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從中、韓看「教育元宇宙」產官學發展

      元宇宙集合多樣新興科技之大成集,包含AR、VR、AI、IoT….等,同時也打通人類對於真實世界與虛擬世界之間的流暢遊走,正逢當今產學研發熱點與政策規劃中,期待期為教育帶來另一番新景象。
      我喜歡朱嘉明教授的看法「元宇宙(應用)最大的潛在領域其實就是教育」,想想也是:教育現場就如同未來世界的真實模擬,我們容許發生錯誤、我們要體驗原來到不了的地方,我們還對心智未成熟的孩子,培養他們好的善用科技跟善待自己跟他人的素養。

 attachments/202404/8876991477.jpg

      本篇先以中、韓兩國的企業與政府,關於元宇宙和其教育應用,進行探討。

      在艾瑞諮詢 的「2023中國元宇宙營銷市場研究報告」中,可以看到元宇宙營銷產業圖譜從基礎技術、交互與元宇宙服務層,提供消費者有多品牌的選用彈性。

attachments/202404/4805779728.jpg attachments/202404/0949236833.jpg


      另外,中國教育部相關組織發表「2023教育元宇宙發展研究報告(PDF)」於去年6月公布,分成七章標題如下,具備教育元宇宙的總體思考:

第一章我國教育發展現況與問題
第二章元宇宙與教育元宇宙  
第三章教育元宇宙關鍵科技
第四章 教育元宇宙的應用場景
第五章 不同層次的教育元宇宙實踐
第六章 教育元宇宙建設模式
    6.1 政府政策引導
    6.2 學校規劃設計
    6.3 企業參與開發與技術支援
    6.4 產業組織標準規範
第七章 教育元宇宙風險防範

attachments/202404/6267734716.jpg attachments/202404/6160194777.jpg

      接著看南韓,先看一段小學班級,人人拿著Meta Quest3開箱實況 ~是去年國慶日連假時看到的。我就想:這樣的班級哪個老師帶領、在哪個學校,地方與中央、企業,又有著怎樣的支持呢?

attachments/202404/0568267304.jpg attachments/202404/1767441812.jpg


      陸續地我探索分析南韓對於教育元宇宙的開展,共有六篇報告:
1、元宇宙概念和元宇宙素養的建立以及元宇宙素養框架的發展 (英文PDF)
2、元宇宙政策與服務(各國及科技巨頭最新案例) (韓文PDF)
3、教育元宇宙運行利用狀況 (韓文PDF)
4、基於元宇宙的未來教育學習環境設計研究 (韓文PDF)
5、虛擬宇宙教育應用指南研究 (韓文PDF)
6、虛擬宇宙教育應用指南 (韓文PDF)

 attachments/202404/5741850228.jpg

      相關超連結,可由簡報開啟(中國27、南韓30) 喔!

      去年八月我也「偽為日本」謀劃國家層級教育元宇宙初探時,以台灣為例提到:「在生生有平板的基礎上,教學應用已習於數位整合了,如何進一步實虛連動應用?」我們借助經費專用與政策計畫推波助瀾,5G新科技學習示範學校計畫,與數位學習方案並進,有完整的申請與執行審查、輔導與培訓規劃,還有教育元宇宙平台和縣市層級XR共學中心。雖然我們可選用的硬體與內容、服務業者不若日本豐富,但我們更聚焦「教學專用」的願景與期許,是有機會「超越」日本的....。

標籤: 元宇宙 AR VR AI IoT

利用Google Slide 與IoT跨載具串玩COSPACES元宇宙

      我們可以利用Google簡報整理教育大市集裡的VR作品、COSPACES連結,每頁簡報可包含軟體畫面截圖、程式解說、簡單操作引導與學習探索任務說明,也可以加上QRCode,還能視需要與其他教學活動、後續活動開展都串連起來。
這是從教學常軌經營的角度來思考:教室現場有大屏、平板,以及電腦教室,再加上虛擬實境的頭盔,利用Google簡報各頁面,就能串起跨載具間同步推進教學活動。

 attachments/202402/4340349058.jpg

      還可以進一步加上物聯網運用,由老師的手機來遙控所有載具的簡報播放同一頁面,又能保留當事人自由瀏覽簡報的機會,這樣不僅確保教師主導推進活動,也創造學生和同儕間自主、協作探究的機會。
      此外,在VR頭盔裡,以COSPACES而言,瀏覽器是以視窗方框呈現,跨載具之間可以多人共編虛擬世界。而開啟播放檢視之後,就呈現360沉浸的樣態。

attachments/202402/0104026934.jpg attachments/202402/4166079591.jpg

      目前,三款頭盔都可利用瀏覽器看簡報、切換頁面,也能進行COSPACES編輯,而在VR360瀏覽時:
Quest2,可以用手把點選互動、走動、切換場景
Focus3,可以用手把點選互動、切換場景、但無法走動
Quest3,目前手把功能尚無法表現,不過,對於其MR功能,希望未來也能讀取QRCode和MergeCube。

      此外,若以IoT控制來看,則是Quest2、3皆可IoT接收與發送訊息,而Focus3尚無法表現。
這樣形同一種「教學經營跨載具中控」的設計,還有個優勢就是google簡報的超連結不變,提供QRCode給平板掃描、頭盔利用短網址輸入即可。而簡報內頁,可以視需要添加與調整,只要指定頁碼可以共同表現即可。

attachments/202402/8586724659.jpg

ePBL科技工具混搭百玩

      早上九張memo裡,其中的ET工具就是藉由科技支持ePBL(科技輔助網路合作主題探究)。

attachments/202402/8811457394.jpg

      從上述學習表現和主題活動的結合發想後,選擇合適的科技工具、資源與平台,支持老師有效地備課與實施經營,同時讓學習者主體能有超越個人、超越現實跟超越未來的機會,投入自己心智能量、熱情地凝聚自己漸趨擅長、專業,能勇敢地來創造與實踐,同時達致領域議題的學習目標以及數位素養。對於「超越個人、超越現實跟超越未來」的科技優勢,我首選多為Web瀏覽器可用:
因為超連結,所以超個人
因為超喜歡,就能超現實
因為超期待,一起超未來、織幸福

      這也是去年的下學期在台藝大上課的規劃,這次加了Padlet。

attachments/202402/3426368472.jpg attachments/202402/2658625768.jpg

起心動念:智慧造境、數位轉型DX、校本活動

◎Notion to Motion
個人資料數位收藏庫與策展區

◎Google PBL
真實世界的數位化集成
個人、人際的數位交互
實體、數位、人際
Digital+Many

◎AIGC
Text to Xmedia
AI生成內容,多元媒體多樣轉換

◎Padlet
最快調動參與者投入數位行為展現

◎Google三寶X IoT、QRCode、NFC
物品(Thing)、任務(Task)、領悟(Think)全貫連

◎原、元宇宙
COSPACES、iPad XR

◎AIRobot(codelab)
AI機器人、機電整合

◎教學平台、課程包
學習吧、奧運
Moodle、因材網

◎為心築羨造智慧境
創意連結
雲端服務
智能支持
社群營造
共譜建構
永續承諾

 attachments/202402/6377609247.jpg

以班級導師為例,可以怎麼玩IoT呢?

       先畫格本玩模擬想像 ,再細看試算表規劃,也回顧IoT智慧教室目標(運用物聯網的智慧教育規劃初探)。
※基礎分析
      結合智慧造境的想法,把班級座號、學號、學生證悠遊卡號,建立一個關聯Google 試算表,NFC貼紙每張的號碼也先讀過一次建檔,後續欄位可以結合人員,物品,地點或時間,當然,細一點還可以結合學習活動、知識點,此外,還有QRcode可以玩,呈現內容,觸發活動,個人化支持…,可以邊做邊玩想來迭代推進。
      QRcode可以自由生成,使用者自己看讀,也能結合物聯網串連,自學看跟全班控播看都可以。
      我想到的自由串玩:人在卡在,貼紙與讀卡機自由出沒,由老師設計主導,QR Code自由發揮,做,貼,使用,讀取端可以利用電腦視訊鏡頭,手機、平板,WebAI車。
資料積累
      在試算表方面,除了建立班級座號、卡號跟對應貼紙號碼之外,可以考慮這些數字是針對人,針對活動、也可以是一號一卡,也能可以多用途設計(如不同頻道與訊息,在觸發當下一魚多吃)。在試算表的紀錄應用上,譬如簽到退時間,作業繳交與否,還有輸入成績,可以輸入班級座號,就輸入成績到每個學生對應的欄位、全班的表格,或者是個人的表格分頁,班級座號的成績甚至可以成為個人試算表的分頁名稱,或者把班級座號、卡號來當作物聯網頻道、訊息的方式來發送。當然,同樣的概念在QRcode 也通,甚至組合混搭更好!

※教學經營
      在班上環境的活動運用,教室或校園裡有座位、書本、平板,教具與學具,海報與佈置。活動的部分,能夠留下個人、小組跟全班的歷程資訊,作答的紀錄。
在Google簡報跟YouTube影片,利用之前的程式,可以自看與控播,可以寫筆記、試題作答,也可以交由孩子們自己設計創新應用,值得期待!
還有還有,這樣的班級…以後我還可以遠距亂入一起玩呢,呵呵!

attachments/202310/8776956815.jpg attachments/202310/3879166547.jpg


      今天起到周末,要來完成(玩呈)「造智慧境玩ePBL」!(細看試算表規劃)

一筆資料就是一個活動。

從編號開始,編號可以是文字、QR Code、NFC,物聯網的訊息甚至頻道。
有名稱,功能說明,這個活動要做什麼。有超連結:包括程式碼、播放網頁(教師與學生雙版)、萬用遙控器、解釋的圖文影音。
YouTube影片,超連結、時間,可以多段標註,夠有TTS文字說明語音。有提問,這是老師事先準備好,或即時輸入鍵檔皆可。
資料寫入,主要有學生的個人登錄,看影片寫筆記,以及答題結果、作答時間跟作答正確與否的檢核,希望可以應用亂數出題,還能將全套題庫答完。
Google 簡報,是超連結、頁數,各頁的多媒體組合元件也可以是超連結,甚至是頁數樹之間轉換。
當然還包括學習者切換看各頁的時間,和老師指定頁面的設計,針對內容是什麼以及作答的回應又是哪些,都能依需設計,如實紀錄。
還希望這個總表的大數據,還能再利用,老師可以在運算後再介入,達到自動、互動、控動與智能支持的機會。讓一節課的全貌,都能在師生互動中,將真實發生的事物歷程加以記錄與建成數據、再利用。

標籤: XR QRCode NFC 360 AR VR IoT

硬體設備串聯創造力!

      我喜歡賈伯斯這簡單一句:「創造力就是將事物連接在一 起。」(Creativity is just connecting things)。看了Eduaide 網站超級開心之餘,想著硬體的創意組合,更能好好設計與發揮應用。我藉由硬體設備的串聯,想發展一個流程架構,目標是能應用在多方面:XR直播,Youtuber表現,或者錄製短片來進行隨選學習。只要有了意圖點子,就加以貫徹執行,希望借助AV(Audio & Visual)屢優,對人腦加以操控、促成學習行為。

attachments/202310/8276507833.jpg attachments/202310/5247279248.jpg


      從教學現場智慧造境,主導、主體、主場的教學管評系統來看,進行直播、預錄與混合使用皆可。無論是現場單純綠幕攝影棚,或者巧妙組合於各種教室中,連結大屏跟平板還有頭盔,都能既開展錄播也能收看體驗,還能促進多元互動。每個元件自有相對定位和優勢,我再陸續來寫,先整理小紙片~這組卡片(由左至右橫向1-3、4-6、7-9),是從一個好奇的問題開始:
1、從螢幕所展示出來,讓學生看到的,這個是算AR、VR還是MR呢?
我自己的見解:無論哪一種,對當事人而言,眼見為憑而啟思促行,都是「真的」。
將螢幕呈現的內容大致分為三款:有人、物,境的動靜態展現,是屬於實體類的,就是在遠方、非當下,不管呈現時是同步或非同步,主要關鍵是他們不在我們身處教室的現場。
第二種是屬於虛構的,從動畫到虛擬世界,第三種,則是混成,把人、物、多媒體合成到虛擬環境中,或是實境展現裡加入虛擬物件。
2、我進一步想:有沒有機會藉著AR跟MR,在現場成為另外一種混合實境體驗或再直播呢?能與學生所在現場的人、物、境,進行實體跟螢幕裡的內容真實互動。或者藉由人的引導交流(主播端統一,或是收播端各自皆可),創造收視者獨一無二的真實體驗時光?
3、想像中,VR三個之、支、織直播,是用一個遊戲方式(GAME~Goal Assure Motivation Effective)讓我們確保提升動機,此外,GRASPS,是提供有關拍攝者對於任務的設計跟表現,重點對於如何引導我們的TA(目標觀眾),在他們當下的時間中,聲音與畫面的接收裡,每個人自己的工作記憶跟執行功能怎麼更好地統合運作呢?
4、我加上Io3T裡物、務、悟的訊息輸入、處理、輸出,以及訊息的可視化,甚至是其實看不見訊息,但是我們可以藉此促成某些事悟發生作用,重要的還需要考量:當事人是否具備相當的素養來感知體驗並進一步操弄互動,還能開創善用發展。如此,也是主導者跟主場經營的規劃參考,願意再投入開發。
5、從輸出端來看,包含主題目標跟媒體形式,到接收端,能夠讓實體的、數位的混合在一起,在他們的現地可以收集跟交織的訊息有哪些,以及在兩端,又能夠利用多頻軌交織來輸入、輸出交互控制嗎?所以,從資源、工具、平台、腳本跟實戰過程中迭代演進,都能持續改進,愈來愈好。
6、我想,主講端能夠端什麼出來,以及主講者表現,應該要考量最適合組合,為各個接收端的主體能動性以及感動(四種)著力才是,並期能交互提供最大支持。
7、主講者直播示範,可能搭配鏡頭在場景中移動解說,或是在虛擬世界裡運鏡轉動示範。接下來可以提供遠端現場師生,在看完示範之後,也有自主進行探究的機會。只需提供超連結、以COSPACES為例,還能進行後續程式設計改進迭代、以及共同交流彙整,也就是可以再造境,而且創造更高的價值。
8、我介紹像merge cube,或者是六面體的多元內容機會,本來我利用文字、youtube以及超連結,包括簡報、Notion、Padlet,現在也想用COSPACES。考量的附加效益是:我講完了,還能提供老師帶學生體驗、示範使用,我也規劃老師頁跟學生頁場景,包括提供可以remix、寫程式,促成網路活動的交流。
9、利用COSPACES來當派送任務的活動發起,首先,可以重新編輯,期二,加上聲音的引導,還有360運鏡,也可以設計使用者在各地混合實境,讓學生表現跟拍攝之後再匯集成果。這樣可以想成:VFT的機會,相對而言,都是每一個彼此的現場,可加入虛擬實境體驗不是嗎?所以,借助網路活動Harris、WebQuest 的模板框架,我再來試試。

attachments/202310/1226447855.jpg attachments/202310/0707252088.jpg

標籤: XR QRCode NFC 360 AR VR IoT

亂數後持續迭代精準~網頁平板篇

      從凱比摸頭亂數問答之後,已經建立好的試算表跟簡報資料,也很方便可以藉由行動載具,應用在教學現場。

      學生只要利用平板掃瞄QR code,自己就可以進行作答活動。程式分享

      亂數出題的部份改由螢幕裡的4個怪獸來進行,按綠色怪獸可亂數出題,紅、藍則用來做答,另外,語音表現或文字顯示可視需要調整。

 attachments/202302/8436836991.jpg

      接著還會持續推進功能:

     老師對全班學生,老師可以從教師端物聯網遙控指定題目、亂數出題讓學生作答,這個亂數可以全班統一,或者學生端各自亂數,也可以利用時間計時方式自動換題問答。

     另外可以提供學生端進行闖關活動,黃色怪獸可輸入指定題號,收看對應的解說內容。

     最後就是每個學生的歷程作答紀錄(Google試算表權限要多加留心),也對應在每個題目上。當然,亂數已經出過的題目,就不會再出現,所以的學生以不同題目出現的過程作答完畢,且都有每個人、每一題的答題結果。

初四四圖寒假作業!

      初四畫好畫滿,認真玩真的四圖~我的寒假作業:

      利用「主題統整」、「探究活動」、「科技融入」三面向整合開展
part1李梅樹120教育展
part2閱推與共讀站
part3世界棒球經典賽

attachments/202301/1832998012.jpg attachments/202301/0253772115.jpg

attachments/202301/5599502756.jpg attachments/202301/9742942843.jpg

      也準備利用「活動理論、ASSURE、創新擴散模型」持續交織架構
part4數位學習精進

attachments/202301/6125075241.jpg attachments/202301/1467834056.jpg

標籤: ePBL qr iot kebbi ar vr mr

「會考考題解說影片自學與IoT控播」

      在「整合Google三寶,結合IoT功能(分享) 」,簡報第25頁,我利用Webduino程式設計一組國中會考考題解說影片,提供自學與IoT控播映用。運用兩組程式碼:控播和接收,各有CODE與PLAY端。
attachments/202301/0551182024.jpg
※試算表資料庫:
1、利用Google試算表建立一份YouTube影片播放清單,B欄是每一筆YouTube影片連結,必須是標準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不能使用m.youtube.com,或是youtu.be....等縮短網址。
2、A欄位是自訂編號,方便查找呼叫調用,可以是英文、數字或有意義且好記的名詞片語,當然,結合QRCode和NFC感應的編號也可以喔!

attachments/202301/8669897814.jpg

※自學或控播程式解說:
1、載入與讀取試算表,tag分頁
2、提供輸入文字框,填入的代號為查詢值
3、在資料範圍內檢索A欄的值
4、找到後以綠色怪獸顯示,並於螢幕中播放影片
5、串送IoT訊息:針對「eng頻道」傳送該B次欄的YouTube網址
6、仍出現文字輸入框可供在查找與播放

attachments/202301/4727236087.jpg

※接收端程式解說:
接收「eng頻道」傳送來的訊息(YouTube網址)並加以播放。

 attachments/202301/3828047350.jpg