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一圓輕軌順逆由心~玩想實虛混成旅遊PBL

      昨天挑上班時間搭一圈高雄輕軌,約90分鐘,沿路我隨各站到點,寫了兩大頁筆記。這樣的時間,差不多可以北高高鐵、高港飛機,或者搭渡輪遊旗津。昨天路過新上孩想到文玉老師,結果他昨天就帶團搭輕軌出遊了,哈哈!
今天在家等Pchome送貨來,兩件只來了一件,準備好明天繼續等。

      看著日本地震與機場意外事件新聞,祝禱大家平安。

      想起昨天逛11號碼頭的高雄國際貨櫃藝術節「海口味」,還有去年暑假在東京科學博物館逛站的資料,包括海、地震與和食展,藉此來發想實虛整合ePBL活動,以下先是「虛擬旅遊探索(Virtual Field Trip)」十種可實踐與邀玩
01盤點整理現場資源
      舉凡實體館所建設、陳列與展覽活動,包含地圖路線、線上資源,好好彙總力求提供身歷其境機會。加上自行拍攝、找得到的紙本、數位資源,建立學習角(實體或數位)。努力讓在教室的師生,好像抵達那個地方看見、聽聞。
02到訪的替代體驗
      找一些當地經營者或到訪者(遊客與師生)的圖文描繪與影音介紹,以他們的親身體驗引導孩子獲取替代經驗,可以藉由引導提問邀請學生探索,從上述資源獲得印證或發想更多問題。
03線上遊走操弄
      藉由360方式拍攝環景與環物,增添多媒體連結與互動導覽,可以線上擬真遊走、觸發互動與環物操弄,增添真實感,進一步設計就像在現場的解說跟操作示範。
04建立影音教學導覽
      為加工造境進行擬真教學,利用相片、影片、真人解說來做OBS錄製或直播,一方面為03的操作做解說示範,也是02提醒任務探索的引導,可以導覽共遊,也包含分組任務說明,提供師生使用,進行學習活動。
05虛擬學習踏查
      孩子們進行虛擬情境探索、提問互動,完成任務,進而發表主題心得與報告分享。結合WebQuest可以設計許多任務與活動。
06策展造境學習
      規劃讓孩子們進行實虛(模型與線上)整合的策展跟造境,就像「接受校外展出委託,館所要在某地為誰設立一個主題學習角」(例如「大運動場 」),近日我會以德音共讀站跟新北國際文教中心試做結合,這活動也是01~05大整合。
07真人線上交流
      (讓孩子們)邀請專家(官方、在地),發起班級與師生進行非同步交流(社群、論壇)、線上同步視訊對話,可以玩Judi Harris 18種網路活動。
08遠端遙控(Remote Control),遠距顯真(Telepresence)
      在5G環境下,混合實境(結合穿戴、眼鏡、頭盔)、浮空投影、IoT、AI與機器人都更便捷普及,這也是智慧博物館發展的目標,可以好好與中小學現場合作串接。
09真實到訪
      真有機會到現場參訪,可以在參訪前、中、後,結合01~08回顧檢視與發展活動。
10真實互訪、現場玩
      孩子能在現場,與07夥伴再相遇,也能為另一群孩子們規劃04~08。

attachments/202401/1458505738.jpg attachments/202401/5018062722.jpg

attachments/202401/3249774745.jpg attachments/202401/0506456920.jpg

attachments/202401/8700606889.jpg attachments/202401/0215293667.jpg

attachments/202401/3453830664.jpg attachments/202401/6454309647.jpg attachments/202401/8953437016.jpg

attachments/202401/1417890857.jpg attachments/202401/3219650624.jpg attachments/202401/3049382183.jpg

標籤: 高雄 VFT PBL

時心力三餘挪移

       就像平常一樣的週末,週五下午到現在,以往總趁周末往南邊跑,此時多在高鐵上,也再啟動讀寫玩想,以致把假期間的收穫放著過去。不同的是開始「住在高雄」,讓我得以體認這樣「時、心、力」三餘的從容自在。基於態度的認知轉換,因為你住著了,就不會有那種吃完早餐,匆忙就要趕回台北的樣子。

      大約六月上旬,接觸到「認知盈餘」這個詞就很喜歡。
      認知盈餘 ,就是受過教育並擁有自由支配時間的人的自由時間的集合體,他們有豐富的知識背景,同時有強烈的分享欲望。

attachments/202109/8762344335.jpg attachments/202109/4690968861.jpg

      每個人也都可以有這樣的盈餘感知、體認與行動。這次我先用周末思行來印證表述,也邀您自己聯想開展自己的「認知盈餘」。
      盈餘,可以是「等候多時,終於可以外出、實體活動與上課...」,因為幾個月來的限縮,導致期待的放大,同時也還保有謹慎小心,這讓我們有能量實踐心願,再持有關注周遭、注意安全的心力。
      從回憶中獲許盈餘。你有許多關於這個城市的活動回憶與經歷,往哪走、怎麼去,都省下許多摸索探路的慌張,也多了思考這回來此所見所想,和以前多了甚麼不同的「盈餘收穫」。
      盈餘,也可以看成你自己時、心、力投資分布的規劃,例如三餘書店是下午一點半開門,那可以假設店長或店員,早上的時間有餘地好好享受早晨時光。同樣的,像我自己,可能早上起床到出門早餐前,直到下一次再遇到誰之前,都有閒餘機會投入思考、閱讀與寫作、玩耍活動。同時,這樣的「盈餘」投資,似乎也無心地為未知的未來投入做好準備呢!(等過幾天應該有好消息)
       我們也來想想:疫期中開學,相信對很多老師、學生與家長而言,心情上是謹慎卻不必慌張緊張,行動交互裡多了用心設計與準備。

       不必談太多超前部屬,不必想太遠的以後,做你能夠做的事,想好自己可以應變與從容表現,這時候,您就是時、心、力安適自在地有餘。

attachments/202109/8553562504.jpg attachments/202109/0455926781.jpg


標籤: 高雄

我們超愛世運秀!

      這個假日一不小心,就坐上高鐵到高雄了。實在是三鐵共構的板橋車站,讓我搭捷運來之後,丟銅板決定~哈,搭高鐵,看著『從0到99歲腦的奇蹟:大腦使用手冊 』,到高雄時剛好看完。

      到了左營,看到海報,再轉高捷到鹽埕埔→駁二藝術特區,正在展出的『我們超愛世運秀 』,讓我們有機會重溫感動,也看到更真實的努力與精彩。買門票(99元)還送開閉幕的精華版DVD喔!

      走進現場,立刻被那個分秒中:樂譜、場地、動作圖像的『同軸多軌』佈置打中心坎!許多舞台、服裝、道具的再現,也結合工作草圖、實物與多媒體影音呈現。

attachments/200911/1378816616.jpg attachments/200911/2500645174.jpg attachments/200911/4745800461.jpg

      巧的是,聆聽到名人講座『閱讀城市、社區,成為動人的創作元素』~由開幕主秀『活力高雄」王嘉明導演來分享創作、執行與回顧。『活力高雄』,就是包含著林義傑從世界看台灣、腳踏車隊、街舞、電音三太子等那一大段喔!
筆記本寫了好多頁,想用多篇來慢慢寫,北縣準備申辦東亞運,又有機會多多發想呢!

      不只不小心,還遇上好多意外!身邊只有手機,拍得還可以,有種老朋友相遇之感:

      海上皇宮,原來正是2000年高雄煙火愛河上那一艘耶!請看2000高雄煙火片段

attachments/200911/1172275639.jpg



       貨櫃藝術節,也即將登場喔!我第一次看到是在2002年,巧的是,今年寒假也很長 喔!明年(2月就是2010年啦!)我就可以用ePBL來玩了!

attachments/200911/8178612422.jpg attachments/200911/2706286223.jpg

還有啊,世運期間擺在高雄願景館前的大人偶,活動名稱是『高雄人來了』,今年的徵件正在創作進行中(有徵得作者同意拍攝,感謝喔!)!

attachments/200911/8853095745.jpg attachments/200911/4119429993.jpg



      就像『我們超愛世運秀 』,有機會聽導演的一路走來與回顧,再看到貨櫃藝術與的『創作中』,頗有情感相通與欣賞的深刻體驗呢!

      其實我也不知道,這一天就一直不小心地在笑著噴淚中認真活過,因該是超愛那種超礙當下的感動吧!心,當然不能小,而是要開心大放啊!

ps:週日晚上在新莊運動公園有新莊市鄉土藝術季,蕭煌奇演唱,正是這首『其實我也不知道 』,哈哈~

標籤: 高雄 世運

端午在高雄端心

      在端午下午,騎單車上高雄中山路的一瞬間,回憶起長達22年,這個城市帶給我的成長與許多回憶。忍不住端心出來,好好詳看一番。

      一方面正巧,買了大前研一的『後五十歲的選擇 』,想著自己還有十年。心血來潮地借了飯店的腳踏車,騎到愛河畔逛看龍舟賽。一路上,那種有空慢慢賞景看人的心流,竟自動引起回想22年對於一個異鄉城市的個人回憶。這篇文章也有妙想『在四十不惑時閱讀自己 』:只能閱讀,不能結論。

     18歲那年的自行車環島之旅的起點(大統百貨與中央公園),不變的地理位置上,換了不同的招牌。就像可以說你還是你自己啊,但總也多了22年的生命厚度。

      發現自己有許多『第一次』發生在這個城市,還有許多『新連結』在此開啟。(筆記本裡滿滿四頁『關鍵字』呢!)同時,不像台東、台北那樣的『工作、生活』,每回來這個城市,就自然帶有一種『外地遊客』的在地深度之旅,加上幾年來結識的在地師長好友,也讓在這兒的你,每回來就有每次的成長與喜悅感受。『每個異鄉都可以變成故鄉』,而能把故鄉當異鄉看,就好似自己隨時都在旅行了,真好!也因為一種『異同比較』的觀察與深思,讓自己形成許多獨特見解與發想。

      部落格裡的『生活』,大多是即時感動的隨筆,但因『高雄』,讓我想啟動這趟『2高雄2』的心之旅,當然不只22年喔!而是從今開始的每一次每一次,無論在哪個城市或鄉村,又有更多的『第一次』、『新連結』不斷上演!

      坐高鐵來高雄再坐高捷與高人們高來高去,感受那種『城市相對』的異樣體驗,加上台東與北高的『鄉城差異』,讓自己的心可以更寬廣與柔軟。

標籤: 高雄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