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七試「KVM900」平板/電腦切換器

      關於平板投影的測試,原本以為玩到「JUD650 Android 多功能擴充基座」之後,應該就可以結束了,一方面可提供 105行動學習團隊參考,二來也當成行動學習推動的基礎建設考量。沒想到在高雄時又看到「KVM900」~精簡的硬體就像一個隨身碟外觀,而且不必外接電源!名稱也以kvm來描述:利用同一組鍵盤(K)、螢幕(V)與滑鼠(M)來操控電腦與Android載具。

attachments/201602/9169527913.jpg attachments/201602/1618737367.jpg attachments/201602/1830223292.jpg


      畢竟,連結在教室裡的單槍通常就固定給班級電腦使用居多了,除非特別再做切換器,常常插拔單槍輸入來源的機會應該不多。所以,能夠將平板畫面融入在電腦畫面中,我認為仍是是不錯的考量。同時,利用有線連接到電腦後以滑鼠操控,在教學中也堪稱為流暢的行動。

      只是,原本我以為像「應用寶」那樣,連結後頂多等一會而就可以連通,但在測試有譜後寫這篇文章時才發現:我總共測試了七台Android載具~10吋兩台、8吋兩台以及手機三台,而且好巧地都成敗各半呢!
      首先將連接到電腦後安裝完自動安裝完驅動程式,成為一個磁碟模擬後可以安裝軟體在電腦上,接著將Android載具連接在此棒的後端,就開始尋找裝置,若能成功就可以繼續使用。

      十吋平板,可惜專案的Acer A30無法成功連結,反倒上一代的A3可以喔!

attachments/201602/1957599043.jpg attachments/201602/1463515837.jpg attachments/201602/2172238179.jpg


      八吋也是,一款可以、另一款不行。但我想利用滑鼠、鍵盤操控平板,還是不順。

attachments/201602/6404985662.jpg attachments/201602/1078275266.jpg

      手機更好笑~一台可以,一來不行,再一台.....是連結成功出現畫面後,手機就當掉了(得拔開電池重開才行),呵呵!

attachments/201602/8945897699.jpg
     

      雖然「KVM900」的價格算便宜,但真要測試合用才可以。目前看來,或許「利用Vysor操控與投影Android載具」也頗實用。這樣測試我也發現:平板的大小和出現在電腦或單槍裡的螢幕解析度,各自不同。建議您就以自己手邊現有的載具、自己的教室情境多家嘗試,找出最穩定的最佳選擇。

標籤: 平板投影

JUD650 Android 多功能擴充基座

      這次利用「解決問題、提升滿足、創造價值」三層次來看情人節買的新玩具~「JUD650 Android 多功能擴充基座」。原本在三創看到展品時,覺得塑膠味頗重,回家後查詢相關資料,決定先買先享受測試。

◎解決問題~原本行動中感到不便或者困擾,希望能加以解決。

      Android載具通常只有一個mini USB孔,若需要充電、讀取USB隨身碟或者想外接鍵盤滑鼠,USB孔就不夠用了。現在,利用JUD650可以從一個變五個(一個mini USB與四個USB),連OTG都可以省了。以下是網站圖示介紹:

attachments/201602/7208049670.jpg


      想將Android載具投影出來,我探討過「平板投影」的多種方式,現在利用JUD650的有線連接,從VGA、HDMI,或是在電腦裡操控平板,多種方式任你挑選喔!

attachments/201602/6559571841.jpg attachments/201602/4395921123.jpg attachments/201602/2829901498.jpg


      此外,能依需要調整直立或橫放的傾斜角度,免取手持載具的麻煩,此外,直立或橫放的畫面,在投影的轉換速度上,效果也不錯~「請看測試影片」。

attachments/201602/2291856304.jpg attachments/201602/7476605607.jpg

      不過,我測試了幾個小時候,在鏡射效能部份不錯,唯有利用滑鼠游標故意快速滑動時,偶爾有些殘影。不過,「有游標」出現,可是個不錯的教學提示輔助喔!

      目前遇到使用JUD650的問題是:聲音無法播放、載具效能下降。播放影片和播放Keep的錄音檔時聲音都無法出現,然後上網變得卡卡的。但把連接的USB拔除,才又變回正常~「請看無聲測試影片」。

◎提升滿足~使用JUD650感受到的額外喜悅,好,還希望更好!


      若單看這樣一個硬體盒,可能原本需要多種硬體才拼湊得來,相較起來價格就感覺實惠不少。此外,光是只以一個USB 連結載具後,共有八孔可以延伸連接,同時外加實體按鈕。
      把八個孔全部用滿:Android載具連接(順便充電)後,還有(無線)滑鼠鍵盤、行動硬碟、隨身碟可用3個USB孔,mini USB孔用來連接電腦、另外還有音源輸出、HDMI輸出、VGA輸出。因此,我才推論單靠一個mini USB輸出連接,對載具效能可能有所考驗,另外,就是....很想拆開JUD650看看內裝,呵呵!


attachments/201602/4471036243.jpg

      介紹硬體按鈕:「檔案總管」、「截圖拍照」、「螢幕錄影」都很實用,外加兩個音量大小鍵。

      「檔案總管」的功能純粹由JUD650來處理,出現雙層視窗,可以在行動載具與隨身硬碟間進行檔案搬移、複製與刪除。在瀏覽視窗中,利用滑鼠右鍵可以更改檔名,能播放JPG圖檔,但其他格式就都無法處理。此外,可惜了點就是:一定要Android載具連接著才能開啟檔案總管功能。

attachments/201602/1506398735.jpg attachments/201602/7152763525.jpg attachments/201602/0614400991.jpg


      「截圖拍照」只需按鍵即可,大約5秒後會將圖檔存在載具的「Pictures」資料夾中。「螢幕錄影」也是按鍵即可,出現錄影秒數,在以往Android載具都需要Root過後才可以進行螢幕錄影,這也是我這次買來最想測試的功能之一。但....,可惜好像只能錄畫面而錄不到聲音(播放影片或麥克風錄音都不行)。

 attachments/201602/4282573132.jpg

      視訊部份雖然可以雙輸出,但只能輸出一個訊號,無法同時提供兩組輸出。我試的結果是:HDMI會強佔VGA訊號。邊操作邊有感覺~讓手指離開平板,利用無線鍵盤滑鼠來操弄,很有意思呢!

      與電腦連接(先安裝軟體)後,滑鼠可以切換進入平板中操作,但無法複製貼上文字與拖拉放檔案(仍是以平板內的複製內容來貼),小可惜(因為我也有J5產品可以跨電腦拖拉檔案)。不過,同時呈現平板與電腦畫面的效果不錯(這個即使「應用寶」也無法併陳畫面),在電腦中還可以利用oCam和XnView來螢幕錄影或截圖,都很方便。不過,使用過程中偶有閃退現象~Windows軟體的載具視窗連當機訊息都沒有就退開了,需要再開啟軟體才能使用。

attachments/201602/5650324037.jpg attachments/201602/0175012396.jpg

attachments/201602/8949372832.jpg attachments/201602/1509791244.jpg

attachments/201602/0602499896.jpg attachments/201602/1457962438.jpg


◎創造價值~困擾解決、增添新玩法之後,當然就是為了創新連結的各種可能!

      JUD650讓我領悟到跨界、不受限的釋放!

      這個獲得CES 2016創新產品獎的 JUD650,不僅突破我「解決投影問題」之外,還帶給我「Why Not」的啟發~多種創新功能、硬體按鈕服務等,激發我對教學互動中人機、人際、新活動的想像,無論是教學流程、視覺動線與人機操控,都值得發想新玩法!

      即便剛寫的「學習共同體數位槓桿力」,也讓我想到將學生的Android載具連在JUD650上,就可以將他們的操作畫面錄製或投影出來,甚至利用電腦的鍵盤滑鼠,老師與學生可以共同操控 Android載具。

      結合不同的周邊連結在一起,讓一台平板不再那麼平板~能鼓舞你想到更多教學嘗試!像我利用Richo Theta S拍攝成福水草堂,再利用手機瀏覽,連結到4K大電視,在手機上滑動與縮放,電視裡全景攝影的「實境」效果更不同凡響呢!不過還是一樣:滑動相片瀏覽都很順,播影片(內存於手機裡)就又變得卡卡、也沒聲音了~。

attachments/201602/7595291425.jpg attachments/201602/1463610867.jpg

標籤: 平板投影

利用EZCast Pro進行四平板同步投影

      針對『平板教學起手式 』裡的平板投影,寫到這篇可算告一段落~利用EZCast Pro進行分割投影。

      之前提過四類平板投影方式:

1.從利用HDMI連接線,或者利用轉換成VGA接頭方式,有線連接穩定,但有線,手持的平板就不便行動自如。
2.利用『應用寶』,以USB連接電腦,有些Android載具可以運用。
3.無線投影接收設備,有些還可以同時接收多台畫面。例如EZcast,Chromecast 、Apple TV。
4.軟體式投影到電腦軟體、平板APP或者跨載具的瀏覽器。如MobizenAirmore (Freegroup 介紹)。

      除了4.軟體式投影還測試不順外(以Acer A30為主),我手邊自有的1~3大概都測試了,不過,一年半以前使用的『EZCast』,正巧,目前手上兩台都壞掉?!拆開來看構造迷明很簡單啊~小遺憾。(而且,Chromecast投影棒的年紀還長一些耶!)

attachments/201602/3847602987.jpg attachments/201602/3739856402.jpg

      所以這回先買支二手EZCast Pro來測試分享,可供行動學習學校夥伴參考。

attachments/201602/8021336386.jpg attachments/201602/8142913101.jpg

       從平板安裝EZCast Pro App後開啟,找到EZCast Pro加以設定,接著就可以選擇左上角的『鏡像開』,將平板畫面投影出來。

attachments/201602/0569922646.jpg attachments/201602/4380033211.jpg

      此外,EZCast Pro 也可以從電腦安裝軟體,將電腦畫面投影出來喔!呵呵,看到上方的『視窗』bar吧!

attachments/201602/1818808957.jpg attachments/201602/3357993625.jpg attachments/201602/4578699768.jpg

     那麼,如何投影多載具畫面呢?找第二台載具來連線,以相同方式鏡像,這時會在第一台投影的載具(平板或電腦皆可)上出現提示:

attachments/201602/3339534025.jpg attachments/201602/7617392459.jpg

   

      允許後就可以看見兩台載具的畫面一起呈現了。不過,若是平板或手機畫面,可能都用『直立』呈現效果比較佳,雖然最多可同時呈現四個畫面,但我認為穩定與效果都要兼顧才是良策。

attachments/201602/6953980626.jpg attachments/201602/7634929057.jpg attachments/201602/9392387928.jpg

   

      畢竟,平板投影是在一般教室裡使用行動載具時,與現有電腦、投影機整合運作,最需要掌握好的!當下的網路條件其實還是讓這些無線投影應用不穩定,相信未來仍有更好、簡便與功能多元的產品。之前在光華商場逛時拿到一張Upmost登昌恆 的相關產品比較表,價格從1000以下~3000上下,可以參考看看。

 attachments/201602/0966197844.jpg

標籤: 平板投影

玩Chromecast與Nearpod合拍!

      利用Google的Chromecast投影棒,可以投影平板畫面,以及Chrome瀏覽器裡的網頁內容。

      在平板上安裝Chromecast App之後,可以搜尋到Chromecast投影棒,連接後設定無線網路,接著就能連線投影,比較特別處是看到使用者的Google帳號。

 attachments/201602/1887166144.jpg

attachments/201602/9498164257.jpg attachments/201602/3220914011.jpg

   

      接著,可以在電腦端Chrome瀏覽器安裝Google cast 外掛,之後可以選擇瀏覽頁面投影到Chromecast投影棒。

attachments/201602/6565271895.jpg attachments/201602/2285376787.jpg attachments/201602/9548523217.jpg


      我想到這樣的切換,正好應用於Nearpod的教、學兩端(可參考之前錄的Nearpod雙機操作影片)。

      這裡主要將平板與Chromecast投影棒做為主要的單槍投影畫面,所以老師和學生是看到相同的平板操作畫面。而在使用Nearpod時,老師從電腦端操空簡報播放,但單槍畫面仍是平板操作示範,包含其中的小考、投票與塗鴉。而當需要展示學生塗鴉作品,或者投票、小考的統計結果作為教學討論時,只要選擇投影瀏覽器頁面的內容,而無需選擇『平板、電腦』給投影機的訊號切換。


      不過,我也遇到一兩台平板與手機,在Chromecast App中竟找不到『投影螢幕/音訊』功能項目?!暫時對這樣狀況還無解,可惜。

 attachments/201602/0798764770.jpg



      此外,這裡有篇『不要買 Chromecast 的理由』,您可以參考參考。

      每次看智慧電視盒裡面,有接收 miracast訊號的App,就想著是否利用應用寶將這個apk抽取出來,安裝在一般的平板上,就能用平板接收Miracast訊號呢?不過,在噗八籌備會時真讓我找到『WiFi-Display(miracast) sink』呢!

attachments/201602/7280885462.jpg attachments/201602/1300622951.jpg

      安裝『WiFi-Display(miracast) sink』APP後啟動,這台手機就等待Miracast連接,另一台平板或手機(兩端都在同一個無線AP環境下)開啟Miracast投影功能,先找到裝置(我的是Galaxy J7),點選後開始連線,同意邀請後就連接成功!

attachments/201602/9695014078.jpg attachments/201602/2977059795.jpg

attachments/201602/1779767313.jpg attachments/201602/6276339525.jpg

      如此,將一台手機畫面投影到另一台,感覺很酷呢!

attachments/201602/7554250129.jpg attachments/201602/9890775381.jpg


      測試成功後,我又想到:是否可以利用Bluestacks,在PC裡面模擬一個Android系統,這樣就可以達成手機無線投影到PC的連接呢?


      先說結論:暫時失敗。


      在Bluestacks裡搜尋不到『WiFi-Display(miracast) sink』,我還是以應用寶裝進去,不過,我無法設定Bluestacks的無線連接,所以,雖然在Bluestacks開啟了『WiFi-Display(miracast) sink』App,但就無法提供連線資訊,可惜。

attachments/201602/8587609083.jpg attachments/201602/3582096800.jpg

attachments/201602/9978470988.jpg attachments/201602/8737597496.jpg

利用Vysor操控與投影Android載具

      Vysor是一個Chrome App,將Android載具以USB連接到電腦後,就可以像應用寶般鏡射投影,甚至利用滑鼠、鍵盤也可以直接操控載具喔!

      首先在Chrome瀏覽器安裝『Vysor』 App (Chromebook筆電也可以用),接著安裝『ADB Driver』(或者在啟動Vysor後也會提供下載連結)。

attachments/201602/7428517844.jpg attachments/201602/1796369441.jpg

attachments/201602/2517353679.jpg attachments/201602/4546307192.jpg attachments/201602/5095731675.jpg

      手機或平板部份,需要從設定開啟『USB 偵錯』模式,以USB和電腦連結起來,Vysor就會發現裝置,此時會安裝一個APK到載具裡。

attachments/201602/3639513872.jpg attachments/201602/3365016941.jpg attachments/201602/4712141232.jpg

      我試了幾台,並非載具都能順利安裝apk成功(上右圖下方就是未安裝成功的提示),但我將安裝成功的apk利用『應用寶』抓出來,再送給其他載具安裝後,接著的投影與操控也都沒問題。找到裝置後選擇『Share』 就可以看到連結網址(看來可以將網址給遠端操作?)與手機連機成功的畫面,手機端也按下確定。

attachments/201602/0539341329.jpg attachments/201602/7727296194.jpg attachments/201602/1218229354.jpg

attachments/201602/5008644072.jpg attachments/201602/4271634267.jpg

      Acer A30雖無法直接安裝Vysor Apk,但從應用寶或檔案總管處理後就ok了,投影與操控測試成功!出現在瀏覽器的畫面可以視解析度狀況自行調整大小喔!

attachments/201602/8856991905.jpg attachments/201602/8622063555.jpg

標籤: 平板投影

無紙難思平板教學起手式

      昨天,柯P市長完成『南北雙城一日騎壯舉』,也在早些時間提出『校園無紙畫試辦構想 』,我只是正巧,邊看著騎車Live,但還是得用紙筆畫畫想想,才能寫出這篇。

      前年暑假,探討一板如何入魂(大綱影片,關於充電、WiFi與設定,在此都先不談。現在認真看『初拿平板應用於教學』的起手式~在現有教室具備教師電腦、單槍投影機的環境中,考量幾個平板教學活動的科技運用。由於平板規格與軟硬體多元,這次先整理概念的檢核式清單:

      全班共看相同畫面~利用投影、廣播都可以達到,就看學習任務的需求來設計與活用。

◎平板投影
      利用HDMI連接線,但單槍也需要HDMI接頭(像我之前有Open TV),或者利用轉換成VGA接頭方式,有線連接穩定,但有線,手持的平板就不便行動自如。

      利用『應用寶』,以USB連接電腦,有些Android載具可以運用。

      無線投影接收設備,有些還可以同時接收多台畫面。例如EZcastChromecastApple TV。 

      軟體式投影到電腦軟體、平板APP或者跨載具的瀏覽器。如MobizenAirmore (Freegroup介紹)。

      接著想想:是誰的平板投影呢?老師、學生,一人或同時間裡需要多人?有哪些管控機制?

◎平板廣播
      對於無線上網環境中,對於廣播某一畫面給所有平板的考驗較大。但我想:只是針對『課中』資訊的有效放送與安排,利用相關平台還是可以達成目的,像Nearpod、1Know、iTS5、學習拍、LearnMode等。大家『一起』在平台裡,也可能帶起『不見得在同一間教室裡』,也能達同步廣播的應用。

      接著想想:在課中利用廣播、也要混搭個別學習行動,例如寫筆記、看影片、塗鴉,然後在一起討論、分享學生作品等。同時,可以『無聲舉手』,老師也可以進行個別或小組指導。

     

◎平板監看、控制
      這需求挑戰更高,我自己也還沒用過。以前記得看過『定時擷取畫面傳到主機』的作法,可以看到學生的使用情形;而控制的概念,希望可以同步開、關機,啟動學生端的App、遠端互控,或者安排適當時間才能啟用某些服務。

      此外,平板若能有設計工具來記錄使用者Log,離線連線都通,適合將來學習分析的數據集成。

      回到手稿~我先用小紙張畫九宮格發想,確認聚焦於使用平板當下,再回到筆記本哩,總共寫了六面,這篇是前兩頁,周五前繼續加油!

attachments/201601/6041281658.jpg attachments/201601/8477079718.jpg attachments/201601/4001871013.jpg

attachments/201601/7832950116.jpg
標籤: 平板投影

利用電腦管理Android手機與平板、教學app分享

      本篇介紹Android手機與平板與電腦連接的管理軟體『應用寶』,同時分享一些教學使用的App。
      利用騰訊的『應用寶管理手機,可以進行App的安裝與匯出、相片、簡訊管理等。趁這次演講,才發現原來螢幕擷取已經有全畫面功能了呢!這樣是手機、電腦同時廣播的效果喔!(YouTube
 
 
      第二段影片分享最近給孩子們玩的App (YouTube),請多指教喔!心動,就要立即滑動,哈~
 
 
 

標籤: 平板投影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