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智慧領航」大學塾專區成立!

      自2007年開始的「大學塾」,是以94學年從教網歸建後,王承庠主任讓我繼續擔任95學年資訊社群學校輔導(檢討建議 )的部落格建置,主機是在德音國小機房。

      2020年退休之際,也該有新的規劃:配合新北教育局智慧領航學校專案,我們德音國小首次參與,加上自己也仍有機會繼續幫忙局端,因此仍將主機留在德音,建置一個「智慧領航專區」,將校內、全市相關智慧領航學校專案的學習心得與歷程放置其中,也會把前瞻計畫相關資料整理在這裡。

      期末時有「智慧學習領航學校期中報告」,我們由組長、主任出席報告分享,日後校內推動與相關探索也將以此為歷程集結專區:

attachments/202007/1069246058.jpg attachments/202007/9114823660.jpg

      說真的,十年廿年 軌跡都彷如昨日,現在除了自己的博士研究之外,新學年起大部分的時間,我真的要認真當「德音教學資源中心」的「駐點小叮噹」 !除了這二樓的與時俱進外,現在還有社區共讀站,都要好好玩出德音校本智慧領航學習!

attachments/202007/0704436483.jpg attachments/202007/3735394417.jpg

attachments/202007/7883805921.jpg attachments/202007/7762067587.jpg

標籤: 智慧領航

      時間過得好快,轉眼五個月過去,我整理去年底支援局裡「智慧學習領航學校遴選計畫撰寫建議」說明會,當時考量學校雖未派員出席,若有需要參考使用,承辦人幫忙錄了錄音檔,今天我把聲音檔補上當時的簡報畫面變成影片分享。

YouTube簡報  20191230新北市109年度智慧學習領航學校遴選計畫撰寫建議

attachments/202006/4295597173.jpg attachments/202006/8846613855.jpg

      坦白說,重看影片自己百感交集。

      五個月前誰知道有這樣的新冠疫情影響?誰又做好前瞻計畫推廣規劃、無論校本或全市、全國?再加上幾個月下來,大家對網路教與學應用的想法與實踐,提升到了怎樣層次?科技與創新應用,是否也有了不同樣貌?

      不可預期的有,當然,如常如實推進的也有。

      首先是109年度「新北市智慧學習領航學校」錄取名單公佈。平板也於近日發送全市,各區各校漸進導入。百多位新北校長也將於八月一日轉新上任。
      關於我們德音的專案,從說明會提自己學校的多元特色,到計畫撰寫獲選,以及幾個月來自己在校內的學習成長,真是點滴在心底。如今iPad在校內啟用、資本門經費採購也順利執行。六月伊始,我也將轉身成為「志工」,繼續認真玩真的,開始好好落實期許展望。

※德音智慧領航專案規劃,這個月我再逐一細拆認真整理資源與做法,也像說明會時的邀請...歡迎大家一起玩。

      以數位閱讀(實體、虛擬、人際、情境)作為本校智慧學校運行主軸,利用策展跟情境的組合規劃行動學習、數位閱讀設計。(德音共讀站)

      把德音校園、圖書館,以及共讀站改建之機場出口,世界地圖與多元文化、在地情懷,分析裡面的主題元素去組織,跟學科、閱讀主題串整到校本課程結合。(情境網絡 主題探究課程)

      接著,從相關閱讀書籍,整理內容知識面的部分,結合適用App、擴增實境、虛擬實境以及物聯網玩具,機器人與AI整體串接,讓學生們沉浸於角色扮演融入其中真實學習。(AR、VRAI)

     善用行動載具的特性,無論在室內或者是戶外,都能夠自由的瀏覽檢索,鏡頭可使用於拍攝、錄影,以及擴增實境的知識內容觸發。

     適當或自製之WebAPP可以發揮數位電子書的互動式多媒體優勢。(iPad網路教與學)

     同時,在物聯網應用上,結合本校創客社群,建立在實際地點能感知、提供學習提示與學習活動推進,進而善用AI與機器人,發揮視覺、語音辨識,以及創意編程,可提供自動或與人互動的引導學習,期能支持自主學與個別化教學應用。 (IoTRobot)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