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收到開會通知:有關『新北市100年未來教室第二期工作坊』的規劃會議,還好那天下午沒課,不耽誤學生上課就好。趁週末看了一下2012台北電信應用展 ,看展覽、聽演講,也初步有了些規劃建議方向。若無重大意外,我應該不能參與了,所以想在這次會議中提供建言後放手。

      依上學期的規劃與期末各校的心得與建議,我想從整體的角度(經費→人事→願景)來建議與提問:

*是否新學年度又有相關的新載具配發或申請專案?

*是否提供適足經費支援推廣活動與成果分享?

*從教研科與國教輔導團的學科領域專家與資訊領域專家(含九大區)共同規劃課程與邀請講師。

*配合下學期期程與各校原訂發展之特色,一方面提供專案式課程調訓(如校長主任、資訊組長、領域教學、區域協同等),也請各校如實記載與分享校內發展近況。

*規劃教學演示、分享或訪視、評鑑,以及諮詢社群、網站成果彙整。

*與『新北教育城』之願景整合,結合雲端教育應用理念來作先導實驗與創新研發。

*若能從中擇優鼓勵與支持,可做為暑假後的『教育部典範學校選拔』邀請創新團隊參與盛會。

*若是首兩個問題有好的機會,也建議從現在好好經營、接續(無論局端與各校),然後暑假就能開始run喔!

      報告完畢。

      以下是展覽會場相片,印象很深的有兩個,也衍生想些教學現場的可能轉變:

1.有講師全程以智慧手機投影大螢幕的流暢操作、影音與畫面投影品質俱佳。

2.現場即時對於林書豪在NBA賽事的優異表現,都能立即從手機中掌握即時訊息。

attachments/201202/2027028257.jpg attachments/201202/2650902391.jpg
attachments/201202/0957623869.jpg attachments/201202/4050882086.jpg
標籤: 平板電腦

      背著兩本貴重的『International handbook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y in primary and secondary education 』跑來跑去(圖書館財產標價是7858元...),看著未來教室工作坊後大家填寫的建議與回饋(可惜沒能用線上問卷...),好快,就要邁向民國101年了呢!

      看昨天『試用電子書包 玉田學童:有趣 』的報導,感受到宜蘭與基金會、業界夥伴合作位孩子們的用心與努力,當然也想著咱們新北市於第一期工作坊結束後,即將在新的一年之期待精彩啊!

      原本還想有機會到今年專案的43校逛逛學習的(多年來去過大概40校了),也很想好好看『International handbook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y in primary and secondary education 』的整體探討(乖乖!集23國136位作者的76章之仟頁大作呢!Google book裡可以大概看到一些圖表)。不過,難免事與願違~只是想,想過就好。還是要乖乖認真研究、讀寫PAPER!

      萬變不離其宗,這個學習過程、場域的關鍵因素圖,該是不變之本:

attachments/201112/4258327682.jpg


      另外,『六頂思考帽』的作者de Bono也有一本新著『六個思考框 』,最後一張圖,還是讓我截用來看平板註腳呢!(bye bye!)

attachments/201112/7655292235.jpg
     
標籤: 平板電腦

再藉文字雲認真看自己!

      最近在質性分析課程中分享『HTML5 文字雲:文章詞彙分析機 』,也順便再做一張大學塾的分析~哇,幾個月來的『精板神、觸動搖擺』,果然不是蓋的~四個月來的變化(右圖),比起之前四年多來(左圖),這樣的高頻率也代表自己幾個月來的著墨重心呢!

 

attachments/201112/6369014157.png attachments/201112/9224808016.jpg

      感謝長官體諒,好聚也可以好散~未來教室專案(工作坊),我支援至100年12月31日止。

      接著真的好好朝左項 邁進喔!

attachments/201112/6067544782.png

      此外,看『HTML5 文字雲:文章詞彙分析機 』網站的豐富性,也看到其受歡迎與成長的程度呢!從『關於』可以看到也感謝作者無私地分享原始碼喔!
標籤: 平板電腦

Windows8(開發版)安裝於Acer W500

     博文老師將Windows8(開發版)安裝於Acer W500,流暢得不輸iPad2呢!

      看到這樣的新境況,從OXPad與Windows 8安裝於Acer W500所見到的流暢,也對未來各校的專案推廣~跳脫受限於WIndows 7『滑不太動 』的尷尬!

      對我而言,有點『八月忙到現在,竟是如此的可喜收場?』感觸,但也像為下午『我的終場分享 』畫個不錯的句點呢!~心意已定,即使看它滑得那樣流暢,也都是滿滿祝福期待大家,自己能不眷戀而放下呢!

標籤: 平板電腦

明知可能悲慘,也想hold住口碑場!

      一早發現臉上冒痘痘,到了傍晚離開土城國小時,才領悟到自己此刻的心情~明知可能悲慘,也想hold住口碑場!兩詞的音又那麼接近~口碑場 vs 可悲慘...,或者,兩者之間的界線,可能也極為模糊....。
      悲與慘,只是藉其字與『心』的關聯來看:悲,非心~不必掛心太多之事,卻捆著自己放不開;慘,心參~該好好投注心力之事,卻未及緊迫而搞不定。
      怎麼算也沒算到~『未來教室』工作坊最終確定版,卻和自己修課的報告時間交疊~明天工作坊談『混成式學習環境建置與經營』,下週三就要導讀質性研究的『Unobtrusive Measures in Research(無干擾式調查)』,然後下週五工作坊介紹『個別化、合作學習教學設計』,再下個週三模型與建模課程有兩章『Target Model Sequence and Critical Learning Pathway for an Electricity Curriculum Based on Model Evolution』與『Case Study of Model Evolution in Electricity:Learning from Both Observations and Analogies』要導讀。
      再認真反省一下:其實是八月答應教授要寫好一篇文章,自己卻跑去精板神環島,而到了十月還是沒寫好、再拖延到十二月(我還是不樂觀寫得出來...),所以,可能很悲慘的,是自己這學期的研究進度,還有學校與孩子們的相處~離離落落(正在做酸鹼指示劑實驗與中和反應)。

attachments/201111/5585850848.jpg attachments/201111/0101790115.jpg

      不過,總給自己藉口,或者認為比較重要~總是一千五百台平板電腦的專案啊!若明天第一次的口碑場未能經營得好,是否也讓專案學校參與夥伴返校時,未能妥善因應而可能也有悲慘的開始?
      看到『成堆』的w500,先為各校資訊組長們想了許多:怎麼編號、貼財產條、收存、與專案師生互動....,我也只能先努力做好Moodle的課程包(下圖是市網與本機Moodle的兩邊檢視),只希望明天讓大家放心:可以連心攜手地穩健經營就好。

attachments/201111/9191047801.jpg attachments/201111/8576774219.jpg attachments/201111/9617193692.jpg

      我明知自己想太多、放不下,期待等明天開場了,應該就能釋懷吧!加油加油!九把刀說『人生就是不停的戰鬥』,那我昨天才提到FATS ,今天就冒痘痘?!唉~現在連看這個表情符號,都像是在擠痘痘...。



      我從STAF的成員角度(倒回來)來看,探討Moodle對於未來教室專案之行動全支持,您也可以參考之前寫的『Moodle開學 』:

F:各級資訊支援夥伴:
      專案伊始,千頭萬緒。
      既要把硬體配發與收放管理搞定,也希望能開始學校運作的歷程紀錄,看來建置一個專案網站是比較方便的,而所有學校各自建立專案網站,怎樣有個好的交流與分享機制?同時又能提供大家共同事物的一貫化簡便處理?
      利用Moodle的單一簽入到各校自建,擔任管理者到教師、學員身份,正可以把專案從工作坊,延伸到後續各校與整體專案運作的維運。還可以在不同平台、課程、教材節點的權限可見管控上操做,運用自如。
      我在『以Moodlesphere架構教師專業學習社群 』就畫好此時想做的路線圖了,當時還沒有新北市Moodle的單一帳號嵌入、也還沒有可錄音的Nanogane模組喔!再看看這份圖,這次的平板電腦未來教室,只是個『ICT』專案,自己愈看愈有fu喔! 

attachments/201111/6209090879.jpg



A:各級行政夥伴:
      知識管理的文件與實踐歷程紀錄很重要,更需要足夠時間來『醞釀』。利用Moodle可以紀錄精彩互動的經歷與省思,整合多種媒體的掛載、與既有平台、網路資源的串接也很方便,相信隨著時間運作,自然可以積累許多豐碩成果,也不必擔心『成果繳交』或只為了官樣應付、仍得大費周章。

      目前各縣市多有平板電腦與未來教室專案進行中,希望有機會也可以分享交流。

T:各校教師:
      我喜歡從老師的角度來看,接上面的A、F,可以得到支持、找到夥伴,繼而與即其他老師T,一起為學生S規劃整理適切的學習資源與開發混成式學習活動。利用Moodle,老師可以專注聚焦卻能多元經營:參與專案、專業成長、社群互動、教學經營。

S:所有學生:
      在理想的『教育雲』到來之前,利用Moodle與其他相關網路資源之整合,真可以為孩子打造適性的主動、合作學習之支援環境喔!我還想過:在每台W500裡其實就可以裝個可攜式Moodle喔!這也有點像學習歷程檔案的隨身包,或者,可以開始讓孩子們來『開課經營』~例如設計主題式WebQuest,或者發起網路調查、交流活動也不錯呢!

      至於怎樣在不同Moodle之間,可以串連資料庫連通、離線可運作、連線能同步...呵呵,想很多很快,還是需要與志同道合者一起慢慢經營吧!

      目前我仍以新北市Moodle當首選站台:
1.立即可以開課運作
2.現有人力可以支撐
3.時效與實效兼備
4.參與專案教師帳號通透

      人,才是真正成敗關鍵~我只是小小希望每個參與夥伴有心也有力、專案學校遭遇最小阻力地動起來~我們才真可以善御數位槓桿、如呼吸般、常態貼合教學常軌地流暢運行喔!我深刻體會到這樣的人際互動、科技槓桿的數位運作,在這次的『數十校、百師與千生』專案裡,還可以細膩些~讓事事有人做、人人做好事、有心者心不死、無心者受鼓舞...。

      哈哈哈哈哈,寫完才發現~STAF倒回來是FATS?!

      暑假的精板神之旅中,我已從工作坊的規劃,順勢探索Moodle多元應用於『未來教室專案』之社群經營與知識管理。我把以前從K12到Moodle的網路教學應用與想望,適切貼合地看這次未來教室專案。

      工作坊的課程,受限於時間、場地因素,每位講師暫時只有三小時讓他發揮,現場最多也只約150人可以聽講(更何況還有該來的沒來,想來的不能來...)。

      利用Moodle可以將工作坊課程轉成網路版:

*立即可以做到、科技也毋庸置疑可達成
1.專案文件相關計畫
2.講師簡報、(錄影檔)註1
3.學員心得分享、事後補課
4.學員即時互動(在大禮堂現場的無線環境支援下,每師或小組一台W500在手,進行實體與線上的即時混成互動)註2

*需要學員投入更多心力且延伸到工作坊之外的時間
5.各校專案計畫掛載
6.各校計畫與工作坊課程主題交互激盪的創新點子或問答交流
7.各校利用於回校後與其他老師進行分享、未參與專案學校也可以參與討論
8.各校教師行動研究模板支持與同軸多軌檢視應用

*需要先達成共識、行政也要支持
9.工作坊課程資源加值利用,可用以規劃各級層屬或者校本、教師自發網路進修

10.績效評核真實歷程檢視,據以做為持續推動之依據。

      這還只是利用Moodle來支持工作坊而已喔!我們還可以整合到『專案管理』、『歷程實錄』、『師生教學多元精彩』、『EPSS』。

註1:錄影檔先以括號呈現是不確定的考量:
1.需徵得講師同意授權,而分享內容也不見得合適全公開
2.需要有人現場錄影,可以多機轉播更好(線上直播也不難吧!)
3.需要有人後製、剪輯才掛載
4.需要影用伺服器、或是利用Youtube

註2:百人同步無線上網互動,考驗許多變數:
      有線與無線網路穩定、主機效能、參與者即時展力,對實體對話與網路對話混搭使用經驗...

     

      這個週五(11/25)就要啟動『新北市100學年度未來教室第1期工作坊』了,我把自己設計課程的規劃與講師加以說明。原本規劃先有一個簡單說明會,隔週再啟動工作坊。一方面可以給予各校對平板電腦的配發、專案相關事項加以瞭解後,薦派團隊專案教師來參與工作坊時,就可以帶著更多校本實務來一起討論,也對於社群互動、知識管理可以有個好的開始。後來因為相關因素影響,就成了開幕、說明、工作坊連起來,稍加調整上課順序後,也是ok的啦!

      以下我把每個主題、講師做個簡單說明,也要謝謝大家鼎力相助喔!工作坊計有六天,36小時。如下圖:

attachments/201111/6218473842.jpg


第一天上午:
      邀請台北市大湖國小李華隆主任,分享歷年來參與電子書包專案到教育部電子書包試辦經驗分享,還有目前台北市以Android平板專案的推動實況。李主任的學經歷、實務經驗豐富,加上目前身為教務主任,也有許多從課程、教學實務的角度來看。一方面可以給予專案學校夥伴第一個『熱血』的期許開展,李主任也參與多項華人網路合作學習專案,也期待將來的北市、新北之雙城合作機會。

第一天下午,課程調整由我先講:『混成式學習環境建置與經營』,主要從『W500平板電腦面面觀』與『教學生態系統設計與經營』,大概也把八月以來的『觸動搖擺』先做個整理分享。

      接著請陳振威主任介紹建安國小的『教育部電子書包試辦經驗分享』,ㄚ威主任多年來與建安團隊的努力與成果有目共睹,全校幾乎已達『每童一機』,尤其在『主題式網路合作學習平台』與『戶外無線之行動教學應用』方面卓有創新,相信可以給我們許多啟發。

      宜蘭縣玉田國小林光章校長談『科技領導創新』,林校長多年來不只應用多種行動載具實驗教學,也對於自由軟體推動不遺餘力。而且校長不僅用心、發揮心智圖軟體的功力更不在話下,藉科技來發想、創造、分享,同時能在校本實務中帶領校內老師一起打拼,相信可以給大家開展不同的思考面向。目前林校長是利用Linux-based的OXPad平板電腦,未來或許我們的W500也可以探討這樣的Win/Linux雙系統平板電腦比較。

      積穗國小曾俊夫老師,去年以小筆電專案帶領六年級同學進行教學經營,期間開發多套系統(如學生QRCode簽到系統)與活動(日本賑災網路問安,曾獲NHK採訪報導),而曾老師與李老師也正積極規劃新北教育雲的初期方案,從教學現場的實務來切入,發揮雲端科技的威力,相信可以帶給大家對於未來教室有更務實穩健的前進方略。

      哇,又換到我了~『個別化、合作學習教學設計』,利用『ASSURE教學設計』、『1:1教學』、『合作學習與PBL」,我將整合資源、工具、平台與人際網絡、學習環境做個總檢視(就是魔方實踐啦!)。

      中間有隔一週後,讓各校有時間發想設計,再邀請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劉遠楨教授團隊,為我們帶領兩天的『行動研究方案設計、討論與實做』,同時也會介紹致知網PBL、微軟學習包,希望可以針對各校專案發展進行設計與實施行程有更好的鋪陳。

      此時,已近十二月下旬,積穗國小李宗龍老師介紹『雲端與網路同步教學應用』,從本市教育服務系統的單一簽入,連結到Google、Microsoft的雲服務,介紹一些未來教室、雲端應用的實例與展望,同時,也希望能將各專案學校的創新發想,配合作為本市程式設計班的實做專題喔!

      我們壓軸的部份請土城國小萬志祥組長來主持『校本運作經營實務暨期中研討分享』,探討交流學校經營未來教室的實務與展望,同時,也以網站經營社群交流與知識管理建置,未來還希望朝網路教師研習與師生線上交流活動進行支援。

      報告完畢!這樣規劃第2期工作坊的夥伴比較好接手喔!

標籤: 平板電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