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長尾理論讀後心得~電視影片

    所謂長尾,指的是沿著代表營收的縱軸及代表產品品項的橫軸所構成的一條頭高尾細類似「L」形曲線,過去企業大多專注在曲線前頭少數的主流商品,但是網路神奇地拉長曲線的長度,利基商品愈多,企業創造利潤的尾巴就愈長!

   長尾理論,談網路書店的例子最得我心,現在,我常是逛書店翻書,然後回家訂購,在家附近的7-11取書。書裡談的網路創業與未來發想,大概與教書的我們不會有立即的關連。倒是其中,「怎樣提供自己能分享給人的,以及幫助他人找到真正需要的」,這就可以利用部落格或是網路社群、研習來達成。

     接下來,我針對第12章「無邊無際的螢幕」,討論自己看長尾理論,衍生到在教學上,電視影片的應用建議。北縣教育局統購單槍的案子,一下子各校領用許多部單槍投影機,加上NHK影片的全縣授權...看來,實施資訊融入教學的硬體設備與軟體內容,可提供師生更多更好的教學應用。然而,一百多片的NHK影集,有哪一部是最適合教師自己的教學進度與主題呢?這需要個文字資料庫來檢索,才能讓存在於某片光碟裡的某段時間內容發揮其價值,或是我常提出的「教育味」。寒假期間正逢故宮推出大英博物館特展,咱們的NHK影集裡也有一系列六片的大英博物館介紹。我索性把影片看一遍,同時整理「時間、主題簡述」的簡要摘錄,期能拋磚引玉,讓老師們可以設計博物館相關應用的主題式教學活動。

   而在網路時代,除了看電視,有更多的資訊管道,換言之,以往單一接收訊息的情況(且多為自己用不上的),現在可以自訂與規劃,看見與獲取自己最需要且在適當時機取得的。不過,電視影片的實況重演,涵蓋人物對話、現場脈絡的完整呈現,仍是與真實生活疊合最密切的媒體呈現,加以數位攝影機的普及,或是網路上諸如Youtube影片分享網站,誠如作者所言,影片內容的產出數量,和既有電視頻道的承載模式(指的是頻道節目播出),也許看到電視播出的只能算冰山一角。

   從長尾理論的應用來看,我們可以思考的是:怎樣自製、找到並整合出在教學中,呈現給學生的影片內容?剛才的影片簡述是一個努力方向,若能邀請老師們一起投入建置則更理想。而自拍影片或隨手紀錄後整理應用,也能讓學生更有參與的印象加深機會。加上近來的DVD或硬碟式錄放影機,可以預先錄製節目(如球賽或Discovery頻道等),然後在教學時重現應用,都不失為好方法。

    即使如此,我還有兩個奇異的發想:
1.    感覺起來,即使單槍投影畫面再大,仍只能播出一個內容來源,有沒有可能是讓使用者攜帶一個特殊的配對裝置,讓同一個投影或電視播出裝置能與閱聽者的裝置配對,提供的服務可以讓每個人看到自己的專有內容?
2.    網路上的P2P應用很流行,從中可以找到許多資源,但我想的是另一個概念:用網路上的電腦群體來錄製電視節目。這個想法的基礎是:影片的播出與收看,都有很強的時間序列,但若以單機來錄製時,硬碟容量與網路頻寬總被佔用或表現不彰。可不可以讓網路來幫這個忙:也就是說,像封包的概念,每個人電腦和網路都幫忙收存一些影片資料,如此錄製影片時可以大家都只出一點力,然後要收看時,就再將這些資訊結合起來,提供給閱聽者,因為在他收看時,也有要隨著時間一點點看見內容,只要網路順暢,應該可行吧!當然啦,加上非同步的概念,更沒問題才是。

點子可能很奇怪,就當是與大家想法不同的長尾上的一小點吧。


標籤: 長尾理論

網路劇變元年、網路不斷革命論

   

  真要說元旦要有新年新希望嗎?那好,找本書來幫大學塾開張。
  「網路劇變元年~你必須參與的大未來」,讓我更認真思考CARS的未來之必然性,自己也從中印證想法、行動,同時看到許多美國、日本的社會脈動。
  據序言所提,本書原名為「網路進化論」,有趣!因為手邊也有一本陳豐偉先生的「網路不斷革命論」,這使得大學唸生物系的我,總想到物種的演化與適者生存之道,而今,隱約感到人類這物種裡,有著因數位落差而漸漸成型的優勢觀,當然,居於優勢者,要想想怎樣自己可以從網路獲益之外,更有可以用網路助人、或是與人分享並促成利用網路讓世界更美好的機會,2007元旦,自許之外,也要開動!以書本、雜誌專區來寫部落格,也是幫自己的書庫開始建立關聯,買來就要看,看了有心得或聯想(這樣就自己給自己迴響吧!),當然啊,增加與同好可以一齊起看書與交流的機會,我都有買的或是借到的,才掃描小圖來放,應該OK吧。

attachments/month_200701/3363413248.jpgattachments/month_200701/0661708342.jpg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