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科展可以不平板嗎?

      這個想法放了兩年~兩年前台北縣在新莊體育館辦理50屆全國科展 ,我的iPad剛到手,想著一些『科展活動可以利用iPad的新玩法』;而兩年來平板電腦與智慧手機普及,這次也有機會帶學生參加新北市科展複審,這回在展覽現場,想著『科展可以不平板嗎?』,主要從兩個角度切入:

      從科展既有的運作模式展望,希望科展活動可以更為多元活潑、豐盛精彩些~不要仍是那麼『平板』;

      以及,在這樣的科技趨勢下,科展活動的各方面進行,有可能自絕於平板電腦與行動載具應用的趨勢嗎?

      本篇先以『評審後的展出』活動當個開始,探討上述第一層的『希望科展不平板』:
      這個現場,明明是多少人努力了許久之後的科學研究作品大觀園:主題知識密集度高,也具備展示環境的走動模式、動腦挑戰特性,實可以善加經營成為教學應用、學生主動投入的場域。
      但實際上,幾十年來,現場仍只有一塊塊的大平板~平面式海報張貼(審查後,學生將作品實物、實驗歷程紀錄都帶回去了),少了人的活絡感,連帶吸引來觀摩作品的人群也少得可憐~ 這樣的展出觀摩,實在無法看到該作品幾個月來的真實精彩再現啊!

      此外,除了實驗過程的筆記資料,一定也有許多相片影音紀錄、討論與行動歷程,若不只是受限比賽規則、評審辦法,應該可以把這些精彩都來個大串連吧!

attachments/201205/5482980637.jpg
attachments/201205/9613985899.jpg attachments/201205/7006608140.jpg

      有著這樣的感慨,也許我貪心太多,希望現場可以提供:
*與展出作品資訊相關
作品陳列與標題地圖
作品主題分類概念圖
作品摘要或全文(提供檢索更好)
實驗方法分析
評審講評或參賽者心得、同儕觀摩心得與建議
有作者介紹或解說員嗎?

*有主題式學習單更好!
可以由下列英雄好漢協助著作提供:作者師生提供、國教輔導團製作、教師社群支援,並整理連結相關學習資源

*結合網路應用機會

提供導覽載具、或自備可以連線、下載資料 

提供全文檢索

QR Code輔助導覽        

配合各類導覽地圖的適地性服務(LBS)   

個人學習偏好建議

社群互動         

票選活動         

留言版、心得徵文

即時活動(現場闖關或線上即時交流)

*對話影音

作品陳述:作者、指導教師的研究心得與感言

評審指導講評、對話答辯

同儕觀摩互動

      總而言之,認真想著『人己、機、際、境』整體運作,科展,真的可以不平板啊!至於從科展研究、歷程紀錄、作品發表、評審應用各方面,也一定有平板電腦與行動載具可以發揮創新力道之處喔!

      另外,一定要補上多年來看林口國中自科社的學長姐返校評審,以及去年看小P、彥文、月鈴與昌宏老師的『全國各區五校研究成果聯合發表會 』所帶給我的感動,當時我筆記寫著:
      這裡提供孩子們進行作品發表與對話討論的空間,看大家對自己的作品之專業分享、論述,也針對他人作品提出質疑、建言的熱鬧與活絡,才更像是『年輕科學家社群』的精彩實況呢!相信,也為原本只是研究、寫作、參賽的科展活動,另外提供了孩子們多元智能成長、同儕網絡互動與難忘的交流回憶吧!將來,更期待如教育噗浪客般~孩子們也能常態地利用網路進行學習交流喔!

      寫到這裡,再補上剛發現阿簡老師的噗分享日本青少年科學祭典 』,哈哈,若是針對科學主題,一起用英語交流....,正是『建立跨國校際交流活動的契機 』的理想呢!相信,有志一同的老師們,一定可以帶孩子們玩在一起!

標籤: 自然 ipad 科展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