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把電視當電子白板畫~ipevo IS-01測試

      準備在開學後,利用像『ipevo IS-01互動白板系統』這樣的虛擬電子白板裝備在Open TV上頭畫註教學,今天先拿家裏的液晶電視測試看看,ipevo IS-01裝設簡單、定位也容易,軟體畫註功能還不錯。

attachments/201408/3031694590.jpg attachments/201408/7195768827.jpg
attachments/201408/1141321820.jpg attachments/201408/2311479828.jpg
attachments/201408/1932765092.jpg attachments/201408/9554966169.jpg

 attachments/201408/3858817692.jpg

      接著就拿電視『開畫』!影片『ipevo IS 01在電視表面畫圖




      可以參考阿剛老師『ipevo IS-01互動白板系統開箱 』介紹得更完整喔!

      我也參考澎湖人黃德文老師拿46吋電視,使用wiimote操作(影片),上次環島時還特別請教他。

      還有還有~再找到第一屆噗浪年會裡的活動喔,超經典的影片:『教育噗浪客』 澎湖人示範wiimote whitebord



      感謝輝聲老師提供好物測試喔!我想再去找片大壓克力板蓋在電視表面試試~這樣電視更可以『躺成』桌面來玩了!

標籤: 電子白板

電子白板縮時攝影、瞬時賞心

      趁著孩子們參加英速魔法學院,週一早上送他們到山上後,來回都塞車、中午才回到502教室,相較其他班級熱鬧的用餐美景,我也認真開始玩~利用縮時攝影拍攝開箱一台77吋電子白板(SMART Board 680V)。

      張開我的雙臂還無法『掌握』這麼大一片,我先請同事幫忙放在桌上,第一個念頭想到是單頂置槍垂直往下打,就可以『桌遊』,哈哈!接著拆箱,第一次就選錯邊,不過也等於未破壞箱子,從窄縫裡推推拉拉地拿出來,真是一大片『表面積』啊!拍寫,我都想著體積、表面積的數學應用.....。 
attachments/201403/7290102041.jpg attachments/201403/7494444863.jpg attachments/201403/2802490412.jpg
      衣架車就是原本想著推電子白板試試~影片裡有一段搞笑畫面:電子白板之環物攝影。
 
      現有教室單槍與布幕位置簡單測試: 
 
 
 
      手邊還有輝聲老師贈書『Interactive Activities for the Classroom Whiteboards and Projectors 』、大維主任分享的『SMART Board 課程計畫交流 』網站
,還看到『Teaching With Interactive Whiteboards 』、『e Chalk (電子粉筆,有意思!)』,我相信也期待更多的電子白板教學創意,都可以在師生與課程交互作用裡逐步實踐。

      這次只是搬來試玩(日後裝在學校的自然教室),藉著看縮時攝影成果,回想自己以前探討單槍百用、專案規劃實體、虛擬電子白板選用(TPC96ICT ),到最近玩了許多平板後,這回『第一次』真的玩電子白板,也讓我藉著大學塾瞬時賞心回顧一番:

*2007-01-05互動式電子白板
      這次班上的單槍亮度,反而成了小遺憾;加上我現在主要以孩子們雙人一組、利用小筆電與平板,較少只是站在黑板(白板)前。
      近日看到許多教育合作方案,或是租用教學雲、贈送平板的服務模式,個人認為~方案由各級行政協助統籌、師生教學『端』的活絡精彩才是關鍵。










標籤: 電子白板

看『電子白板』研究學寫火星文!

      今天青年節,想起自己十多年前也曾當選台東縣優秀青年呢!回憶一陣子後,倒也樂得放心自己不是『憂鏽中年』(擔憂自己生鏽..)喔!尤其今天放晴~繼續陽光熱血起來!

      我準備以兩週時間玩一次『學寫火星文』計畫,利用一篇電子白板的教學研究文獻來參考。一方面把自己『研究苑 』裡的一些軟體應用想法,落實於看一篇文獻過程中的實際使用,並且以產出心得、想法為目標來運作。

      先說火星文,是因為APA手冊 附錄有一份後設分析報告標準(MARS~Meta Analysis Report Standard)的架構,若要寫一篇後設分析文章,該有的元素與相關指引,都非常詳細,所以我稱為『學寫火星文』。

      而選這篇電子白板研究,是因為這篇由英國(電子白板很普及)學者探討的研究問題,開始於『學生如何在科學合作活動中利用電子白板?』,理論基礎以Vygotsky 為主。我也很喜歡這個句子~『從學生對話與使用電子白板方式,可以作為學生們溝通與思考的證據』。此外,自己也想藉此檢視一次對於電子白板的看法(以前寫過『單槍百用搞定 』、『電腦+單槍之後的電子白板 』),可能有新的體會或印證。

      我還預想閱讀此文時,用以參照檢視自己的自然教室(九台學生電腦、三人一組一機),如何規劃與支援更多合作學習機會。從這篇文章的研究中,找到可以引用或推論的新想法也不錯喔!

      昨天與今天,大概都花30分鐘進行閱讀、思考與筆記(目前已印成紙本、畫螢光筆大綱、寫好『風景側述 』),持續兩週,少而勤地研究研究、說寫一番!


ps:這篇『Can the interactive whiteboard support young children’s collaborative communication and thinking in classroom science activities? 』您可以在ijCSCL 找到全文,有興趣的夥伴,可以一起共讀喔!

標籤: 電子白板

電子白板相關研究報告

      在NCEF(National Clearinghouse for Educational Facilities)網站有一系列關於『互動式電子白板在教學上的應用』之研究報告 ,其中這篇,頗有提綱挈領之效:『What the research says about interactive whiteboards 』以下針對該文其中加以摘述,有些,正是目前Tpc96ICT電子白板專案團隊正在經歷與體驗的呢!

      本文分析多篇有關『互動式電子白板在教學上的應用』之研究報告,歸納提出應用的優點與對師、生教學效益的探討。尤其在英國,互動式電子白板日漸普及,帶來教學上的變格與效益也看見更多成效,它可以:

*鼓勵更多樣化,創造性地流暢使用教材
*與傳統的課堂教學相比,可以鼓勵學生更投入於學習中,並增加樂趣和動機
*透過設備特有的互動能力,有利於學生的參與和教材有更多互動性。

      欲達成上述應用理想,老師應該更致力於發揮互動式電子白板可以帶來的效益: 

*必須投入時間,接受培訓與實際使用,成為有信心的使用者

*全方位探索白板可以應用之面向

*與其他教師合作、資源共享。

      針對學校層級,文末也提出些關鍵問題: 

*學校的教學需要,是否已考慮到應否購置互動白板?

*是否已有足夠的培訓和技術協助,以支持使用互動白板?

*是否務實地考量設備的放置、定位、安全與健康地使用?

      對於ICT各種設備的整合使用,有需要多加思考互動式電子白板的價位與教學效益,綜合多篇研究報告的歸納是:雖然此設備的應用觀念有待擴散提昇,但證據表明:規劃好的做法和積極應用,在各學科都能帶來好的成果與教學效益。 

      台北市辦理的『互動科技在教學之應用與趨勢國際研討會 』也有電子白板文件可參考
 

標籤: 電子白板

電腦+單槍之後的電子白板

    暑假玩了一些電子白板,總認為它的位置是在電腦、單槍投射出去之後,還要能發揮何種教學應用,必須好好思索。

實體式電子白板
    誠然,單槍可以投射的範圍,除了流明度之限,也會因實體式電子白板的大小、位置而定。利用專屬的白板筆、板擦,可以在電腦投射出來的畫面上繼續講解繪圖,或是直接在白板前操弄電腦動作,白板上的教學過程可以搭配軟體加以拍照或錄影(在電子白板上也有功能鍵可以使用)。

      老師所站的位置,自然地回到原有黑板的位置,可以不被侷限在電腦前;不過,可能操作電腦已習慣的老師(包括我自己),仍覺得有一塊數位繪圖板(也有無線式的),加上合適的軟體(更何況還有像JoinNet那樣的網路同步教室也有網路合作式的白板功能呢!),應該對實體式電子白板的依賴度就沒那麼大了。

 attachments/200709/3014021690.jpg

(新昌老師攝製於三信家商)


虛擬式電子白板
    利用定位與感應的方式,將單槍投射出去的範圍設定為白板區域,之後利用集合雷射筆與滑鼠功能的筆來操作。若是站在這樣的虛擬區域前,可以利用多功能筆與投射面之間的感應,仿如電子白板般畫圖與操作;更有趣的是,若是站得很遠,可以像我們使用雷射筆的習慣,所指到的雷射紅點就是可操控的滑鼠喔!雖然隔空畫圖也有特殊效益,但總覺得『使不上手』,要多加練習才會順暢。

    以教學設備的『絕對必要』性來看,電子白板總在許多應用的輸出端之後了,是否絕對必要?見仁見智。又或者,在不久的將來,電子紙或是更便宜的可觸控式液晶大面板的出現,也許將與電子白板的功能與定位是相重疊的。

 
attachments/200709/2177143337.jpg

attachments/200709/1117139843.jpg  

attachments/200709/3136591146.jpg

 

互動式電子白板

從各方訊息的趨勢來看,好像大家開始對電子白板產生興趣了,而也看到相關政策的主導即將進行中。

多年前看過的電子白板,可能現在也有許多變化了,或者我對她和單槍+黑板的認知,以前的經驗不足以判定新科技的定位與優劣,一起來探討看看:


和單槍百用一起對照考量:
1.設備單價與維護管理
2.使用架設與行動流暢性
3.教學活動與互動
4.教學創新應用

eSchoolNews上的教學應用相關報導(以Google查詢)

這篇標題好耶!Choosing the Right Technology For Your Classroom

國內連結參考:

智識家

SmartBoard


松柏學習科技


網奕資訊

0645


 

標籤: 電子白板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