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不搭飛機,指躍飛閱

      昨天上午,接續地方、中央都宣布:學期間師、生都勿出國。我正好與孩子們使用Gmail後、上週介紹Google地球與地圖應用,這週接著視訊會議應用。分享三段影片:
Google地球與地圖操作影片

搜尋、飛往德音國小

飛行俯瞰流域、學校與機場

      利用鍵盤、滑鼠模擬飛機駕駛員視角,飛過城市、流域、學校上空再轉往機場。也來模擬飛行員對師生說話:「各位旅客,我們即將抵達台北松山機場,未來有一段期間可能無法再與大家為您提供海外搭機服務,我們網上相見」。

※以下利用圖文說明操作過程:

      首先登入親師生平台,在Google應用程式中點選地球。

attachments/202003/9581485440.jpg attachments/202003/4115137106.jpg attachments/202003/8474572812.jpg

attachments/202003/1179318952.jpg attachments/202003/9041654365.jpg

      第一次啟動會有介紹,先略過之後利用搜尋的方式查找自己的學校。你會看到動態影像,慢慢切換到德音國小上空。

attachments/202003/0484499373.jpg attachments/202003/2492233566.jpg attachments/202003/3272644538.jpg

attachments/202003/0438878815.jpg attachments/202003/2301624070.jpg attachments/202003/6034309852.jpg

      可以利用街景的方式,把黃色小人拉出來,丟到馬路上,就會看到學校的路口。

attachments/202003/4772782178.jpg attachments/202003/8388692431.jpg attachments/202003/0768623117.jpg

      接著,介紹地圖,因為這比較生活應用相關。例如最常用的就是規劃路線,我們可以看看德音國小跟五股國小,用步行的話,可以走十七分鐘。另外,我去過美國Bullis Charter School (其實上課示範是去東京迪士尼樂園.....),若實際規劃路線,坐飛機需要11小時,但現在不好搭飛機,我們可以視訊立即交流。

attachments/202003/3641929136.jpg attachments/202003/0143339313.jpg

attachments/202003/9208077310.jpg


標籤: google 地球 地圖

Leap Motion玩翻轉世界!

      之前介紹過『2012-Horizon-Report-K12 』,屬於未來四到五年內將普及的科技 有擴增實境與自然使用者界面 。之前對於Aurasma 研究了擴增實境應用後,現在利用Leap Motion,就可以開展NUI的教學應用發想了呢!
      再介紹一下:自然使用者界面,讓電腦可以回應手勢、身體運動、面部表情、語音、聲音,以及其他環境線索,取代了標準化鍵盤和滑鼠的人機互動方式。各種科技所支持的自然使用者界面,讓我們可以更直觀地與電腦設備建立互動,而且簡單到不需要學習如何使用。從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的觸摸螢幕,到內建於最新遊戲系統(如Xbox、Kinect和任天堂Wii)的肢體和語音互動,再到能夠擔任虛擬助理如iPhone4S的Siri語音應用,自然使用者界面讓使用者從做中學,並能無縫地將想法轉換成行動。大型的多點觸控顯示器支持協作工作,允許多個使用者同時與內容互動。自然使用者界面已被證明特別有利於自閉症、視盲,聽障,和其他特殊學生,在這些領域應用的研究探索已獲得很大的進展。

      Leap Motion,可以比喻為手指版的Kinect,買回來使用後,發現對於視訊顯示卡的要求頗高,我也借用獨立顯卡的筆電、MacBook Pro,效果都比我目前可用的所有電腦都好(呵呵,有強烈暗示自己的意味....)。然而,即使工具在眼前了,能否駕馭自如可又是另一回事。以下,就是我請『高手』展現以Leap Motion玩Google地球的搖擺展現,我利用手機在他身後(Over the Shoulder)錄影:

打壁球

*新莊棒球場

      這段影片看來有點迷航~其實是我想將手機伸進一點拍,卻干擾了Leap Motion的辨識,呵呵~

*從外太空Room in到台北101

呵呵,我持手機錄影都沒有他操控地球來得穩....

*最後一段,是心血來潮地『逛月球』,想到美國聯邦政府關門擔心影響NASA的運作~在Google月球上還有歷來各國太空站基地模型喔!

      佩服吧!看這隻浮空著的手偶爾前後進退、時而左右搖擺,就能輕鬆地玩轉地球到月球耶,對了,下次再來逛海洋與火星!

      不過,認真看待Leap Motion,我想從特教領域展現一些應用,已看到這樣的展現,應該很值得才是!

手控直昇機手控機械昆蟲


世界,為什麼是現在這樣子?

      今天是世界環境日,今年由東非的盧安達主辦,以「多樣生物,一個星球,一個未來 」為主題,立志打造全球最盛大的環境行動盛事。

      手邊翻看這本『世界,為什麼是現在這樣子?:對照地圖、重疊地圖,翻新你對世界的想像 』,看看眼前世界形成的發展,如何與時間、空間息息相關。這本是法國文著作、日文翻譯後添加更新一些資料,我們這本則是翻譯日文版。作者以地圖作為理解當今世界問題的方法(當然也可能利用地圖來扯謊....),提醒我們站在對方的論點思考。

      書中許多地圖的『圖層』,添加了許多人類世界歷來與現況的詮釋,也翻新我們對於未來的想像。



      另外,六月份的牛頓雜誌 ,主題是『最尖端的腦科學研究~腦部發育、記憶與學習、電腦與人腦』,也有篇『行星孕育生命的條件』~科學家也努力尋找是否在太陽系外行星中可能存在像這樣生命茂盛的第二地球。


      仔細想想:唯有人類的大腦,才能對於『地球』的生物多樣性,與人類文明多樣性,不僅在知道原因之後,還要持續加以理解、保存與開創,如此才是認真開創美好未來的行動與承擔。

      而昨天點燈的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 流行館遠東「環生方舟」,是全球第一、由152萬個廢棄寶特瓶所蓋成的建築物,也展現台灣在低碳、環保的政策、理念到行動面向的創意展現。

      下學年教五年級自然,不僅可以和孩子們一起探討『世界,為什麼是現在這樣子?』的 STS與NSF ,也能和孩子一起投入『尋找第二地球』的想像,同時,更要認真思考對於自身所處的『唯一地球』,我們可以做些什麼! 暑假好好準備、開學後就可以開始玩ePBL喔!

標籤: 大腦 地球 自然

YouTube5週年生日,5/22線上直播演唱會

      5月22日有兩件大事:國際生物多樣性日,農委會在台北植物園布政使司衙門舉辦『生物多樣性嘉年華活動 』(週六再寫),另外則是YouTube網站歡慶5週年生日,將在週六和Google合作(呵呵,本來不就是一家人?!),推出全亞洲第一次線上直播演唱會『YouTube Music Day 』,在YouTube網站上,就可以觀賞零時差的線上直播。(不知可否即時talk呢,哈哈~)

attachments/201005/1063038825.jpg


      另外,利用Google地球『圖層』中有個『YouTube』,在瀏覽地理位置時也可以看到YouTube影片~換句話說,原來在編輯自己的上傳影片時,可以加上地標呢!以前我都沒注意到...。

attachments/201005/4286163601.jpg attachments/201005/4251891336.jpg

標籤: google 地球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