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數位徽章的教育價值鏈~觀察網站實例

      週五晚上在師大圖書館裡挖寶,想找找期刊裡有沒有數位徽章的研究與應用。目前還很少,不過,逛啊逛的,幾個網站的呈現,讓我也漸漸勾勒想望數位徽章的教育價值鏈。

      首先,Mozilla的『Open Badges 』是串起這樣運作服務的大基礎。原本我只知道Moodle已結合這樣的功能,陸續看到的網站則讓我想了些基本問題(和期許):

*誰可以、怎麼製作數位徽章,應如何連接能力規準?(我希望老師也可以輕鬆DIY或直接應用)
*現有的網路資源或平台,可以藉著『外掛』來加上數位徽章應用嗎?(已看到Wordpress,希望將來更多)
*除了『Open Badges』制定標準,是否也有具公信力的數位徽章服務之認證、審核機構?(政府機關或社群組織?)
*哪些能力規準如何呈現讓學習者知曉可以努力獲得?(看國內現況,能力指標、多元學習、服務學習....都可以吧!)

attachments/201406/9856885833.jpg
      這些問題包含許多面向,接著我依序整理各網站實例介紹:
badg.us
      在這裡可以看到徽章的製作、類別實例以及獲取徽章的規準認定、申請功能。尤其在K12標籤 中看到『Flipped Classroom』喔!只可惜的規準目前失連,就像『Screencast』徽章般,連結到『Wufoo 』網站由學習者依規準項目 自行提供證據加以申請。

   
attachments/201406/1132633755.jpg attachments/201406/3809924893.jpg


BadgeOS
      看到OS~徽章作業系統耶!BadgeOS主要提供WordPress的Plug in,也有利用php撰寫的add on,可以讓我們的網站讀者完成任務、展現成就,並獲得徽章。我沒有架設WordPress,php也有看不太熟,但也讓我想到:既有的網路應用,加上原本學習場域裡的非數位情境、能力,也希望有個轉換加值像skin或者layer那樣的功能,將來結合Google Galss來呈現就很棒!該公司開放許多文件、APIs,也提供一系列從徽章、客製化到遊戲等設計服務。

attachments/201406/0613545536.jpg


Credly
       這是針對提供數位徽章服務的網站或工具開發者申請認證的機構,也提供管理、分享等服務。這個站對我有個好處就是:看到更多應用數位徽章的不同組織與應用形式(基本上就是此站的客戶介紹啊,BadgeOS就是其中一個)。

attachments/201406/4873350310.jpg

Buzzmath
       壓軸,也是我昨晚最後發現的(在回家的捷運上看文章找到)~完整的中學『數學』數位徽章 喔!網站提供教師申請開設教室(免費與付費),看這段『Teachers' Video Tour 』、『Discover Your Mission Video 』,既說服老師,也誘引孩子的使命,當然也提供家長詳盡的說明,真佩服其製作創意與服務能量呢!

attachments/201406/5856261851.jpg attachments/201406/9636266414.jpg

      看到這裡,也正值首屆十二年國教高中職第一次免試入學分發放榜,仍有許多爭議或憂慮之事,咱們還要繼續加油~許自己追上孩子自主樂在學習的機會、趨勢與未來!

標籤: 數位徽章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