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這是上次介紹「Graphite」裡的一份教案「Exploring Earthquakes 5 E's Lesson Plan:Have your Students Explore Earthquakes with in this Blended Learning Experience. 」,讓我先們先複習一下5E學習環,請參考「BSCS介紹5E教學模式之緣起、效益與應用」、「五E學習環( 5E Learning Cycle )」。

attachments/201603/4641788386.jpg attachments/201603/1657615375.jpg

      以下譯自「Exploring Earthquakes 5 E's Lesson Plan:Have your Students Explore Earthquakes with in this Blended Learning Experience. 」。「Graphite」的教案網頁提供大綱檢視,感覺更簡潔。

attachments/201603/9649694241.jpg attachments/201603/8972537293.jpg

教學目標(OBJECTIVES)
      學生將能利用地震數據圖標確定板塊邊界,閱讀地震移數據測定地震的震央,利用繪圖圓規三角定位地震的位置,並批判思考為何有些破壞程度遠超於地震震度大小的情況。

ENGAGE - 為什麼海地受到如此嚴重的破壞?

1.上傳關於2010海地大地震遭受破壞的影片片段,利用Zaption,可以為你的影片片段添加選擇題、圖像和自由回應的問題。
2.Discovery Education是很棒的影片來源,其中有許多關於海地的地震。
3.編輯剪輯,並在影片片段中出題供學生回答。問題例子:
      3.1.為何海地容易發生地震?
      3.2.列出3的原因:海地地震的破壞力為何遠比後來發生在智利的地震破壞程度更大?
4.提供學生下次上課前指定觀看的影片。  

 attachments/201603/5935631515.jpg


EXPLORE- 從GOOGLE 地球探索過去30天哪裡發生了地震。

1.從美國地質勘探局(USGS)網站下載過去30天中地震振幅達2.5以上的KML檔案。  
2.學生將檔案上傳到GOOGLE地球。
3.學生四人一組,組內每個學生收集四分之一北美的數據。  
4.提供圖表讓學生標註他們負責區域裡至少20個地震位置。  
5.學生彼此分享數據,並在紙本地圖上繪製地震的位置。(詳細學生指引略)

分享與討論:
1.哪裡發生的地震活動讓你們小組感到驚訝呢?為什麼或者為何不是?
2.何處是北美發生大多數地震的地方?為什麼認為它是?
3.在你們小組的紀錄中,發生於何處的震度最高?   
4.這樣的最高震度地點讓你們感到驚訝嗎?為什麼或者為何不是?
5.看看所有小組成員的地圖,有什麼高頻率地震的界限?   
6.地震不會發生在非板塊邊界的地方嗎?在組內建立假設若可能發生、你們怎麼想,寫下想法。  

 attachments/201603/2007782094.jpg

EXPLAIN - 使用NEARPOD介紹地震如何發生

      使用Nearpod建立簡報檢視主要的地震主題,例如地震發生的邊界、閱讀地震儀指數,確定震度和三角測量地震的位置。
      利用Nearpod可以建立多元的選擇題,自由回應問題,視片片段,圖片,簡報,並讓學生使用數據繪製數列線圖,以確定地震震度。
      學生也練習瞭解在他們學習中,你可以利用Nearpod給他們即時反饋,看看到下一個活動前,是否必須重新檢視哪些概念。

attachments/201603/2787422476.jpg

EXTEND - 確定地震震央

1.讓學生閱讀地震儀,並利用Glencoe Virtual Labs繪製一個虛擬地震,Glencoe一步步地帶領學生定位地震的震央。 (可提供學習單讓學生透過虛擬實驗室填寫相關資訊)
2.然後讓學生運用圓規(指南針)、地震儀,尺規(scales),在紙上三角定位地震的位置。

 attachments/201603/5258811063.jpg

EVALUATE - 利用非正式的形成性評量瞭解你知道多少。

      利用Formative建立一個小測試,掌握形成性概念的精熟。Formative提供你即時瞭解學生是否已經精熟相關概念。你可以看到學生們努力在電腦螢幕前作答。利用Formative,你可以結合選擇、自由回應和繪圖功能,下列是問題的一些例子:

1.閱讀3個地震儀結果來定位地震的震央。
2.閱讀3個發生在舊金山的地震儀結果,確定其震度並畫出數列線圖。  
3.討論如何利用地震波幫助確定地球的內部組成?  
4.利用3個事實建立解釋:為何發生於海地的地震造成如此大的傷害,即使其它震度更高的地震卻只有較小傷害? 

attachments/201603/5936704014.jpg

標籤: 地震

921網路博物館

      在921十週年前夕,介紹921網路博物館與相關網站,配合防震防災演習,也讓孩子們對地震有更多的瞭解,對921地震與重建,有較多的關切。

921網路博物館 ,有五大主題館:紀錄、故事、活動、教育與旅遊,各館細項可以參考網站地圖

921地震教育園區 ,學校畢旅時曾安排此行程,網站以主題場館介紹、教育與學習為主要內涵

*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 』,還有『地震百問 』,有提供電子書下載

防災教育學習網 ,以教師、學生、民眾對象,提供火災與地震為主的相關資源。

台北縣海山國小防災網 ,提供動畫與教案設計、學習單。

*Discovery『921地震10週年 』,有多場播出時間。這次的紀錄報導,特別針對這十年來,台灣在地震預測、救援、防災、建築等各研究領域的進展與成果。

      除了紀念,更要期勉未來,我們更懂得珍惜與愛護這片土地與人民。 

以下為探討地震的webquest:

汶川地震

"Spaghetti" EarthQuake WebQuest

WebQuest: Exploring Earthquakes

The Science of Earthquakes ,美國地質調查局(USGS)製作的兒童版地震介紹,他們也即時更新最近地震的kmz資料檔

標籤: 地震 webquest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