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相片』拍拍走~從信義路到信義誠品

      早上先k書,中午開始壓馬路,拍拍走。

      在自由廣場上有世界最大充氣式雕塑的『格列佛人體藝術探索館 』,在中正紀念堂有『世界恐龍大展 』,看這種比例變換的感覺、時空久遠的關聯,我還喜歡『找小秘密..』,很有想像空間!

attachments/200912/6505827884.jpg attachments/200912/6106647029.jpg

attachments/200912/4999287631.jpg attachments/200912/9970553331.jpg

      正巧今天會逛到兩個人的紀念館耶,還看到遊客站立下方,就像與他們揮手呢!

attachments/200912/4637087489.jpg attachments/200912/4443603336.jpg attachments/200912/6270529550.jpg

     

      接著到大安森林公園有『台北花卉展 』,百花爭艷與造型展現,也遇上『千里苦行 』的夥伴,在這裡休息與合唱。從新生到建國出口,正好小球與蘭而一個。

attachments/200912/4441883820.jpg attachments/200912/0347341343.jpg attachments/200912/2876238971.jpg

attachments/200912/3320668111.jpg attachments/200912/4224293045.jpg attachments/200912/1691358030.jpg

接著,就要去勘查跨年101煙火的最佳位置!是那種阿Q想法啦~現在比較沒人....呵呵~

attachments/200912/6147279887.jpg attachments/200912/3511340678.jpg attachments/200912/5582133535.jpg

      再來到了國父紀念館,大夥們(果然都很大支吧!)準備遊行了喔!我喜歡觀察Q版公仔的造型、表情與穿戴者的行動模式,發揮巧思就能激發創意呢!

attachments/200912/0252571911.jpg attachments/200912/6133873071.jpg

attachments/200912/6697393262.jpg attachments/200912/8644902004.jpg

      聽到孩子們一陣呼喊,原來是蝴蝶姊姊來了,ㄟ,本人真的比電視可愛也親切呢!(恐龍展的電視廣告)

attachments/200912/9842693257.jpg attachments/200912/6823158032.jpg

      遊行開始,我就站定在信義誠品的外頭,拿101大樓與台北市府大樓當背景:

attachments/200912/2791675549.jpg attachments/200912/5582133535.jpg

attachments/200912/4984795396.jpg attachments/200912/0172989128.jpg

attachments/200912/9691801495.jpg attachments/200912/4412485458.jpg

attachments/200912/5769377046.jpg attachments/200912/1151341481.jpg

      這樣組合相片來看,也很有趣呢!果然有想像力,就有行動超能力喔!

      看大氣球遊行,心裡也探大企求喔:北縣即將升格為新北市,近日報紙許多半版的『幸福新北市』廣告,還希望除了想哪裡跨年、哪裡嘉年華遊行之外,咱們也要更積極想望與創執!

標籤: 相片

「100元可以做什麼?」與校園簡報王比賽

      這是最近的兩項學生簡報比賽:A.台北縣國民中小學學生簡報設計競賽 B.『映像新北市–鏡頭與PPT共舞』攝影手札暨校園簡報王比賽辦法 )。正巧五年級進行簡報與數位相片教學,六年級在玩Swish動畫,我也以這些題目鼓勵孩子發想與實做。就來個『一百元的起承轉合』吧!

      我以『五年級簡報學習』為例,要介紹簡報軟體功能與應用。例如標題、 圖片與文字整合、特效設定、表格與統計圖、製作超連結、模板套用等,都要讓孩子們可以應用自如。然後在晨會邀請導師們可以鼓勵孩子參加(畢竟一百元的應用,可以在許多領域課程結合、也是個好的理財話題呢!)。
       我還想到孩子們可以:
*用數位相機實際紀錄一百元的開銷過程、寫成故事介紹
*進行班級統計與比較
*把大家在Moodle裡的留言加以歸類分析
*在合作社進行物品調查與消費統計
*校慶園遊會義賣,物品與遊戲的成本與定價、宣傳活動開支概算等....


       當然啊,『怎樣擁有一百元?』可也是另一種創意想像喔!有人提到『代寫作業、跑腿打雜』,我則補充『一根紅色迴紋針』與『志工時間存摺』的例子,鼓勵孩子好好想想:如果『已經享用過了』,而再認真地找找『更有趣味與回憶和意義』的規劃...。

      呵呵,自己好像玩得更開心呢!我先自問自答一番:
*今天花的其中一個百元,剛好理個頭....(百元新台幣理髮,可也是『破壞式創新』的好案例喔!)
*百元筆電,呵呵,一百美元啦!(順便研究電子書包)
*百元商品,是指日圓喔!台幣39元,把兩色的球分好在兩邊,現在我可以在三分鐘內搞定,哈哈~(結果我在大創買進廿個,可以玩班級競賽了)

attachments/200910/5946402447.jpgattachments/200910/8068014813.jpg  

   

*另外趁假日好好研究ECFA一番,頗有挑戰性呢!

      這個月來,也把校園植物拍了一圈,拍了一圈,也與五年級自然課可以結合植物主題的教學。日後想與校際夥伴交流時,『你的學校正開著什麼花?』應該是個好主題!

校園植物一

校園植物二

後記:數大真是美呢!(搞定七個14分50秒...哈哈,是想說今天有寫好多篇,慰勞自己玩一下....

attachments/200910/7251614322.jpg

標籤: 相片

會飛舞的相簿更有feel喔!

      利用TiltViewer v1.3(觀摩網站 ),可以方便地讓相片動起來!首先下載zip檔 ,解壓縮。

attachments/200904/9466826265.jpg

      接著把自己相片整理好放入imgs資料夾,然後修改一下index.htm與gallery.xml檔案,主要的部份有:

attachments/200904/4840053946.jpg


index.htm主要更改網頁編碼語系,改成charset=big5,後面gallery.xml描述就可以寫中文了!

attachments/200904/3779905329.jpg



另外還要設定相簿的行列數,分別是columns和rows後面的數字:

attachments/200904/5141723340.jpg


gallery.xml主要針對檔名(imageurl)、超連結(linkurl)與標題(title)、描述(description)加以處理。
attachments/200904/9984099484.jpg



將相片排成一個矩陣,點選小張相片會放大,隨著滑鼠移動,有種立體晃動感,而右下方的翻轉鈕,讓你可以『翻面』,可以加上註解文句、超連結。

驚艷之餘,我想到許多應用機會:
1.畢業光碟,每個人的相片背後,就是自己的畢業感言。

     這是我以一個班級來看的角度:6*6剛好一班,相片檔名就用01.jpg~36.jpg,這樣整個資料夾複製12份,各班塞各自相片就一次搞定了!gallery.xml的描述在另外處理。有需要的夥伴可以下載 來覆蓋喔!到時畢業典禮也可以拿來當受獎人介紹!
2.孩子繪畫作品、四格漫畫
3.寫作圖片引導
4.程序式操作步驟,可以利用wink匯出的相片處理
5.持續紀錄的相片,毛蟲→蛹→蝴蝶
6.旅途相片回憶筆記
7.基測考題關鍵字提示

      您可以參考阿正老師的『網路相簿太單調嗎?TiltViewer讓你的相簿「動」起來! 』,介紹得更詳細喔!

標籤: 相片

Picasa 3 中文版

      Google推出Picasa 3 中文版 ,趕快嘗鮮喔!可以參考新功能介紹入門指南很詳細呢!以下介紹我喜歡的功能:

*可以將您的 Picasa 3 與 Picasa 網路相簿編輯同步化
*可以建立多字詞標記,以及列印註解文字。
*可以剪裁相片、為相片添加文字或浮水印,在相片上隨處點選就可以加字喔!

attachments/200812/7445466833.jpg attachments/200812/9657845056.jpg

*擷取螢幕畫面,只要按下PrintScreen鍵,連檔名都省下免打了!

*利用相片建立和編輯電影,還可以加上文字頁、配樂(mp3、wma檔)、上傳到Youtube喔!

attachments/200812/2039206355.jpg attachments/200812/0526200815.jpg

*美術拼貼增加多種類型,混搭類方便指定首張相片(按滑鼠右鍵『置頂』),以及移動位置、調整大小和旋轉喔!

attachments/200812/5909446039.jpg attachments/200812/4508539165.jpg

九月電腦課規劃(四節課)

      一個月下來的四節課(五、六年級,每班每週一節),我大致有個規劃與進展,這個月有比較多打底工程:

教學準備:平台建置、匯入帳號,各電腦的瀏覽器首頁已連結在Moodle上。

第一次上課:

      與學生初見面,排定座位後,請大家開機,講解帳號密碼規則,請大家登入、修改基本資料與密碼,然後使用Moodle的傳訊,與同學問好。這是要孩子管理自己的帳號、也說明發言規範、網路禮節。

第二次上課:
      讓大家下載與安裝火狐狸(Firefox)3.0版,並安裝剪貼簿與拖拉放外掛。(原本電腦教室的還原系統中沒有火狐狸)

一方面介紹自由軟體、說明上網瀏覽器的功用,結合外掛進行資料檢索與蒐集整理,讓孩子們體驗上網的學習效益。

第三次上課:
1.整理入口網站、部落格、新聞網站,請孩子們比較搜尋『颱風 』關鍵字的差異,還加上中央氣象局與博客來網站,將資料整理在Word檔案,上傳繳交到各班討論區。

2.讓孩子更新學校的Moodle帳號密碼,回家後即可進入學習。(電腦課中,大多利用電腦教室的Moodle而已)同時補充說明『這是讓回家有興趣的孩子可以進入,若家裏無電腦、無法上網的孩子也請不必擔心。』

第四次上課:
1.整理鍵盤快速鍵(大多是左手的組合利用),中英文切換練習,介紹『新酷音輸入法』尤其標點符號輸入很方便

2.建立一個涵蓋上述功能鍵項目的freemind檔案,讓學生練習加註圖示(可以當檢核表)、再建立三個子項,將各項目搬入(練習歸類操作)

3.幫各班孩子拍照(呵呵,一週見700個孩子,只能靠座號叫人總是怪怪的)

      在學習進度上,大部分的孩子可以跟得上(呵呵,有點操呢!),也提醒先完成的同學可以幫左鄰右舍,畢竟,教別人時自己是學到兩次的喔!

      十月起,開始心智圖工具(Freemind),我想結合閱讀、寫作、專題報告、導覽動畫腳本設計等概念,到時接著簡報軟體、Wink、Swishmax,以及網頁、部落格製作。現在雖還是齊一式教學模式,到時想盡可能分組分工,大家都可以投入自己的專題,可能的話,寒假前能與孩子們依齊設計網路活動,再來邀他校同學參加。(這是夢幻版,因為寒假前還有好幾個月....,先給自己也給孩子們開學一個月來的努力

將Picasa相片放到Google地圖、地球上

Picasa網路相簿,可以直接將相片放置於Google地圖或地球之上,請觀看swf影片

1.在相簿中按下檢視地圖,利用輸入搜尋方式找到地點所在:

attachments/200711/1211004300.jpg attachments/200711/7941351124.jpg

2.拖曳相片到地圖上,或是點選相片→點選地圖也可以,按下『完成』即可。
   接著按下『在Google地球中檢視』

attachments/200711/2464497781.jpg attachments/200711/2043153694.jpg

3.儲存這個kml檔案,也可以公佈於網路上,開啟時即能到達地點並看到相片

attachments/200711/6630776988.jpg attachments/200711/3030579258.jpg

4.點選縮圖可看見相片與描述,再點選『觀賞相片』即可返回Picasa相簿。

attachments/200711/4788194553.jpg attachments/200711/9203381979.jpg

呵呵,應該有那種內建gps資訊的相機(現在好像手機比較普遍),以後連找地圖的時間都可以省下來!

網路相簿的應用:Flickr介紹

 

 

 

有奇摩YAHOO帳號就可以使用Flickr了喔!    前往網站

1.Flickr登錄與相片上傳、加標題、tag、描述編輯,設定閱覽權限
  相片上區塊加註與應用、相片旋轉、相片文字說明與討論應用
  功能選單說明
2.組織相片、批次處理(標籤、權限、日期等)、搜尋功能應用
3.相片批次上傳工具介紹與應用
4.相片上區塊加註:以合集書單為例,相片連結使用
  相片搜尋與被搜尋設定、標籤雲
  好友參與相片加註設定、發起活動
5.搜尋網友對Flickr的使用經驗,Album maker、聯播應用
6.在自己的網站或部落格內嵌Flickr相簿區塊
7.在地圖上插入Flickr相片

標籤: 相片 web2.0

相片處理軟體:Picasa

使用Google 家族的Picasa軟體,可以整理自己的相片,我最喜歡的是相片拼貼!

Picasa軟體使用:

1.安裝與使用介紹
2.相片播放、後製處理
3.網頁相簿製作與相片批次處理

標籤: 相片 軟體 google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