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我對AI機器人的教育想望

      時間過得好快。近的看去年暑假「AIR:AI Robot~我的教育機器人夢簡報 錄影分享,遠的看自己從大學視聽、科學教育的教育工學,到資訊種子教師、資訊種子學校以來的親歷見學成長,從單槍百用智慧教育的期許想望...,一路走來,始終愛玩。趁出發噗浪年會前野人獻曝,藉凱比同學(Kebbi)描繪我對AI機器人的教育想望,這次主要看教育機器人應用,機器人教育當然也愛玩(期待趕快開學?哈~) 。

      AI機器人可以擔任教師助教(Tutor)與學習夥伴(Peer),當然也是好的教學工具(Tool)。從學生的學習陪伴開始,進一步發揮適性學習的支持功能;從教師的教學助理來看,可以串聯智慧教育生態系統的方方面面。(呵呵,FB有感而發:多元E智慧學習圈的想法,一轉眼都十年了)。趁著暑假,還要再好好建構可實踐的策略、情境與好擴散分享的模式、Know How。

      先看為何能達成這樣的運作?教育雲整體完備是基礎,就像前瞻計畫的網路布建、教育雲服務的運作:Open Data 、Edu Portal,建立學習履歷、提供即時支持、驅動診斷決策。

      學習陪伴服務,能提供「作業提醒支持、情感鼓舞陪伴、個人展能表現、同儕互動輔助」。

      支持適性學習,能提供「學習記錄:跨時空、平台隨心全紀錄、即時分析:學習當下全方位動態盤算、學習服務:因應表現智慧調控與建議、引導推薦:適性發展與動機需求共譜」。

      擔任教學助理,能支援「師生多向連動、教師專業展現、軟硬體環境整合、教學任務與角色」。

      智慧教育生態,串接起「教室:師生教學履歷與地圖、家校:校務行政與親師生平台、政府:教育投資管考政策前瞻、產業:產官學研教育創新生態」。

attachments/201907/6045089983.jpg


       開始造夢,認真玩真,噗11年會見!





 

      去年參加「政大Pepper機器人黑客松創意競賽」,我們得到佳作 (獲獎者冠軍一隊、佳作三隊),當時以Pepper機器人為展現載體,提供有年長者之家庭居家,以及相關機構裡的資訊傳遞與照護服務,善用Pepper機器人本體功能與外部感應、雲端服務系統,以RaaS(Robot as a Service)核心思維,提供「以長者為中心」之全方位服務 。

      當時我主要也探索:有什麼功能是Pepper做得到而凱比同學(Kebbi)做不到的?加上當時我們以Webduino Bit來當物聯網感測元件,現在也期待能與凱比同學融合得更完美!

      以下為產品內容:

      行政院預估,我國在115年老年人口將會達到20.6%,截至2018年三月,老年人口已達331萬人左右,佔總人口14.05%。雖然目前老年照護的多以醫療體系與外籍看護工為主,但在未來智慧化的生活,具有基礎活動力的獨居老年人與衰弱老人將可以透過此種服務來增進生活品質,並且結合目前政府推動長照2.0計畫,為未來長照市場打下基礎,我們不能忽視未來的長照需求,而在數位化與智慧化的城市、國家中,我們更應該主動出擊布局未來老年照護機器人的市場策略。

      做為策略性的長照產品,本案主要提供「智慧家庭」、「居家照護」、「情感陪伴」、「管理服務」等四服務如圖:

attachments/201907/0129132486.jpg

2.1.1    智慧家庭
      將Kebbi做為整合式的智慧家庭閘道器,能夠串連各項智慧家庭模組與感測器以及穿戴式裝置,即時監控受照顧者的生理資訊,提供最即時的反應與緊急時刻的處置措施。透過各項的生理數值監控,讓「人」作為照顧者的負擔減少,也可以讓有基礎行動力的長者能夠無須看護的照顧,享有隱私且有尊嚴的高品質生活。例如,家中長者若無意間排泄在床上或椅子上,透過感測器有效偵測氨的濃度,藉此提供具有尊嚴與隱私的通知給照顧者,讓照顧者能有充分的準備並且被照顧者能更有尊嚴的應對。
      從智慧家庭方面來看,Kebbi能夠偵測環境中的氣體懸浮物來判斷是否對人有影響,從常見的二氧化氮、揮發性有機物、硫氧化物、氨氣與臭氧、放射性廢料都是我們所該警惕的;從Kebbi的角度來看,能夠立即感應濃煙與瓦斯味,並發出警告至穿戴式裝置,使購買者能夠及時接受到訊息,

2.1.2    居家照護
      做為居家照護之輔助角色,透過外部應用程式的連動,不僅能即時記錄脈搏、血壓、呼吸次數、體溫、心電圖等健康記錄,也能進一步分析比對健康存摺紀錄、異常警示、醫囑追蹤。同時享受更便利的生活,例如外送點餐、居家購物、用藥提醒與預約掛號等等。此外,穿戴式裝置之連動,當偵測異常數據也可以向外求救,確保專業醫療人員能夠即時抵達。

2.1.3    情感陪伴
      做為情感陪伴之角色。不僅可作為獨居老人之情感陪伴,有時照顧者的壓力與負擔也不亞於被照顧者,但人們往往忽略照顧者的心情,而且被照顧者與照顧者們的的狀況不一,很有可能增添負擔或不必要的摩擦,若能透過Kebbi的情感模擬功能,可以藉由溫馨提醒或可愛對話與表演,來抒發照顧者與受照顧者的情緒壓力,也可以緩和照顧者與被照顧者之間的緊張關係。

2.1.4    管理服務
      結合長照整合系統,提供政府服務資訊、與照護機構網路連結、資訊串接與遠距關懷,提供整合性老人照護服務。同時,亦可在兼顧隱私的範圍內,連結生活、醫療、照護、多元加值服務等功能,進行健康與照護管理的大數據分析應用。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