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利用Google Slide 與IoT跨載具串玩COSPACES元宇宙

      我們可以利用Google簡報整理教育大市集裡的VR作品、COSPACES連結,每頁簡報可包含軟體畫面截圖、程式解說、簡單操作引導與學習探索任務說明,也可以加上QRCode,還能視需要與其他教學活動、後續活動開展都串連起來。
這是從教學常軌經營的角度來思考:教室現場有大屏、平板,以及電腦教室,再加上虛擬實境的頭盔,利用Google簡報各頁面,就能串起跨載具間同步推進教學活動。

 attachments/202402/4340349058.jpg

      還可以進一步加上物聯網運用,由老師的手機來遙控所有載具的簡報播放同一頁面,又能保留當事人自由瀏覽簡報的機會,這樣不僅確保教師主導推進活動,也創造學生和同儕間自主、協作探究的機會。
      此外,在VR頭盔裡,以COSPACES而言,瀏覽器是以視窗方框呈現,跨載具之間可以多人共編虛擬世界。而開啟播放檢視之後,就呈現360沉浸的樣態。

attachments/202402/0104026934.jpg attachments/202402/4166079591.jpg

      目前,三款頭盔都可利用瀏覽器看簡報、切換頁面,也能進行COSPACES編輯,而在VR360瀏覽時:
Quest2,可以用手把點選互動、走動、切換場景
Focus3,可以用手把點選互動、切換場景、但無法走動
Quest3,目前手把功能尚無法表現,不過,對於其MR功能,希望未來也能讀取QRCode和MergeCube。

      此外,若以IoT控制來看,則是Quest2、3皆可IoT接收與發送訊息,而Focus3尚無法表現。
這樣形同一種「教學經營跨載具中控」的設計,還有個優勢就是google簡報的超連結不變,提供QRCode給平板掃描、頭盔利用短網址輸入即可。而簡報內頁,可以視需要添加與調整,只要指定頁碼可以共同表現即可。

attachments/202402/8586724659.jpg

ePBL科技工具混搭百玩

      早上九張memo裡,其中的ET工具就是藉由科技支持ePBL(科技輔助網路合作主題探究)。

attachments/202402/8811457394.jpg

      從上述學習表現和主題活動的結合發想後,選擇合適的科技工具、資源與平台,支持老師有效地備課與實施經營,同時讓學習者主體能有超越個人、超越現實跟超越未來的機會,投入自己心智能量、熱情地凝聚自己漸趨擅長、專業,能勇敢地來創造與實踐,同時達致領域議題的學習目標以及數位素養。對於「超越個人、超越現實跟超越未來」的科技優勢,我首選多為Web瀏覽器可用:
因為超連結,所以超個人
因為超喜歡,就能超現實
因為超期待,一起超未來、織幸福

      這也是去年的下學期在台藝大上課的規劃,這次加了Padlet。

attachments/202402/3426368472.jpg attachments/202402/2658625768.jpg

起心動念:智慧造境、數位轉型DX、校本活動

◎Notion to Motion
個人資料數位收藏庫與策展區

◎Google PBL
真實世界的數位化集成
個人、人際的數位交互
實體、數位、人際
Digital+Many

◎AIGC
Text to Xmedia
AI生成內容,多元媒體多樣轉換

◎Padlet
最快調動參與者投入數位行為展現

◎Google三寶X IoT、QRCode、NFC
物品(Thing)、任務(Task)、領悟(Think)全貫連

◎原、元宇宙
COSPACES、iPad XR

◎AIRobot(codelab)
AI機器人、機電整合

◎教學平台、課程包
學習吧、奧運
Moodle、因材網

◎為心築羨造智慧境
創意連結
雲端服務
智能支持
社群營造
共譜建構
永續承諾

 attachments/202402/6377609247.jpg

對於打造我的AI助理、數位分身之想望

      我期待哪四個網站與APP,未來可提供貼身(心)人工智慧服務、創造數位分身?這四個網站與APP分別是:Google、Facebook、Notion與雅婷逐字稿。這是去年九月冒出來的想法,隨著四個多月來的演進,也還是如此確定。

      實體與數位世界裡,維持都是原來的你本人,甚至絕對私密到只有自己思行跟表現與反思的總體生活裡。

      網路上的公開的你,大概就是Google與Facebook上的樣子。我的可數位化資產(蒐集、檔案、實虛足跡、被搜尋....)都見諸Google,而Facebook,開展我實體與線上交織的人脈網絡。你和誰誰誰有怎樣的互動、曾查找了什麼,沒多久也被推播廣告....,這樣的(免費)使用對價關係,還有同溫層最大交集,心照不宣。

attachments/202402/0053544130.jpg attachments/202402/3182662100.jpg

 

      Notion與雅婷逐字稿,比較多是自己未全部外顯的數位整理基地。
Notion是我第一個付費訂閱的AI服務,最近又加上日歷串接,接近同步的我的第二大腦,當之無愧。雅婷逐字稿,很多是我用於即時思考的錄音加逐字稿所在,我的聲音(聲紋特性)與對於在乎事務的情緒表達,也隨著錄音時一併保留著。

attachments/202402/5593131240.jpg attachments/202402/1327781194.jpg


      因此,若能貼身客製一個專屬AI服務(小秘書)或數位分身,為己也為人,只要在隱私曝光風險或是付費可承擔的條件下,我會期待。小秘書,提醒你接下來正要做的事,給你一些提示,也為未來可能再到哪裡的時間和人際互動上,預做安排,甚至代你發聲。
同時,全世界人類歷來與當前的偏向與趨勢,也能啟抵瞬達、集智聚力為你專屬客製!

利用Google工具翻譯PDF

      從網路收集來的外文PDF檔,若有需要,我通常利用Freemind逐段落複製文字整理,因為這樣可以把整段文字變成完整一行而不是像版面上行行斷開。接著匯出到Google文件,再進行翻譯。

attachments/202307/4394151521.jpg attachments/202307/6130171936.jpg attachments/202307/0010352205.jpg

      以往在Google硬碟裡,看到PDF也多是點選瀏覽,雖知道有「選擇開啟工具、Google文件」,就沒想過使用~忘了在Google文件中,原來的PDF就變成可編輯文字的模式啊!

attachments/202307/7922631328.jpg attachments/202307/3120228348.jpg

      在「PDF 翻譯工具:將 PDF、Word 或 PPT 翻譯為中文或其他語言」文中看到:在Google硬碟將PDF開啟為Google文件,接著進行翻譯.....,這不正是一氣呵成嗎!

attachments/202307/5153347878.jpg attachments/202307/6479742975.jpg

      雖相見恨晚才想通,但可以活用長長久久~還是開心!以下利用「GIGA スクール構想と教育の情報化の課題、今後の留意点と展望」這篇來測試~
(GIGA學校的理念和教育電腦化的問題、未來的注意點和展望)

 attachments/202307/7160193927.jpg

三趟東京扛書整理

      無三不成禮,三趟東京行,幾乎是接近個人行李上限地扛書回來...每次結帳後到紀伊國書屋退稅,感覺都認識了呢,哈哈!

attachments/202307/8149717795.jpg attachments/202307/5727343736.jpg

      買到後來,也慢慢確認自己喜歡的「趣味」呢!

      錄影操作:我把書的封面加以拍照,更改相片檔名,拉進Notion建立資料庫頁分享(連結),暑假繼續研究。

 attachments/202307/2395758145.jpg

標籤: google AI iPad

見兩百大資源繼續挖挖挖

     我在日本書「EdTechが変える教育の未来」附錄裡超連結看到「https://toptools4learning.com/」網站的年度百大學習工具票選感到興趣,看到2022年交織圖的展現方式覺得很有啟發。

attachments/202306/1313150796.jpg attachments/202306/8265367149.jpg

attachments/202306/6496271841.jpg attachments/202306/0542967936.jpg

      正巧也逛到Google「100 things we announced at I/O 2023」文章,條列的100項中,有硬體、服務、AI、安全....,可惜未特別談到教育。


      這讓我想著:是否也有100個K12 APP應用呢?就這麼挖呀挖呀挖地,找到「https://www.similarweb.com/ 」網站,可以看到不同作業系統、國家的APP排名清單,值得參考。

attachments/202306/6292729544.jpg attachments/202306/4184811995.jpg


      另外還看到「https://www.techlearning.com/」網站,有暑假學習資源和VR資源推薦:

Best Summer Learning Apps & Sites」、「7 New Metaverse & VR Education Tools to Watch

attachments/202306/0015211005.jpg attachments/202306/7776049903.jpg

      也對兩篇文章的觀點感到好奇:

Forget AI. Sharing Human Intelligence in Education Could be Gamechanger

Forget SAMR. This Educator’s Model is All About Creating Rather Than Consuming」,推薦給大家。

attachments/202306/3542923123.jpg attachments/202306/7239750961.jpg

標籤: google AI SAMR

SPSS:Self Prompting Support System

      玩想打造SPSS:Self Prompting Support System。編歌詞大概是這樣:

      我有一萬個想寫的點子      少了一個統合的接續

      Notion-Motion-Emotion  2How3Why,Yet to Yes!

      最遙遠的距離,是在你眼前卻視而不見;最深刻的領悟,是珍視自己的已經擁有。
      Self Prompting Support System ,結合B=MAP,還是借助UbD裡的GRASPS 最順也瞬呢!CPBL玩說故事策展虛擬旅遊

在路易莎隨心舞肆
6 BCI SPSS:
腦機介面brain-computer interface
區塊鏈基礎建設block chain infrastructure
較佳選擇索引better choice index
迷人創新者be charming innovator
平衡式創意想像
Balanced creative imagination
最佳承諾實踐
Best commitment implementation
Yet 2 Yes SPSS:Self Prompting Support System
自我提示支持系統

attachments/202305/9694999757.jpg attachments/202305/8076012834.jpg attachments/202305/0219608684.jpg

attachments/202305/0606303312.jpg attachments/202305/3804434876.jpg

attachments/202305/0561521399.jpg attachments/202305/8388722210.jpg

FB12BCI

標籤: ePBL google

VIVO 與Google三寶的距離

      上課前組得剛好~教學實踐、政策規劃,科技導入、智慧造境的教學現場「第一性原理」思考基本面

      上次提到VIVO class與Viverse的距離,想看教學現場科技應用的兩端,是因為這次準備VIVO、Io3T、Google三寶的延伸。
      謝謝 Tsai Kurt邀請,也讓我有了進行科技應用PK比較探討的機會~

attachments/202305/4943701795.jpg

attachments/202305/6728753256.jpg attachments/202305/1517595360.jpg

標籤: vivo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