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扣緊連結!

      今天玩了一些小物,都與硬體連結有關,想到之前看『Using iPad and iPhone Apps for Learning with Literacy Across the Curriculum 』提到『連結主義學習模型』,先整理介紹一下:
      相較於建構主義(constructivist)、批判探究(critical inquiry),在國內好像比較少討論到連結主義的學習模型(Connectivist model of learning)連結。此模型強調知識如何透過連結而加以建構,特別是線上網絡的連結可以促成個人的學習網絡(personal learning network,PLN)。從這個觀點來看,我們可以認為無論是既成的或正在建構的知識,存在於線上網絡中。此模型強調讓學生投入面對面與線上網絡的重要性,與他人建立社交連結,這些連結決定了他們可以與誰、在哪裡獲取資訊。學生依需求與興趣來組織這些連結,再利用連結來建構知識或建立關係。  

      在連結主義模型中至關重要的是,教師如何支持並小心地參與學生學習這些網絡的實務。例如,他們如何定義專業知識以及尋找主題的專家,同時如何定義和界定他們在網絡中將與誰和什麼接觸以獲得專業知識?

      基於連結主義學習模型來定義學習目標,你要考量學生如何學習取用線上網絡來建立連結並能從不同資訊之間感知到關聯。例如,你要學生們針對有興趣的主題進行研究,利用不同的搜尋引擎、圖書館資料庫、社交書籤網站與部落格等,學生將能確定在這些主題與形式中貫穿的資訊,如此也進一步決定要將哪些網站納入到個人學習網絡中(PLN)。


      如此,從網絡節點看人際與知識的串連、建構,許多硬體、軟體與平台、教學現場的搭建,也都可以為了提供更多學習的連結機會來規劃。接著玩玩今天到手的小物,也談談自己怎樣『連結』至此。

*HDMI連接
       自從買了Mini PC 之後,發現HDMI連接視訊影音的機會愈來愈多,我先找了可以轉HDMI to VGA之後(為了與既有教室的單槍或電腦螢幕連結),也找找可能有多個HDMI訊號需要切換處理的情況:左圖是三個HDMI輸入,選擇投出於一個輸出;右圖則是將一個訊號源分給兩個輸出端使用。

attachments/201308/1385693910.jpg attachments/201308/9305267340.jpg

*藍牙鍵盤
      利用Creative Book Builder製作電子書 之後,發現章節的編排需要費一番功夫,發現很需要實體鍵盤,趁電腦應用展找了一台藍牙鍵盤~與iPad或是Android手機連結都很方便呢!

attachments/201308/2013505415.jpg

      對於以前 寫過『利用IPO(Input-Process-Output)的概念,發展各種連結與循環利用,讓資訊融入教學的真魅力無盡展現』,現在又多了不同的連結機會與創意應用喔!

*直牌輪扣帶
      呵呵,跳tone跳很大吧!其實是想著有機會再與孩子們玩直排輪,翻找出來時發現扣帶都斷裂了,準備拿去更換(問過店家才知道那個叫做『扣帶』)。其實,也是在這個當下,才想到這篇文章的呈現意圖呢!呵呵,腦袋裡想法的連結就是這麼有意思~不是那樣專心時,反而更有扣緊初衷的連結機會啊!等把扣帶換好了,讓輪子貼地,開始扣緊更多新連結!

attachments/201308/1665980314.jpg
標籤: 硬體

共用鍵盤、滑鼠與檔案傳輸

      這次資訊月,看到32G 隨身碟只要八百多元,我忍住、只買了一個不到四百元的玩具~看名字也酷『KM Switch』,可以在兩台電腦間共用鍵盤、滑鼠與檔案傳輸。

      一般常見到KVM:利用一套鍵盤、滑鼠與螢幕,切換操控多台電腦。以前我也買過利用USB接兩台電腦,進行檔案互傳(相片裡的Auto link)。而這次買的是上述功能二合一的小玩具:在兩台電腦間(各有螢幕)切換滑鼠鍵盤使用,還可以複製貼上剪貼簿與檔案。

attachments/201112/3349517123.jpg

      有了這樣的功能,讓我想到可能使用的機會:
1.自己的筆電與桌機之間,利用筆電的滑鼠、鍵盤可以操作大螢幕的桌機。
2.一台電腦進行軟體安裝、燒錄光碟或比較自動進行的工作時,可以一方面監看,也同時利用另一台電腦繼續工作。
3.帶筆電到其他地方(學校或他人電腦),可以進行檔案傳輸與軟體設定、應用。

      一個人使用這樣的功能,其實就是方便而已,我再想些教學應用:
4.師生一對一教學指導:老師在自己電腦示範,學生在自己電腦演練,有需要時,老師就可以切換到學生電腦指導,或者安排下一個學習活動。
5.教學時,老師電腦與接單槍的展示電腦不同台時可以利用。

      今天真的夠冷,只差流下來的鼻水沒來得及結冰.... 呵呵,還是想著怎樣可以『KM知識管理巧妙切換』、『想法與行動、產出自動連結』啊~!

標籤: 硬體

數位攝影機的擴充鏡頭考量

      一般使用數位攝影機時,比較可惜的應該是缺少廣角端~尤其我的Fuji9600數位相機鏡頭範圍是28~300mm,自己常常在換用數位攝影機時感到視野不夠廣。

      不過,想在畢業旅行時拍些影片,做為下學期的影片剪輯教學與畢業典禮、畢業光碟使用,我跑到光華商場買個擴充鏡頭來玩玩。我買的這個是0.4x的擴充鏡頭,裝起來在廣角端會有暗角,900元。聽老闆說若是原廠0.6x的沒暗角,要4000元...呵呵!玩玩就好....

attachments/201001/1852037394.jpg



      週六下午,趁著到台北市社教館聽由李仁芳教授演講『文化視野與產業創新』,我就拿體育場與城市舞台(現在這一帶成為『台北市體育園區』)的角度,拍了幾張來比較,因為數位攝影機也可以拍照,3CCD的品質還不錯,尤其我在把它變成800寬或者700高的相片來放,與數位相機比較起來,差別不大,倒是數位攝影機的長寬比窄度較大呢!我以一組三張來比較,由左而右分別是數位攝影機、加裝鏡頭、數位相機,發現顏色的呈現不同、影像也有些變糊(拍成影片時比較感覺不出來)。

1.橫拍視野最廣角:

attachments/201001/8087054644.jpg attachments/201001/3409592659.jpg attachments/201001/1998283647.jpg

2.直拍視野最廣角:

attachments/201001/7375081445.jpg attachments/201001/9799658813.jpg

attachments/201001/8337266521.jpg

3.直拍視野最望遠(數位攝影機就不好握...):

attachments/201001/3893868640.jpg attachments/201001/2040648792.jpg

attachments/201001/0244060613.jpg

4.再拿田徑場跑道來看,橫拍視野最廣角:

attachments/201001/8432407286.jpg attachments/201001/5145431396.jpg attachments/201001/3097493565.jpg

      很多時候,應該都會只操控一機吧!這樣可以供大家做個取捨,包括是否需要加裝擴充鏡頭(我可能會裝著擴充鏡頭,然後zoom到沒暗角的範圍來預備著)。而若真需要一個人帶著雙機一起拍攝紀錄的話,我也多以操控相機為主,而先找好取景最佳位置,把攝影機擺腳架或地上,讓他自己錄~現在的數位攝影機,播放時停格畫面都非常清晰、快慢倒轉也很流暢,也別忘了還有聲音喔!

      嘿嘿,差點忘了我的Fuji9600數位相機也有錄影功能(28mm廣角)啊!另外也突然想到,有時候這樣的暗角感覺也不錯啊!哈哈~玩玩嘛!

後記:一貼完,看到工頭堅這篇『漫長的序曲:一路走到人生第一部數位單眼相機的旅程 』,頗有感觸呢!睹『機』與相片,真能引發許多回憶喔!對我來說,『許每個Click無限美好 』,正好是滑鼠宅男與出外拍拍走的CARS完美組合呢!

標籤: 硬體

可以在手機背面做『手角』嗎?

      開始看到Magic廣告,今年還將有近20隻各廠牌的Android手機問世,但我最想要的是:可以在手機背面做個『手角』給我摸摸敲敲嗎?

      對於手機的小螢幕,閱讀方面大概習慣就可以了,但是關於文字輸入,除了期待語音辨識、外接式鍵盤(實體或虛擬皆可)之外,感覺那種觸控面板的功能再多,卻也幫不了大忙。

      我想像、盤算也找了很久,好像都沒有這樣的手機:在手機背面做『手角』,就是像筆電那樣以小觸控盤操控游標與click。以12吋筆電來看,這個觸控盤與螢幕的對角線長度大概1:4,這樣,若在手機背面做個1:2或1:3的觸控盤,應該讓手指滑動(呵呵,1:4的話手指大概放著就動不了了...)來控制全手機螢幕應該綽綽有餘。請參考下圖(藍色那塊就夠用了~):

attachments/200905/6970028883.jpg

      這樣就可以利用握住手機的那隻手(好像除了握住手機和一些按鈕,就沒啥功能了...),指頭可以在手機背面滑動與輕敲(我玩弄很久,還不至於把持不住而掉落),就像筆電那樣。如此,相信可以增加對於手機像電腦一般、增加輸入與上網的方便性吧(至少此刻雙手還可以互助合作)!而且,相信這樣可以比全螢幕觸控的手機,減少更多維修風險,也能降低價位喔!

耶耶,心機,可以愈來愈隨心了!

標籤: 硬體 google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