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Tripo AI~AI生成3D模型

      YES!終於盼到AI生成3D模型!
      看到蔡小樽老師貼文 ,祝福老師早日康復之外,也看到3D檔耶!
      我也到Tripo AI網站登入帳號、生一組「a cute robot like car」...或者以相片生3D模型....(昨天學習蘇素雲老師的提示所生成的機器人相片),下載的3D glb檔,上傳到COSPACES,耶!可以玩!

※以文字提示或上傳相片生成3D模型,下載glb檔。

attachments/202401/3341626355.jpg attachments/202401/8004428828.jpg

※在COSPACES上傳,等待時最讓人期待!

attachments/202401/9862040623.jpg attachments/202401/1085410464.jpg

※耶!開始玩!attachments/202401/3183330071.jpg
標籤: AI VR AR XR 3D

123D十項全能玩!

      上次全勤探索AR時,好好找了Autodesk的3D模型製作工具~學生 可以三年免費使用專業版喔!另外還逛到發現這次要介紹的Autodesk 123D家族 產品~有十種不同工具,各有所長,從模型建製到3D列印、CNC切割與電路模擬….。呵呵,真可謂十項全都能玩呢!
 
attachments/201410/7228390670.jpg
      這兩天分別在家裡、學校電腦測試,也把iPad2升級OS到最新版,123D Catch漸漸玩上手~很像環物攝影般繞著物品拍攝多張相片後,上傳雲端加以運算後合成模型。123D Make也很有趣:將自己畫好或採用既有的模型範例,可以產出利用紙箱拼組的模型片~堆疊或組架式都可以選擇,光是從電腦螢幕來看就很有動手做的衝動呢!
 
attachments/201410/9182681376.jpg attachments/201410/4776157486.jpg attachments/201410/1594423480.jpg
attachments/201410/4712081228.jpg attachments/201410/8666281030.jpg
attachments/201410/3835987940.jpg attachments/201410/0023813286.jpg
      倒是….,各種產品分別可以在Android、iPad/iPhone、Win、Mac以及Web使用的供應不盡相同,我做了一個整理表給大家參考。除了產品名稱,我也先連結YouTube介紹影片供大家參考,好好來玩喔!
 
attachments/201410/2269274269.jpg
 

標籤: 3d

3D的3D

      買了台3D攝影機 ,假日認真拍攝測試,也把在電腦螢幕播放的3D效果搞定,趁機整理三種3D表現的3個『D』面向。三種3D表現是立體書、地景造型以及3D攝錄相片、影片;3個『D』面向是數位化(Digital)、展現(Demonstration)以及教學的擴散應用(Diffusion)。
      我喜歡3D立體書那種掀開之前,你大概知道內容、卻無法想像作者以怎樣的方式呈現;同時,下一回換提供孩子們看這些書時,你還可以玩不同的活動:猜測呈現方式、展示後討論解析製作要訣,自己可以怎麼玩?我也想藉科展的方式來探討:在翻開固定的面積上,可以展現多少高度、有多少種呈現手法可以提供互動式探究與DIY機會?最近在誠品還買到這本『The Elements of Pop Up 』:提供40種初級至進階版的製作技巧與範例說明,這種製作的Know How與後設,將來看立體書就更懂得看門道。
attachments/201311/3765759702.jpg attachments/201311/7661094933.jpg
      3D地景造型,我在高雄、台北與香港玩過,喜歡那種『被攝者要進入圖中、攝影者要找對角度拍攝』之後,人境合一的相片效果,看著地上好似拉長變形的樣子,以及相片裡自然呈現的人境組合結果,配合在外出遊的閒適心情,總能激發更多創想!
 attachments/201311/2945427236.jpg

      3D攝錄相片、影片,從一開始的觀賞,到現在可以自製創作,展示與輸出的軟硬體也愈加普及,相信將來在學習過程中很能發揮助益。像我剛拿到3D攝錄機時,馬上把以前拍照的理論實踐表現,例如比較『靠近被攝物』、『遠處Zoom In拍』的景深感與立體效果。從觀景螢幕拍3D影片因為有裸視的立體效果,會感覺觀景窗後面還有個延長箱呢!有意思!
 
attachments/201311/9389424612.jpg attachments/201311/1844239791.jpg attachments/201311/6552502963.jpg
 
      接著的3個『D』面向,可以分別探討上述三種3D表現,這裡我先寫下自己的粗淺想法,請大家多多指教喔 !

*數位化(Digital)

      從YouTube可以陸續看到更多3D影片資源,而3D攝錄影機也有平價機種,電腦處理軟體、相關硬體與行動載具的結合利用,從建造模型、拍攝與後製、分享發表等活動流程的規劃,甚至再把擴增實境加上...,『實體模型的立體拍攝、再現』~也像這篇3D的3D呢!呵呵!一定會玩瘋的!


*展現(Demonstration)
      實體、數位化呈現方式,我希望不僅止於『最終成品』的展示,希望加上製作過程:模型的製作或地圖繪製、以及3D拍攝實況(例如攝影機與被攝物的現場關係、相關輔助工具等)。我喜歡逛博物館展覽,原因也在此~結合展品與訪客、呈現實體與虛擬的混搭組合。呵呵,腦袋裡開始虛擬寒假之旅!

      現在的3D影片,無論裸視或是帶眼鏡輔助觀賞,仍都在『2D』顯示器或投影機上,若將來可以從『多螢』、『立體螢』應用:結合人機互動、體感或力回饋等技術,一定很有得玩!人機互動應用,很期待『人與數位載具互動來操控實體物品運作』的應用喔!
      我對立體螢的想像是來自電子白板:有種邊框感應式的,若從板子到手離開的高度可以構成一個立體錐的感應區,節合體感監視,展現如『丟塊石頭進水池』般的漣漪擴散效果,或者,與螢幕(板子)『保持距離』地打拳擊.....。

*教學的擴散應用(Diffusion)

      有了數位化的便捷與師生可操弄機會,有了多元的展示手法與創意呈現,接著玩『創新推廣與擴散模型 』就更能發揮數位(Digital+Many)槓桿效果!對於教學現場的教室(個人、小組或全班 )、學校、局處層級,都還有不同的對應推廣策略,呵呵,教育系統與腦袋裡,又有多種3D玩法吧!

      最後,看看新北耶誕城,下雨反而有好的倒影效果耶!利用KMPlayer(知識管理玩家?)設定,加上紅藍眼鏡就有3D效果了喔!因為雙眼是水平式,所以我也轉直拍來試試。這裡有我放Dropbox的mp4下載(8.5mb,原始avi檔案73mb),歡迎看看喔!
 
attachments/201311/8935426459.jpg attachments/201311/6976026794.jpg attachments/201311/4333384630.jpg

     哇哈哈哈,寫完才發現我竟放了三個D頭.... 
標籤: 3D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