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噗八影片再流傳~1Know群組代碼(3EA4EC)

      噗八年會後,想好好回顧精彩影片,更希望認真做筆記、與大家再分享。我利用1Know 平台,將年會直播網址的YouTube影加以整理,建立一個群組「噗八影片再流傳」,代碼是「3EA4EC」。

      首先介紹「加入群組與筆記方式」:

1.在1Know平台,登入自己的帳號,或者利用參觀者方式進入。

attachments/201607/3028884273.jpg attachments/201607/8791356924.jpg

attachments/201607/2208588630.jpg attachments/201607/8611509027.jpg attachments/201607/4143388981.jpg

2.選擇「群組」,「加入」群組,輸入代碼「3EA4EC」,進入「噗八影片再流傳」群組。

attachments/201607/3342849592.jpg attachments/201607/2751523270.jpg

3.點選「任務」,點選「噗八精彩演講」,就可以看到十個單元影片,我以「1. 跳給你看(心跳 300 精選示範賽)洪旭亮、江明勳」為例,可以在影片播放時撰寫筆記,按下確定後,筆記會與影片時間對應在一起,方便日後即時點閱。

attachments/201607/3272256625.jpg attachments/201607/9045499069.jpg

4.瀏覽各單元後可以按右上角「離開」,回到任務清單頁面,同時看到自己的學習進度。

attachments/201607/5466161915.jpg

      接著,來介紹「如何建立群組」:

1.在1Know平台,登入自己的帳號,或者利用參觀者方式進入,參觀者也可以建立群組喔!

2.建立群組,取個好名字。

attachments/201607/1955521651.jpg attachments/201607/3408956731.jpg

3.選擇「任務」,「新增任務」,輸入任務名稱

attachments/201607/5093872585.jpg attachments/201607/8183477326.jpg

4.複製影片網址,選擇「建立單元」,將網紙貼上,會自動帶入相關資訊,按下「儲存」。

attachments/201607/5431693910.jpg attachments/201607/2850458122.jpg

5.依序建立10個單元後,將任務設定為「開放」,再按右邊管理功能「產生代碼 」(就是剛才加入群組的依據)。

attachments/201607/0719097355.jpg attachments/201607/5337574908.jpg attachments/201607/8376714446.jpg

   

      一起再回顧噗八精彩吧!

標籤: 噗浪 1know

Summer paly~加總不累!

      這是兩天來的實際認真亂學之旅,正是『Summer~暑假、加總者! 』的真實寫照阿!

      上週環台一圈 ,週一上午迫不及待地回德音,挖回一些ICT寶貝來測試旅途中的想法,還巧遇班上孩子們:參加暑期補救教學的,也有準備參加科展國展的。提醒我到教務處拿六上國語課本,暑假認真準備來為開學好翻轉!這兩天也藉fb找到兩位第一年教書的孩子 ,好多回憶瞬間湧上心頭。另外,看到基煌老師分享的『跟著課本去旅行』,很讓人躍躍欲試呢!而週一下午,就是到人人都愛的仁愛國中喝涼閒聊 啦~

 attachments/201407/6220702482.jpg

      週二今天,先到教研中心協助教師公開教學演示甄選,許多老長官與校長們一次到齊,讓我又回味當年受他們照護、讓我學習成長的時光,接著,下午到國北教大參加新生座談。一早那種『一定又是個混亂冒險的亂學一天』之預感,果不其然喔!

 attachments/201407/7675104273.jpg

      先是新生報到活動裡,好多在職班的老師們也在新北市服務呢!雖然博班新生只有我一人,不過將來還是可以一起玩!活動結束後,我再與住在附近的克拉克賢伉儷小聚,呵呵,除了聊很多想法,我覺得那個『支架』還是最酷的! 哈哈~晚餐時,再巧遇劉遠楨與黃思華老師,看教授們向克拉克校長請教海外僑校推動行動學習的實務,那種認真聆聽的眼神態度,我也偷偷學習起來!(臉書link

attachments/201407/4498643297.jpg

我覺得中間那位比較像新生....

attachments/201407/0506583940.jpg

 大創超難買到的隨意架

attachments/201407/1169780217.jpg

      最後散會,看到兩篇文章:

免去洗手的煩惱:微動,對標Leap Motion ,想起自己的Leap Motion都還沒好好玩~

好好告別今日,幫你認真結束每一天的五款 Android App,我也要好好加總一下今天混亂冒險的大學習收穫!

      還有啊,路過一家彩券行被這面電視牆嚇到,很有震撼感吧!我還和老板聊了好久多螢幕分合顯示的控制應用呢!

 attachments/201407/5515489808.jpg

      隱藏版~寫到此時又被嚇到,楊司長幫我的相片按個讚?呵呵,果真是隱藏版學習的豐盛感動呢!(臉書link

      早睡早起,明天再溜出去玩~

標籤: 噗浪

過境仟台想望百萬噗浪

      一連五天也似三年前『精板神』環島一圈般,但認真看三年來的成長比對,與這趟的豐富多樣,還有回顧自己教學廿多年來的點滴,實有許多提醒自己好好利用暑假學習成長的『眉角』,繼續當個熱血宅師!
      找藉口出遊不難之一:暑假的專業成長:玩!(Summer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Play!)作者介紹這本『PLAY』中英文版我都有~好好認真玩,就是最佳專業成長的修煉!
      找藉口出遊不難之二:上次提案『教育協集運動~多樣性、數位化與擴散力』,雖未錄取,不過~說了就能做到~103年暑假:噗浪年會展開啟動儀式,從南投縣開始,中部→南部→東部→北部進行巡迴接力聚會。呵呵,雖然少了『教育噗浪客基金』專戶的百萬大金,自己還是決定偷偷噗噗走!我在東海國小有與凱賀老師、在花蓮與澎湖人德文老師提及,新學年,要真的玩『噗浪共玩班』~

attachments/201407/9480317999.jpg attachments/201407/4956375798.jpg

      以下利用出遊的FB連結整理相片,也與回憶人事物來個相對論:

*週一瑞芳國小研習
      這是我回到台北縣網時第一次前往演講的地方,而且我還是聽講(當時是顏組長主講),後來推動k12教師網路進修,也常到瑞芳國小向郭組長請益。而三年前,我也藉著『石門國中 』研習開啟環島之旅呢,巧吧~

attachments/201407/1377891184.jpg attachments/201407/2450761278.jpg

週一晚上出發!399睡到飽。 這次我以逆時針方向先到高雄,主要是台北往台東的火車票,連夜車都買不到座位啊!到高雄時天未亮,在火車站二樓看到電視與感應裝置,有fu呢!

attachments/201407/4589355865.jpg attachments/201407/3148586029.jpg

*週二上午高雄自由(車)行
      我真是太愛高雄了,給我這個半夜跑來的噗浪客一個雲多風涼的夏晨,哈哈,熱血熱情總不能熱昏熱爆吧!我好像自習環境教育四小時啊…騎Cbike自雄中、中都濕地,高美館再到科工館,九點入館,雖然取消了教師證免門票,還是感動得掉淚都沒流汗啊!哈哈~看到中都溼地不像上次來如死水地發臭,更開心!此外,這次在科工館也意外發現二樓有個好噗聚的地方呢!

attachments/201407/1135134842.jpg attachments/201407/6955570121.jpg attachments/201407/7848597388.jpg

*名產滷味
      原來這就是有眼不識名產!還沒好好祝福就受贈 Violet Lin和北極熊老師這對噗浪鴛鴦熱情面交的點心,一進飯店就讓櫃檯驚呼「阿羅哈」,原來是鹽埕老店呢!感謝喔!

attachments/201407/8274750750.jpg attachments/201407/5582082664.jpg

*可是,我還是覺得高雄最名產的還是『人情味』!我第一次頭碰頭地和『校長』玩手機、滑平板~和哲明校長在我看過最多插頭的星巴克喝咖啡繼續論相對,玩擴增實境 、談教學規劃想法。也和俊青老師 、女兒玩機械車、逛夢時代~

attachments/201407/0958022655.jpg attachments/201407/8226688810.jpg attachments/201407/1528457136.jpg

週三清晨前往台東
       我喜歡車票上的「逆行 」,回到我初任教職的台東,也開展如房號巧合的602新學年。我最愛『知本』、『東海』兩個站名!

attachments/201407/6545283879.jpg attachments/201407/5950732865.jpg attachments/201407/4479997285.jpg
attachments/201407/2347421708.jpg attachments/201407/3549263421.jpg

      中午到大車輪用餐 ,老闆娘還記得十多年前的我耶!老朋友相會還要相擁一下!台東的大車輪日本料理就是臺北西門町那家的家庭連鎖喔!附中畢業那年騎自行車來台東,我就住在大車輪(正氣路店)裡。逛誠品、藍蜻蜓,回味自己的台東故事 、故人,這個異鄉早已是我的另個故鄉了。晚上的彩繪熱氣球小燈,讓遊客與在地朋友一起合力創作,飄啊亮的像樂曲噗呢!

attachments/201407/4917306717.jpg attachments/201407/4610104137.jpg
attachments/201407/1292959225.jpg attachments/201407/3664109626.jpg attachments/201407/6523716852.jpg

*週四『東海』中小遊
      我在東海國中服務九年,後來學校搬遷,這裡成為運動公園,第一次就近看:桌球羽球館屋頂都是太陽能板,老東海的新地貌 ,讓站在此地的我頓悟:大腦的回憶好似也埋了太陽能板元素,只要像光照般激能一下,就產生源源不絕的心能量呢!這該是我這輩子唯一看到太陽能屋頂會激動不已之處吧(當然也有去年承辦業務 之緣)!
      當然,也來東海國小 逛逛喔!叫小賀以後改叫大王了!呵呵,整排ipevo壯觀呢!有心就能讓孩子們看見新世視界。
      最後回到東海國中,新東海 還有許多舊同事,談天說地吹涼風,看藍天薄雲白浪翻騰,就是教學、人生瞬間即永恆的寫照與享受呢!呵呵,我也想起附中校歌早有明喻:東海使我擴大開展!

attachments/201407/8450422053.jpg

attachments/201407/5156895137.jpg

attachments/201407/2096049565.jpg

      下午五點開始利吉惡地、富野高台機車小長征。就是想著,看見,然後拍到!
attachments/201407/8442956411.jpg

attachments/201407/1201296624.jpg

attachments/201407/3983587531.jpg


*週五清晨鹿野看熱氣球飛

attachments/201407/4687059872.jpg attachments/201407/2477901195.jpg attachments/201407/5610822587.jpg

      更要利用我的分身有術來回味與祝賀噗六大成功~當然要感謝張兄弟幫忙掌鏡喔!

 attachments/201407/9337043020.jpg

      中午火車前往花蓮~再會啦!一生一世不會忘記的故鄉

attachments/201407/7298991905.jpg attachments/201407/1934511380.jpg


      在南投年會時,知道德文老師會來花蓮,試著巧遇一下,把噗言歡 !這樣真過癮了~環台一圈噗噗走,人生難得幾回啊!

attachments/201407/0886303034.jpg attachments/201407/3364363748.jpg attachments/201407/6542120634.jpg

      這次就沒留宿『仟台』飯店了,這裡有許多精板神搖擺觸動的回憶與成長呢! 就像三年前的1500台W500平板電腦 ,現在應用如何?而當時,又怎會想到自己此時此刻的歷練與成長呢?尤其這次與許多前輩的促膝長談,加上沿途旅程許多網友的回饋交流,都讓我成長更多、激發的新想,還需要好好整理,再有著『21世紀教室的變革(翻譯圖) 』與『Fifty from ISTE: 50 new ed-tech services』的旁徵博引,一定要混搭來玩出更多超值百萬的教學應用才是!

      噗浪帽 ~這次逛完高雄kh、台東,下次咱們再去hk、台東!

      前五天都在玩,那今天週六耶~呵呵,認真備課!科教館科學玩意節 、化學 、數學圓與圓錐物理福衛 都好玩! 

標籤: 噗浪

      這次噗六年會有許多創新:集體創作的教育噗浪客TPET團歌,音似噗六的三組瀑流課程、教育相對論,還有就是Logo加上了Flip(翻轉),都是當前教學創新且實際的教育課題。只不過,噗浪年會帶給老師們的,就只是翻轉嗎?

      翻轉教學,藉由師生角色調控,課前、中、後活動互動形式的界接,進而達成深度、廣度都能延伸的好的學習成效。但我認為,畢竟仍是在既有課程與學習目標的範疇下加快、加多,變順與變好,難有突破框架跳現出高遠的新境界。而看翻滾轉動的動作樣貌,也都需要有個地基與翻轉軸為基礎才能借力使力。某種程度而言,仍在同樣的預設基礎與依據的階層上行動。

      然而,看大家在年會期間,前噗後繼的心得感想可以看到:噗友相聚的年會帶給大家的,是一種顛覆既有運作模式與跳tone思維的巨大衝擊,雖仍有著原本為教育為孩子而思索的正向依據,卻早已戲劇般地轉變挪動結果~相信您一定常有那種「這樣都行?』的相見恨晚感覺吧!所以我說不只是翻轉而應該是掀抬。

      掀抬的音也像仙台~可以看到凡人神仙們自備舞台的精彩演出,這樣地掀起、抬動後,讓每位老師得以充滿飽飽的起動能量與擁有策略心法,再回到自己的崗位時,把整個既有基礎的底掀掉也無畏,把既成屏障抬開更是變得輕而易舉。只因為,我們的心海在日月潭邊噗浪著,掀抬美麗浪花是一定集智聚力的啦!還有好長的暑假,可以盡情體驗這種冒險卻能安心享受,開創卻仍穩健踏實的備課,自我成長地掀抬,這樣再等到開學時,更能駕輕就熟地翻轉教與學了!

      呵呵,寫出這篇就是我被掀抬後的體驗呢!接著是耍寶掀抬:

      據說辦到噗十已經木已成舟了,那加送一屆到十一吧,也就是七到十一屆。嘿嘿,7-11耶,可以邀請國內龍頭連鎖超商連續合作五年。會有這樣的想法,我自己也回顧幾項關鍵元素:

      去年教師節禮物,我買了Open TV 送給自己放502教室裡。我也曾建議過Open將六歲進小學 ,可以辦個另類的開學典禮。現在換噗浪年會六屆了,可以噗七開始大躍進!我們可以讓噗叫獸參加年底的高雄夢時代氣球大遊行,OpenTV可以加玩虛擬電子白板、kinect體感或leapmotion指感應用。

      『台灣教育噗浪客 』有其品牌價值與擴散影響力,可以和7-11洽談合作事宜,超商也可以和學校合作,玩主題課程,敦親又睦鄰;物流與景點店家,可以結合社會地圖玩台灣走透透。

      而最近端啟動的發想,是年會裡求婚那隻大熊玩偶。想到Open家族裡我最喜歡lock醬,下次年會可以邀他們入座,擺更多Open TV來展示各噗友們的心跳300與互動教學設計。這樣的行銷效果應該會比掛在各超商門口紅布條更有話題!此外,『最激烈』的發想引動,其實是那台超過80吋的大電視,我巴著它卻被李華隆學長一腳踢開....(謝謝WeDo提供證據相片 ,雖然是我硬掰劇情...)。但我也擔心大尺寸螢幕降價會很快降價,50~60吋的Open TV若能加上虛擬白板功能一定很酷(請看澎湖人黃德文老師示範 )。而且,我們還可以邀請鴻海、永齡基金會、雙A等參與教育與行動學習合作專案喔!

attachments/201407/0098331548.jpg attachments/201407/1035257708.jpg

      掀抬,就是不必擔心地放肆『Why Not?』。

標籤: 噗浪

噗六年會心得~親愛的,勇敢閱讀!

      這篇談噗浪年會主持相對論的心得與建議。
attachments/201407/8777285588.png
 
      在噗六籌備會上,我初次認識『人間相對論』,當時沒特別放心上,只是對一直很崇敬的作家~楊照先生左右逢源流暢轉銜談話的樣子感覺很棒。到了授命擔任『傳統與數位閱讀』相對論的主持人後,幾個月在臉書裡的對話,其實也都各自忙著而有一搭沒一搭。到了期末,小壁虎老師與哲明校長也都積極動起來,我們利用一個表格先抓主軸後各自填上,想著年會時聚一下聊聊~30分鐘應該很充實。

      到了年會第一晚,小壁虎老師在台中、我與哲明校長在隱藏版課程開始前,三人利用appear.in 同步視訊網站進行會議,敲定依序聚焦五個主軸。我和校長是用平板開會,所以小壁虎老師在那端幫忙打字到臉書群組裡:
一、個人資歷介紹(主持人講完)
二、個人求學到教學,閱讀的想法,從傳統到數位(小壁虎對傳統閱讀的想法、校長對數位閱讀的想法)
三、學校策略、縣市政府的合作(原禎大學校五年級、校長的角度、小壁虎小校低年級)
四、家長的經營(給家長的閱讀策略),校長談網路上噗友讀書會經驗
五、從爸媽角度看孩子使用平板的未來、期許或擔心

      就這樣,後來的實況,大致都照著主軸走,只有最後時間不夠,我請小壁虎老師把四、五合併談(影片裡大家看到我和小壁虎老師一直七七粗粗,就是一直分享小抄和立即調整的討論喔!)

      第二天早上終於遇到小壁虎老師本尊,驚訝於大家看到她沒帶口罩後感覺驚豔的表情,讓我斗膽提出『哥吉拉』、『大蜥蜴(大犀利)』橋段,感謝她的包容與幽默。而哲明校長那種男子氣魄的衝撞以及為人父的柔情深愛,又讓我佩服感動,總之,這次有幸擔任主持人,反倒是學習最豐富呢!
      雖然當場無法再與哲明校長即時應對,但前一晚的會議結束後,有幸聽他更多關於學校經營推動閱讀的寶貴經驗。鳳鳴有專職的圖書館推動閱讀教師,正巧身兼教師工會會長,有更強的主導力,能與校長一起努力。學校獲得圖書館改建經費,閱讀更是校本課程核心,同時混搭數位的公共圖書資源,重視數位優勢,資訊倫理,素養,智 財權概念的養成與實踐。
 
      下台後也還感動滿滿,謝謝大家一起努力:
 
小壁虎老師:好好玩,不過真的很緊張,哲明校長好有深度,原禎老師好有趣~
阿亮校長:看到你們的大頭在螢幕上,我眼淚都快掉下來了,好專業!
哲明校長:台上30分,幕後30天(以上),特別感謝創意發想(士昇)幕後與台上英雄(原禎)、團隊領導(阿亮校長),才能有我與小壁虎的教育相對論。
 
      不過,親愛的噗友們,我還有很多相對論的梗沒用上啊!這次我緊張、準備了許多梗:神遊、三思(司長,蜘蛛絲,編織思路),以及哥吉拉都是當天才冒現的。『三杯飛機一起play』、『雙城記』沒有用上,反倒是我在最後結語的『親愛的我多麼幸運....』沒有好好呈現,趕緊在此補上。(當時一講完我甚至忘了到底有沒有講,後來看影片才確定沒談到,只在那邊一直親愛來親愛去...真不好意思!)
 
attachments/201407/6032237168.png
 
      我想用閱讀→悅讀→越讀三個層次來看Read、Dear、Dare~想了最順的標題就是親愛的,勇敢閱讀!很酷吧~四個字母都一樣喔!我還找到D.A.R.E 網站~藉著科技輔助與課程設計,提昇孩子們作決定的能力,以享受安全健康的人生。
      原本還想『相對論』可以在現場玩即時call in & call out,時間真的不夠,將來若還有機會,可以讓大家事先建議或炒熱主題、建議與談者(或自願、競標),並且開始知識集結,然後現場時間多一點(多場也可以),相信一定能引爆更多智慧火花。
 

      在師大圖書館裡邊寫又讓我想到兩個耍寶點子 ~呵呵,繼續加油!

標籤: 噗浪

暑假第一週給孩子們的信

      參加噗浪年會後的週末,想到可以利用fb班網,每週向孩子們問好一番,有好康可以交互分享,果然,人生第一次 掛著孩子們在心上過暑假,有另一種豐盛美好的加總 期盼呢!fb留言如下:

 attachments/201407/4034038242.jpg

      同學們早安~
      暑假第一個週末有沒有早起啊?這週過得如何呢?
      老師從週二到週五都參加研習,就像有些同學在安親班、在家或者出遊,想必都有許多生活點滴與學習收穫,歡迎在這裡與大家分享喔!我在日月潭與許多來自海內外的老師一起研習、玩徽章機。

      看到花蓮縣明廉國小有個『字音字形學習網 』,可以自己進行國語和英語挑戰喔,還有許多徽章與排行榜,歡迎大家有興趣試試,我也會和均一數學一樣整理在1KNOW的502群組裡喔!網站利用fb或google都可以連通。

attachments/201407/1059661413.jpg

      看到這篇的同學,可以在此分享本週生活札記,或者彼此按讚都可以~讓老師與同學都知道你有看過喔!以後我想就每週末來個『通知』讓大家保持聯絡吧!下週六日(7/12、13)想一起去士林的科學教育館參加科學玩意節的人可以留言喔!我們再聯絡集合方式。
      當然,隨時歡迎你與大家一起分享新發現喔!暑假,是你可以好好數數、可以加送自己與世界更美好的時光喔!
~呵呵,等開學我們再來交換神秘禮物吧~科學玩意節 到7月10日前可以踴躍提案喔!

attachments/201407/6355476604.jpg

標籤: 噗浪

      這是參加噗浪年會第二夜晨讀筆記整理~3:30am,理性與感性可以相對論得恰到好處。看著『大數據:大價值、大機遇、大變革 』一書所呈現『大數據對企業競爭力的影響主要表現七面向』圖表,一方面想著噗浪噗浪客社群與年會裡的集體智慧,是否可以藉由大數據的概念,珍惜機遇來挖掘與淬煉價值呢?同時,教育的變革,不僅來自噗友之間每次眼神交會,話語機鋒,還有在心、手連擁時搭建起來的知情意、連通未來的網絡。

attachments/201407/4277122390.jpg

attachments/201407/6576921583.jpg attachments/201407/6237456638.jpg

      我也依樣畫葫蘆:Big Data對教育競爭力的影響主要表現在以下方面:
*學習者洞察
      商業總是將客戶視為客體,由企業端提供服務與銷售操弄。我希望學習者不是只被我們分析,更可以是個自主學習,享受學習的樂學人。

*教育(教學、教養)規劃
      洞察學習後,接著是教育系統內外的關係人,都要持續進行學習系統的整體規劃(涵蓋教育、教學與教養),雖說規劃有規模的差別,但也因為規劃時動員了腦內、組織內外的總體資訊與資源調度,集中心力物力在時限內達陣,也推展轉型的新風貌。

*教學創新
      創新也是持續推進提昇的,不過,回到根本(back to basic)才是最大的挑戰:我們想藉著教育培養未來的人才,但大數據正是全面地掌握每個孩子的學習現況,性向探索與開展支持,才能提供更穩固與讓人信任的機制啊!

*教育經營管理
      教育場域和教學事件流的全面運作掌握:在現場與願景交會勾勒的規劃後,需要實際運作,需要時間醞釀、更需要當事人具有使命般的承諾~愈來愈好,穩健創新。我總相信,設備與資訊都會老舊,記憶和經驗也能積累,現在利用大數據就能來大淘寶!
*教學流程優化
      有了場域和教學事件的全面運作掌握,心流優化的挑戰更需要教師藉由大數據的支持,來應對每一次學習當下的決策依歸。教育談績效,也要看士氣,向心力;教學看分數,更要經營學習動機與自我效能。

*學習績效與能力管理
      無論在教育行政、教師、家長與學生的角度,個人教學歷程記錄、集體智慧的集結與創價,都必須在特有時間空間的運作考量下,適性定位與盡能發展,還要思考如何永續與創新!

*教育風險?
      我覺得教育產業是相對穩定、風險不多也不高的;但真要細看每個環節與整體展現,又明明知道有許多的縫隙與隱憂。以往或許能得過且過,但現在有了社群,科技與媒體的力量參與其中,無論好事壞事,都可能引起放大與加速效果,讓我們不得不認真面對與處理。我的深刻體驗是:最大的損失是有心有能者的受挫、無助與自暴自棄。

      我也在好久以前領悟到:我少了定性來當蠟燭或橋樑,而是認真學習當個數位槓桿點的探索、發現與製造、支持者~在人群的many與科技的digital之交,盡力讓其發揮善念、正向的影響力。回到思考噗浪的大數據上,我記著地二天下課時的心情:再一天豐收滿滿的學習,雖然明天之後又是千山萬水個人自行,但都有默契也深信著彼此心手還是相連一起的。為師者,咱們都是mindmaker!

 attachments/201407/4011182718.jpg

標籤: 噗浪

以『3D Printing』為例看台北電腦展與ISTE2014

      今天是台北國際電腦展最後一天,開放一般民眾購票參觀,我從世貿一館、三館(fb )逛到南港展覽館(fb ),看熱鬧也想點門道~總想利用手邊已有的資源、工具和環境,在教室和校園裡、孩子們眼前與在家,還可以玩些什麼。雖說眼前逛的多是硬體為主,手上平板其實也看著美國ISTE2014App ,這篇先以3D印表機來談談,接著會介紹ISTE2014網站與App 多一些。

      3D印表機展攤主要在世貿三館,從硬體介紹、體驗與販售、作品展現或者消費服務愈加多元,也已經有相關的教育合作活動或營隊。看著噴嘴來回走動地漸漸型塑成品,我突然想著:孩子的成長不也是這樣點滴積累而成的?雖然不是照著預定的模子打造,但這種依著預設的各種可能,在時間流動裡,還是可以看出成長脈絡和軌跡的。至於價位....嘿嘿,過暑假後的考績獎金我有兩個月了~

attachments/201406/6199873991.jpg attachments/201406/8700407560.jpg
attachments/201406/4716199787.jpg attachments/201406/7042519900.jpg attachments/201406/6603365144.jpg

      此時,我打開ISTE2014 App 搜尋『3D Printing』的演講條目,有11項耶~談的就是3D Printing 在教學上的應用,看標題我最喜歡『3D fabrication workshop: Are you smarter than a 5th grader?』、『3D action + 3D authoring + 3D aspiration = Full STEAM』呵呵,雖然年會月底才開張,但有著網站和App的詳細整理,利用官網提供的相關資訊,或者將『作者』、『標題』當關鍵字Google一下,每個連結都可能是個寶呢!

attachments/201406/6520250931.jpg attachments/201406/4569978595.jpg

      以下影片是我介紹比較網站和App,學著看兩者異同也很有趣呢!


      今年ISTE2014的主題是『Connected learning.Connected world』,串連學習與世界那種『教育科技味』之濃厚,規模之龐大,總讓我多了點幻想與提醒,當然仍期許『美國有ISTE盛會,台灣有教育噗浪客年會』,繼續加油!『偷偷』想著明年的ISTE2015舉辦時,孩子們已畢業了,我來努力練好英文,闖一趟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