、差異化(Differentiation)與個別化(Individualization)各項元素做了詳細的比較,可提供教師、行政人員、學校和組織提供背景資訊與資源。
attachments/201506/6281102231.jpg

      PDI圖表是依據一組問題來開展的,該書的第一章將PDI各元素分解在每個問題向度內,我簡譯加以整理。此外,我改編呈現各問題中回答PDI異同部份,希望讀起來比較順暢。個人化(P)學習的行動主角是學習者,而差異化(D)與個別化(I)的行動主角是老師,同一個問題若有多項討論我也是一組組PDI以顏色區隔方式來呈現。

●What do teaching and learning look like as they relate to these terms?當涉及到這些方面,教學和學習是什麼樣子?
P:學習者驅動自己的學習。
D:老師提供學習小組教學。
I:老師提供個別學習者教學。

●How do we determine the learner's needs?我們如何確定學習者的需求?
P:學習者將學習連接興趣,天賦,熱情和渴望。
D:老師調整學習小組教學的學習者需求。    
I:老師配合個別學習者的學習需求。

●How do learners participate in their learning?學習者如何參與他們的學習?

P:學習者積極參與學習的設計。
D:老師根據不同學習小組的學習需求設計教學。
I:老師基於個別學習者的學習需求來客製化教學。
P:學習者擁有並負責他們的學習,包括他們如何學習、學習什麼的聲音和選擇。
D:老師負責不同學習小組的各種教學。
I:老師負責基於個別學習者的學習需求來變更教學。

●How are goals and objectives determined for the learner?學習者的目的和目標如何被確定?
P:學習者當他們在有老師提供引導的學習路徑上進展時,為他們的學習計劃和基準確定目標。
D:老師對全班與不同的學習小組規畫確定同樣的學習目標。
I:老師為所有學習者確立相同的目標,並對於接受一對一支持的個別學習者提供特定目標。

●How do learners support their learning and each other? How do you know if learning is meaningful? 學習者如何支持學習和彼此?你怎麼知道學習是有意義的?
P:學習者獲得技能來選擇和使用合適的科技和資源以支持和提升他們的學習。
D:老師選擇科技和資源以支持不同學習小組的學習需求。
I:老師選擇科技和資源以支持個別學習者的學習需求。
P:學習者建立由同儕、專家與教師所組成的網絡,引導和支持他們的學習。
D:老師支持依賴他們學習的學習小組。
I:老師了解依賴他們的個別學習者,支持他們的學習。

P:學習者在以能力為基礎的系統中展現對內容的精熟。
D:老師基於Carnegie unit(座位時間)和年級層次來監控學習。
I:老師基於Carnegie unit(座位時間)和年級層次來監控學習。

●How do you assess learning?你如何評估學習?
P:學習者成為一個自我導向的專家學習者,基於對內容和技能的精熟來監控學習進展與省思。
D:老師利用數據和評量來修改學習小組的教學,並提供反饋給個體學習者的精進學習。
I:老師利用數據和評量來衡量個別學習者學到與沒學到的,再決定他們下一步的學習。
P:學習者將評量做為學習、用於學習,只用到最小的學習評量。
D:老師將評量做為學習的評量與用於學習。
I:老師將評量做為學習的評量。

      在網站裡還有一個『Stages of Personalized Learning Environments(個人化學習環境階段)』,呈現從以老師為中心到以學生為中心的漸進轉變,繼續研究!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