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兩個月前應國北顏榮泉副教授之邀,準備一場「運算思維 (Computational Thinking ,CT) 教育理念、政策趨勢與教學實務 」兩小時演講,昨晚終於硬著頭皮上陣,整理簡報分享(Google簡報),請多多指教。

attachments/201605/9775650697.jpg attachments/201605/7090793072.jpg

      我從ASSURE教學設計出發,預想聽眾學員的背景與需求,將講演視同一個「待解決問題」、我如何「運算思維」與行動處理。簡報整理最近對於「運算思維」 看到的國外網站與向度資料,例如Google運算思維項目有:

抽象Abstraction:識別和提取相關資訊來定義主要想法
運算設計Algorithm Design:創建一個有序的系列指示以解決類似問題或任務
自動化Automation:利用電腦或機器進行重複任務
數據分析Data Analysis:藉由查找模式或發展洞見對數據感知意義
數據收集Data Collection:收集資訊
數據表示Data Representation:以合適的圖形,圖表,文字或圖像來描繪和組織數據
分解Decomposition:將數據、流程,或者問題分解成更小、可管理的部分
並行化Parallelization:從較大的任務中同時處理較小的任務,更有效地達成共同目標
模式概化Pattern Generalization:創建觀察到之模式的模型、規則、原則,或理論,以測試預期結果
模式識別Pattern Recognition:觀察數據的模式、趨勢和規律
模擬Simulation:發展模擬真實世界過程的模型

      而美國、英國半官方資源也一併呈現,加上搜尋而得一些學術文章,光標題就很有看頭,有些矩陣大表也很值得參考來發想教學活動設計:

Developing Computational Thinking In The Classrooma Framework

Computing Progression Pathways with Computational Thinking

Bringing computational thinking to K-12: what is Involved and what is the role of the computer science education community?

Defining Computational Thinking for Science, Technology,Engineering, and Math

Computational Thinking in K–12 A Review of the State

      還有像國內洪士灝教授「資訊通識教育以及計算思維的教學法」、聰賢老師「運算思維」簡報 ,都可以好好拜讀。  

      簡報裡整理連結提供相關網站、文件下載,講畢語重心長:國內既當政策看、資源與專案訊息仍待大家一齊努力啊!

標籤: 運算思維

書圖同歸運算思維!

      身處數位時代,我們擁有許多操作簡易、功能強大的科技工具幫忙,讓我們得以解決問題、提升滿足與創造價值。運算思維是我們在這個時代裡解決問題的思考方式之一~它不是只談電腦與其應用,而是當我們面對問題,規劃採取哪些步驟的同時,心中有著盤算:有什麼電腦工具、運作原理或者混搭運用來有效地協助我們解決問題。因此,我先提出自己的兩個觀點與思行依據:運算思維並非只靠電腦教師才能教授;以及,或許孩子們能駕馭數位工具,但仍需引導才能養成與建立好的運算思維能力與科技素養。當然,教師增能與社群分享,仍是未來推進的重要機制。

      我喜歡英國這個「Barefoot」網站 ,將運算思維區隔為6種不同概念以及5種工作方法的圖像,登錄會員後,還可以看到各概念與方法的詳細介紹、教學建議,日後再找時間好好整理。

attachments/201603/9762030867.jpg
     

      本篇先分享在若水堂買看的三本書,還有今天報紙的新聞相片,做為提醒自己「運算思維」常態與重要性的持續探索發想。

      書本提醒我們在眼前與不久將來,我們都必須面對這樣的科技浪潮與社會新常態,教學現場,可以如何轉變,教育政策,又該怎樣應對?

      移動互聯網思維物聯網:未來已來智能穿戴:物聯網時代的下一個風口

attachments/201603/9706419198.jpg


      再來看新聞相片:
◎汽車與物聯網、電動車產業,與台灣產業跨界整合的趨勢為何?

attachments/201603/1869675476.jpg attachments/201603/6643957934.jpg


◎Google人工智慧AlphaGo新聞,倒是黃博士的名字在兩大報就不一樣呢!如果,我們也努力「讓孩子自己想學」,相信教學又是另一種面貌了。

attachments/201603/7327969988.jpg attachments/201603/8964921478.jpg


◎屈尺郵局營運與古董留聲機,讓我對於數位時代裡的城鄉差距、古董新玩多了些將來可以與孩子們探討的面向。

attachments/201603/1455750544.jpg attachments/201603/9171977965.jpg


◎紫斑蝶北遷、Ubike擋片與Pizza外送機器人,這些都是很好的網路活動、STS與WebQuest設計發想的好議題呢!

attachments/201603/7454847095.jpg attachments/201603/9194679624.jpg attachments/201603/0258355141.jpg

標籤: 運算思維

      在「體驗運算思維(Computational Thinking)與網路探究(WebQuest)」文中,這個Google教育專區資源方案的「探索運算思維Exploring Computational Thinking (ECT)」連結最吸引我注意。

      原本,想知道什麼是運算思維?Google一下;

      有哪些運算思維資源與案例?Google一下;

      教師如何在教學中融入運算思維?還是Google一下。


      然而,上述的思考邏輯是「利用Google搜尋查找」,殊不知,Google已建立頗完整的「探索運算思維Exploring Computational Thinking (ECT)」專區呢!首頁先提供概覽、教材資源與FAQ,運用Google工具於運算思維過程解決不同領域問題的影片也鮮活動人,此外,還有一門提供教育工作者認識運算思維「Computational Thinking for Educators」的線上課程喔!

attachments/201603/7261110971.jpg attachments/201603/5508432549.jpg

      原本我就好奇如何在不同的領域裡運用運算思維,所以這個「一百多份教材」的資料就很吸引我,從學科、年齡與教材形式篩選~我試閱目前唯一的一份音樂教案「Making Music with Algorithms」:準備時間5~10分鐘,教學60分鐘,哈哈!學習目標、課程概覽、材料與設備、準備任務、教學實施、補充資料,簡潔而詳盡呢!

attachments/201603/0924273061.jpg attachments/201603/3672014481.jpg attachments/201603/5766657022.jpg

 attachments/201603/9247072314.jpg

      雖說看英文的音樂教案(還加上融入運算思維)小有困擾,不過,還可以用Google翻譯協助啊!瞭解個大概後就找音樂老師聊聊看。呵呵,這可算是我目前「運算思維」中(解決問題的思考方式)的巧思與行動!不過,倒是期盼國內即將推展的開始,也有建置案例、混成培訓與教材資源的配套考量才是。

      莫忘:解決問題→提昇滿足→創造價值!

      這篇「Computational Thinking WebQuest」設計得巧妙~讓老師們玩一次網路探究(WebQuest),主題是運算思維(Computational Thinking)。這是普渡大學教育學程學生的活動,也適合中小學老師參與。

attachments/201603/0881385167.jpg

      我也先介紹初識WuQuest的夥伴們簡單說明(大學塾有WebQuest專區):

    WebQuest教學模式,是一種「善用網路資源、添加網路教育味 」的理想運用,實施設計與流程包含六個主要構成要素:

    Introduction:引發學習動機與情境引導的介紹。

    Task:學習(個人活分組的工作目標)任務的描述。

    Process:探索過程的安排與指引。

    Resources:網站連結或其他資源列表。

    Evaluation:描述達成任務的要求與評分方式。

    Conclusion:說明完成本次學習的意義,並可以提出新問題或補充連結,提供延伸加廣學習的機會。


      這篇「Computational Thinking WebQuest」提供老師對於運算思維(Computational Thinking)的瞭解與設計,我直接整理「探索過程(Process)」的資源:

       要完成這相網絡探究,通過下列步驟:第一部分可以單獨完成,接著在網上參加討論,與同學分享想法。

什麼是運算思維(Computational Thinking)?

      首先閱讀電腦科學與教育家Wing (2006) 初始推廣這個運算思維(Computational Thinking)語詞的文章「Computational Thinking」。

      另外在cs4fn網站提供更多運算思維的資訊~可以了解更多關於運算思維的各個方面,力如邏輯思維,演算思維、有效率的解決方案,科學思維和創新思維。
      「http://www.cs4fn.org/computationalthinking/

體驗運算思維

      為了更佳理解運算思維這個cs4fn網站裡案例活動,是有關演算的想法http://www.cs4fn.org/algorithms/swappuzzle/

      再嘗試另一項活動,此案例幫助你了解電腦如何表現圖像:http://sucs.org/~tobeon/project/image.html

在課堂融入運算思維

      以下網站能幫你找到在自己的課堂中為學生設計融入運算思維活動的想法。

      http://www.cs4fn.org/teachers/

      http://www.google.com/edu/computational-thinking/

      http://csunplugged.com/activities

設計一個運算思維活動

      根據你的專業和教學興趣,發展在自己的課堂活動融入運算思維的初步設計。首先確定特定技能、技術、概念,或者運計算思維的某個方面,並撰寫簡短的描述(不超過150字)說明你將如何進行。將你所學有關教學設計、以及你感興趣的想法,嘗試融入運算思維活動來發展教案。

      然後,貼到版上與同學分享交流。

      先寫到這邊,找時機再好好介紹上述各連結資訊喔!

標籤: 運算思維

      以前看科學教學資源時,我會參考NSTA(國家科學教師協會National Science Teachers Association) 網站,如「科學探究專書」一文裡,就介紹了NSTA的出版品「Science as Inquiry in the Secondary Setting」。

      五年前寫過一篇我對 『Computational thinking』的『想』法,那是從ISTE 整理國家教育科技標準(NETS )時看到「運算思維教師資源(the Computational Thinking Teacher Resources)」,今天才發現:原來這是ISTECSTA (電腦科學教師協會Computer Science Teachers Association)合力完成的!網站還有一份「運思維領導工具(Computational Thinking Leadership Toolkit)」PDF可下載喔!

      我們從「Computational thinking Flyer」的一頁式介紹看運算思維:

 attachments/201603/1447223466.jpg

      然後在「運算思維教師資源(the Computational Thinking Teacher Resources)」裡,我還是要介紹這份運算思維語彙表與進程案例,所帶給我的發想與觸動:

attachments/201603/4261234707.jpg

 

attachments/201603/3720188844.jpg attachments/201603/7960734736.jpg

*我想瞭解這些詞彙的選定與各學齡階段行為表現的描述,是怎樣區隔出來而又具有螺旋開展的關聯?
*光是從『PK to 2』開始規劃,就讓人不得不仔細想:這些學齡前到低年級的孩子們,在目前的數位時代裡早已浸淫於許多科技與網路應用了,及早因應總是讓人肯定的,而對於幼兒能力的重新認識,這也是個好機會。
*這些與基本的聽說讀寫與資訊素養之間的關係如何?(我也認為這與科學探究技能相關度很高呢!)
*資源手冊後續還有課程活動示例,怎樣把這些詞彙行為描述在課程中實施以讓學生獲得能力並有表現機會?
*在既有的ICT應用於各學科領域的概念中,這些CT Skills可以怎麼整合進來?對於PBL、科學探究活動的設計,利用這份詞彙表來整合ICT規劃更通順喔!
*順著學生、教師行政的開展,老師與學校又要經歷怎樣的變革創新呢?也即將有相關指標加以定義規範嗎?
*補充上一句,是教師如何從自身的專業思考出發,以下兩點可互為因果喔!:
      大腦具備這樣的功能展現→學習者主動習得與養成CT技能,自信與自效得以在適當時機展現。
      教師如何設計與規劃活動,以及提供支持環境讓學生能習得、對話與展現、又如何有效評量?

      回到自己或者看學生如何『看想說寫作、學思疑問探』,都是鍛鍊好『想』法的機會,繼而能清楚說寫與來行動操弄與應對『主動受形副、時空因果價』呢!這裡有篇孩子們預測的未來科技樣貌(Kids predict the future of technology )、(網站 PDF ),不妨也讓他們多多發揮文章前面提到的各種『CT』喔!

 

      最後的「運算思維領導工具(Computational Thinking Leadership Toolkit)」,我先以「建立系統變革(Creating Systemic Change)資源」的專頁介紹來看:有「運算思維在K12教育的操作型定義」、「運算思維語彙與進程圖表(就是上兩表)」、「系統變革模型」、「執行策略指引」、「掌權小組的談話點」等資源,值得國內夥伴們參考細看喔!

attachments/201603/1043062946.jpg attachments/201603/1868751437.jpg

 

      親子天下正推出「邊玩邊學程式設計-新世代溝通能力」專輯,也讓大家認真思考學寫程式背後的教育思考與所帶來的全面影響。雖說運算思維,不等於使用電腦或程式設計,但藉著邊學邊玩,相信更能建立運算思維習慣與提昇溝通能力喔!

 

 attachments/201603/7465893866.jpg

 

 

標籤: 運算思維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