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Zunal WebQuest Olympics Grade3-5

      我利用[Zunal 網站搜尋有關提供3~5年級的奧運Webquest活動 ],共目前有19個,可先參考其任務描述、應用網站,我利用Google翻譯產生中文,作為發想設計主題的參考。
      隨著賽事推進,新聞報導、資訊主題越來越豐富,我們還是要抓到核心主軸:以課綱來看,或是教學年級跟主題,以及最重要的,是孩子可以在家裡一起參與的機會,更期盼各領域教學教師參與共襄盛舉。
若您有Notion帳號也可以複製自用喔!

      Notion整裡「Zunal WebQuest Olympics Grade3-5

                           
attachments/202107/5116247637.jpgattachments/202107/5614495619.jpg

玩奧運學Notion!

      打完疫苗第一晚,因為喝太多水醒來幾回,突發奇想:利用玩奧運來學習使用Notion。首先比對四個層級概念:

      Notion提供四種架構組成:工作空間(Workspace),頁面(Page),區塊(Block),資料庫(Database)。我建議用入門和進階兩段來看:

      基本:我看「奧運整體」為一個工作空間(Workspace),各自的資訊介紹建立於每張頁面,每頁還有許多區塊(Block),包含文字、連結、相片、影片內嵌....等。

      進階:若有需要還可以建立資料庫(Database),它可以是獨立頁,或頁內含多個資料庫與檢視表現,同時,資料庫的單筆內容,又可以是頁面(Page)或區塊(Block)。

      是的,進階描述有點相互疊加的混亂吧!但這也是利用Notion發揮精妙之處,值得好好研究。

      以下我把奧運活動整理,建立於Notion中先起個頭:

      建立一個「2020東京奧運」工作空間(Workspace):

attachments/202107/7177611919.jpg
      相對於學習吧開課,建立兩個頁面:
第一頁「玩奧運學Notion」,包含三個區塊:文字、影片與第二頁(在此也可視為區塊,從左側視同樹狀目錄組合)

attachments/202107/2535770267.jpg
第二頁「官方網站連結與介紹」,包含三個區塊導覽介紹影片、網站內嵌與網站集錦(資料庫)

attachments/202107/8365527057.jpg

attachments/202107/7353509952.jpg attachments/202107/8461624201.jpg

      接著思考:
      奧運這個整體工作空間,包含每天賽事(行事曆)、比賽成績(資料庫)、新聞影音報導(區塊、頁面或資料庫)、主題探究活動學習(頁面)、相關網站連結(區塊、資料庫)....其實也有因不同檢視角度而相互疊加的呈現方式,正好可以趁機熟用Notion,還可以建立模版分享與模版按鈕應用,繼續玩!

attachments/202107/9555134989.jpg

標籤: 奧運 Notion

奧運的「點、線、面、體、態、度」六面觀

      一場奧運的精彩琳瑯滿目五花八門,我想藉由點、線、面、體、態、度六個面向來看。

      點,座標、印刷網點(dot),也是我們想關注的重點(point),得分點。
      奧運的力與美,有施力、抗力與支點,美,有其元素、設計、組合與理念表達的重點。當然,還有時間點、地點、起點、終點,定點或不定點的得分,多元的觀賽重點。

      兩點可成一線。
      隨著奧運開幕拉開時間軸線,可以看到縱橫的節目表:在時間、項目、成績交織而成的精彩,各自的點串起成線,讓我們可以循線跟隨。我們可以看各國選手齊聚日本的出發路線,前往比賽場館的交通動線,隨著賽事進行,在時間線、比賽場上,有形的線像賽場中線、邊線,跑道、平衡木,無形的線則是所有力與弧線的交織、人的移動與交互,還包括身體翻滾扭轉的軸線。找幾個點,可以找到自己喜歡的參與動線。

      面,平面、面向。
      看奧運方方面面,九宮格草稿上我還有待整裡的教學點子。我想讓孩子們比較各種場地面積,利用一張A4紙或是家裡的可活動最大面積做個比擬。有些比賽,球必須落在場地範圍,或者選手活動區在不在此面積中,都可以進行探討分析。此外,從螢幕裡看世界、賽會,也可以做個國家地理面積、人口數、參賽種類、得獎牌數的數據整理應用,畫成資訊圖表也是期待。

      體,身體、整體、立體。
      螢幕裡看見「更高、更快、更遠」的選手身形展現,是多年鍛鍊得來的心技體總合,我們看在眼裡,感動在心裡。整個比賽的立體樣貌,隨著轉播運鏡、快慢切換,讓我們感受到身歷其境且更多元的視角。個運動賽會的全域開展、賽前賽後的新聞報導與社群互動延伸,開展我們的理性感性交互辨證。我也想利用COSPACES、Mergecube來玩360動靜態的虛擬實境、攝影鏡頭轉變表現、物理力學模擬,以及手握方塊來操弄玩轉。

      本來想點線面體,單純從數學幾何構成元素出發,接著利用體態、態度接成六項。

      態,心能,狀態、態勢。
      從選手、裁判的表現、互動和參與,包括我們觀眾自己,以及老師想應用於教學的心態。隨著時間推進,積累更豐富的資訊與點子,發展一些策略,洞視局勢演變。我很喜歡觀察影片呈現的「導播」設計,流暢引導我們關注的視野、牽動心弦....包括那種時間一到立刻進廣告的「精準」,哈哈!

      度,角度(還是幾何,哈)、程度、調度。
      兩線交會有了夾角,主客交互相對產生角度,適時適度就是得分、取勝關鍵。程度,是評核計分的標準基準,也是動態平衡的範圍拿捏。從主辦賽會、參賽團隊到賽場當下的審時度勢都是各種心力實虛資源的全盤調度。當然,身為VIP觀眾的你我,不也持續調度著心力時間來觀賽玩奧運嗎?

      這樣的「點、線、面、體、態、度」六個面向,當成觀賽基礎,也可以引申做其他的事情或專案,都可以確保有效(ASSURE),繼續認真玩真的!

attachments/202107/0521964962.jpg



標籤: 奧運

丁丁跳超越無極限

      相較於許多競賽,在時間、距離、攻防得分上分出高下,體操,則是盡己所能展現力與美,經裁判計分評比,甚至因新創動作還可能超越現有評分給予肯定。

      這次新北18歲女孩丁華恬,是台灣代表團年紀裡最小的選手,雖然無緣決賽,但已為台灣經歷53年後再度有女子體操選手站上奧運殿堂之紀錄。
新聞:東奧女子體操丁華恬無緣決賽 仍達台灣53年紀錄
影片:平衡木就差「一點點」 丁華恬無緣決賽

      有三事引起我對丁華恬同學的關注:新北館場的海報、他是全台(史上)唯一同年內參與四賽的選手,最後還有丁丁跳。

      全運會即將在新北舉辦,館場外、板橋車站連通道都常見丁華恬和多位優秀選手們的海報。

      而本來可以參加四賽:全中運金牌後,她本將越級參加全大運(後因疫情取消),接著這次奧運,然後新北全國運。

      最後的丁丁跳,是她在2019年世界盃墨爾本站地板項目中,展現改良後的新動作,獲得國際總會承認,將此動作以她的名字來命名,動作難度為D。

      新聞:台灣體操第一人 地板新動作以丁華恬命名,雖然教練師徒謙稱這是美麗的誤會,但也增添了參賽奧運的信心與鼓舞。

      此外,幾天前我也注意到美國奧運體操選手「Simone Biles(Wiki)」的新聞,她的一次表現,新聞以諷刺的口氣說出評審委員的智慧「But the FIG, in its infinite wisdom, refuses to give it accurate credit because it doesn’t want to give other, less capable gymnasts any ideas.」因為怕帶給其他做不到的選手們打擊.....開會後決定不給予這個表現額外分數。

      我相信,就像昨天23歲柔道銀牌男孩與今天的18歲體操女孩,也像上述新聞標題所言:無論評審怎麼說,未來沒有極限,只等待自我超越!

      好吧我承認...,兩位加起來的歲數還比我少,但我也還是認真愛作夢的老玩童喔!

attachments/202107/9335798357.jpg

標籤: 奧運

沒有踢、打、拍、搥的柔道金牌戰

      恭喜楊勇緯剛拿下2020東京奧運柔道銀牌 ,也是台灣這次參加奧運的首面獎牌。

      今天本想分享關於奧運的資訊圖表(Infographic)網站,找到「Graphic News」網站,有許多精彩設計。想想,原來單純的相片、影片,文字圖表媒體所組合而傳達的資訊,利用資訊圖表,有些還有互動式動畫、時間軸線、地圖物件隨選呈現,讓我們可以一目瞭然更快可以掌握重點。但可惜這次奧運沒有,只有「2016里約奧運柔道資訊圖表」,回憶剛剛的比賽畫面,也很能印證一番呢!

attachments/202107/1987690084.jpg  


      除了介紹資訊圖表,還有今天的觀賽發想:
      柔道(介紹),應該是讓我窮盡想像找到最多單詞動作來觀賽的運動項目吧?不過,在柔道賽裡出現的....,就是沒有踢、打、拍、搥呢!甚至,我認為攻、防、守還太抽象,下列27個動詞是玩真的!

      抓、握、絞、站、臥、跳、扭、纏、伸、縮、轉、擒、扣、頂、夾、壓、翻、滾、揮、推、拉、刺、探、衝、抱、舉、摔。看著看著,有沒有連結起剛剛的畫面呢?哈哈!

      再次恭喜,繼續認真觀賽!

attachments/202107/8674889668.jpg

標籤: 奧運

玩奧運,試從九宮格出發

      雖然開設「2021東京奧運ePBL」學習吧課程,整理奧運教學應用資源,雖期為疫情期間邀大家共襄盛舉 ,卻也可能千頭萬緒、不易找到好的切入點。

attachments/202107/0224083765.jpg


      趁晚上奧運正式開幕前,我想邀請大家陪伴孩子們參與,從自己有興趣的、探索發現開始推進。我也找個合宜的開展邏輯,因此採用九宮格。著拿張紙,畫九宮格,自由填寫~

        奧運與我:看奧運,我會想到什麼?可能關於自己、他人、與奧運的方方面面....

attachments/202107/5353118145.jpg

      接著,我準備兩份我先以終為始、參照相對來分享:

一迷下去,就有創意,像這樣從棒球為主,發想相關的人事時地物,還可以再往下細想,搭著賽事推進、新聞報導(那時2001還沒有行動載具、社群互動),都可以讓主題發想更豐富。此外,九宮格也常設計為棒球投擲搶分板呢,哈哈!

attachments/202107/0012365274.gif attachments/202107/8083244564.gif attachments/202107/3084338318.gif


      此外,九宮格的運用很多元,我想推薦「大谷翔平」:

17歲大谷翔平的生涯目標 「26歲奪下世界冠軍!」
,看他當時的時間規劃與目標和現在的表現,很可以鼓舞我們自己與孩子們。

      「九宮格目標達成法」,可以讓我們一窺「大谷翔平之所以成為大谷翔平」穩健踏實的步步為營、築夢成真。

attachments/202107/6858086906.jpg attachments/202107/2072646330.jpg

      相信像這樣利用九宮格發想、開寫與準備來玩奧運,一定很有意思!以下我以各種九宮格來促想找玩,就先不填成九宮格了喔!

※WH問句:人事時地物因果網

※賽事種類:運動、規則、緣起、原理、紀錄、選手、觀賽、故事

※奧運:緣起、歷屆、主辦國、賽種、聖火、圖示、首發、地理

※教學:課綱、健康、欣賞、創意、科技、語文、數學、科學

※暑假觀奧:居家、媒體、線上、線下、觀賞、發想、創作、分享

※玩科技:Google、YT、學習吧、LoiloNote、Notion、COSPACES、QRCode

※WQ、VFT ideas:設計吉祥物、服裝、圖示、海報、紀念品、新運動、科技導入、規劃旅程、廣告招商、城市企劃、申辦發表、回顧策展、拍攝定格動畫、摺紙與黏土、金句、數學統計、科學模擬、SDGs.....(太雜還要整理)

      你看看你看看:好玩,真的可以愛不完!

0725補記:

曾荃鈺老師:讓日本人也被圈粉!台灣首面奧運柔道銀牌,楊勇緯:「我會再拚一面金牌回來」 ,東京奧運柔道銀牌楊勇緯賽前也有九宮格目標設定圖喔!

一場疫情下的奧運學習盛會

    在眾人的期待下,延期一年的奧運即將開展。
    在台灣,這個暑假,我們都只能在家防疫、等候疫苗的當下,先經歷了數週網路上課的經驗,是否我們家長、老師可以再為孩子們來規劃一些在家觀賞奧運,進行主題探究與學習活動任務呢?
    運動是個人身心發展與學習關聯很重要的一環,如何可能在家好好地發展身心健康,這樣的想法是我建立這門課的初衷。
    從十幾年前的世界盃棒球賽,看到「便當便當(台語),揮棒落空(國語)」、「驅韓、抗日、荷包蛋」的加油口號、裝扮,就讓我開啟「愛運動、更聰明、發揮創意」的想法!
    因此這次雖不願意卻也難得能近在眼前(螢幕)觀賞奧運第一手賽事,想想在家能夠進行的活動....:可能跟學習領域、孩子身心發展和他(她)的興趣探索,包括多元創造力,都希望在這次的課程中,提供大家探索、參與的機會。
    我整理的資訊主要從官方資源網站介紹、媒體資源、利用奧運進行主題探究的案例,設計網路探究的框架模板,提供資訊、工具與教學應用發想。
    當然,伴隨著奧運進行,我也會持續更新,邀請大家一起來!

「2021東京奧運ePBL」學習吧課程

課程說明語音

五分鐘課程介紹

attachments/202106/1040708269.jpg

標籤: 奧運 epbl

奧運日來學習吧!

      千萬不要低估小孩自覺正在製造積極改變時所蘊含的力量!
      這是快十年前我在「ASSURE教學設計 1:1、合作學習與PBL」簡報裡引用的一句話,那時聊到2017 世界大學運動會在台北市.....。同樣這話,對我現在這老玩童也還有效,哈哈!
      這次,我要在奧運日(6/23)這天在學習吧開玩ePBL!緣於多項巧合:
1、接連日、美運送疫苗來台的城市都將舉辦奧運:日本運送疫苗來台日航從東京起飛、美國疫苗直奔台灣華航洛杉磯出發,當前的2021東京奧運我們只能線上相會,但期待2028洛杉磯奧運我們實虛擁歡顏!
2、本來就想利用學習吧開設線上研習跟暑假活動分享,希望360四處逛遊 ,能夠「Last the Last Summer」,
3、同時,我還找到2009年『運動我的多元e智慧 』課程地圖的網路研習「課程介紹影片」耶!

 attachments/202106/7055106301.jpg

      不過,兩週下來找到的資料、想到的點子、想玩的太多,所以我先自我約束~利用GRASPS剖析一番,學習吧的開課也會逐步推進,一個個網站介紹、活動設計,例如利用四分鐘影片解說與大家分享這個德國私人建置的「奧運博物館」網站,帶你穿越奧運百年史(1896-2028),看見最全面的收集,值得佩服與活用!

      至於今天的「奧林匹克日」,是於1948年設立,以紀念1894年6月23日,在巴黎索邦誕生的現代奧林匹克運動會,先來看看目前奧運聖火傳遞實況,也期待直播活動 。(去年的活動)
      早上,我也認真地找了Amazon的電子書,但都可以方案免費,所以我也第一次買了「TeachersPayTeachers」網站的奧運學習資源 ,認真研究一番。

attachments/202106/9234980736.jpg attachments/202106/5488490798.jpg

      以下是我自己的GRASPS分析:

attachments/202106/3523249999.jpg attachments/202106/9756281913.jpg

      我也會繼續轉化設計各種給孩子探索有關奧運的GRASPS案例,先參考以下:

健身教練 (體育,高中)

       請想像你是地方上某個健康俱樂部的健身教練,你的任務是為某位顧客設計一套健身計畫(給學生特定的顧客資料~年齡、身高、體重、健身目標)。
       請應用健身計畫的格式,設計一套增進力量、耐力,以及彈性的十六週健身計畫。
       請說明你所選擇的有氧運動、厭氧運動和伸展運動,如何幫助你的顧客達成健身目標。
       請就示範所有練習運動和伸展運動所需要的適當技能做好準備。

 
標籤: 奧運 epb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