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多元e智慧』開工!

      看到今天聯合報副刊有篇『新年新希望,可能引來壞情緒』,倒是提醒自己從跨年以來一直掛心的新希望...,還不錯耶,十多天了都還一直自high中,希望能持續下去!雖是新希望,其實『陳年已久』了,從2003年開始就有這個想法,而且在Google上還查不到有人提出這個詞耶(又自high一下下...)!我稱為『多元e智慧』。

      先從2003年2月說起吧:當時想在高雄市的k12開課,名稱就取為「多元e智慧」。希望從多元智慧的理論來看資訊融入教學的各種面向與依循,同時從資訊工具的取捨上,老師與學生也需要有明智與最適的判斷抉擇,就把名稱取為「多元e智慧」。後來因為北縣K12開始營運,就沒開成了。

      在持續探討大腦、PBL與ICT教學應用 的同時,愈發感覺到:利用多元智慧理論與架構來看待教學的混成系統以及規劃孩子們真實有意義的主題式學習,一方面教師在教學設計時能有多元發想創意,也能讓孩子們發掘自己的學習偏好、學習風格,並懂得善用各類媒體形式的ICT資源與工具。最重要的還是我自己~可以把從大腦相容、教師教學設計,到讓孩子們展現自我的數位ABCFR 真的串連在一起,日後整理與發想與討論聚焦,都容易定位了。

      先就字面意義來看:e化方式,提供我們多元地增長智慧,還有老師與學生們,可以藉e化連結更多教學相長機會,讓大家都能更覺聰明...。

      再從多元智慧的面向來看:有了e化資源與工具,對應在『語文智慧、邏輯智慧、空間智慧、肢體-動覺、音樂智慧、人際智慧、內省智慧、自然觀察智慧』,無論是能力的養成與表現(評量),或是傳遞與保存,都增添了更多集『全體人類多元智慧』幫助教與學的契機。

      從多元智慧理論提出(1983前後)以來,相關的教學實踐方案、課程規劃、學校經營與評量模式,廿十多年來已累積許多know how。加上大腦認知神經科學的研究進展,我也想藉由多元智慧中做個統合軸心:結合e化速度飛快發展(光是看自己從03年玩到現在的ict,想法就改變許多)、『無所不在』的數位環境,期待能夠對於教學或個人提供更適切即時的『學習時光』,釋放那種『信手拈來』的智慧能量。

      想從很硬的理論或科學研究中不斷摸索建構,也再從自己與孩子們日常相處的時光裡印證省思,相信隨著時間持續耕耘,我們也多多增長多元e智慧 !

      雖是年初卻也是期末,讓孩子們寫心得,看到有個小孩寫道『老師,感謝你教我們很多東西,希望你再接再厲...』哇哈哈哈哈,老師會聽話的..

多元智慧、PBL、統整課程、校本社群

颱風天,讀書天,從書堆裡挖一塊出來專心看。

我依循大腦功能看多元智慧,設計合適的PBL(專題導向或問題導向學習),同時邀請協同規劃統整課程,當然,也帶動學校專業社群的對話與變革:

多元智慧的教與學

經營多元智慧

統整多元智慧與學習風格

多元智能與問題式學習

問題引導學習PBL  

◎多元智能與課程整合

◎課程統整的十種方法

三個◎都是Fogarty女士的作品喔!再加兩本學校經營的:

學校是專業的學習社群

學習型學校的變革  

我對應在ICT教學設計(從教學到管理)思維是:

      利用如WISE社教博識網資源、設計WebQuest主題活動,運用K12與Moodle同步、非同步網路教學平台,加上軟硬體工具與web2.0網站,打造師生的多元e智慧。

由縣級到校級的教學資源中心貫通(IRC),提供教師e化即時支援系統(EPSS),

在校本與社群運作原則下,促成實體與網路混成式教師專業成長、對話、行動實踐與歷程省思,促成學生多元智慧養成、心智習性發展與豐富學習歷程

最好還可以:在課程計畫行事曆下,按時間表由RSS派送大家的蒐集與整理,就送到大家的電腦桌面

最好還要有:校內、教室有合宜適切的硬體與環境建置....

還好啦,自己來場『一年九貫』(書本與運作都各有九項喔!)狂想曲,雖不像看書有那麼明確的發展脈絡,不過,都是期許自己新學年的工作目標。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